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鈉沉澱還是硫酸鈉沉澱,怎樣鑑別碳酸鈉和硫酸鈉?大神們幫幫忙

時間 2022-05-02 23: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溶液和硫酸鈉溶液都不沉澱。

碳酸鈉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粉末,溶液呈鹼性(能使酚酞溶液變淺紅)。受熱易分解。

硫酸鈉,無機化合物,十水合硫酸鈉又名芒硝、高純度、顆粒細的無水物稱為元明粉。元明粉,白色、無臭、有苦味的結晶或粉末, 有吸濕性。外形為無色、透明、大的結晶或顆粒性小結晶。

主要用於制水玻璃、玻璃、瓷釉、紙漿、致冷混合劑、洗滌劑、乾燥劑、染料稀釋劑、分析化學試劑、醫藥品等。

1、分辨兩種溶液可以在兩種溶液中分別加入硝酸鋇,硫酸鈉和碳酸鈉都有白色沉澱。再向沉澱中加入稀硝酸,沉澱溶解的是碳酸鈉,不溶解的是硫酸鈉。

2、碳酸鈉溶液中混有硫酸鈉的鑑別:

一、取樣分別滴入足量稀鹽酸,產生氣體的是碳酸鈉,無氣體的是硫酸鈉。

na2co3+2hcl=2nacl+co2+h2o

二、加bacl2溶液 再加鹽酸 沉澱溶解並產生氣體的為碳酸鈉,剩下的無明顯反應的為硫酸鈉沉澱。

na2co3+bacl2=baco3+2nacl; baco3+2hcl=bacl2+co2+h2o

三、ph值,兩者物質溶解,由於碳酸鈉溶液具有弱鹼性,硫酸根具有中性。

四、可以用氯化銅,有藍色沉澱生成而氯化銅和硫酸鈉不反應,無現象。

cucl2+na2co3=cuco3↓+2nacl

五、利用酚酞溶液測試,變紅色為碳酸鈉溶液,不變色的是硫酸鈉溶液。

2樓:鋰電是信仰

這兩個都不是沉澱,沉澱有碳酸鈣 碳酸鋇 硫酸鋇

怎樣鑑別碳酸鈉和硫酸鈉?大神們幫幫忙

3樓:橙抓

無水硫酸銅加水形成硫酸銅溶液,硫酸銅溶液呈酸性,與碳酸鈉(鹼性)反應,由藍色沉澱生成!就可區分

4樓:穰湧

加點白醋,也可以鑑別, 氫氧化銅受熱分解成氧化銅和水 是鹼溶液,因為需要氫氧根 加鹽酸

5樓:無聽雙

首先將兩種未知物分別溶於水,再分別加入硫酸銅,出現藍色沉澱並放出氣體則是碳酸鈉,無明顯現象則是硫酸鈉

6樓:鬧腦坷

加蒸餾水和硫酸銅,出現不溶物是碳酸鈉,出現藍色溶液是硫酸鈉

7樓:折彥

將兩藥品分別溶解,再分別加入硫酸氨溶解,產生氣體的是碳酸鈉,無現象的是硫酸鈉

8樓:亂毛大神

1取樣分別滴加稀鹽酸,有氣泡生成的是碳酸鈉na2co3+2hcl=nacl+h2o+co2↑硫酸鈉無明顯現象.2取樣分別滴加氯化鋇(bacl2),均有白色沉澱生成,再取樣分別滴加稀鹽酸,有白色沉澱溶解為碳酸鈉,另外乙個是硫酸鈉.na2co3+bacl2=2nacl+baco3(白色沉澱) na2so4+bacl2=2nacl+baso4(白色沉澱) baco3+2hcl=bacl2+h2o+co2↑ baso4與hcl不反應 13

9樓:若兒詘兪鋶

加入硫酸銨加熱,有氣體冒出為碳酸鈉,反之為硫酸鈉。 cuo和h2o 那就只能加入無水硫酸銅和蒸餾水,有沉澱產生為碳酸鈉,反之為硫酸鈉。 銨鹽與鹼溶液反應的實質是銨根與氫氧根或弱酸根結合放出氨氣。

先後順序:ag、cu、ba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稀硫酸或稀鹽酸 硝酸也行 產生氣泡的碳酸鈉 無明顯現象的是硫酸鈉

11樓:半邊

加氫氧化鈉 碳酸鈉會有氣體產生 硫酸鈉不會..

12樓:七情

把無水硫酸銅與蒸餾水配成硫酸銅溶液,將上述兩種物質分別加入硫酸銅溶液中,若溶液中有藍色沉澱生成且有無色氣體放出,則為碳酸鈉;若溶液無明顯現象則為硫酸鈉。 解釋:溶液中的銅離子和碳酸根離子發生雙水解反應生成氫氧化銅沉澱和二氧化碳氣體,與硫酸鈉無反應。

13樓:小煜

加鹽酸就行了啊,na2co3會有氣泡,硫酸鈉不會有

如何鑑別硝酸鈉,碳酸鈉,硫酸鈉三瓶無色溶液?

14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加入稀鹽酸,產生氣體的是碳酸鈉。加入氯化鋇,產生白色沉澱且不溶於稀硝酸的是硫酸鈉。剩下的就是硝酸鈉。

15樓:匿名使用者

取這四種溶液少量先分別加入硝酸鋇溶液,出現沉澱的是硫酸鈉和碳酸鈉。再加入稀硝酸,沉澱溶解的是碳酸鈉,不溶解的是硫酸鈉。再向剩餘溶液中加入硝酸銀溶液,有沉澱產生的是氯化鈉。

整個過程中無任何現象的是硝酸鈉。...

16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硝酸鋇溶液,無沉澱生成的是硝酸鈉,再往2瓶友沉澱的溶液中滴加鹽酸溶液,沉澱溶解的碳酸鈉,不溶解的硫酸鈉

17樓:匿名使用者

先加稀鹽酸,有氣泡的為碳酸鈉,再向剩餘兩種液體中加氯化唄,有沉澱的為硫酸鈉,另外的就為硝酸鈉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稀鹽酸,有氣泡冒出就是碳酸鈉;加入氯化鋇,有白色沉澱生成的就是硫酸鈉;剩下的就是硝酸鈉。

什麼與硫酸鈉反應發生沉澱 化學方程式

氯化鈣 cacl2 na2so4 2nacl caso4 硝酸鋇 ba no3 2 na2so4 2nano3 baso4 硝酸銀 2agno3 na2so4 2nano3 ag2so4 凍結的回憶 與氯化鈣反應 cacl2 na2so4 2nacl caso4 與硝酸鋇反應 ba no3 2 na...

硫酸鈉怎樣才能溶於水,硫酸鈉加水為什麼凝固怎麼辦?

硫酸鈉應該易溶於水,你直接將硫酸鈉固體溶於水,用玻璃棒攪拌或者超聲波溶解即可。您好,硫酸鈉易溶於水,您直接將硫酸鈉固體溶於水,用玻璃棒攪拌或者超聲波溶解即可。如果已經解答您的疑問,麻煩您點選評價給5顆小星星贊哦 如果有首問相關追問未解答可以留言在本頁面進行諮詢,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以點選頭像我的進行公...

焦亞硫酸鈉的問題啊,怎樣解決焦亞硫酸鈉還原的問題?

焦亞硫酸鈉遇水會放熱並放出so2嗎 會的 可以將焦亞硫酸鈉放入水中用於漂白食品嗎,配水的比例是多少啊一般情況這類的配比是1 具體還要看說明書焦亞硫酸鈉開袋後可儲存多久 一般這類比較活潑的藥品要儘快使用 還有最後一個問題,焦亞硫酸鈉與保險粉 連二亞硫酸鈉 可以替代使用嗎,為什麼?個人覺得可以。都是亞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