微生物糖代謝途徑有哪些?簡述各代謝途徑的過程

時間 2021-05-05 23:21: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羧酸迴圈、磷酸戊糖途徑、hmp途徑、ed途徑

你可以參考生物化學課本,很詳細的

2樓:暗影之小狼

emp途徑,tca迴圈,hmp途徑,ed途徑

3樓:哭哭打屁股

自己看課本啊...這個書上最詳細 也不難

1,微生物糖代謝途徑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三羧酸迴圈、磷酸戊糖途徑、hmp途徑、ed途徑

糖代謝的主要途徑有哪些

5樓:

糖代謝的主要途徑有以下兩大類,共5種:

一、分解代謝:

1.糖酵解(糖的無氧氧化)

2.檸檬酸迴圈(糖的有氧氧化)

3.磷酸戊糖途徑

二、合成代謝:

1. 糖原合成**化為肝糖原或肌糖原)

2. 醣異生**變為非糖物質,如脂肪、非必需氨基酸)

6樓:紅木

那些的屠靜應應該有兩種,乙個是幹湯圓,是湯圓吧?如果我們記錯的話,應該是這樣

糖代謝各條途徑的調節步驟有哪些

7樓:淵源

糖代謝的主要途徑有以下兩大類,共5種:

一、分解代謝:

1.糖酵解(糖的無氧氧化)

2.檸檬酸迴圈(糖的有氧氧化)

3.磷酸戊糖途徑

二、合成代謝:

1. 糖原合成**化為肝糖原或肌糖原)

2. 醣異生**變為非糖物質,如脂肪、非必需氨基酸)

糖代謝有哪些途徑,每條途徑的生理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途徑有:糖酵解途徑(emp),是有機體獲得化學能最原始的途徑,一切生物有機體都普遍存在的葡萄糖降解途徑.

三羧酸迴圈(tca迴圈),在動植物、微生物細胞中普遍存在,這個途徑產生的能量最多,不僅是糖代謝的主要途徑.也是脂肪、蛋白質代謝的最終途徑.

磷酸戊糖途徑(ppp途徑),產生大量的nadph,為細胞中很多合成反應提供還原力,其中間產物為很多合成反應提供原料.

醣醛酸途徑,產生的葡萄糖醛酸是重要的粘多醣,是肝素、透明質酸的組成成分.

糖代謝的途徑有

9樓:天兒藍色

糖是一類化學本質為多羥醛或多羥酮及其衍生物的有機化合物,糖代謝(carbohydrate metabolism)指葡萄糖(glucose,glc)、糖原(glycogen,gn)等在體內的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在人體內糖的主要形式是葡萄糖(glucose,glc)及糖原(glycogen,gn)。

葡萄糖是糖在血液中的運輸形式,在機體糖代謝中佔據主要地位;糖原是葡萄糖的多聚體,包括肝糖原、肌糖原和腎糖原等,是糖在體內的儲存形式。葡萄糖與糖原都能在體內氧化提供能量。食物中的糖是機體中糖的主要**,被人體攝入經消化成單醣吸收後,經血液運輸到各組織細胞進行合成代謝和分解代謝。

機體內糖的代謝途徑主要有葡萄糖的無氧酵解、有氧氧化、磷酸戊糖途徑、醣醛酸途徑、多元醇途徑、糖原合成與糖原分解、醣異生以及其他己糖代謝等。

糖代謝可分為分解代謝和合成代謝兩個方面,生物體內的糖代謝基本過程相類似。糖的分解代謝是指醣類物質分解成小分子物質的過程。糖在生物體內經過一系列的分解反應後,釋放出大量的能量,供機體生命活動之用。

同時在分解過程中形成的某些中間產物,又可作為合成脂類、蛋白質、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物質的原料(作為碳架)。糖的分解代謝可分為無氧代謝和有氧代謝。在無氧條件下,糖的分解通常不完全,此時釋放的能量較少,並產生各種代謝產物;在有氧條件下,糖可以被完全氧化,最終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出大量能量。

糖的合成代謝是指生物體將某些小分子非糖物質轉化為糖或將單醣合成低聚醣及多醣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供給能量。糖代謝還包括生物體對糖的吸收以及代謝產物的排洩,就微生物而言,這些過程是通過細胞膜來完成的。

本章將著重討論糖的分解代謝

微生物分解代謝途徑有哪些?以及其特點!謝謝!!

10樓:百度使用者

1)emp途徑:以1分子葡萄糖為

底物反應產生2分子丙酮酸,2分子nadh+氫離子和2分子atp。emp途徑是絕多數生物所共有的一條主流代謝途徑。 (2)hmp途徑:

是從葡糖-6-磷酸開始的,其特點是葡萄糖不經emp途徑和tca迴圈而得到徹底氧化,並能產生大量還原型菸酸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以及重要中間代謝產物。在多數好氧菌和兼性厭氧菌種都存在hmp途徑,而且通常還與emp途徑同時存在。只有hmp途徑而無emp途徑的微生物很少,例如弱氧化醋桿菌,氧化葡糖桿菌,氧化醋單胞菌。

(3)ed途徑:以1分子葡萄糖為底物生成2分子丙酮酸,1分子atp,1分子nadph和nadh。其特點是只經過4步反應即可快速獲得由emp途徑須經10步反應才能形成的丙酮酸。

ed途徑在革蘭氏陰性菌中分布較廣,特別是假單胞菌和固氮菌的某些菌中較多存在,是缺乏完整emp途徑的微生物中的一種替代途徑。ed途徑可不依賴於emp途徑和hmp途徑而單獨存在。 (4)tca途徑:

以1分子丙酮酸為底物,經過一系列迴圈反應而徹底氧化,脫羧形成3分子co2,4分子nadh2,1分子fadh2和1分子gtp,總共相當於15分子atp,產能效率極高。這是乙個廣泛存在於各生物體中的重要生物化學反應,在各種好氧微生物中普遍存在。 這是我找到,如果有問題,請追問我幫你翻書

糖的分解代謝途徑有哪些,最主要的是哪個途徑,主要途徑又可分為那幾個階段

11樓:2016****

常見的途徑有:糖酵解途徑(emp),是有機體獲得化學能最原始的途徑,一切生物有專機體都普遍存

在的葡萄糖降屬解途徑。

三羧酸迴圈(tca迴圈),在動植物、微生物細胞中普遍存在,這個途徑產生的能量最多,不僅是糖代謝的主要途徑。也是脂肪、蛋白質代謝的最終途徑。

磷酸戊糖途徑(ppp途徑),產生大量的nadph,為細胞中很多合成反應提供還原力,其中間產物為很多合成反應提供原料。

醣醛酸途徑,產生的葡萄糖醛酸是重要的粘多醣,是肝素、透明質酸的組成成分。

簡述微生物代謝的調節方式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代謝主要是通過酶來調節的,有酶的合成的調節和酶活力的調節。

13樓:百真的很奇怪

酶合成調節與酶活性調節

微生物複習 微生物生態,微生物生態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微生物生態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間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研究微生物生態活動的規律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例如瞭解微生物的生態分佈及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生命活動的規律,有助於開發新的微生物資源,同時也為研究生物的進化提供理論基礎。瞭解微生物間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擴大新的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

什麼是微生物,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微 是極小的意思。微生物就是小到肉眼看不見,必須藉助於顯微鏡才能看見的生物。在空氣 陸地 河流和海洋裡都有微生物分佈,在人 畜和植物體內也有許多種微生物存在,有些是致病的,對人類有害,但是也有許多微生物對人類有益,如制酒用的酒麴就是用某些微生物做的,整個發酵工業都離不開微生物。存在於...

異養型微生物,自養型微生物,需氧型微生物,厭氧型生物都有哪些

靖義邶鶯 自養型微生物一般指以二氧化碳作為主要或唯一的碳源,以無機氮化物作為氮源,通過細菌光合作用或化能合成作用獲得能量的微生物。所以一般有化能自養型和光能自養型。其中光能自養型的微生物都能夠合成感光的蛋白質,有些細菌是利用細菌葉綠素,有些是利用類似視紫紅質的蛋白。而異養型微生物在其生物體在同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