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中的上指的是哪位皇帝,君臣討論的問題是什麼

時間 2021-12-20 13:58:49

1樓:問題少女武漢

(1)確定了「皇帝」名號;在全國推行郡縣制。

理由:地廣人眾,事雜多變;一人**,易出錯,可能會導致國亡。

(2)措施:由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宰相及大臣共議軍國大事,最後由皇帝裁決。

(3)措施:解除大將兵權,派文臣到地方做知州,管理地方政事,派轉運使到地方管理財政。

作者看法:打擊了地方割據勢力,但對地方實力剝奪太多,導致地方軍事力量削弱。

(4)職責:「傳旨當筆」;後有「票擬」之權,但受司禮監制約。

試題分析:

(1)根據材料一「朝議...大臣暢所欲言,最後仍由皇帝決斷的制度...議定皇帝名號...

天下大定。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封建」還是「郡縣」」和所學知識即可概括出指出秦朝兩次朝議的最終結果分別是確定了「皇帝」名號;在全國推行郡縣制。

(2)根據材料二「以天下之廣,四海之眾,千端萬緒,須合變通,皆委百司商量,宰相籌畫,於事穩便...」即可概括唐太宗認為「委百司商量」國事的主要理由,關於如何「委百司商量」國事考查的主要是三省六部制的執行機制,結合所學不難得出。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15分)材料一:君臣禮儀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發展的外在表現。 材料二:就歷史經驗論

2樓:小楠哥哥

(1)君權(或皇帝權力,**集權)逐漸加強(2分)

(2)朱元璋(或明太祖)(2分)

(3)尚書省、中書省、門下省(3分)

(4)行省制度(2分)

(5)明成祖(或朱棣)(

2分)雍正帝(2分)

(6)利:有利於**集權的加強,有利於多民族國家的穩定、鞏固。(1分)

弊:扼殺了民主性、創造性,阻礙了文化發展、形成了恐怖統治。(1分)(根據答題情況,酌情扣分,以增加區分度)

試題分析:

第(1)問,主要考查學生對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發展的準確理解與運用,題幹裡給我們展示的我國古代君臣禮儀是漢朝時是坐而論道,到了宋朝則是站議時政,清朝時期就成了跪受筆錄了,從坐、站、跪三中姿勢可以得出我國古代君權(或皇帝權力,**集權)逐漸加強。

第(2)問,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明朝時期加強**集權統治的準確認識,依據已學知識可知,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時在**廢除丞相,撤銷中書省,由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分理朝政,直接對皇帝負責,全國的軍政大權,都集中到了皇帝手裡。

第(3)問,主要考查學生對唐朝政治制度的準確理解與認識,依據已學知識可知,為了加強自己的統治,唐朝統治者在延續前朝的制度的基礎上,唐朝實行三省六部制,相權一分為三,三省指的是中書省、尚書省、門下省。

第(4)問,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元朝行省制度的準確識記。依據已學知識可知,元朝疆域空前遼闊。為對全國實行有效統治,元世祖在**設中書省,地方設行中書省,簡稱「行省」,我國省級行政區的設立,始於元朝。

第(5)問,主要考查學生對明清時期我國君主**加強的準確理解與運用。明太祖廢除丞相後,他又設立殿閣大學士,以備顧問,後來,殿閣大學士參與決策,逐漸形成內閣制度;為加強君主**,雍正帝設立軍機處,軍機大臣只是跪在地上,拿筆記錄,然後傳給**各部和地方**去執行。

第(6)問,主要考查學生學以致用的能力,解答本題要圍繞材料的主旨分析歸納。本材料主要考查學生對中國古代君主**加強的理解與運用,材料二里的觀點是:任何一制度,絕不能有利而無弊。

任何一制度,亦絕不能歷久而不變。所以,也就是說既有利也有弊,利:有利於**集權的加強,有利於多民族國家的穩定、鞏固;弊:

扼殺了民主性、創造性,阻礙了文化發展、形成了恐怖統治。

根據上述材料,指出孔子和韓非子對"君臣"關係的不同理解

常言道「伴君如伴虎」,但歷史上有沒有哪些君臣是哥倆好的關係?

3樓:也罷

就我了解到歷史上還是有皇帝和大臣相處得很好的情況,例如南北朝時期張賓和石勒的故事,又或者是劉秀和他的大臣嚴光的故事。下面我就這個問題來談談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帝王和大臣是有機會成為好朋友的。因為大臣和帝王幾乎每天都在一起,雖然說皇帝的地位是要比大臣高出一截,但是皇帝同樣需要大臣的輔助才能夠做好一些事情。因此,皇帝是離不開大臣的。

並且很多皇帝都是武將出生,對於政治其實並不熟悉,這個時候乙個政治能力出色的大臣就很容易和皇帝成為朋友。伴君如伴虎雖然是常態,但也不絕對。

張賓就是乙個政治能力出色的大臣,而他的好友石勒就是乙個只知道帶兵打仗帝王。因此,這兩個人成為管理國家的絕配,在一次又一次的合作中,石勒和張賓成為了很好的朋友。張賓之後先於石勒離開政治舞台,石勒也發出過天下再無知己的感嘆。

後來任何乙個人都沒有給石勒很舒服的感覺,石勒愈加懷念自己的大臣知己。

劉秀的好朋友就是嚴光了,劉秀在當了皇帝之後並沒有褪去自己平民的氣質。大家遠想不到劉秀還做過什麼接地氣的事情,他曾經去找嚴光玩,一直聊天到深夜,最後嫌棄時間太晚,直接和嚴光睡在了一起。在我看來,劉秀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一方面是因為他接地氣,另一方面就是因為他和嚴光的友誼了。

4樓:無厭

東晉時期前秦的苻堅和王猛,這對君臣,可謂是關係非常好,臣子忠心,君主放心。

5樓:牛奶咖啡

劉備和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後兩者忠心耿耿,劉備也待他們不薄。

6樓:豬豬豬豬露

劉秀和嚴光,兩人親如兄弟,劉秀在嚴光面前也沒有架子,相處非常和睦。

7樓:子衿悅史

劉備、關羽、張飛,他們是落難三兄弟,也是共富貴的三兄弟。

8樓:

劉秀和嚴光,他們兩個因為聊天太晚還睡在一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只要君臣之間足夠信任,君王不擔心大臣威脅自己的皇權就可以。

10樓:一起吃麵嗎

都是史書上寫的,具體事實誰知道呢,在皇權的利誘下,就是皇帝的親兄弟都能反目成仇。

11樓:貓der薛丁格

哥倆好是不太可能了,皇權的集中意味著不能允許有乙個兄弟去分,親兄弟尚且如此,大臣就更別提了

12樓:來自天池無邪的大霧

劉備,為了兄弟還說出過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這種話。

歷史上有哪些皇帝與丞相君臣相輔相成的佳話?

13樓:喵姐說心理

除了管仲相齊、魏徵直諫,歷史上還有很多君臣相輔相成的佳話,比如李斯輔助秦始皇統一六國、武則天和狄仁傑。

李斯和秦始皇秦始皇為了一統六國而廣納賢才,而跟隨荀子學習帝王之術的李斯把握住機會,見到了秦始皇,李斯向秦始皇說明了一統六國的方針和計畫,秦始皇聽後,很認同李斯的想法,對李斯很賞識,兩人一拍即合。在李斯的幫助下,秦始皇滅了六國、廢除了分封制、統一了文字和貨幣等。李斯為統一六國立下了不少的功勞,秦國的實力大增,可以說沒有了李斯,秦國也就成為不了天下霸主。

秦始皇有如此大的成就和功豐偉績,李斯功不可沒。但是,如果沒有秦始皇這個伯樂的慧眼和倚重,李斯也不能一展鴻圖,可以說,秦始皇和李斯是互相成就。這一段君臣佳話為中華民族的統一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武則天和狄仁傑武則天和狄仁傑這段君臣關係非常融洽,狄仁傑是乙個特別有才華的人,不僅深通斷案,而且政治手段也很高明,情商非常高,有很好的群眾基礎。武則天很欣賞狄仁傑,而且很信任他,在狄仁傑的全心全意的輔佐下,武則天統治的唐朝實力非常強大。後期的狄仁傑權利非常大,無論幹什麼都可以便宜行事,而且面聖的時候還不用下跪,君臣之間不用講什麼禮儀。

狄仁傑病重的時候,武則天讓所有太醫為他治病,當狄仁傑去世了,武則天悲傷欲絕,說出了這樣一句話,「朝堂空矣」,三天沒上早朝。

14樓:莫言名與利

歷史上君臣融洽的佳話還有武則天和狄仁傑,武則天戲稱狄仁傑為老狐狸,君臣關係如同朋友。

15樓:筆削春秋

劉備和諸葛亮,秦始皇和李斯,李世民和魏徵,武則天和狄仁傑,這是歷史上著名的幾對哇。

16樓:后羿撒了謊

劉備和諸葛亮,兩人相輔相成,劉備找到了輔佐他的丞相,最終兩人共同完成了一番偉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為後人歌頌

17樓:_雪曉

劉秀和馮異。劉秀十分信任馮異,並言「將軍之於國家,義為君臣,恩猶父子」,可謂是君臣不相疑的佳話。

18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和趙普應該算乙個,趙普的「半部論語治天下」,輔佐趙匡胤平定天下,促進了宋朝政局穩定。

19樓:奔跑的玥玥

劉邦和蕭何吧,都是布衣將相起家,兩人協力從與西楚霸王的鬥爭中獲勝,並且提出與民休息這樣的利於國家發展的政策,可以算是互相理解相輔相成了。

20樓:

王猛和苻堅,王猛為苻堅掃平關中勢力,以法治國,剷除奸惡,苻堅非常相信王猛,感嘆他如同諸葛亮一般

21樓:叨叨

在武則天時期,狄仁傑專心輔佐武則天,並且直言上諫。不因為武則天是女性而不盡忠職守,也不因為市井傳說對武則天不忠。

22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這個有好多吧,比如康熙時期,康熙與姚啟聖,施琅,李光地,郎世寧,張廷玉皆是佳話,還有李世民與房玄齡,杜如晦,這是大家熟知的

23樓:夢醒淺淺

齊恆公與管仲,他輔佐齊桓公,九合諸侯,治理國家,一匡天下,成就了齊桓公的霸業

24樓:xsc一

趙匡胤和趙普,李世民與魏徵,武則天與狄仁傑。歷朝歷代似乎都不乏皇帝與丞相相輔相成的佳話。

25樓:無名小櫻子

李世民和魏徵,魏徵在朝廷上從來都是直諫無懼,據理力爭。甚至被唐太宗比作一面鏡子,能照出他的缺點,因為魏徵魏徵的諫言,李世民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這樣李世民才能更好的治理國家,才能成為真正的明君。

26樓:

劉備和諸葛亮啊,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之後更言劉備得諸葛亮如同如魚得水。最後也是劉備以誠對待,諸葛亮傾心輔佐。

27樓:晗兮汐

劉邦和哥哥代王劉仲

李世民和江夏王李道宗,河間王李孝恭

李隆基和大哥李成器

南朝齊武帝蕭賾和豫章王蕭嶷

前燕景昭帝慕容俊和太原王慕容恪(又一次白帝城託孤)前秦苻堅和少弟符融

東晉司馬德宗和司馬德文兄弟(挺讓人感動的)梁武帝蕭衍和六弟蕭巨集

金太祖和太宗兄弟倆

天啟帝和當時的信王,後來的崇禎皇帝

康熙和康親王傑書

雍正和怡親王胤祥

28樓:粽子撲倒小天真

劉備和諸葛亮啊,這倆太有名了《三顧茅廬》基本家喻戶曉了吧,小孩子都知道的故事

29樓:杭夢槐

劉備諸葛亮應該是君臣之間的楷模了,劉邦和張良其實也算。秦惠文王和范雎等等。

30樓:菊與刀的神話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鞠躬盡瘁,這對君臣也算是傳為佳話了。後來劉備還讓兒子認諸葛亮做義父。

31樓:猛虎愛薔薇

看到這個問題的第一反應是劉備和諸葛亮,對他們的印象也最深,他們也是歷史上最出名的君臣相輔相成的佳話吧。

32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像趙匡胤和弟弟趙匡義,朱元璋和手下的幾個將軍,劉邦和蕭何這些都是一段段佳話啊

君臣得罪皇帝會是什麼下場?

33樓:大寶

首先,臣下是否是權臣,如果是權臣,那麼得罪皇帝基本上當時都沒事,如果不是權臣,那麼要看皇帝的個人喜歡,是殺還是留,都是一句話的事。

3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皇上的心情,心情不好就會滅九族的,也要看對這國家有過什麼貢獻

皇帝制度下的君臣關係實質是什麼關係?

35樓:

中國封建社會中**和皇帝實質上是合作的關係。皇帝通過官僚集團來治理國家,天下為陛下與百官共治。皇帝上是名義上的最高領袖,但是相權很長時間對皇權形成制約。

理論上皇帝獨斷,但實際上皇帝不可能事事躬親,皇帝獨斷而臣下分職,宰相居於中間,受皇帝委託主持政務,又是官僚機構和官僚群體的代表。宰相總的來說是乙個非正式的官名,即只是擁有議政權和監督百官執行權的大臣之稱。以下是主線

①秦朝:建立統一的君主****集權國家,同時確立了三公九卿制,君臣關係開始不斷鬥爭、變化三公中宰相為百官之首,負責全國政務;御史大夫主管監察百官以及律令圖籍;太尉負責軍務,三權分立且三人互相牽制,都對皇帝負責,但此時丞相權力很大,是輔佐皇帝,統領百官。

②漢朝:漢承秦制,宰相權力仍很大。漢武帝時確立內朝、外朝制度,分化了相權。

內朝為決策機構,由中書令、侍中、常侍組成,秦時「三公」成為外朝,屬執行機構,有事先向中朝上報,加強了皇帝對政權的控制。

③唐朝: 創立三省六部制,其中門下省的長官都相當於宰相,相權進一步分化了。既可以互相牽制,避免專權又可以集思廣益,增強決策的正確性。臣權向君權臣服。

④宋:北宋時設「二府三司」,由中書門下和樞密院分理行政和軍事,又設參知政事和三司使,分散宰相權利,強化君權,君臣關係由開始緊張,宋後期政治混亂時多次出現宰相專權。

⑤明朝:君臣關係進展,明太祖朱元璋時廢除丞相制,由六部分理朝政,後設內閣。君臣關係中王權與相權的矛盾最終解決,君主**得到強化,君臣關係中臣子服從皇帝。

⑥清朝:君臣關係在清朝變成王權獨尊,臣子只是服從於皇上,主要見於雍正時的軍機處、奏摺制、秘密立儲制等一系列強化王權的措施制度的制定與實施,使中國古代封建君主**達到頂峰,君臣權利鬥爭以君權的全面勝利為結果。

⑦總的來說,君臣關係以君權與相權的鬥爭的主要表現形式,是王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分化和削弱直至消失的過程。體現了君主**的特點。

剩磁指的是鐵磁性材料中剩餘的磁場強度!這句話對嗎

剩磁 remanent magnetism 是指利用外磁場將鐵磁體磁化到飽和狀態後再逐漸減小外磁場到零時,鐵磁體內所保留的磁感應強度,其全稱為剩餘磁感應強度 br表示 簡單講就是材料從飽和狀態出發,單調地變化磁場強度到零時,剩餘的磁通密度值。所以說此句話不夠完善! 洞察拐拐 剩磁是指利用外加磁場將磁...

汽車執行材料中的液體材料都有那些?各有什麼效能

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上使用的常用液體有做燃料的汽油 冷卻水或者防凍液 剎車油 變速箱中的齒輪油。大家對汽油並不陌生,但對於其他幾種液體就不太了解了。下面我把有這方面的知識簡單地向大家介紹一下。首先,介紹防凍液有 甘油型 甲醇型 乙醇型。甘油型因其流動性差,後兩種因為易揮發,氧化性及安全性較差。所以...

運輸費用在原材料中的分配

先算分配率 16900 525000 320000 鋼材分配額 玻璃鋼分配額 320000x0.02 6400分錄 借 在途物資 鋼材 535500 玻璃鋼 326400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1138 貸 銀行存款 863083以上說的是運費不含稅價,如果是含稅價16900,需要倒擠出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