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8086 8088微處理的程式設計結構

時間 2022-07-22 03: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器要執行任務必須在記憶體中提取命令,這就需要對記憶體中的命令進行定位,就象在硬碟中查詢檔案,是靠柱面,磁軌,扇區和os的檔案系統來進行定位是一樣的。

而8086採用分段機制,無論是對記憶體的利用率,易操作性和易程式設計性來說都是乙個不錯的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8086/8088微處理器

8086是inter系列的16位微處理器,晶元上有2.9萬個電晶體,採用 hmos工

藝製造,用單一的+5v電源,時鐘頻率為5mhz~10mhz。

8086有16根資料線和20根位址線,它既能處理16位資料,也能處理8位資料。可

定址的記憶體空間為1mb.

inter公司在推出8086的同時,還推出了一種準16位微處理器8088,8088的內部暫存器,運算部件及內部資料匯流排都是按16位設計的,單外部資料匯流排只有8條。推出8086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與當時已有的一套inter外部裝置介面晶元直接相容使用。8086與8088在暫存器結構,程式設計結構,儲存器組織及i/o埠組織方面是完全一樣的或稍有差別,在本節中,對其差別之做出說明。

1.3.1 8086/8088的暫存器結構

8086/8088cpu的位址匯流排有多少位,其定址

3樓:匿名使用者

8086/8088cpu的位址匯流排均為20位,8086/8088cpu的定址範圍為1mb;

8086有16根資料線和20根位址線,它既能處理16位資料,也能處理8位資料。可定址的記憶體空間為1mb。

inter公司在推出8086的同時,還推出了一種準16位微處理器8088,8088的內部暫存器,運算部件及內部資料匯流排都是按16位設計的,單外部資料匯流排只有8條。推出8086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與當時已有的一套inter外部裝置介面晶元直接相容使用。8086與8088在暫存器結構,程式設計結構,儲存器組織及i/o埠組織方面是完全一樣的或稍有差別。

8086微處理器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8086/8088微處理器內部有哪些暫存器?它們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4樓:善良的更多人分

8086/8088共有14個16位暫存器,按照其功能可以分為以下三組

通用暫存器組

這組暫存器含有8個暫存器,分別是:ax,bx,cx,dx,si,di,bp,sp

說明:1、通用暫存器ax,bx,cx,dx為4個16為暫存器,他們也可作為8個8位暫存器來使用

2、堆疊指標暫存器sp用於在堆疊操作時,確定堆疊區在記憶體中的位置。但sp必須與堆疊段暫存器ss一起使用才能確定當前堆疊操作的實體地址。

3、基址指標暫存器bp、源變址暫存器si和目的變址暫存器di主用用於擴充了定址方式,和bx暫存器一樣,用於對運算元據的間接定址或變址定址。

段暫存器組

這組暫存器含有4個暫存器,分別是:cs,ds,ss,es

段暫存器的主要用途說明:

8086/8088在執行取指令操作或跳轉執行或尋找儲存器運算元的位址時,採用了分段定址方式,在同一時刻可將記憶體分為4個邏輯段,段首位址即由段暫存器的內容給定。段暫存器內容為16位二進位制數,稱為段位址,一條指令或運算元據的實體地址是由段位址和偏移位址共同確定。採用段位址的方式能使8086/8088在1mb的範圍對記憶體進行定址。

控制暫存器組

這組暫存器含有2個暫存器,分別是:指令指標暫存器ip和狀態標誌暫存器psw組成

1、指令指標ip暫存器的內容為下一條將要執行的指令的偏移位址,ip暫存器應與**段暫存器cs相配合,才能形成操作指令的實體地址。

2、狀態標誌暫存器psw用以反映系統狀態和運算結果的特徵。它共有6個狀態位和3個標誌位。詳情如下:1、狀態位:

of:溢位標誌

cf:進製標誌

af:輔助進製標誌

zf:結果為零標誌

sf:符號標誌

pf:寄偶標誌

2、標誌位

tf:跟蹤標誌

if:中斷標誌

df:方向標誌

8086/8088微處理器可定址訪問的最大i/o空間為

5樓:邗揚鮑珠軒

8086/8088微處理器的暫存器中,能在i/o埠定址時做埠位址暫存器的是(dx)

6樓:

8086微處理器可定址訪問的最大空間是64k

7樓:小擠擠

2 16 b即1mb,彙編考試題,呵呵!

簡述鋼的熱處理的基本操作及特點

她是我的小太陽 鋼的熱處理就是把鋼在固態下加熱到一定的溫度進行必要的保溫,並以適當的速度冷卻到室溫,以改變鋼的內部組織,從而得到所需效能的工藝方法。工藝流程 1.鋼的退火 將鋼加熱到一定溫度並保溫一段時間,然後使它慢慢冷卻,稱為退火。鋼的退火是將鋼加熱到發生相變或部分相變的溫度,經過保溫後緩慢冷卻的...

微信限額了怎麼辦 微信限額的處理方法

微信限額20萬解除方法,通常就是把微信餘額的錢轉出去,然後再登出微信支付。再開通就會有個開通須知,根據提示,就可以解除限額20萬的限制了。1 把零錢全部提現並且確保到賬。2 點選右上角三個點選擇支付安全。4 選擇驗證支付密碼登出,輸入支付密碼即可登出。5 進入零錢頁面點選新增銀行卡。一定要新增一張招...

簡述監理工程師處理質量事故的程式

1 工程質量事故發生後,總監理工程師應簽發 工程暫停令 並要求停止進行質量缺陷部位和與其有關聯部位及下道工序施工,應要求施工單位採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擴大並保護好現場。同時,要求質量事故發生單位迅速按類別和等級向相應的主管部門上報,並於24h 小時 內寫出書面報告。2 監理工程師在事故調查組工作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