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形碼的意義是什麼,條形碼的概念

時間 2023-06-25 14:33:05

1樓:老李漲知識

條形碼(barcode)是將寬度不等的多個黑條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編碼規則排列,用以表達一組資訊的圖形識別符號。條形碼申請是一種廣泛應用於商業、郵政、圖書管理、倉儲、工業生產過程控制、交通運輸、包裝、配送等領域的自動識別技術。目前我們接觸最多,對企業作用最大的就是商品條形碼。

廣泛應用於商業中的生產、物流、倉儲、銷售以及售後工作當中。

由於我國目前使用的商品條形碼以國際通用的ena-13碼為主,所以在此企飛僅以ena-13碼為例解析條形碼的構成部分。條形碼的構成部分主要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商品條形碼左右兩側的空白區(條形碼印製的時候兩側必須預留足夠的空白空間,否則機器難以識別商品條形碼);

30個寬度不等的黑條和空白空間;

供人識別的數字字元。

而數字字元又分為以下幾個部分:前三位國家碼(中國地區從690-699);4-9位是生產商編碼(6位)(a+b兩部分組合成為廠商識別碼);10-12位是產品碼(6位),這部分由企業自己製作產品條形碼過程中自由;13位是校驗碼(1位),其由前面12位數字字元計算而出。

其計算方法為:(以條形碼6920152461020為例)取出該數的奇數字的和,c1=6+2+1+2+6+0=17;取出該數的偶數字的和,c2=9+0+5+4+1+2=21;將奇數字的和與「偶數字的和的三倍」相加(c1+c2*3=80);取出結果的個位數:80(80%10=0);用10減去這個個位數:

10-0=10;對得到的數再取個位數(對10去餘)10%10=0。

以上就是條形碼的構成部分。

2樓:大聖聊

條形碼本質上是印刷的,且機器可讀的資料。光學掃瞄器(條形碼閱讀器)可以掃瞄圖案,通常包括平行線、矩形和點等其他小幾何形狀,並在應用程式中進行資料處理。

條形碼通過特定影象編碼資訊。條碼符號即指在對資訊進行編碼時,影象或設計的格式。

條形碼黑白線的間距和模式看起來是隨機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它們遵循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定的標準化**語言。

不管是普通中小商家庫存管理用的內部條形碼,還是從條碼商買的用於商品流通的條形碼,還是國際上使用從bar codes talk買的upc、ean或者gtin等,本質上都是把產品的名稱、說明、**和尺寸等資訊編碼,儲存到銷售系統或者管理系統中,掃瞄條形碼的時候再從計算機中呼叫產品資訊,完成資訊傳遞。

3樓:匿名使用者

條形碼可以運用在各行各業,主要作用是可以對每樣商品或者是服務進行全程的追蹤,通過條形碼就可以了解到該項商品的生產國、製造廠家、商品名稱、生產日期、圖書分類號、郵件起止地點、類別、日期等許多資訊。

乙個條形碼就相當於是一件商品的身份證,電子商務時代能更好的對貨品進行有效的管理。大大的提公升了貨品流通的效率。也能更精確的掌握了貨品的資訊,能更好的溯源。

>

條形碼的概念

4樓:熱愛社會的飛飛

條形碼或稱條碼(barcode)是將寬度不等的多個黑條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編碼規則排列,用以表達一組資訊的圖形識別符號。常見的條形碼是由反射率相差很大的黑條(簡稱條)和白條(簡稱空)排成的平行線圖案。

條形碼可以標出物品的生產國、製造廠家、商品名稱、生產日期、圖書分類號、郵件起止地點、類別、日期等資訊,因而在商品流通、圖書管理、郵政管理、銀行系統等許多領域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條形碼申請程式:

1、申請人可到所在地的編碼分支機構辦理申請廠商識別**手續,並提供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或營業執照及其影印件三套。(分別由中國物品編碼中心、申請人所在地的編碼分支機構和申請人所在企業內部存檔保留)

2、填寫《中國商品條碼系統成員註冊登記表》 ,可直接在 ancc **填寫註冊登記表。(備註:如在網上填寫申請表還需列印、蓋章、然後提交到當地編碼分支機構)

3、集團公司請填集團公司下屬分公司基本資訊表 。

4、申請人的申請資料經所在地的編碼分支機構 初審後,符合條件的資料,由編碼分支機構簽署意見並報送到中國物品編碼中心(以下簡稱編碼中心)審批。

5、編碼中心收到初審合格的申請資料及申請人交納的費用(見表一) 後,對確實符合規定要求的,編碼中心向申請人核准註冊廠商識別**,完成審批程式。

6、申請單位收到中國商品條碼系統成員證書,申請結束。

5樓:北京中碼國際知產中心

一、條形碼申請程式。

1、申請人廠商識別**手續,並提供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或營業執照及其影印件。

2、申請商品條形碼需要支付1880元官費;

3、申請條形碼需要大概1個工作日的時間;

5、申請人的申請資料初審後,符合條件的資料,審批。

6、收到初審合格的申請資料及申請人交納的費用(見表一) 後,對確實符合規定要求的,向申請人核准註冊廠商識別**,完成審批程式。

7、申請單位收到中國商品條碼系統成員,申請結束。

二、常見的條碼主要是ean條碼和upc條碼。

ean條碼目前常用的條碼,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普遍使用(除美國和加拿大部分地區外);

upc條碼要應用於美國和加拿大地區,申請upc條碼前提必須先申請ean-13碼。

條形碼是什麼意思

6樓:潤泉貝兒瀟瀟

條形碼是利用光電掃瞄閱讀裝置來實現資料輸入計算機的一種**。它是由一組按一定編碼規則排列的條、空符號,隱含一定的字元、數字及符號資訊,用於表示物品的名稱、產地、**、種類等。「條」是指對光線反射率較低的部分,「空」指對光射率較高的部分,這些條和空組成的資料表達一定的資訊,通常每一種物品,其編碼是唯一的。

7樓:孤風傲明

還有一點樓上沒有補充呢。其實呢,條碼共有十三位數。條形碼前三位數是產品的國家**,也代表該產品在本國的質量。

中國的**是690~695,越接近690,說明產品質量越好(如690的比691的好,695的最差。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條碼僅限於中國,外國產品的條碼另計)。第四而到第八位是指生產廠商的**。

第九到第十二位是廠內產品的**(您可以去看看,如恆安集團的產品,紙巾和其他日用品的廠商**一樣,產品**各不同)。第十三位數是校驗碼,是根據一定的演算法,由前十二位數字計算而得。

簡單的說,條形碼有以下優點:

條形碼是迄今為止最經濟、實用的一種自動識別技術。

a.輸入速度快:與鍵盤輸入相比,條形碼輸入的速度是鍵盤輸入的5倍,並且能實現「即時資料輸入」。

b.可靠性高:鍵盤輸入資料出錯率為三百分之一,利用光學字元識別技術出錯率為萬分之一,而採用條形碼技術誤位元速率低於百萬分之一。

c.採集資訊量大:利用傳統的一維條形碼一次可採集幾十位字元的資訊,二維條形碼更可以攜帶數千個字元的資訊,並有一定的自動糾錯能力。

d.靈活實用:條形碼標識既可以作為一種識別手段單獨使用,也可以和有關識別裝置組成乙個系統實現自動化識別,還可以和其他控制裝置聯接起來實現自動化管理。另外,條形碼標籤易於製作,對裝置和材料沒有特殊要求,識別裝置操作容易,不需要特殊培訓,且裝置也相對便宜。

e. 成本非常低。在零售業領域,因為條碼是印刷在商品包裝上的,所以其成本幾乎為『零』。

當然了,現在世界各地的商品都離不開條形碼,它方便了我們的生活,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條形碼技術是在計算機應用中產生發展起來的一種廣泛應用於商業、郵政、圖書管理、倉儲、工業生產過程控制、交通運輸、包裝、配送等領域的自動識別技術。

它最早出現在20世紀40年代,是「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空及其對應字元組成的,用以表示一定資訊的標識」。條形碼自動識別系統由條形碼標籤、條形碼生成裝置、條形碼識讀器和計算機組成。

條形碼技術,它是集編碼、識別、資料採集和處理於一身的新型技術。為了使商品能夠在全世界自由、廣泛地流通,企業無論是設計製作,申請註冊還是使用商品條形碼,都必須遵循商品條形碼管理的有關規定。

>

條碼的含義是什麼?

9樓:

條形碼分為4個部分,從左到右分別為:

1-3位:共3位,例如693,是中國的國家**之一。(690--695都是中國的**,由國際上分配)

4-8位:共5位,例如69838,代表著生產廠商**,由廠商申請,國家分配。

9-12位:共4位,例如0001,代表著廠內商品**,由廠商自行確定。

第13位:共1位,例如3,是校驗碼,依據一定的演算法,由前面12位數字計算而得到。

怎樣製作條形碼,怎麼製作產品條形碼?

word如何製作條形碼?很簡單,讓我來教會你!首先點選開發工具,插入其他控制項,選擇裡面微軟16點0,然後畫出條形碼。在右鍵設定屬性,在自定義樣式裡面選擇7,點選確定,後面輸入條形碼需要顯示內容的單元格,點選確定即可完成。商品條碼不能生成這種格式的條碼,可以用39碼或code128碼,掃瞄器可以同時...

誰看得懂條形碼,條形碼是什麼意思

你好!憑條形碼是不能看出產品的生產日期的,條形碼只是方便超市用來識別商品的,算是產品的身份證。一種產品中只有乙個條形碼,不會輕易改變的,不是超市的話,根本用不著條形碼。而且就算有生產日期,那是廠家或商家自己定的,裡面都是他們自己的編號,比如第幾位是大類,幾位是小類,幾位是生產日期,幾位是型號等等,只...

什麼是條形碼,什麼是條形碼?起什麼作用?

易書科技 在超級市場或圖書館,常常看到收銀員或管理員將商品或圖書外包裝上的條形碼放在條形碼閱讀器上輕輕劃過,電腦顯示屏上就會立刻出現該商品或圖書的名稱 單價等等。這實際上是計算機聯機系統通過條形碼閱讀器讀入條形碼資料,根據讀入的資料在計算機資料庫內檢索相應資訊,然後將結果顯示出來的過程。條形碼是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