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資訊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2:50:2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insect pheromone)

(仲崇茂,李周直)

昆蟲個體向體外釋放的一種能在昆蟲間傳遞資訊、引起其他個體發生行為反應的微量化學物質。又稱外激素。包括只作用於同種的種內資訊素和能作用於其他種的種間資訊素。

它主要**於昆蟲體表的分泌腺體,借助空氣或其他媒介傳遞,接受者以化學感受器或嗅覺、味覺等方法接納,可表現為抑制作用,也可表現為刺激作用。種內資訊素按其引起的行為反應不同又分為性資訊素、追蹤資訊素、報警資訊素和聚集資訊素等。①性資訊素:

是昆蟲(一般為雌成蟲)在性成熟時分泌到體外的一種物質,能誘致同種異性昆蟲前來交配;②追蹤資訊素:許多蟻類、蜂類昆蟲,在它們經過的地方留下一種有氣味的物質,以標跡覓食或返巢的路線並指示同伴追蹤而來;③報警資訊素:是某些群居性昆蟲受到驚擾時,放出一種可引起個體警戒、逃避或奮起防衛行為的化學物質;④集聚資訊素:

是社群性昆蟲為維持其群體的生存,在集體遷飛、移居時釋放的一種可引起群體快速集聚的化學物質。目前,人工合成昆蟲資訊素類似物(誘致劑)已在害蟲防治上應用。例如:

人工合成的舞毒蛾、油松毛蟲、梨小食心蟲等資訊素類似物已在測報上應用;中國已合成白蟻追蹤資訊素類似物誘殺白蟻;日本利用蚜蟲的報警資訊素類似物反-β-金合歡烯防治蚜蟲;美國和挪威等國已人工合成西方松小蠹、雲杉八齒小蠹的集聚資訊素類似物,並用誘捕器進行誘殺,以減輕木材害蟲的為害。資訊素具有活性高、用量少、無殘毒等優點,研究和應用資訊素是開發新殺蟲劑的重要途徑。

2樓:

mp5人咯人咯人咯人咯人咯是

《我喜歡你的資訊素》中顧梨的資訊素是什麼?

最近看完了引路星的 我喜歡你的資訊素 abo高中校園設定,文筆幽默,情節簡單,自然不做作,有很多生活中的俏皮話,全文高甜,我看得從頭到尾都是一臉姨母笑。我喜歡你的資訊素cp名叫什麼?我喜歡你的資訊素 是 於晉江文學城的一本現代純愛類 作者是引路星。作為乙個長得好 家庭背景也不錯beta,段嘉衍順風順...

這個是什麼昆蟲,這是什麼昆蟲?

霜葉後院自留地 荔枝蝽象 若蟲荔枝蝽屬於昆蟲綱,半翅目,荔蝽科pentatomidae。果樹害蟲,主要為害荔枝和龍眼 也為害其他無患子科植物。成蟲體長25毫米左右 體盾形 黃褐色。中國分佈於福建 臺灣 廣東 廣西 雲南等省區。中文學名荔枝蝽 守株待虎 好象是什麼蝽類的若蟲 這個是什麼昆蟲? 亦霏桐 ...

這是什麼昆蟲,這個是什麼昆蟲?

玲玎 鍬甲 qi o ji 亦稱鍬形蟲,屬昆蟲綱insecta,鞘翅目coleoptera,鍬甲科lucanidae,種內多樣性突出,性二態現象典型,很多種類雄蟲具多型性,因而是研究昆蟲進化和系統發育的很好的類群。全球已經記載有近100 多屬1000 餘種 fujita,2010 我國已經記載有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