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酒加上澱粉會變色,是什麼原理,澱粉遇到碘酒,為什麼會變成藍色這種藍色的物質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1:16:10

1樓:月似當時

原因是碘和直鏈澱粉形成了「包合物」,從而顯現出藍色。具體來說就是直鏈澱粉螺旋捲曲,圍出了乙個「圓筒」,而碘分子則填充在裡面。

研究表明,支鏈澱粉和碘酒發生反應,會變成紫色或者紅紫色,而不是藍色。在自然澱粉中,根據植物種類、品種和生長時期的不同,支鏈澱粉的比例佔到了72-85%。這就意味著,當我們實際利用碘和澱粉進行反應的時候,看到的顏色,其實是紫色和藍色的混合色。

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澱粉可以看作是葡萄糖的高聚體。

澱粉除食用外,工業上用於制糊精、麥芽糖、葡萄糖、酒精等,也用於調製印花漿、紡織品的上漿、紙張的上膠、藥物片劑的壓制等。可由玉公尺、甘薯、野生橡子和葛根等含澱粉的物質中提取而得。

擴充套件資料

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直鏈澱粉含幾百個葡萄糖單元,支鏈澱粉含幾千個葡萄糖單元。在天然澱粉中直鏈的佔20%~26%,它是可溶性的,其餘的則為支鏈澱粉。

當用碘溶液進行檢測時,直鏈澱粉液呈顯藍色,而支鏈澱粉與碘接觸時則變為紅棕色。

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大公尺中含澱粉62%~86%,麥子中含澱粉57%~75%,玉蜀黍中含澱粉65%~72%,馬鈴薯中則含澱粉不到20%。

澱粉是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咀嚼公尺飯等時感到有些甜味,這是因為唾液中的唾液澱粉酶將澱粉水解成了二糖--麥芽糖。

食物進入小腸後,還能被胰腺分泌出來的唾液澱粉酶和腸液水解,形成的葡萄糖(單醣)被小腸絨毛吸收,成為人體組織器官的營養物。

支鏈澱粉部分水解可產生稱為糊精的混合物。糊精主要用作食品新增劑、膠水、漿糊,並用於紙張和紡織品的製造(精整)等。

2樓:唐豐丰山心

澱粉碰到碘酒會變色,是澱粉與碘酒反應,生成了一種包合物,碘分子被包在了澱粉分子的螺旋結構中了,這種新的物質改變了吸收光的效能而變了色。

天然的澱粉組成成分可以分為兩類: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

直鏈澱粉約佔10%—30%,分子量較小,在50000左右,可溶於熱水(70℃—80℃)形成膠體溶液。直鏈澱粉與碘酒作用顯藍色,但較短的直鏈則呈現紅色、棕色或黃色等不同的顏色。

支鏈澱粉約佔70%—90%,分子量比直鏈澱粉大得多,在60000左右,不溶於水,支鏈澱粉與碘酒作用顯紫色或紫紅色。

因此,澱粉遇碘酒究竟顯什麼顏色,取決於該澱粉中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的比例。有的豆類幾乎全是直鏈澱粉,遇碘酒顯藍色。糯公尺中幾乎全是支鏈澱粉,遇碘酒顯紫色。

玉公尺、馬鈴薯分別含有27%、20%的直鏈澱粉,所以馬鈴薯遇碘酒所顯的顏色比玉公尺遇碘酒所顯的顏色要略深。

3樓:北京小優的

科學實驗證明鹽、糖和大公尺誰含有澱粉?碘酒為啥能讓它變色?

4樓:匿名使用者

碘酒加上澱粉會變色的原理:澱粉與碘酒反應生成了一種螯合物(碘分子被包在了澱粉分子的螺旋結構中了),這種新的物質改變了吸收光的效能而變了色,天然的澱粉組成成分可以分為兩類: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

(澱粉(c6h12o6)n 屬於多醣類物質,它遇到碘元素的時候,會發生反應,生成的化合物顯藍色。 其實是生成了一種螯合物。)

澱粉遇到碘酒,為什麼會變成藍色這種藍色的物質是什麼

5樓:龍門科站

在家就可以做的科學小實驗,讓孩子在家就能學習科學知識

6樓:

因為它會產生一種男子植物是非常厲害。

7樓:

溶於水中的直鏈澱粉,呈彎曲形式,由分子內氫鍵相接捲曲成螺旋狀。加入碘酒[主要為碘化鉀],存有的游離碘分子鑽入螺旋當中空隙,經范得華力與直鏈澱粉聯在一起,澱粉*碘絡合物。絡合物能比較均勻地吸收除藍光以外的其它可見光,從而使澱粉變為深藍色。

8樓:和雅布藝

這是個科學道理!!!!!!!!!!!!!!!!!!!!!!!!!!!!!!!!!!!!

碘酒遇到白紙為什麼會變成藍色,澱粉遇到碘酒,為什麼會變成藍色這種藍色的物質是什麼

系易綠青州 紙由樹而來,而樹的光合作用可以產生有機物,中含澱粉,當樹加工成紙時,澱粉仍存.而碘遇澱粉變藍,所以 碘酒滴到普通白紙上,是藍色.但並不代表白紙是澱粉做的.只是其中含澱粉這種成分罷了 你明白了嗎? 寧鶴夢譙涆 碘液中的碘分子便嵌入到螺旋結構的空隙處,並且藉助範得華力與直鏈澱粉聯絡在一起,形...

誰能告訴我是碘酒遇澱粉變藍還是澱粉遇碘酒變藍

不是一種絡合物,而是形成了一種碘與澱粉形成了一種包合物,這個澱粉一定要是支鏈澱粉才能與碘反應生成藍色的,直鏈澱粉不能與碘反應的.這個可以參考 生物化學 書的,裡面有比較詳細的解答.澱粉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澱粉與碘酒反應的本質是生成了一種包合物 碘分子被包在了澱粉分子的螺旋結構中了 這種新的物質改變了...

澱粉遇上碘酒變藍後有沒什麼東西可以使澱粉還原其原理是什麼

夜夜笙歌 簡單講 澱粉 c6h12o6 n 屬於多醣類,它遇到碘元素的時候,會發生反應,生成的化合物顯藍色,所以我們會看到上述的現象。詳細講 澱粉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澱粉與碘酒反應的本質是生成了一種包合物 碘分子被包在了澱粉分子的螺旋結構中了 這種新的物質改變了吸收光的效能而變了色。天然的澱粉組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