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變頻器預充電過程,關於變頻器預充電電路的問題

時間 2022-08-05 04:40:08

1樓:盛達汽車修理

變頻器預充電過程就是變頻器軟啟動的過程。

變頻器的軟啟動功能將使啟動電流從零開始變化,通過變頻器的調節逐漸增大電流只工作電流,最大值也不超過額定電流,減輕了對電網的衝擊和對供電容量的要求,延長了裝置和閥門的使用壽命,同時也節省裝置的維護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變頻器的功能作用

1、變頻節能

變頻器節能主要表現在風機、水幫浦的應用上。風機、幫浦類負載採用變頻調速後,節電率為20%~60%,這是因為風機、幫浦類負載的實際消耗功率基本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比例。

2、在自動化系統中應用

由於變頻器內建有32位或16位的微處理器,具有多種算術邏輯運算和智慧型控制功能,輸出頻率精度為0.1%~0.01%,且設定有完善的檢測、保護環節,因此,在自動化系統中獲得廣泛應用。

3、在提高工藝水平和產品質量方面的應用

變頻器還可以廣泛應用於傳送、起重、擠壓和工具機等各種機械裝置控制領域,它可以提高工藝水平和產品質量,減少裝置的衝擊和雜訊,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

採用變頻調速控制後,使機械系統簡化,操作和控制更加方便,有的甚至可以改變原有的工藝規範,從而提高了整個裝置的功能。

2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的中間直流環節中的電解電容在沒有建立電壓前,充電瞬間相當於短路狀態,充電電流非常大,可能損害整流橋、直流母線和電容,所以為了限制充電電流,必須增加預充電過程。

詳細分析如下:由於變頻器的中間直流環節有直流電容。根據電容的充電時間-t/rc,如果沒有充電迴路即r=0,那麼充電時間為0,相當於電容瞬間充了很大的電流,這樣在電容上會產生很大的電流可能會炸電容。

所以在變頻器使用的時候會新增預充電迴路,一般是由充電電阻和繼電器併聯組成。當值直流電壓到達一定值的時候,繼電器吸合,相當於把預充電電阻短路,來完成預充電過程。

技術社群

關於變頻器預充電電路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變頻充電的原理和整流單元預充電的原理一模一樣,只不過在小變頻內部多了乙個接觸器或可控矽,交流電經過整流橋整流後,直流通過充電電阻限流給主電容充電,當主電容充滿,cpu給併聯在啟動電阻上的接觸器或可控矽乙個啟動訊號,把接觸器給短掉,變頻器即可正常執行,以實現對主電容的保護和預充電的安全。

4樓:十年霸王

沒有專門的充電電路,大功率也沒有,就是主迴路直接充電,整流部分有預充電功能,在變頻引數裡直接使用這個功能。小功率的一般是中間串電阻限制整流電流,有的帶中間迴路接觸器,有的不帶。

變頻器預充電電阻怎麼選

5樓:

預充電阻是指串聯在電壓源型直流輸電充電迴路中,在系統起動時起限流作用的電阻。

6樓:匿名使用者

看說明書上面有的,一般小容量為50到100歐大容量10到40電阻容量50到100w。

7樓:學習學習

看說明書上面有嗎,一般小容量為50到100歐大容量10到40電阻容量50到100w,不準確以前記錄的!

8樓:拱夢苼

大部分充電電阻 一般的歐式60-100w 阻值 10-20歐比較多

我們是做電阻的

9樓:time張士強

小容量為50到100歐大容量10到40電阻容量50到100w,

變頻器哪一部分需要預充電

10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有充電電路,是主迴路在上電瞬間,充電電阻串聯在直流迴路中,避免電容短路電流過大造成的衝擊。

你說的預充電,也有可能是,變頻器斷電時間過長,重新開機後,需要先通電幾十分鐘,到不是位為了除濕,主要是由於大電容長時間不用,電解質需要充放電啟用一下,避免突然使用容易過熱爆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的

如果硬要說預充電 只有大電容了 幾秒就夠了

變頻器預充電電阻串接二極體作用是什麼

12樓:du知道君

晶振簡單地說就是乙個時鐘,晶振給微處理器乙個時間的參考值,晶振的頻率決定的微處理器對時間的演算法(也有很多晶元需要特定頻率的晶振才能工作)!在預充電電路中尼不用太在意它,沒什麼意義,如果壞了就換上同頻率的晶振好了,除非你已經研究到了軟體的層次!

變頻器有哪幾部分組成

13樓:wuli小亮仔

主電路、整流器、平波迴路和逆變器四部分。

1、主電路

主電路是給非同步電動機提供調壓調頻電源的電力變換部分,變頻器的主電路大體上可分為兩類 :電壓型是將電壓源的直流變換為交流的變頻器,直流迴路的濾波是電容。

2、整流器

大量使用的是二極體的變流器,它把工頻電源變換為直流電源。也可用兩組電晶體變流器構成可逆變流器,由於其功率方向可逆,可以進行再生運轉。

3、平波迴路

在整流器整流後的直流電壓中,含有電源6倍頻率的脈動電壓,此外逆變器產生的脈動電流也使直流電壓變動。為了抑制電壓波動,採用電感和電容吸收脈動電壓(電流)。裝置容量小時,如果電源和主電路構成器件有餘量,可以省去電感採用簡單的平波迴路。

4、逆變器

同整流器相反,逆變器是將直流功率變換為所要求頻率的交流功率,以所確定的時間使6個開關器件導通、關斷就可以得到3相交流輸出。以電壓型pwm逆變器為例示出開關時間和電壓波形。

擴充套件資料

變頻器常見的頻率給定方式主要有:操作器鍵盤給定、接點訊號給定、模擬訊號給定、脈衝訊號給定和通訊方式給定等。這些頻率給定方式各有優缺點,必須按照實際的需要進行選擇設定,同時也可以根據功能需要選擇不同頻率給定方式進行疊加和切換。

低壓通用變頻輸出電壓為380~650v,輸出功率為0.75~400kw,工作頻率為0~400hz,它的主電路都採用交—直—交電路。其控制方式經歷了以下四代。

14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調速技術是現代電力傳動技術重要發展的方向,隨著電力電子技術的發展,交流變頻技術從理論到實際逐漸走向成熟。變頻器不僅調速平滑,範圍大,效 率高,啟動電流小,執行平穩,而且節能效果明顯。因此,交流變頻調速已逐漸取代了過去的傳統滑差調速、變極調速、直流調速等調速系統,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於冶金、紡織、印染、煙機生產線及樓宇、供水等領域。

但是由於受到環境,使用年限以及人為操作等因素,影響變頻器的使用壽命大為降低,同時使用中也出現了各 種各樣的故障。下面我們就變頻器的組成與常見故障及對策和大家一起**。一般分為整流電路、平波電路、控制電路、逆變電路等幾大部分。

2 整流電路

整流電路的功能是把交流電源轉換成直流電源。整流電路一般都是單獨的一塊整流模組,但不少整流電路與逆變電路二者合一的模組如富士7mbi系列。

整流模組損壞是變頻器常見故障,在靜態中通過萬用表電阻擋正反向的測量來判斷整流模組是否損壞,當然我們還可以用電壓表來測試。

有的品牌變頻器整流電路,上半橋為閘流體,下半橋為二極體。如大功率的丹佛斯、台達等變頻器。判斷閘流體好壞的簡易方法,可在控制極加上直流電壓(10v左右)看它正向能否導通。

這樣基本大致能判斷出閘流體的好壞。

另外,富士變頻器g9s(p9s)11kw以下的整流模組的特點為該模組集中成五種功能。整流,預充電閘流體,制動管,電源開關管,熱敏電阻。如cvm40cd120整流模組引腳及功能的名稱。

整流:r、s、t、a(+) n-(-)

充電閘流體:a1、p1、g+n(觸發)

制動管:db、n_、g7(觸發) db1 b+是其續流二極體

電源開關管:d8、s8、g8

熱敏電阻: th1 th2

g9s(p9s)15kw~22kw,整流模組為(vm100bb160)它的功能除整流外還有預充電閘流體。功率在30kw以上的整流模組為單一整流功能。功率75kw以上為多組併聯整流模組。

3 平波電路

平波電路在整流器、整流後的直流電壓中含有電源6倍頻率脈動電壓,此外逆變器產生的脈動電流也使直流電壓變動,為了抑制電壓波動採用電感和電容吸收脈動電壓(電流),一般通用變頻器電源的直流部分對主電路而言有餘量,故省去電感而採用簡單電容濾波平波電路。

對濾波電容進行容量與耐壓的測試,我們還可以觀察電容上的安全閥是否爆開。有沒有漏液現象來判斷的它的好壞。4 控制電路

現在變頻調速器基本系用16位、32位微控制器或dsp為控制核心,從而實現全數位化控制。

變頻器是輸出電壓和頻率可調的調速裝置。提供控制訊號的迴路稱為主控制電路,控制電路由以下電路構成:頻率、電壓的「運算電路」,主電路的「電壓、電流檢測電路」,電動機的「速度檢測電路」。

運算電路的控制訊號送至「驅動電路」以及逆變器和電動機的「保護電路」,但實際使用變頻器時,其維護工作也比較復 雜。這裡就變頻器控制電路故障報警產生原因提供以下一些處理方法。

常用變頻器在使用中,是否能滿足傳動系統要求,變頻器引數設定尤為重要。設定不正確會導致變頻器報警而不能正常工作。

4.1 引數設定

變頻器出廠時,廠家對每個引數都預設乙個值,這些引數叫出廠(預設)值。一般預設值並不能滿足大多數傳動系統的要求。所以使用者在正確使用變頻器之前,要求對變頻器引數做如下設定:

(1) 確認電機引數設定電機的功率、電流、電壓、轉速、最大頻率。這些引數可以從電機銘牌中直接得到

(2) 變頻器採取的控制方式,即速度控制、轉拒控制、pid或其它方式。選定控制方式後,一般要根據控制精度需要進行靜態或動態辨別。

(3) 設定變頻器的啟動方式,一般變頻器在出廠時設定從面板啟動,使用者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啟動方式。可以用面板、外部端子、通訊方式等幾種。

(4) 給定訊號的選擇,一般變頻器的頻率給定也可以有多種方式。面板給定、外部給定、外部電壓或電流給定、通訊方式給定。當然對於變頻給定也可以是這幾種方式的一種或幾種方式之和,正確設定以上引數後,變頻器基本能正常工作,如要獲得更好的控制效果則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修改相關引數。

一旦發生引數設定故 障,可根據說明書進行修改引數.如果不行可資料初始化,恢復預設值.然後按上述步驟重新設定,對於不同品牌的變頻器其引數恢復出廠值方式也不同。

4.2 「oc」過流報警故障

這是變頻最常見故障,首先排除由於引數問題而導致的故障,例如:電流限制,加速時間過短有可能導致過流的產生。然後就必須判斷是否電流檢測電路問題,以 fvr-075g7s-4ex為例,有時看到fvr-075g7s-4ex在不接電機執行的時候面板會有電流顯示,電流來自於**呢?

這時就要測試一下它的3個霍爾感測器是否出了問題。

4.3 「ov」過壓故障

首先先要排除由於引數問題而導致的故障,例如:減速時間過短,以及由於再生負載而導致的過壓等。然後可以看一下電壓檢測電路是否出現了故障。

一般的電壓檢測電路的電壓取樣點都是中間直流母線取樣後(530v左右的直流)通過阻值較大的電阻降壓後再由光耦進行隔離,當電壓超過一定值時,顯示 「5」過壓(此機為數碼管顯示)可以看一下電阻是否氧化變值,光耦是否有短路現象。

4.4 「uv」欠壓故障

首先可以看一下輸入端電壓是否偏低、缺相,然後看一下電壓檢測電路鼓掌,判斷和電壓相同。

4.5 「oh」過熱故障

變頻器溫度過高,檢查變頻器的通風情況,及軸流風扇運轉是否良好。有些變頻器有電動機溫度檢測裝置,檢查電動機的散熱情況,然後檢查檢測電路各器件是否正常。

4.6 「sc」短路故障

可以檢測一下變頻器內部器件是否有短路現象。以安川616g545p5為例,模組、驅動電路、光耦是否有問題,一般為模組和驅動的問題,更換模組修復驅動電路。「sc」故障會消除。

4.7 「fu」快速熔斷故障

現行推出的變頻器大多推出了快熔故障檢測功能。特別是大功率變頻器,以lg sv030ih-4變頻器為例。它主要是對快熔前面後面的電壓進行取樣檢測。

當快熔損壞以後必然會出現快熔一端電壓丟失,此時隔離光耦動作,出現fu報警。

更換快熔就應能解決問題,特別是應該注意的是更換快熔前必須判斷主迴路是否有問題。5 逆變電路

逆變電路同整流電路相反,逆變電路是將直流電壓變換為所要頻率的交流電壓,以所確定的時間使上橋、下橋的功率開關器件導通和關斷。從而可以在輸出端u、v、w三相上得到相位互差120°電角度的三相交流電壓。

逆變電路通常指的就是igbt逆變模組(早期生產的變頻器為gtr等功率模組)igbt模組損壞也是變頻器常見的故障。對於igbt模組,我們介紹最簡單 的測量方法(專業不是這樣測量),用指標萬用表電阻10k檔表棒去觸發gwew(黑筆碰gw,紅筆碰ew)則p到w可導通。當gwew短路,p到w則關 閉,其它各管引腳同理。

測量耐壓值可用電晶體引數測試儀,但是要短接觸發端g-e才能測c-e的耐壓值。igbt模組損壞,大多情況下會損壞驅動元器件。最容易損壞的器件是穩壓 管及光耦。

反過來如驅動電路的元件有問題如電容漏液、擊穿、光耦老化,也會導致igbt模組燒壞或變頻輸出電壓不平衡。檢查驅動電路是否有問題,可在沒通 電時比較一下各路觸發端電阻是否一致。通電開機可測量觸發端的電壓波形。

但是有的變頻器不裝模組開不了機,這時在模組p端串入假負載防止檢查時誤碰觸發端 或其他線路燒壞模組。6 結束語

變頻器的科技含量較高,是強電與弱電相結合的裝置,因此其故障多種多樣。只能從實踐中不斷的總結、探索出一套快速有效處理變頻器故障的辦法。以上只是本人在實踐中的一點心得。

希望與大家共同討論,同時我們也希望更好的為廣大客戶服務。(陝西變頻器銷售: 137 720 98637 張祺 ) 呵呵呵!

這是我轉的,希望能幫助你!

國產變頻器排名,變頻器品牌有那些?

過振強項雯 國外的西門子,三菱,abb,歐姆龍的這些牌子比較響,大牌子當然 也不低嘛,國產的牌子艾公尺克就好,國產有名的就是艾公尺克了,實惠,服務周到。 我們廠裡生產裝置上有好多品牌的變頻器,進口國產都有,進口的有abb 西門子 安川 三菱。國產有 奧聖 英威騰 普傳 匯川 森蘭等,叫我排名不敢,只...

富士變頻器故障,富士變頻器故障程式碼

剎車迴路看看有沒壞,要嗎,引數有問題,還有就是制動電阻沒選好,可能小了 把主迴路的電容也換掉,如果還是不行,估計主機板壞了 小水蝦米 富士變頻器報ou3恆速過電壓,第一看制動單元,和電容。設定不好也出0c2的,先看外部制動再看內部制動,ou3你應該換的太小不匹配,0c1 加速時過電流 ol1 電動機...

變頻器怎麼調,請問變頻器怎麼調速?

變頻器調節的方法 1 通過手動方式,檢視手冊,調整變頻器頻率設定引數。2 通過通訊聯網遠端自動調整。手動調整 操作面板按鈕或旋鈕,外接電位器。3 自動調整 遠端通訊,外部溫度 壓力等訊號作為反饋訊號,內部設定目標值,可以通過變頻器自身進行閉環控制來調整轉速。變頻器 variable freque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