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壓電材料有那些

時間 2022-01-17 20:20:1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是無機壓電材料,分為壓電晶體和壓電陶瓷,壓電晶體一般是指壓電單晶體;壓電陶瓷則泛指壓電多晶體。

壓電陶瓷是指用必要成份的原料進行混合、成型、高溫燒結,由粉粒之間的固相反應和燒結過程而獲得的微細晶粒無規則集合而成的多晶體。具有壓電性的陶瓷稱壓電陶瓷,實際上也是鐵電陶瓷。在這種陶瓷的晶粒之中存在鐵電疇,鐵電疇由自發極化方向反向平行的180 疇和自發極化方向互相垂直的90疇組成,這些電疇在人工極化(施加強直流電場)條件下,自發極化依外電場方向充分排列並在撤消外電場後保持剩餘極化強度,因此具有巨集觀壓電性。

如:鈦酸鋇bt、鋯鈦酸鉛pzt、改性鋯鈦酸鉛、偏鈮酸鉛、鈮酸鉛鋇鋰pbln、改性鈦酸鉛pt等。這類材料的研製成功,促進了聲換能器,壓電感測器的各種壓電器件效能的改善和提高。

壓電晶體一般指壓電單晶體,是指按晶體空間點陣長程有序生長而成的晶體。這種晶體結構無對稱中心,因此具有壓電性。如水晶(石英晶體)、鎵酸鋰、鍺酸鋰、鍺酸鈦以及鐵電晶體鈮酸鋰、鉭酸鋰等。

相比較而言,壓電陶瓷壓電性強、介電常數高、可以加工成任意形狀,但機械品質因子較低、電損耗較大、穩定性差,因而適合於大功率換能器和寬頻濾波器等應用,但對高頻、高穩定應用不理想。石英等壓電單晶壓電性弱,介電常數很低,受切型限制存在尺寸侷限,但穩定性很高,機械品質因子高,多用來作標準頻率控制的振子、高選擇性(多屬高頻狹帶通)的濾波器以及高頻、高溫超聲換能器等。近來由於鈮鎂酸鉛pb(mg1/3nb2/3)o3單晶體(kp ≥90%, d33≥900×10-3c/n, ε≥20,000)效能特異,國內外上都開始這種材料的研究,但由於其居里點太低,離使用化尚有一段距離。

第二類是有機壓電材料,又稱壓電聚合物,如偏聚氟乙烯(pvdf)(薄膜)及其它為代表的其他有機壓電(薄膜)材料。這類材料及其材質柔韌,低密度,低阻抗和高壓電電壓常數(g)等優點為世人矚目,且發展十分迅速,現在水聲超聲測量,壓力感測,引燃引爆等方面獲得應用。不足之處是壓電應變常數(d)偏低,使之作為有源發射換能器受到很大的限制。

第三類是復合壓電材料,這類材料是在有機聚合物基底材料中嵌入片狀、棒狀、桿狀、或粉末狀壓電材料構成的。至今已在水聲、電聲、超聲、醫學等領域得到廣泛的應用。如果它製成水聲換能器,不僅具有高的靜水壓響應速率,而且耐衝擊,不易受損且可用與不同的深度。

2樓:

1、單晶有:水晶、鈮酸鋰、鈮鋅酸鉛-鈦酸鉛

2、陶瓷有:鋯鈦酸鉛、pzt-4、 pzt-5、pzt-8、pzt-6、鈮鎂鋯鈦酸鉛、鈮鋅酸鉛鈦酸鉛、                   鈮鎳酸鉛鈦酸鉛等

3、其它的還有:pvdf

1、定義

壓電材料是受到壓力作用時會在兩端面間出現電壓的晶體材料。

2、材料原理

壓電現象是100多年前居里兄弟研究石英時發現的。那麼,什麼是壓電效應呢? 當你在點燃煤氣灶或熱水器時,就有一種壓電陶瓷已悄悄地為你服務了一次。

生產廠家在這類壓電點火裝置內,藏著一塊壓電陶瓷,當使用者按下點火裝置的彈簧時,傳動裝置就把壓力施加在壓電陶瓷上,使它產生很高的電壓,進而將電能引向燃氣的出口放電。於是,燃氣就被電火花點燃了。壓電陶瓷的這種功能就叫做壓電效應。

壓電效應的原理是,如果對壓電材料施加壓力,它便會產生電位差(稱之為正壓電效應),反之施加電壓,則產生機械應力(稱為逆壓電效應)。如果壓力是一種高頻震動,則產生的就是高頻電流。而高頻電訊號加在壓電陶瓷上時,則產生高頻聲訊號(機械震動),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超聲波訊號。

也就是說,壓電陶瓷具有機械能與電能之間的轉換和逆轉換的功能,這電石英晶體材料種相互對應的關係確實非常有意思。

3、分類

分為壓電晶體和壓電陶瓷,壓電晶體一般是指壓電單晶體;壓電陶瓷則泛指壓電多晶體。壓電陶瓷是指用必要成份的原料進行混合、成型、高溫燒結,由粉粒之間的固相反應和燒結過程而獲得的微細晶粒無規則集合而成的多晶體。具有壓電性的陶瓷稱壓電陶瓷,實際上也是鐵電陶瓷。

在這種陶瓷的晶粒之中存在鐵電疇,鐵電疇由自發極化方向反向平行的180 疇和自發極化方向互相垂直的90疇組成,這些電疇在人工極化(施加強直流電場)條件下,自發極化依外電場方向充分排列並在撤消外電場後保持剩餘極化強度,因此具有巨集觀壓電性。如:鈦酸鋇bt、鋯鈦酸鉛pzt、改性鋯鈦酸鉛、偏鈮酸鉛、鈮酸鉛鋇鋰pbln、改性鈦酸鉛pt等。

這類材料的研製成功,促進了聲換能器,壓電傳電材料感器的各種壓電器件效能的改善和提高。

常用的牆面裝修材料有哪些,常用牆面裝飾材料都有哪些

宣紙漆。藝術漆,近幾年比較流行的牆面裝飾材料,擁有花紋圖案多樣,色彩豐富,環保,防水防潮,硬度高,質感豐富等特點。乳膠漆,乳膠漆可以讓牆面更光滑,讓牆面不易掉粉,也可以為牆面帶來色彩。牆紙,壁布類,通過膠水把印有花紋圖案的牆紙和壁布粘到牆上,圖案美觀,但如果施工不當,容易發霉。護牆板,通過打膠或卡扣...

常用景觀材料,園林工程常用材料有哪些

常用材料 園林中常用的鋪地及構築物飾面材料。常用的鋪地材料。1 花崗岩 為開採的堅硬天然石材。1 常用規格為300 300,400 200 600 300,600 600 可使用的規格為100 100,200 200,原則上花崗岩可以定製或者現場切割成任何規格,但會造成成本的增加和人工的浪費,所以如...

常用的功能材料有哪些

赫幻巧傅尋 注塑常用塑膠原料 abs,pp,pvc,pc。模具常見常用材料 黃牌料,p20,718,738,s136。一般對注塑模具材料的基本要求有以下方面。1.易於加工 注塑模具零件多為金屬材料製成,有的結構形狀還很複雜,為了縮短生產週期 提高效率,要求模具材料易於加工成圖紙所要求的形狀和精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