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條形碼,什麼是條形碼?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8-14 22:51:21

1樓:易書科技

在超級市場或圖書館,常常看到收銀員或管理員將商品或圖書外包裝上的條形碼放在條形碼閱讀器上輕輕劃過,電腦顯示屏上就會立刻出現該商品或圖書的名稱、單價等等。這實際上是計算機聯機系統通過條形碼閱讀器讀入條形碼資料,根據讀入的資料在計算機資料庫內檢索相應資訊,然後將結果顯示出來的過程。

條形碼是由一組寬度不同的直條和一串數字組成的,並且直條按“條”、“空”相間的形式整齊地排列著。在條形碼中,條空組成條碼,數字組成數字碼。寬度不同的條、空,分別表示不同的字元,這些字元實際上包含了與該商品有關的一些資訊,如其中有生產該商品的國家或地區**、生產廠商**、商品名稱**以及校驗碼等等。

數字碼與條碼所包含的資訊是相同的。在商品**時,只要將條形碼在條形碼光電閱讀器上掃描一下,計算機就會按廠商**和商品**在資料庫中找到銷售**,並在庫存中減去本次銷售量,然後在收銀機上顯示品名、單價、數量、金額等等,並由票據印表機將這些內容列印在票據上。

為了便於條形碼閱讀器掃描閱讀,條形碼中的“條”採用光反射率較低的顏色,“空”則採用光反射率較高的顏色,“條”與“空”兩種顏色往往對比鮮明,例如分別採用黑色與白色、藍色與黃色、綠色與紅色等等做“條”與“空”的顏色。

根據地區及應用範圍,國際上已制定出若干種條形碼標準,如通用產品**upc、國際標準書號isbn等。根據國際標準書號isbn編制的書號碼,前四位數字是國家或地區的**,接著的三位是出版社的**,接下來的五位是書號**,最後一位是校驗碼。

根據歐洲商品編號ean編制的商品碼由13位數字碼及對應的條碼組成。我國也在2023年制訂了國家標準gb 12904-91,依據它所印製的通用商品條形碼,其結構與ean條碼相同,開頭三位數字代表國家或地區,接著四位是製造商的**,後面五位為商品名稱**,最後一位是校驗碼。此外,常見的條形碼還有二五條碼、交錯二五條碼、三九條碼、庫德巴條碼等等。

條形碼是20世紀60年代美國abm公司的工程師伍德蘭研製出來的,用於計算機識別。當時他絕不會想到他發明的條形碼,後來會得到這樣廣泛的應用。現在,郵局的**郵件、圖書館所藏書刊上都貼有條形碼,提高了郵件處理或圖書借還的速度。

工廠的產品管理或倉庫庫存物品的管理採用了條形碼技術,使工作效率明顯提高。

條形碼閱讀器是專門讀取條形碼的一種機器,它有筆式、卡槽式、影象感測器式和鐳射式等幾種樣式,它們的發光光源有發光二極體、鐳射和其他光源形式,按工作方式可分為移動式和固定式兩種。

筆式條形碼閱讀器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是一種移動式(手持式)條形碼閱讀器。操作時只要將筆頭有小口的一端對準條形碼,與條形碼成垂直方向做勻速直線運動,條形碼訊號便通過電纜進入計算機。

由光源發出的光,經透鏡聚焦、反射鏡反射,將光線照到條形碼上,條形碼上“空”的部分反射率高,“條”的部分反射率低。反射的光經透鏡聚焦及光柵隔離,由光敏元件接收。由於“空”、“條”之間的反射光強度不同,在筆式條形碼閱讀器移動時,就得到一組高低不同的電子訊號,再經譯碼裝置轉換成一組數字訊號。

如果筆式條形碼閱讀器移動得不均勻,則得到的訊號就不準確。

卡槽式條形碼閱讀器與筆式條形碼閱讀器的工作原理是相同的。通常是將卡槽式閱讀器安裝在固定的位置上,例如安裝在收銀機的工作臺上。在工作時只要將印有條形碼的地方在卡槽閱讀器頭上劃過,即可讀取條形碼資訊。

影象感測器式和鐳射式條形碼閱讀器都不需要閱讀器和條形碼之間做相對運動,只要將條形碼靠近閱讀器,不必接觸,就能可靠地讀出條形碼資訊。但這兩種裝置**比較昂貴。

條形碼是實現現代化管理不可缺少的輔助手段,它常用於超級市場、醫院、圖書館、書店及各種庫房管理中。有了它,登入、結算都變得既快捷、又準確。

知識點質量管理體系

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定義為“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通常包括制定質量方針、目標以及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實現質量管理的方針目標,有效地開展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就叫質量管理體系。它根據企業特點選用若干體系要素加以組合,加強從設計研製、生產、檢驗、銷售、使用全過程的質量管理活動,並予以制度化、標準化,成為企業內部質量工作的要求和活動程式。

2樓:八戒財稅

條形碼是指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空及其對應字元組成的標識,用以表示一定的商品資訊的符號。其中條為深色、空為納色,用於條形碼識讀裝置的掃描識讀。其對應字元由一組阿拉伯數字組成,供人們直接識讀或通過鍵盤向計算機輸人資料使用。

這一組條空和相應的字元所表示的資訊是相同的。目前世界上常用的碼制有ena條形碼、upc條形碼、二五條形碼、交叉二五條形碼、庫德巴條形碼、三九條形碼和128條形碼等,而商品上最常使用的就是ean商品條形碼。

條形碼是指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空及其對應字元組成的標識,用以表示一定的商品資訊的符號。其中條為深色、空為納色,用於條形碼識讀裝置的掃描識讀。其對應字元由一組阿拉伯數字組成,供人們直接識讀或通過鍵盤向計算機輸人資料使用。

這一組條空和相應的字元所表示的資訊是相同的。目前世界上常用的碼制有ena條形碼、upc條形碼、二五條形碼、交叉二五條形碼、庫德巴條形碼、三九條形碼和128條形碼等,而商品上最常使用的就是ean商品條形碼。

什麼是條形碼?起什麼作用?

3樓:鍋鍋小棉襖

條形碼中其實隱藏了許多祕密哦~

4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條形碼知識

商品條形碼是指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空及其對應字元組成的標識,用以表示一定的商品資訊的符號。其中條為深色、空為納色,用於條形碼識讀裝置的掃描識讀。其對應字元由一組阿拉伯數字組成,供人們直接識讀或通過鍵盤向計算機輸人資料使用。

這一組條空和相應的字元所表示的資訊是相同的。

條形碼技術是隨著計算機與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而誕生的,它是集編碼、印刷、識別、資料採集和處理於一身的新型技術。

使用條形碼掃描是今後市場流通的大趨勢。為了使商品能夠在全世界自由、廣泛地流通,企業無論是設計製作,申請註冊還是使用商品條形碼,都必須遵循商品條形碼管理的有關規定。

目前世界上常用的碼制有ena條形碼、upc條形碼、二五條形碼、交叉二五條形碼、庫德巴條形碼、三九條形碼和128條形碼等,而商品上最常使用的就是ean商品條形碼。

ean商品條形碼亦稱通用商品條形碼,由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制定,通用於世界各地,是目前國際上使用最廣泛的一種商品條形碼。我國目前在國內推行使用的也是這種商品條形碼。ean商品條形碼分為ean-13(標準版)和ean-8(縮短版)兩種。

ean-13通用商品條形碼一般由字首部分、製造廠商**、商品**和校驗碼組成。商品條形碼中的字首碼是用來標識國家或地區的**,賦碼權在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如00-09代表美國、加拿大。45-49代表日本。

690-692代表中國大陸,471代表我國臺灣地區,489代表香港特區。製造廠商**的賦權在各個國家或地區的物品編碼組織,我國由國家物品編碼中心賦予製造廠商**。商品**是用來標識商品的**,賦碼權由產品生產企業自己行使,生產企業按照規定條件自己決定在自己的何種商品上使用哪些阿拉伯數字為商品條形碼。

商品條形碼最後用1位校驗碼來校驗商品條形碼中左起第l-12數字**的正確性。

商品條形碼的編碼遵循唯一性原則,以保證商品條形碼在全世界範圍內不重複,即一個商品專案只能有一個**,或者說一個**只能標識一種商品專案。不同規格、不同包裝、不同品種、不同**、不同顏色的商品只能使用不同的商品**。

商品條形碼的標準尺寸是37.29mm x 26.26mm,放大倍率是0.

8-2.0。當印刷面積允許時,應選擇1.

0倍率以上的條形碼,以滿足識讀要求。放大倍數越小的條形碼,印刷精度要求越高,當印刷精度不能滿足要求時,易造成條形碼識讀困難。

由於條形碼的識讀是通過條形碼的條和空的顏色對比度來實現的,一般情況下,只要能夠滿足對比度(pcs值)的要求的顏色即可使用。通常採用淺色作空的顏色,如白色、橙色、黃色等,採用深色作條的顏色,如黑色、暗綠色、深棕色等。最好的顏色搭配是黑條白空。

根據條形碼檢測的實踐經驗,紅色、金色、淺黃色不宜作條的顏色,透明、金色不能作空的顏色。

ean-8商品條形碼是指用於標識的數字**為8位的商品條形碼,由7位數字表示的商品專案**和1位數字表示的校驗符組成。

商品條形碼的誕生極大地方便了商品流通,現代社會已離不開商品條形碼。據統計,目前我國已有50萬種產品使用了國際通用的商品條形碼。我國加人世貿組織後,企業在國際舞臺上必將贏得更多的活動空間。

要與國際慣例接軌,適應國際經貿的需要,企業更不能慢待商品條形碼。

部分國家地區(eam)成員的條形碼字首碼

美國、加拿大 00-09 以色列 729 丹麥 57

(店內碼) 20-29 委內瑞拉 759 挪威 70

日本 45-49 烏拉圭 773 瑞士 76

比利時/盧森堡 54 玻利維亞 773 西班牙 84

芬蘭 64 智利 780 奧地利 90-91

瑞典 73 厄瓜多 786 紐西蘭 94

義大利 80-83 古巴 850 斯洛維尼亞 383

荷蘭 87 捷克 859 德國 400-440

澳大利亞 93 韓國 880 臺灣 471

保加利亞 380 新加坡 888 拉脫維亞 475

克羅埃西亞 385 馬來西亞 893 斯里蘭卡 479

俄羅斯 460-469 越南 977 香港 489

愛沙尼亞 474 墨西哥 750 塞普勒斯 529

立陶宛 477 哥倫比亞 770 馬耳他 535

菲律賓 480 祕魯 775 葡萄牙 560

希臘 520 阿根廷 779 波蘭 590

馬其頓 531 巴拉圭 784 匈牙利 599

愛爾蘭 539 巴西 789 模里西斯 609

冰島 569 斯洛伐克 858 阿爾巴尼亞 613

羅馬尼亞 594 南斯拉夫 860 中國大陸 690-692

南非 600-601 泰國 885 法國 30-37

摩洛哥 611 印度 890 英國 50

土耳其 619、869 印度尼西亞 899

條形碼的意義是什麼,條形碼的概念

條形碼 barcode 是將寬度不等的多個黑條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編碼規則排列,用以表達一組資訊的圖形識別符號。條形碼申請是一種廣泛應用於商業 郵政 圖書管理 倉儲 工業生產過程控制 交通運輸 包裝 配送等領域的自動識別技術。目前我們接觸最多,對企業作用最大的就是商品條形碼。廣泛應用於商業中的生產 物...

怎樣製作條形碼,怎麼製作產品條形碼?

word如何製作條形碼?很簡單,讓我來教會你!首先點選開發工具,插入其他控制項,選擇裡面微軟16點0,然後畫出條形碼。在右鍵設定屬性,在自定義樣式裡面選擇7,點選確定,後面輸入條形碼需要顯示內容的單元格,點選確定即可完成。商品條碼不能生成這種格式的條碼,可以用39碼或code128碼,掃瞄器可以同時...

誰看得懂條形碼,條形碼是什麼意思

你好!憑條形碼是不能看出產品的生產日期的,條形碼只是方便超市用來識別商品的,算是產品的身份證。一種產品中只有乙個條形碼,不會輕易改變的,不是超市的話,根本用不著條形碼。而且就算有生產日期,那是廠家或商家自己定的,裡面都是他們自己的編號,比如第幾位是大類,幾位是小類,幾位是生產日期,幾位是型號等等,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