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的應用,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時間 2021-09-07 15:16:01

1樓:drar_迪麗熱巴

(一)工程學方面的應用:水下定位與通訊、地下資源勘查等(二)生物學方面的應用:剪下大分子、生物工程及處理種子等(三)診斷學方面的應用:

a型、b型、m型、d型、雙功及彩超等(四)**學方面的應用:理療、治癌、外科、體外碎石、牙科等超聲波是一種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它的方向性好,穿透能力強,易於獲得較集中的聲能,在水中傳播距離遠,可用於測距、測速、清洗、焊接、碎石、殺菌消毒等。在醫學、軍事、工業、農業上有很多的應用。

超聲波因其頻率下限大於人的聽覺上限而得名。

科學家們將每秒鐘振動的次數稱為聲音的頻率,它的單位是赫茲(hz)。我們人類耳朵能聽到的聲波頻率為20hz-20000hz。因此,我們把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稱為“超聲波”。

通常用於醫學診斷的超聲波頻率為1兆赫茲-30兆赫茲。

理論研究表明,在振幅相同的條件下,一個物體振動的能量與振動頻率成正比,超聲波在介質中傳播時,介質質點振動的頻率很高,因而能量很大.在中國北方乾燥的冬季,如果把超聲波通入水罐中,劇烈的振動會使罐中的水破碎成許多小霧滴,再用小風扇把霧滴吹入室內,就可以增加室內空氣溼度,這就是超聲波加溼器的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超聲技術是一門以物理、電子、機械及材料學為基礎的通用技術之一。超聲技術是通過超聲波產生、傳播及接收的物理過程而完成的。超聲波具有聚束、定向及反射、透射等特性。

超聲波在各領域有哪些應用,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1 工程學方面的應用 水下定位與通訊 地下資源勘查等 2 生物學方面的應用 剪下大分子 生物工程及處理種子等 3 診斷學方面的應用 a型 b型 m型 d型 雙功及彩超等 4 學方面的應用 理療 治癌 外科 體外碎石 牙科等。聲波是屬於聲音的類別之一,屬於機械波,聲波是指人耳能感受到的一種縱波,其頻率...

超聲波的應用有哪些?

1 超聲波的應用最常見的是b超,是超聲波在醫學上的應用。根據人體不同位置反射回來的超聲能量的不同來探測體內結構。2 超聲在工業上的應用。比如超聲清洗機。超聲的振動頻率很大。使得水 或油 產生很多微小氣泡。這些氣泡可以將汙漬分離下來。由於超聲可以探知物體內部結構。所以也用於超聲無損檢測。超聲還可以用來...

超聲波在實際生活中有哪些應用,超聲波技術在生活中有什麼應用?

應用 超聲波效應已廣泛用於實際,主要有如下幾方面 超聲檢驗。超聲波的波長比一般聲波要短,具有較好的方向性,而且能透過不透明物質,這一特性已被廣泛用於超聲波探傷 測厚 測距 遙控和超聲成像技術。超聲成像是利用超聲波呈現不透明物內部形象的技術 把從超聲波清洗機換能器發出的超聲波經聲透鏡聚焦在不透明試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