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定義,人性的定義是什麼 請給乙份準確的資料

時間 2022-02-06 20:50:03

1樓:皮代壬騫騫

理性是人的第一特性!

人性的定義是什麼?請給乙份準確的資料 10

2樓:blackpink_羅捷

1、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

2、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

無論是人的本質心理屬性,還是人與動物所共有的屬性,由於它們都是人所共有的心理屬性,那麼這種屬性也就不可能是後天的結果,只能是人類天性,屬於無條件反射。

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也」,以此而得以將人性劃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自古至今,就人性的爭論很多,中國古代就有性善論、性惡論、無惡無善論、有善有惡論等,外國古代雖然未見有如中國古代就人性善惡的爭論,但對人性善惡的見解又會廣見於宗教理論、心理學思想與管理學理論之中。

人性的哲學定義

馬克思主義雖承認人性的存在,但否認存在普遍抽象的人性,認為只有從人的社會性和階級性出發,才能得出對人性的正確解釋,並由此斷言,在階級社會中沒有超階級的人性。無產階級有乙個人性,資產階級有另乙個人性,這兩種人性是不可調和的,只能通過鬥爭解決。

西方諺語:正因人性本惡,民主是必須的;正因人性向善,民主是可能的。

3樓: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

無論是人的本質心理屬性,還是人與動物所共有的屬性,由於它們都是人所共有的心理屬性,那麼這種屬性也就不可能是後天的結果,只能是人類天性,屬於無條件反射。

人性爭論

所謂人性善惡爭論是人類在行為心理上是以利他為本還是以利已為本的爭論。人本性是利他還是利己這不僅決定了個體個人的處世待人的態度,還決定了領導者特別是國家統治階層在制訂管理方針政策時是以強行管制為主還是以教育引導為主的趨向。

正是由於有「人性本惡」的見解,才有戰國時期秦國「商鞅變法」的「法治」;正是由於「人性本善」的見解,才有儒家在西漢後推崇的以道德感化為主的「德治」。

在中國古代歷代思想家在討論人性問題時,形成多種派別。主要有:孟子的性善論,認為人生來即有惻隱、善惡、辭讓、是非四種「善端」,擴而充之,便可形成仁、義、禮、智的善性。

荀子的性惡論,認為「人之性惡,其善偽也。」

4樓:

沒有準確的資料。

因為這個問題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儘管有許許多多的相關理論,但都是各執一面。

關鍵看你相信誰的理論

有效數字的定義,有效數字的定義是什麼? 請多舉例。 如何理解?

乜飛煙但韶 為了取得準確的分析結果,不僅要準確測量,而且還要正確記錄與計算。所謂正確記錄是指記錄數字的位數。因為數字的位數不僅表示數字的大小,也反映測量的準確程度。所謂有效數字,就是實際能測得的數字。有效數字保留的位數,應根據分析方法與儀器的準確度來決定,一般使測得的數值中只有最後一位是可疑的。例如...

人性的惡是什麼,人性的醜惡有哪些

淺淃橘淮笙楠葵 被慾望驅使,違反本心。其實善和惡又有什麼分別呢,只要是人,只要會思考,他就有私心,每件事都是站在不同角度的評判罷了。人啊,活的還不如動物,簡簡單單,弱肉強食,而人,總是習慣給自己找藉口。慾望被放大,金錢,權利,名氣,永遠也得不到滿足,一樁樁,一件件,世界就像被下過詛咒一樣,愚昧,狡猾...

人性有什麼優點,人性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人性之中的優點其實就是克服了人性弱點而成的.比如說寬容,年輕的時候由於血氣方剛,很容易衝動,往往很難去寬容別人,所以也會因為一時不能寬容別人而犯下許多的錯誤,隨著年齡的長大,許多的經歷會使人明白寬容真的很重要,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和人斤斤計較,該寬容的地方就要學會寬容,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能因為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