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統與MES系統在管理方面哪個更強大

時間 2022-10-06 07:30:03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上系統主要實現什麼目的?這個是在上系統前必須先規劃清楚的事,如果單純的想在財務方面有清晰的賬目,部分erp是能解決的,如果需要掌握製造現場,而且想通過系統實現綜合競爭力的提升,更應該側重於mes系統。如果規劃了未來要全部實現智慧化,則更建議先做mes系統,再逐步整合erp形成整合系統,這樣資料精準,而且實施起來更容易些。

如先上erp,則常常面臨資料不準,重複兩個工作同時並行的現象,導致實施的人工作量大,積極性下降,失敗的風險要高很多。mes系統市場上很多,有的只做pcb,有的只做能源、需要找能夠幫助你們量身定製的企業,根據自身情況定製是最符合實際,也是最理想的,可定製mes系統的企業國內並不是很多,但佛山有一家中淵科技,整合aps計劃排產、mes製造執行與精益生產方式與一體,比較適合你。

2樓:

erp與mes側重點不一樣,erp專注資源計劃和財務,mes注重生產執行和產品追溯;erp注重高層規劃,mes注重現場管理

mes系統和erp系統哪個公司是權威?

3樓:沐宸談裝修

你的意思是哪個公司出的系統更好更權威?還是說兩個系統之間的比較?

如果這兩者之間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哪個公司的產品更權威,在最下方)

1、二者的管理物件不同。erp軟體一般面向的是服務業或流通業。企業上資訊化管理系統,因為mes沒有管理物件。

對於製造業,主要看在生產過程中,現場對產品資訊的需求程度來定。譬如一個配件廠,其產品就是三個,每天每個產品的需求量變化不大,配件的無外乎就是一兩件,這樣就沒有必要上mes,最多用些自動識別技術加一兩臺電腦統計統計產量,統計統計物料就可以了。

2、二者的管理的範圍不同。二者相比,erp管理的範圍比mes大,而mes管理比erp細。企業生產資源作為企業資源的一部分,也在erp管理的範圍內,也相應有生產計劃、資料收集、質量管理、物料管理等功能模組,所以往往和mes會混淆。

但erp管理的範圍主要是以工作中心為單位,mes能更細緻到每個製造工序,對每個工序進行任務的下達、執行的控制和資料採集、現場排程。erp要做到工序級的管理,需要進行定製開發。

3、管理的功能不同。erp在製造管理方面的功能主要是編制生產計劃,收集生產資料。mes除了細化生產計劃和收集生產資料外,還有批次級的生產控制和排程的管理功能,例如:

批次級的工藝流程變更,對製造裝置、人員和物料的驗證控制,批次分拆、合併,批次的生產訂單變更等現場排程功能。

4、實現的方式不同。erp主要採用填寫表單和表單拋轉的方式實現管理,現場收到的製造任務是通過表單傳達,現場製造資料也是通過填寫表單完成收集。mes是採用事件的方式實現管理,生產訂單的變化和現場的製造情況,通過mes內建的wip引擎立刻觸發相關事件,要求相關人員或裝置採取相應的行動。

因此,mes可以減少資料的輸入工作,減少差錯,也提高了及時性。

5、工作方法的不同。為了實現對製造現場的實時控制和排程,現場的工作方法也會發生一些變化。沒有資訊系統時的工作方法是從生產計劃部門獲取生產訂單或生產進度,完成現場作業後將生產情況填寫在制令單或批次流轉單上向上級報告。

erp的方式與此類似,只是製造現場和生產管理部門的介面通過資訊系統來連線。但使用mes系統後,工作現場的指令下達和資料收集都是通過資訊系統來實現的。

從以上五點可以看出,mes和erp既有聯絡又有不同。只有將二者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兼顧,各司其職,才能為企業帶來最佳的管理效率和經濟效益。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

mes 系統和erp系統是兩套獨立但是又有相互的以來關係的兩套獨立的軟體系統。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即製造企業生產過程執行系統,是一套面向製造企業車間執行層的生產資訊化管理系統。mes可以為企業提供包括製造資料管理、計劃排程管理、生產排程管理、庫存管理、質量管理、生產過程控制、底層資料整合分析、上層資料整合分解等管理模組,為企業打造一個紮實、可靠、全面、可行的製造協同管理平臺。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劃。

①erp不是車間級產品

儘管erp系統包含著生產執行的功能,但目前沒有一個erp系統可以實現每生產一件就更新一次的功能。車間生產系統和erp系統對“實時”的解釋不同:erp是從典型的企業戰略管理角度上解釋,而mes系統則是生產過程的實時概念。

生產系統需要作為一個滿足客戶,監管機構,**商以及內部員工的不斷變化的需求無縫的整體。這,顯然更適合mes的概念。

②erp上微小的變動會造成大影響

erp級別上的策略和市場改變造成的影響幾乎是生產級別上的變動的10倍。因此,應該專門製造一個生產系統,用於管理生產過程中產量和生產速度的變化。

③erp所提供的資訊和生產人員所需的資訊不同

不同需求的員工不僅資訊不同,而且所需資訊呈現的方式也不同。傳統的erp專案的介面是為那些分析,決策者設計的。在生產部門中,由於變化更快,應該更快的呈現這種變化。

生產過程中,通常不會去分析過時的靜態資料,而是會去分析正在發生的資訊以及趨勢。不同職位的人,需要的資訊種類不同,系統呈現的方式也就不同。

④**鏈需要在戰略或商業級以上的層次整合起來

如今,公司間的競爭已經不僅僅是兩個公司之間的事了,而是兩條**鏈之間的事。這也意味著提高效率不僅要從戰略或商業層面上進行改善,而是要從整個**鏈改善。資訊整合只能從車間級開始的各個層次開始整合起來。

只有具備及時,準確的資訊流。**鏈才能高效的運轉起來。

⑤erp知道“為什麼”, mes系統知道“怎麼做”

前者用來策略制定,而後者則是操作層面上的東西。知道怎麼做的人給知道為什麼的人做事,知道為什麼的人需要知道怎麼做的人實現他們的想法。這是一種很重要的互相依存的關係。

mes能通過資訊傳遞對從訂單下達到產品完成的整個生產過程進行優化管理。當工廠發生實時事件時,mes能對此及時做出反應、報告,並用當前的準確資料對它們進行指導和處理,這種對狀態變化的迅速響應使mes軟體能夠減少企業內部沒有附加值的活動,有效地指導工廠的生產運作過程,從而使其既能提高工廠及時交貨能力,改善物料的流通效能,又能提高生產回報率。mes系統還通過雙向的直接通訊在企業內部和整個產品**鏈中提供有關產品行為的關鍵任務資訊。

從erp和mes的分工進行比較。我們從管理範圍、管理物件、管理內容、管理時效四個方面來看:

(1)管理範圍:erp是對整個企業或企業集團業務的管理,而mes的管理是針對車間或生產分廠的。即使是功能最完備的mes系統,對整個企業來說,也只是提供了一個比較狹窄的視角,缺乏管理層管理和決策所需要資料的寬度和深度。

(2)管理物件:erp是對企業整個運營資源(人、財、物)的管理,強調物流、資金流的統一,也即所謂的“業務財務一體化”。mes的管理則更集中於生產現場資源,即裝置、工藝、物料等。

(3)管理內容:erp管理整個企業的內部價值鏈和**鏈,即銷售、採購、生產、庫存、質量、財務、人力資源等,強調所有這些業務的整合,強調計劃(銷售計劃、生產計劃、採購計劃等)的協調和控制;mes主要管理生產的執行,包括生產質量、生產作業排程、生產實績反饋等。

(4)管理時效:erp對計劃和業務管理的時間區段比較寬,以年、季、月、旬或周、日為單位;由於對生產現場管控的需要,mes的管理更加細緻,管到日、班、小時。在erp系統產生的長期計劃指導下,mes根據底層控制系統採集的生產實時資料,進行短期生產作業的計劃排程、監控、資源配置和生產過程的優化等工作。

erp和mes系統的區別和關係?

5樓:鑫海智橋

erp的中文名稱為企業資源計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是一個對企業資源進行有效共享與利用的系統。通過資訊系統對資訊進行充分整理、有效傳遞,使企業的資源在購、存、產、銷、人、財、物等各個方面能夠得到合理地配置與利用,從而實現企業經營效率的提高。廣義上講,其他的管理都是在erp的框架下執行的,都是erp的子集或交集。

mes的中文名稱為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系統是一套面向製造企業車間執行層的生產資訊化管理系統。是處於計劃層和現場自動化系統之間的執行層,主要負責車間生產管理和排程執行。mes系統通過強調製造過程的整體優化來幫助企業實施完整的閉環生產,協助企業建立一體化和實時化的erp/mes/sfc資訊體系。

為企業打造一個紮實、可靠、全面、可行的製造協同管理平臺。

mes是對erp計劃的監控和反饋

erp——業務計劃系統——解決生產什麼的問題;mes——製造執行系統——解決如何生產的問題。

erp是業務管理級的系統,而mes是現場作業級的系統。mes是底層車間和上層erp系統之間的協調資訊系統。它提供了erp系統所不能提供的生產車間資訊的透明性;提供了連通上層管理系統(如erp)與底層車間(操作終端與裝置)的可靠資料介面等。

mes系統在產品從工單發出到成品產出的過程中,扮演著生產活動的資訊傳遞者。 erp 使mes系統的生產計劃更合理;mes使erp系統的資料更及時有效,工作效率更高。

6樓:匿名使用者

1.erp和mes的區別:

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是企業資源計劃,它是在物料需求計劃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和製造資源計劃mrpⅱ(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更高層次的管理理念和軟體工具。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是製造執行系統的縮寫。mes是美國管理界2023年代提出的新概念,mesa(mes國際聯合會)對mes的定義是:mes能通過資訊傳遞對從訂單下達到產品完成的整個生產過程進行優化管理。

當車間發生實時事件時,mes能對此及時做出反應、報告,並用當前的準確資料對它們進行指導和處理。

從這個定義來看,mes是對erp的計劃的一種監控和反饋,mes其實是erp業務管理在生產現場的細化,erp是業務管理級的系統,而mes是現場作業級的系統。所以,很多mes管理軟體都會與工業裝置,通過工控技術進行實時資料採集,再上傳給erp系統進行業務狀態改變和業務指令處理。

2.erp和mes的關係:

erp是一個對企業資源進行有效共享與利用的系統。通過資訊系統對資訊進行充分整理、有效傳遞,使企業的資源在購、存、產、銷、人、財、物等各個方面能夠得到合理地配置與利用,從而實現企業經營效率的提高。廣義上講,mes管理都是在erp的框架下執行的,都是erp的子集或交集。

mes是對erp的計劃的一種監控和反饋,mes其實是erp業務管理在生產現場的細化,erp是業務管理級的系統,而mes是現場作業級的系統。所以,很多mes管理軟體都會與工業裝置,通過工控技術進行實時資料採集,再上傳給erp系統進行業務狀態改變和業務指令處理。

EIP系統 與 ERP系統 的區別

普實軟體 eip 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的縮寫,企業資訊門戶。是指在internet的環境下,把各種應用系統 資料資源和網際網路資源統一整合到企業資訊門戶之下,根據每個使用者使用特點和角色的不同,形成個性化的應用介面,使使用者通過主頁這個大門進入並尋找所需的一切,...

erp管理系統有什麼作用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實現對整個 鏈的有效管理,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體現對整個 鏈資源進行管理的思想 在知識經濟時代僅靠自己企業的資源不可能有效地參與市場競爭,還必須把經營過程中的有關各方如 商 製造工廠 分銷網路 客戶等納入一個緊密的 鏈中,才能有效地安排企業的產 供 銷活動,滿足企業利...

生產管理erp系統有哪些,生產管理ERP系統有哪些

釗鉼 生產管理erp系統有企業資源計畫管理系統,製造企業生產過程執行管理系統,生產裝置和工位智慧型化聯網管理系統,生產資料及裝置狀態資訊採集分析管理系統,製造過程資料文件管理系統,工裝及刀夾量具智慧型資料庫管理系統,nc數控程式文件流程管理系統。erp管理系統是現代企業管理的執行模式。它是乙個在全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