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區域網有哪三種拓撲結構方式?(網路工程題)

時間 2022-08-16 01: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1、基本服務組 basic service set

2、獨立基本服務組 independent basic service set

3、擴充套件服務組 extended service set

網路工程師模擬試題 25

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1](3分)

目前無線區域網主要有哪兩大標準體系?簡述各自特點。

[問題2](2分)

在圖1-1中,為什麼採用兩種方式連線internet?

[問題3](2分)

在圖1-2中,當有多個無線裝置時,為避免干擾需設定哪個選項的值?

[問題4](3分)

ieee 802.11中定義了哪兩種拓撲結構?簡述這兩種拓撲結構的結構特點。圖1-2中"operating mode"屬性的值是什麼?

[問題5](2分)

選項"essid" (擴充套件服務集id)的值如何配置?

[問題6](3分)

圖1-2中"encryption level"選項用以配置wep。wep採用的加密技術是什麼? "值"備選項中應包含兩種長度為多少的金鑰?

試題二(15分)

閱讀以下說明,回答問題1~4,將解答填入答題紙的對應欄內。

[說明]

fttx+lan是實現寬頻接入的常用方法,基本結構如圖2-1所示。

3樓:紫偎依

我要真題07年上次的『『『

什麼是網路拓撲結構,常見的網路拓撲結構有哪幾種?

4樓:浮邃終清佳

星型,樹型,匯流排型,環型,網狀等,拋開網路中的具體裝置,把網路中的計算機等裝置定義為節點,兩個節點之間的連線稱為鏈路,計算機網路就可以看作是節點和鏈路組成,網路節點和鏈路的幾何圖形就是網路的拓撲結構

區域網的三種拓撲結構

5樓:往事隨風

區域網通常是分布在乙個有限地理範圍內的網路系統,一般所涉及的地理範圍只有幾公里。區域網專用性非常強,具有比較穩定和規範的拓撲結構。常見的區域網拓樸結構如下:

一、樹形

樹形結構網路是天然的分級結構,又被稱為分級的集中式網路。其特點是網路成本低,結構比較簡單。在網路中,任意兩個節點之間不產生迴路,每個鏈路都支援雙向傳輸,並且,網路中節點擴充方便、靈活,尋查鏈路路徑比較簡單。

二、星形

這種結構的網路是各工作站以星形方式連線起來的,網中的每乙個節點裝置都以中心節為中心,通過連線線與中心節點相連,如果乙個工作站需要傳輸資料,它首先必須通過中心節點。由於在這種結構的網路系統中,中心節點是控制中心,任意兩個節點間的通訊最多隻需兩步。

三、環形

環形結構是網路中各節點通過一條首尾相連的通訊鏈路連線起來的乙個閉合環形結構網。環形結構網路的結構也比較簡單,系統中各工作站地位相等。系統中通訊裝置和線路比較節省。

在網中資訊設有固定方向單向流動,兩個工作站節點之間僅有一條通路,系統中無通道選擇問題;某個結點的故障將導致物理癱瘓。環網中,由於環路是封閉的,所以不便於擴充,系統響應延時長,且資訊傳輸效率相對較低。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星型結構

這種結構是目前在區域網中應用得最為普遍的一種,在企業網路中幾乎都是採用這一方式。星型網路幾乎是ethernet(乙太網)網路專用,它是因網路中的各工作站節點裝置通過乙個網路集中裝置(如集線器或者交換機)連線在一起,各節點呈星狀分布而得名。這類網路目前用的最多的傳輸介質是雙絞線,如常見的五類線、超五類雙絞線等。

這種拓撲結構網路的基本特點主要有如下幾點:

(1)容易實現:它所採用的傳輸介質一般都是採用通用的雙絞線,這種傳輸介質相對來說比較便宜,如目前**五類雙絞線每公尺也僅1.5元左右,而同軸電纜最便宜的也要2.

00元左右一公尺,光纜那更不用說了。這種拓撲結構主要應用於ieee 802.2、ieee 802.

3標準的以太區域網中;

(2)節點擴充套件、移動方便:節點擴充套件時只需要從集線器或交換機等集中裝置中拉一條線即可,而要移動乙個節點只需要把相應節點裝置移到新節點即可,而不會像環型網路那樣"牽其一而動全域性";

(3)維護容易;乙個節點出現故障不會影響其它節點的連線,可任意拆走故障節點;

(4)採用廣播資訊傳送方式:任何乙個節點傳送資訊在整個網中的節點都可以收到,這在網路方面存在一定的隱患,但這在區域網中使用影響不大;

(5)網路傳輸資料快:這一點可以從目前最新的1000mbps到10g乙太網接入速度可以看出。

二:環型結構

這種結構的網路形式主要應用於令牌網中,在這種網路結構中各裝置是直接通過電纜來串接的,最後形成乙個閉環,整個網路傳送的資訊就是在這個環中傳遞,通常把這類網路稱之為"令牌環網"。

實際上大多數情況下這種拓撲結構的網路不會是所有計算機真的要連線成物理上的環型,一般情況下,環的兩端是通過乙個阻抗匹配器來實現環的封閉的,因為在實際組網過程中因地理位置的限制不方便真的做到環的兩端物理連線。

這種拓撲結構的網路主要有如下幾個特點:

(1)這種網路結構一般僅適用於ieee 802.5的令牌網(token ring network),在這種網路中,"令牌"是在環型連線中依次傳遞。所用的傳輸介質一般是同軸電纜。

(2)這種網路實現也非常簡單,投資最小。可以從其網路結構示意圖中看出,組成這個網路除了各工作站就是傳輸介質--同軸電纜,以及一些連線器材,沒有**昂貴的節點集中裝置,如集線器和交換機。但也正因為這樣,所以這種網路所能實現的功能最為簡單,僅能當作一般的檔案服務模式;

(3)傳輸速度較快:在令牌網中允許有16mbps的傳輸速度,它比普通的10mbps乙太網要快許多。當然隨著乙太網的廣泛應用和乙太網技術的發展,乙太網的速度也得到了極大提高,目前普遍都能提供100mbps的網速,遠比16mbps要高。

(4)維護困難:從其網路結構可以看到,整個網路各節點間是直接串聯,這樣任何乙個節點出了故障都會造成整個網路的中斷、癱瘓,維護起來非常不便。另一方面因為同軸電纜所採用的是插針式的接觸方式,所以非常容易造成接觸不良,網路中斷,而且這樣查詢起來非常困難,這一點相信維護過這種網路的人都會深有體會。

(5)擴充套件效能差:也是因為它的環型結構,決定了它的擴充套件效能遠不如星型結構的好,如果要新新增或移動節點,就必須中斷整個網路,在環的兩端作好聯結器才能連線。

三:匯流排型結構

這種網路拓撲結構比較簡單,匯流排型中所有裝置都直接與採用一條稱為公共匯流排的傳輸介質相連,這種介質一般也是同軸電纜(包括粗纜和細纜),不過現在也有採用光纜作為匯流排型傳輸介質的,如atm網、cable modem所採用的網路等都屬於匯流排型網路結構。

這種結構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1)組網費用低:從示意圖可以這樣的結構根本不需要另外的互聯裝置,是直接通過一條匯流排進行連線,所以組網費用較低;

(2)這種網路因為各節點是共用匯流排頻寬的,所以在傳輸速度上會隨著接入網路的使用者的增多而下降;

(3)網路使用者擴充套件較靈活:需要擴充套件使用者時只需要新增乙個接線器即可,但所能連線的使用者數量有限;

(4)維護較容易:單個節點(每台電腦或集線器等裝置都可以看作是乙個節點)失效不影響整個網路的正常通訊。但是如果匯流排一斷,則整個網路或者相應主幹網段就斷了。

(5)這種網路拓撲結構的缺點是一次僅能乙個端使用者傳送資料,其它端使用者必須等待到獲得傳送權。

四:混合性結構

就是綜合了以上三種網路結構。

7樓:

匯流排型、星型、環型、這是三個基本結構.

還有樹型、網孔型.還有混合型,就是包括了幾種結構的混合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星型結構、環型結構、混合型結構。

什麼是網路的拓撲結構、常見的網路拓撲結構有哪些? 3 osi模型分幾層,描述各層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線網路的拓撲結構大致有以下三種:

匯流排結構——所有節點均處於一條同軸

電纜上,同軸電纜的兩端有終端匹配器。例如:早期的3+網和novell網;

環形結構——所有節點處於由光纖構成的環路上。例如:早期的fddi網路以及目前的大型都會網路;

星形結構——目前最常見的網路拓撲結構,以網路交換機為中心,向四周輻射,並且可以級連多層交換機構建多層結構形成樹狀結構。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計算機網路中指裝置和線路的安排或布局!

拓撲結構分三種,星型,匯流排型,環型!

模型種分7層!

區域網中常用的拓撲結構主要有哪幾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網中常用的拓撲結構主要有匯流排型拓撲、星形拓撲、環形拓撲、樹形拓撲(由匯流排型演變而來)以及它們的混合型。區域網可以實現檔案管理、應用軟體共享、印表機共享、工作組內的日程安排、電子郵件和傳真通訊服務等功能。

星形網的特點:

1、網路結構簡單,便於管理。

2、每台入網機均需物理線路與處理機互連,線路利用率低。

3、處理機負載重,因為任何兩台入網機之間交換資訊,都必須通過中心處理機。

4、入網主機故障不影響整個網路的正常工作,中心處理機的故障將導致網路的癱瘓。

12樓:**愛宋瑞慶

區域網中常用的括撲結構主要有星形網路拓撲結構、總線形網路拓撲結構、環形網路拓撲結構這三種。

三大括撲結構的特點 :

第一種 : 星形網的特點

1、網路結構簡單,便於管理。

2、每台入網機均需物理線路與處理機互連,線路利用率低。

3、處理機負載重,因為任何兩台入網機之間交換資訊,都必須通過中心處理機。

4、入網主機故障不影響整個網路的正常工作,中心處理機的故障將導致網路的癱瘓。

適用場合:區域網、廣域網。

第二種 : 匯流排網的特點

1、多台機器共用一條傳輸通道,通道利用率較高。

2、同一時刻只能由兩台計算機通訊。

3、某個結點的故障不影響網路的工作。

4、網路的延伸距離有限,結點數有限。

適用場合:區域網,對實時性要求不高的環境。

第三種 : 環形網的特點

1、實時性較好。

2、每個結點只與相鄰兩個結點有物理鏈路。

3、傳輸控制機制比較簡單。

4、某個結點的故障將導致物理癱瘓。

5、單個環網的結點數有限。

適用場合:區域網,實時性要求較高的環境。

區域網按照拓撲結構可分為哪幾種型別?有什麼優點?

13樓:足壇風行者

1、匯流排拓撲結構

匯流排拓撲結構將網路中的所有裝置通過相應的硬體介面直接連線到公共匯流排上,結點之間按廣播方式通訊,乙個結點發出的資訊,匯流排上的其它結點均可「收聽」到。

優點:結構簡單、佈線容易、可靠性較高,易於擴充,是區域網常採用的拓撲結構。

2、星型拓撲結構

每個結點都由一條單獨的通訊線路與中心結點鏈結。

優點:結構簡單、容易實現、便於管理,連線點的故障容易監測和排除。

3、環形拓撲結構

環形拓撲結構各結點通過通訊線路組成閉合迴路,環中資料只能單向傳輸。

優點:結構簡單、容易實現,適合使用光纖,傳輸距離遠,傳輸延遲確定。

4、樹型拓撲結構

是一種層次結構,結點按層次鏈結,資訊交換主要在上下結點之間進行,相鄰結點或同層結點之間一般不進行資料交換。

優點:鏈結簡單,維護方便,適用於匯集資訊的應用要求。

5、網狀拓撲結構

又稱作無規則結構,結點之間的聯結是任意的,沒有規律。

優點:系統可靠性高,比較容易擴充套件,但是結構複雜,每一結點都與多點進行鏈結,因此必須採用路由演算法和流量控制方法。目前廣域網基本上採用網狀拓撲結構。

區域網中常用的拓撲結構主要有星型 匯流排型三種

緣若夢醒 區域網中常用的拓撲結構主要有星型 環型 匯流排型三種。1 區域網 local area network,lan 是指在某一區域內由多臺計算機互聯成的計算機組。一般是方圓幾千米以內。區域網可以實現檔案管理 應用軟體共享 印表機共享 工作組內的日程安排 電子郵件和傳真通訊服務等功能。區域網是封...

用乙太網形式構成的區域網,其拓撲結構是什麼

用乙太網形式構成的區域網,其拓撲結構是網狀型。當面對一些大型網路的構建時,一般採用的就是網狀拓撲結構了。同樣,網狀拓撲結構也是一種組合型拓撲結構。將多個利用前面介紹的拓撲結構組成的子網或區域網連線起來而構成。網狀拓撲結構一般用於 internet 骨幹網上,使用路由演算法傳送資料的最佳路徑。計算機網...

區域網中常用的拓樸結構有,區域網中常用的拓樸結構有 和 。

有星形 樹形 總線形和環形。拓撲結構是指網路中各個站點相互連線的形式,在區域網中明確一點講就是檔案伺服器 工作站和電纜等的連線形式。現在最主要的拓撲結構有匯流排型拓撲 星形拓撲 環形拓撲 樹形拓撲 由匯流排型演變而來 以及它們的混合型。網路的拓撲結構反映出網中各實體的結構關係,是建設計算機網路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