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笛子,大孔,最下面的兩個孔邊還有兩個小孔。這是什麼笛,怎麼吹

時間 2022-07-09 06:30:07

1樓:香紫倒

你說的可能是簡易的沒有膜孔的竹笛,以前也有人叫它「軍笛」,吹奏方法與竹笛相同,只是不用貼笛膜。

2樓:戰隊密碼

沒見過,我只見過6個按空的。

笛子下面的兩個孔和後面的兩個孔是什麼?穿繩孔在哪?

3樓:水落

竹笛 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外呈圓柱形,在管身上開有1個吹孔、1個膜孔、6個音孔、2個基音孔和2個助音孔(見圖)。 此主題相關**如下: (1)前鑲口 (2)纏絲 (3)海底 (4)吹孔 (5)膜孔 (6)音孔(7)基音孔 (8)後鑲口 (9)助音孔 (10)飄穗 (11)笛塞 笛身 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

笛塞 用軟木材製成的塞子,裝在吹孔上端管內一定的深度裡。 吹孔 是笛身左端第乙個孔。笛子能發音,就是通過吹孔把氣灌進笛管內,使管內空氣柱受振動而產生的。

膜孔 是笛身左端第二個孔。主要用來貼笛膜。笛膜在這裡起著變化音色的作用。

笛子沒膜孔,也能吹奏,但得不到有笛膜的那種獨特的音色。 笛膜 一般是用蘆葦膜做成的,經揉紋後取一小方塊使用。經過氣流振動笛膜,便能發出清脆、明亮的聲音。

音孔 (按指孔)共有六個,分別開閉這些音孔,就能發出高低不同的音。 基音孔 可用來調音,起著劃定笛子最低音範圍的作用。 助音孔 在基音孔下端的兩個孔,可用來調高音,起著美化音色、增大音量的作用,也可繫飄穗之用。

海底 又稱笛腦,是由笛塞內沿至吹孔中心的一段笛身內膛,它阻止氣流向上,使口風向下流動,集中發音。 纏絲 使用絲弦,纏於笛身外面,共有21道至24 道,起保護笛身以免破裂的作用。 飄穗 繫於助音孔上的裝飾品,通常用絲帶編成。

鑲口 通常在笛身左端(或兩端)鑲以牛骨或象牙,稱為鑲口。

4樓:廣德清韻

笛子尾部向上的正面2個孔是前出音孔,下面的2個是後出音孔。

掛裝飾物一般是從後出音孔的2個孔穿過。

建議:長期吹奏的笛子或者專業笛子不建議懸掛飾物,一是影響排水排氣,尤其是秋冬季節。二是裝入笛套不方便。

笛子每次使用後建議裝入笛套臨時豎放以便排氣水。稍後裝入笛盒或者笛箱存放。

裝飾用笛或者個人有這偏好,很少使用吹奏的笛子,可以按各自喜好掛裝睡。

笛子的七個音符怎麼吹

5樓:冶雯穎

以六孔豎笛為例:

六個空從下到上分別為一孔、二孔、三孔、四孔、五孔、六孔,分別用右手無名指、中指、食指和右手無名指、中指、食指按住,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豎笛按孔時應該用指腹蓋住孔,而不是指尖。吹笛時如果某個孔沒有堵嚴,發生漏氣現象,就不能吹出正確的音。

手指全按,音為5;鬆開右手無名指,音為6;鬆開右手無名指和中指,輕輕吹出的音為7;鬆開右手,吹急音為高音1,平緩則為1;鬆開右手和左右無名指,音為2;只按住左手食指,音為3;鬆開左手和右手食指,其餘全按住,輕輕吹音為4。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好!你的問題答案如下:

口訣:全5原位,全2進六全1進八,全6退三全3進四,全4進三全7退五,全b7退四解釋:首先要明白全按做哪個音和主音(也即1=?

)兩個問題。以c調曲笛為例,全按做sol的時候在原位(即1=c),「全2進六」——全按做re進五格六位(以順時針為進,逆時針為退),從自己開始數六個到f,那麼即變成f調1=f,「全1進八」——全按做do進八到g,即變成g調1=g,「全6退三」——全按做la退三到bb,即變成bb調1=bb;再以d調為例,全按做sol在原位1=d,全按做re進六1=g,全按做do進八1=a,全按做la退三1=c。依此類推,屢試不爽。

但這種還是以記憶為主,能配合理解就很方便了。定調都是以1來定,找到1就好辦。以d調笛子為例,開第三孔(從遠離吹孔開始數起)1=d,往下數開第二孔為si,開第一孔為la,全按為sol。

我們已經知道d調筒音做低音2是g調,可以由以下方法推出。從re順次往數音階,當音孔全開啟時是do,而第三孔的音名d往上數,defg正好數到g(如下圖):

所以1=g,是g調。理解之後,所有的調性都可以用此方法推出。當然對按孔的指法來講,要考慮半音關係的。

筒音做5筒和音做2是用叉口來解決,筒音做6和筒音做3是用半孔來解決,具體還是隨便找本笛子書看看。傳統的調名稱呼,不管笛子的長短和發音高低,統一名稱,這種叫法來自工尺譜。凡是以第三孔做主音1稱為「小工調」,第四孔做主音1稱為「凡字調」,第五孔做主音1稱為「六 字調」,第六孔做主音1稱為「正宮調」,筒音做主音1稱為「乙字調」,第一孔做主音1稱為「上字調」,第二孔做主音1稱為「尺字調」。

以**的形式總結如下:以第幾孔為主音 傳統名稱 筒音(均為低八度) 以d調笛子為例

1 上字調 7 1=bb

2 尺字調 6 1=c

3 小工調 5 1=d

4 凡字調 4 1=e

5 六字調 3 1=f

6 正宮調 2 1=g

筒音 乙字調 1 1=a

關於工尺譜的由來,谷歌了一段。工尺譜最晚於晚唐五代已產生,是以音高符號為「工、尺」等字而得名的一種古老的文字記譜形式。它的名稱源於乙個有趣的故事。

據說唐代有個手藝出眾的裁縫梁正康,也是個吹笛好手,因此登門向他求教的人很多。梁裁縫教人吹笛,覺得口耳相授的方式相當不便,(既無法跟徒兒們說出音名,也無法將音符記錄下來)卻又苦無對策,所以常一人坐在天井吹笛,發洩心中的煩悶。某日梁裁縫又坐在天井吹笛的時候,跟他學做衣服的徒兒,居然和著笛音,反覆背著裁縫「量尺」的口訣:

「上尺(量肩寬)、中長(量體長與體圍)、合(量褲頭)、四葉(量褲長、褲管四葉大小)」梁裁縫靈機一動,將徒兒量尺的口訣,變成「上尺中長合四葉」七個音的音名,之後演化成行於民間的「工尺譜」記譜法。也有人說「工尺譜」是從管樂器的指法譜演變而來的。也許您見過的「工尺譜」,有許多不同版本?

那是因為「工尺譜」流傳廣,而漢字表意不表音,造成各地的記譜法略有出入的關係。常見的工尺譜是將「do,re,mi,fa,so,la,ti」七個音,以「上,尺,工,凡,六,五,乙」來記。高八度的話,就在這七個字上各加上乙個單人旁;低八度的「六,五,乙」便用「合,四,一」來代替,其他的最後的筆劃各加乙個撇。

總的來說,以小工調(t5)、正宮調(t2)最常用,其次是尺字調(t6)、乙字調(t1)和六字調(t3)。希望以上的講述,能對感興趣的人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全堵住是筒音,一般是5,可以吹3個八度。抬起手指按住的最後乙個孔(不算吹孔和笛膜孔,從吹孔那面算是第6個孔,就是無名指那個孔)是6,依次抬起就無名指和中指是7。同時抬起無名指、中指、食指是1 ,另乙個手的無名指是2,中指是3,食指是4,(按理論4就是乙個孔都不按了,在實際吹奏時,4音是按住前面的中指和無名指的,以免笛子滑脫)

8樓:匿名使用者

筒音不同 指法不同 我發張笛子的指法表給你 有不同的簡音的指法 黑的按 白的放

笛子一共有個孔?

9樓:一灘新約

笛子的孔數不固定,音孔有五孔至八孔不等,其中以七音孔笛居多,也有十一孔。

秦漢時期已有了七孔竹笛,並發明了兩頭笛,蔡邕、荀勖、梁武帝都曾製作十二律笛,即一笛一律。北朝時,笛子不僅極為普遍,而且有所發展,形制、長短、粗細變化較大。到了北周和隋代,開始有了「橫笛」之名。

隋朝後期,出現了能演奏半音階的十孔笛。

竹笛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外呈圓柱形,在管身上開有1個吹孔、1個膜孔、6個音孔、2個基音孔和2個助音孔。

擴充套件資料笛子的吹孔是笛身左端第乙個孔。笛子能發音,就是通過吹孔把氣灌進笛管內,使管內空氣柱受振動而產生的。

膜孔 是笛身左端第二個孔。主要用來貼笛膜。笛膜在這裡起著變化音色的作用。

笛子沒膜孔,也能吹奏,但得不到有笛膜的那種獨特的音色。音孔 (按指孔)共有六個,分別開閉這些音孔,就能發出高低不同的音。

基音孔 可用來調音,起著劃定笛子最低音範圍的作用。助音孔 在基音孔下端的兩個孔,可用來調高音,起著美化音色、增大音量的作用,也可繫飄穗之用。

10樓:簫灑舞劍

常見的六孔竹製膜笛有12個孔,1個吹孔、1個膜孔、6個音孔、2個基音孔和2個助音孔(見圖)。

(1)前鑲口 (2)纏絲 (3)海底 (4)吹孔 (5)膜孔 (6)音孔

(7)基音孔 (8)後鑲口 (9)助音孔 (10)飄穗 (11)笛塞

笛身 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

笛塞 : 用軟木材製成的塞子,裝在吹孔上端管內一定的深度裡。

吹孔 : 是笛身左端第乙個孔。笛子能發音,就是通過吹孔把氣灌進笛管內,使管內空氣柱受振動而產生的。

膜孔 : 是笛身左端第二個孔。主要用來貼笛膜。笛膜在這裡起著變化音色的作用。笛子沒膜孔,也能吹奏,但得不到有笛膜的那種獨特的音色。

笛膜 :  一般是用蘆葦膜做成的,經揉紋後取一小方塊使用。經過氣流振動笛膜,便能發出清脆、明亮的聲音。

音孔 :(按指孔)共有六個,分別開閉這些音孔,就能發出高低不同的音。

基音孔 : 可用來調音,起著劃定笛子最低音範圍的作用。

助音孔 : 在基音孔下端的兩個孔,可用來調高音,起著美化音色、增大音量的作用,也可繫飄穗之用。

海底 : 又稱笛腦,是由笛塞內沿至吹孔中心的一段笛身內膛,它阻止氣流向上,使口風向下流動,集中發音。

纏絲 : 使用絲弦,纏於笛身外面,共有21道至24 道,起保護笛身以免破裂的作用。

飄穗 : 繫於助音孔上的裝飾品,通常用絲帶編成。

鑲口 : 通常在笛身左端(或兩端)鑲以牛骨或象牙,稱為鑲口。

11樓:匿名使用者

8個其中6個是按音階的,靠中間的是貼笛膜的孔,然後是吹奏的孔。

12樓:西域雄風

6個,右手食指是1左手食指是2左手中指是3左手無名指是4全按是5右手無名指是6右手中指是7

13樓:

各種調式的笛子規格是一樣的,6個音孔,乙個吹孔,乙個笛膜孔,少數笛子在尾部還有幾個裝飾孔,用來掛吊墜

14樓:享相無垠

你問的也太籠統了,笛子有橫笛、豎笛,長笛、短笛的區分,主要是為了區分音高等不同的屬性。屬性不同的笛子會有不同的笛孔,有些是六孔的有些是七孔的,如果加上吹奏孔,振膜孔及裝飾孔,就是十孔和十一孔的,有些特殊的笛子有13孔。

15樓:竹跡

常規的竹笛,乙個吹孔,乙個膜孔,6個或7個指孔(大g\a等是7個)前後出音孔個2個,

笛子下面的兩個孔和後面的兩個孔是什麼?穿繩孔在哪

水落 竹笛 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外呈圓柱形,在管身上開有1個吹孔 1個膜孔 6個音孔 2個基音孔和2個助音孔 見圖 此主題相關 如下 1 前鑲口 2 纏絲 3 海底 4 吹孔 5 膜孔 6 音孔 7 基音孔 8 後鑲口 9 助音孔 10 飄穗 11 笛塞 笛身 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

金利來襯衫最下面那兩個鈕釦是備用的嗎

對,是備用的,所有襯衫那個位置的鈕釦都是備用扣,領口扣還有前扣。現在一般的服裝都是這樣的,正常現象,一般配有釦子的同時還有一段線。可以剪下來收起來,以作備用,如果怕丟也可以不剪。中國周代已有襯衫,稱中衣,後稱中單。漢代稱近身的衫為廁牏。宋代已用襯衫之名。現稱之為中式襯衫。公元前16世紀古埃及第18王...

下面的電路圖中,被導線連線在兩端的兩個小燈泡會短路嗎

當開關閉合後,由於兩燈泡被短接,電壓全加在未被短路的燈泡上,如果超過了未被短路的燈泡的額定電壓,小燈泡被燒壞。 明顯會,因為連線小燈泡的導線電阻很小。當電流流過時,基本都是通過導線做路徑,通過燈泡的電流基本可以忽略。你可以把2個小燈泡看成一個電阻,那節連線導線看成一個電阻。電阻並聯電路中2個電阻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