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的條形碼是什麼含義,書本的條形碼數字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啊?

時間 2021-10-27 04:52:49

1樓:清溪看世界

圖書條形碼記錄了圖書的資訊,通過掃條形碼可以知道書的名稱等資訊。

條形碼分為4個部分,從左到右分別為:

1-3位:共3位,對應該條碼的693,是中國的國家**之一。

4-8位:共5位,對應該條碼的69838,代表著生產廠商**,由廠商申請,國家分配。

9-12位:共4位,對應該條碼的0001,代表著廠內商品**,由廠商自行確定。

第13位:共1位,對應該條碼的3,是校驗碼,依據一定的演算法,由前面12位數字計算而得到。

2樓:小王閒談娛樂

每本書後面的13位條形碼是中國標準書號,它的結構分為5部分:

1、ean·ucc字首:國際物品編碼(ean·ucc)系統提供給國際isbn中心使用的產品標識編碼。目前使用的字首為978,同時預留979字首。

2、組區號:標識國家、地理區域、語言及其他社會集團劃分的組織。由國際isbn中心設定和分配,我國的組號為一位數字7。

3、出版者號:標識具體的出版者。其長度為2至7位,由中國isbn中心設定和分配。

4、出版序號:標識出版物的出版次序,由出版者管理和分配。用以區別不同內容及不同產品形式的專題出版物。

5、校驗碼:採用模數10加權演算法計算得出,其功能在於對中國標準書號的正確與否進行檢驗。

3樓:中華一郎

圖書專用條形碼由13位數字組成,前3位是“978”,代表圖書這一類商品,第4位到第12位和中國標準書號的數字與含義完全相同,最後一位是校驗碼。

4樓:匿名使用者

書的條形碼由13為組成,其中978代表圖書,中間的9個數字分成3組,分別表示組號.出版社號和書序號,最後一位是校驗碼。

書本的條形碼數字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啊?

5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條形碼分為4個部分,從左到右分別為:

1、第1-3位:共3位,對應該條碼的693,是中國的國家**之一。(690--695都是中國大陸的**,由國際上分配)

2、第4-8位:共5位,對應該條碼的69838,代表著生產廠商**,由廠商申請,國家分配

3、第9-12位:共4位,對應該條碼的0001,代表著廠內商品**,由廠商自行確定

4、第13位:共1位,對應該條碼的3,是校驗碼,依據一定的演算法,由前面12位數字計算而得到。

擴充套件資料

目前世界上常用的碼制有ean條形碼、upc條形碼、二五條形碼、交叉二五條形碼、庫德巴條形碼、三九條形碼和128條形碼等,而商品上最常使用的就是ean商品條形碼。

ean商品條形碼亦稱通用商品條形碼,由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制定,通用於世界各地,是目前國際上使用最廣泛的一種商品條形碼。中國目 前在國內推行使用的也是這種商品條形碼。ean商品條形碼分為ean-13(標準版)和ean-8(縮短版)兩種。

商品條形碼的編碼遵循唯一性原則,以保證商品條形碼在全世界範圍內不重複,即一個商品專案只能有一個**,或者說一個**只能標識一種商品專案。不同規格、不同包裝、不同品種、不同**、不同顏色的商品只能使用不同的商品**。

6樓:匿名使用者

isbn後面一共是13位數字,分為五組。a-b-c-d-ea是978或979,是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分配給圖書的專用字首碼。

b是組號,我國是7

c是出版社**,2-6位

d是圖書序號,由出版社按圖書的出版順序編。

e是校驗碼,1位。用於在機讀條碼時檢驗資料是否正確。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書的每一版或其他的變化能夠申請到一個新的國際標準書號。一般來說

,號碼長度為是13碼或者10碼(在2023年1月1日之前)數字,由4或者5個部分組成:

1.如果13位數字的國際標準書號,一個gs1前導數字:通常為978或者979[1]。

2.出版國家或者語言**。

3.出版商**。

4.書所分配到的號碼。

5.檢查碼。

13碼的國際標準號碼通常被分成5個部分(10碼為4部份),其不同部份以連字號-或者空格清楚分開,位數是可變化的,連字號在系統處理上可被忽略;前導位數保證能確保這串數字能被判斷為國際標準書號。若有必要,連字元號必須被正確地標明;他們能使使用者較清楚判斷出數字與出版商及所屬國家的關係,國際標準書號目錄(piid),是一種非固定的週期性出版物。

過去sbn無國家及語言**,isbn出現後,美國所出版的書國家**為0;1為英語系國家,2為法語系國家;3為德語系國家,4為日本,5適合俄語系國家,7為中國大陸等等。國家領域最長可能為5位數字(例不丹為99936),但相對剩下能使用、分配的位數就較為狹隘。

負責國家國際標準書號會依出版社的大小來分配其位數範圍,出版商能擁有自己的**。沒有強制規定書上必須印製國際標準書號,但通常印製在版權頁及書底商品條碼上方。

出版商申請之後,能分配到國際標準書號的一個數字區域,組織會依使用量來預計出版商所需要的範圍,並分配之,越大的出版商所取得的位數越小(如此代表書碼的範圍可以容納更多)。一旦發現所分配的數字區域不敷使用,出版商能再分配到另一個範圍供其使用,也就是再獲得一個出版商編號。因此,各國家及各出版社的國際標準號碼位數會因其狀況來做做好的分配。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第1至第3位數字)+地區**(第4至第7位數字)+廠商**和商品**(第8至12位數字)+隨機碼(第13位數字)

9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防止盜竊和圖書館用來記錄書名的條形碼吧

書籍背後的條形碼,都代表什麼意思?

10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條形碼分為4個部分,從左到右分別為:

1-3位:共3位,對應該條碼的693,是中國的國家**之一。(690--695都是中國大陸的**,由國際上分配)

4-8位:共5位,對應該條碼的69838,代表著生產廠商**,由廠商申請,國家分配

9-12位:共4位,對應該條碼的0001,代表著廠內商品**,由廠商自行確定

第13位:共1位,對應該條碼的3,是校驗碼,依據一定的演算法,由前面12位數字計算而得到。

擴充套件資料

產品的編碼分為幾種:

(1)系統編碼:分為“產品編碼+產品級別碼”為“字母+數字+字母”格式便於區別;(產品編碼見另外一個附件。產品級別碼為了區分國內訂單和國外訂單以及客戶需要的不同價位的產品而訂。)

(2)貨物編碼:統一為“**商編碼(三位字母)+合同號(四位數字)+產品編碼(n 個字元)”

(3)生產流水編碼:“訂單號(字母+5 位數字)+項數(兩位數字)+組別(n 位字元)”

(4)包裝發貨編碼:箱號:“紙箱箱號(1 位字母+2 位數字);箱內物品:

裝箱單號碼: “( 第一欄標明箱號編碼。剩餘的欄目使用掃描機器掃描條碼後輸入數量,系統自動生成裝箱單“)。

11樓:

國際標準書號由十位數字組成。被三條短橫線分為四段,每一段都有不同的含義。

第一個號碼段是地區號,又叫組號(group identifier),最短的是一位數字,最長的達五位數字,大體上兼顧文種、國別和地區。把全世界自願申請參加國際標準書號體系的國家和地區,劃分成若干地區,各有固定的編碼:0、1代表英語,使用這兩個**的國家有:

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紐西蘭、波多黎各、南非、英國、美國、辛巴威等;2代表法語,法國、盧森堡以及比利時、加拿大和瑞士的法語區使用該**;3代表德語,德國、奧地利和瑞士德語區使用該**;4是日本出版物的**;5是俄羅斯出版物的**;7是中國出版物使用的**。

組號分為五個檔次,長度為1―5位數字,其具體設定範圍如下:

組號位數 設定範圍 可分配的組區數 每組號允許出版量(種) 每檔總計出版量(種)

一位 0~7 8 1億 8.00億

二位 80~94 15 0.1億 1.50億

三位 950~997 48 0.01億 0.48億

四位 9980~9989 10 0.001億 0.01億

五位 99900~99999 100 0.0001億 0.01億

合計 181 10.00億

第二段號碼是出版社**(publisher identifier),由其隸屬的國家或地區isbn中心分配,允許取值範圍為2-5位數字。出版社的規模越大,出書越多,其號碼就越短。

第三個段是書序號(title identifier)由出版社自己給出,而且每個出版社的書序號是定長的。最短的一位,最長的六位。出版社的規模越大,出書越多,序號越長。

第十位是電子計算機的校驗碼(check digit)。固定一位,起止號為0-10,10由x代替。

12樓:匿名使用者

isbn

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簡稱isbn),目的是使每一種出版物都有一個惟一的、簡單的識別號,以便於有效地使用計算機系統進行管理。它是由一組冠有 "isbn" 代號的十位數碼所組成,用以識別出版物所屬國別地區( 語言)、出版機構、書名、版本及裝訂方式 。這組號碼也可以說是圖書的代表號碼。

以你說的為例

組號 - 出版者號 - 書名號 - 校驗位

7 - 121 - 00397 - x

組號(group identifier):這一段編號代表出版者的國家、地理區域、語種或其他分組特徵。組號由國際isbn中心分配。

原意參加isbn系統的出版者必須隸屬於一個已經加入了isbn系統的國家或地區中心。我國號碼為“7”

出版者號(publisher identifier):這一段編號代表組區內的具體出版者。

出版者號由其所隸屬的國家或地區isbn中心分配,中國出版者字首號的分配和管理由中國isbn中心負責。可以允許的取值範圍2~6位數字。

書名號(title identifier):這一段編號用以區別各種不同內容、不同版本、不同裝訂的圖書,由出版者分配。

校驗位(check digit):這一段編號由單一的數字或英文大寫字母"x"組成,能自動核對國際標準書號的正誤。

圖書上的條形碼有什麼作用?

13樓:飛兲

條形碼是什麼?條形碼:條形碼技術是在計算機應用和實踐中產生並發展起來的一種廣泛應用於商業、郵政、圖書管理、倉儲、工業生產過程控制、交通等領域的自動識別技術,具有輸入速度快、準確度高、成本低、可靠性強等優點,在當今的自動識別技術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條形碼的概念條形碼是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空以及對應的字元組成的標記,“條”指對光線反射率較低的部分,“空”指對光線反射率較高的部分,這些條和空組成的資料表達一定的資訊,並能夠用特定的裝置識讀,轉換成與計算機相容的二進位制和十進位制資訊。通常對於每一種物品,它的編碼是唯一的,對於普通的一維條形碼來說,還要通過資料庫建立條形碼與商品資訊的對應關係,當條形碼的資料傳到計算機上時,由計算機上的應用程式對資料進行操作和處理。因此,普通的一維條形碼在使用過程中僅作為識別資訊,它的意義是通過在計算機系統的資料庫中提取相應的資訊而實現的。

條形碼技術的優點條形碼是迄今為止最經濟、實用的一種自動識別技術。條形碼技術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點a.輸入速度快:與鍵盤輸入相比,條形碼輸入的速度是鍵盤輸入的5倍,並且能實現"即時資料輸入"。

b.可靠性高:鍵盤輸入資料出錯率為三百分之一,利用光學字元識別技術出錯率為萬分之一,而採用條形碼技術誤位元速率低於百萬分之一。c.採集資訊量大:

利用傳統的一維條形碼一次可採集幾十位字元的資訊,二維條形碼更可以攜帶數千個字元的資訊,並有一定的自動糾錯能力。d.靈活實用:條形碼標識既可以作為一種識別手段單獨使用,也可以和有關識別裝置組成一個系統實現自動化識別,還可以和其他控制裝置聯接起來實現自動化管理。

另外,條形碼標籤易於製作,對裝置和材料沒有特殊要求,識別裝置操作容易,不需要特殊培訓,且裝置也相對便宜。

條形碼的各位數字代表什麼含義,條形碼各個數字代表什麼 5

條形碼分為4個部分,從左到右分別為 1 3位 共3位,例如693,是中國的國家 之一。690 695都是中國的 由國際上分配 4 8位 共5位,例如69838,代表著生產廠商 由廠商申請,國家分配 9 12位 共4位,例如0001,代表著廠內商品 由廠商自行確定 第13位 共1位,例如3,是校驗碼,...

條形碼的意義是什麼,條形碼的概念

條形碼 barcode 是將寬度不等的多個黑條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編碼規則排列,用以表達一組資訊的圖形識別符號。條形碼申請是一種廣泛應用於商業 郵政 圖書管理 倉儲 工業生產過程控制 交通運輸 包裝 配送等領域的自動識別技術。目前我們接觸最多,對企業作用最大的就是商品條形碼。廣泛應用於商業中的生產 物...

條形碼的每一條代表什麼意思,條形碼代表了什麼意思?

條碼是利用黑色的條和白色的空表示資訊的。不同的條碼錶示一個符號所用的條空數也是不同的,所以不能說每一條代表什麼意思,只能說不同的條空組合代表不同的字元。以商品上的條碼為例 每個數字用2個條和2個空來表示。 條形碼的識別原理 要將按照一定規則編譯出來的條形碼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需要經歷掃描和譯碼兩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