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時間 2022-12-09 23:40:10

1樓:小鍋愛教育

1、超聲波的應用最常見的是b超,是超聲波在醫學上的應用。根據人體不同位置反射回來的超聲能量的不同來探測體內結構。

2、超聲在工業上的應用。比如超聲清洗機。超聲的振動頻率很大。

使得水(或油)產生很多微小氣泡。這些氣泡可以將汙漬分離下來。由於超聲可以探知物體內部結構。

所以也用於超聲無損檢測。超聲還可以用來測流量、測液位、分介面定位等。

3、超聲的民用。如超聲捕魚、測距。利用的是超聲傳出去以後經歷了多少時間反射回來以及反射回來的超聲波的能量分布來探測魚群的大小和距離。

依此原理也可以探知海底的地貌。

4、超聲的軍用。如人類學習蝙蝠而創造的雷達。

超聲波的產生

超聲波的「超」字是因為其頻段下界超過人的聽覺而來,但如果按波長角度來分析,實際上超聲波的波長更短。人類耳朵能聽到的機械波波長為2cm~20m(2厘公尺~20公尺)。

而「超聲波」機械波波長短於2cm。但在實際應用中,一般波長在以下(10000hz以上)的機械波,就可以視作超聲波研究。

通常用於醫學診斷的超聲波波長為10μm~350μm。

以上資料參考:百科-超聲波。

2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可用於清洗、碎石、殺菌消毒等。在醫學、工業上有很多的應用。

超聲波是一種波長極短的機械波,在空氣中波長一般短於2cm(厘公尺)。它必須依靠介質進行傳播,無法存在於真空(如太空)中。它在水中傳播距離比空氣中遠,但因其波長短,在空氣中則極易損耗,容易散射,不如可聽聲和次聲波傳得遠,不過波長短更易於獲得各向異性的聲能。

在空氣中,超聲波是指波長小於2厘公尺的機械波(一說厘公尺,2cm波長對應17000hz,波長對應20000hz,實際上沒有固定標準,只是乙個便於記憶的數值罷了),其波長甚短,低於人耳聽覺的一般下限(2cm),人們將這種聽不見的機械波叫做超聲波,次聲波的波長則一般長於20公尺(一說17公尺,20m波長對應17hz,17m波長對應20hz),高於聽覺的波長上限。

在實際應用中的超聲波往往還與短波可聽聲波範圍重合,波長短於的機械波都可以視作超聲波研究。

超聲波的應用,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drar 迪麗熱巴 一 工程學方面的應用 水下定位與通訊 地下資源勘查等 二 生物學方面的應用 剪下大分子 生物工程及處理種子等 三 診斷學方面的應用 a型 b型 m型 d型 雙功及彩超等 四 學方面的應用 理療 治癌 外科 體外碎石 牙科等超聲波是一種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它的方向性好,穿...

超聲波在各領域有哪些應用,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1 工程學方面的應用 水下定位與通訊 地下資源勘查等 2 生物學方面的應用 剪下大分子 生物工程及處理種子等 3 診斷學方面的應用 a型 b型 m型 d型 雙功及彩超等 4 學方面的應用 理療 治癌 外科 體外碎石 牙科等。聲波是屬於聲音的類別之一,屬於機械波,聲波是指人耳能感受到的一種縱波,其頻率...

應用超聲波清洗機的好處有哪些,超聲波清洗機有哪些作用?

固特超聲 清洗效果強,超聲波清洗機的清潔效果是當前市面上相關產品中效果最出色的。這取決於不論如何使用超聲波清洗機的不同設定,其獨特的機器效應和熱效應運用的結果,都會讓超聲波清洗機對汙垢具備很強的離散 分解能力,從而能夠達到最強大的清洗效果。清潔速度快,最近幾年對於精密工業儀器的清潔需求越來越大,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