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蒐集30條成語

時間 2021-11-04 20:12:27

1樓:綠冰小瑤

聞雞起舞 聽見雞鳴就起身,比喻人發奮學習,勵精圖治。 老爺爺在鄉下修養,每天聞雞起舞,打太極拳健身。

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 王董事長白手起家,如今是王氏集團的總裁。

捲土重來 捲土: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這次比賽雖然表現不佳,但我決定明天捲土重來。

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 每當我想壞事時,就會想起媽媽對我的晨鐘暮鼓的叮嚀。

力爭上游 努力爭取上進 求學做人都要力爭上游,不要自滿於現狀

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既然來了,就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不得冠軍絕不回去。

前車之鑑 比喻前人的失敗,可以作為後人的借鏡。 有了這個前車之鑑,我下次出門一定會帶雨具。

金石為開 至誠可感動任何事物。 表哥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高,他的成意一定可以感動王小姐的。

勤能補拙 指勤勉努力能彌補天資上的不足。 勤能補拙,只要你多付出心力,一定有成功的機會。

人定勝天 比喻人力可以戰勝自然。 媽媽告訴我「人定勝天」的道理,叫我別害怕失敗。

有志竟成 有堅定的志向,只要努力從事,一定可以成功的意思。 哥哥相信有志竟成,只要努力用功,一定可以考上第一志願的學校。

良藥苦口

能治病的好藥,味苦難吃。比喻直言勸戒批評的話,雖然聽起來不舒服,但對人卻是有益的。 奶奶說藥雖然很苦,但良藥苦口,為了病能快好,還是要喝下去。

懸梁刺股 形容人勤奮苦學。 月考就要到了,我決心效法古人懸梁刺股的精神來準備。

問心無愧

反省自問,心裡沒有絲毫慚愧。 作人不求榮華富貴,只求問心無愧

頑固不化:堅持保守或反動的立場觀點,拒不改變. 他真是個頑固不化的老頭.

變化無常 :經常變化,沒有確數. 最近變化無常的天氣讓人心煩.

身心交瘁:身體和心理都勞累. 他由於長時間的身心交瘁而病倒了.

憔悴不堪:人面色不好,瘦弱,難以承受

驕奢淫逸:形容驕橫奢移(應是單人旁,打不出來),荒淫無度的糜爛生活.帝王一般都過著驕奢淫逸的生活.

稱心如意:適合心意,願望能得到滿足.這種方法最令他稱心如意.

前車之鑑: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我們不要忘了那句古話:"前車之鑑,後車之車".

觸目驚心:看到某種嚴重的事態引起內心的震驚.這件事無不令在場的人觸目驚心.

初出茅廬:初次做事.也比喻剛參加工作,還缺乏經驗.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子把事辦砸了.

千里寄鵝毛 千里鵝毛 鵝毛,形容價值不高之物。「千里鵝毛」指從千里之外贈送輕微的禮物。比喻禮物雖輕

冰消瓦解 瓦解冰泮 像冰一樣融化了,像瓦一樣破碎了。比喻事物潰敗**。

無病呻吟 沒有生病但卻發出呻吟聲

頑固不化:堅持保守或反動的立場觀點,拒不改變.

他真是個頑固不化的老頭.

變化無常 :經常變化,沒有確數.最近變化無常的天氣讓人心煩.

身心交瘁:身體和心理都勞累.他由於長時間的身心交瘁而病倒了.

憔悴不堪:人面色不好,瘦弱,難以承受.她一直憔悴不堪,令人心疼.

驕奢淫逸:形容驕橫奢移(應是單人旁,打不出來),荒淫無度的糜爛生活.王一般都過著驕奢淫逸的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哎,連個成語詞典都不想翻啊!!

3樓:天煞飛過大雁

自己去書店買一本成語詞典,翻一下,抄一遍,不就得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進去這個**,可詳細了http://www.cnpoem.net/cy/

30個成語

5樓:劍王牙

不伏燒埋 伏:屈服;燒埋:燒埋銀錢,舊時官府向殺人犯追繳賠給死者家屬的埋葬費。比喻不伏罪或不聽勸解。

赤舌燒城 赤:火紅色。赤舌如火,足以燒城。比喻毀謗或挑拔離間的話非常傷害人。

火燒火燎 比喻心裡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

火燒眉毛 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揀佛燒香 比喻看人行事或待人有厚薄。

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比喻只要基礎或根本還存在,暫時遭受損失或挫折無傷大體。

怒火中燒 怒氣象火一樣在心中燃燒。形容懷著極大的憤怒。

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 諺語。原比喻平時不往來,遇有急難才去懇求。後多指平時沒有準備,臨時慌忙應付。

惹火燒身 惹:引;身:本身。引火燒自己。比喻自找麻煩或自找苦吃。

引火燒身 原比喻自討苦吃或自取滅亡。現多比喻主動暴露自己的缺點錯誤,以爭取大家的批評幫助。

放火燒山 比喻煽風點火,挑撥離間。

忿火中燒 猶言怒火中燒。

飢火燒腸 形容飢餓難忍。

飢焰中燒 猶飢火燒腸。形容飢餓難忍。

奸擄燒殺 姦淫婦女,搶劫財物,殺人放火。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千日打柴一日燒 比喻持久奮鬥而一旦成功。也比喻平時積攢,一朝花費。同「千日斫柴一日燒」。

千日斫柴一日燒 ①比喻持久奮鬥而一旦成功。②比喻平時積攢,一朝花費。亦作「千日打柴一日燒」。

燒眉之急 比喻非常迫切。

燒琴煮鶴 拿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哀感天地 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哀感頑艷 原意是指內容淒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艷情的**、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百感交集 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多愁善感 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多情善感 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激涕零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今懷昔 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感舊之哀 感念舊人舊事的哀嘆。表示懷舊。

感慨萬端 感慨:因有所感觸而慨嘆;萬端:極多而紛繁。因深有感觸而有許多慨嘆。

感慨萬千 因外界事物變化很大而引起許多感想、感觸。

感慨系之 感:感觸;慨:慨嘆;系:聯結。有所感觸,慨嘆不已。

感情用事 憑個人的愛憎或一時的感情衝動處理事情。

感人肺腑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感天動地 使蒼天和大地為之感動。形容誠意感人至深。亦比喻使無情天地受感動。形容冤屈極大。

感同身受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隔世之感 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乙個時代似的感覺。

搬弄是非 搬弄:挑拔。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伯玉知非 伯玉:蘧瑗,字伯玉,春秋時衛國人;非:不對。比喻知道以前不對。

答非所問 回答的不是所問的內容。

大是大非 屬於政治原則性的是非問題。

顛倒是非 是:對;非:錯。把錯的說成對的,對的說成錯的。把是非弄顛倒了。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東隅:指日出處,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處,表示晚年。早年的時光消逝,如果珍惜時光,發憤圖強,晚年並不...

獨是獨非 指不採納眾議,是與非自己說了算,獨斷專行。

非常之謀 非常:不平常。不是一般的陰謀。指陰謀篡奪帝位。

非池中物 不是長期蟄居池塘中的小動物。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終究要做大事。

非此即彼 非:不是;此:這個;即:便是;彼:那個。不是這乙個,就是那乙個。

非分之財 不是自己應得的錢財。指本身不應該拿的錢財。

非分之想 非分:不屬自己分內的。妄想得到本分以外的好處。

非驢非馬 不是驢也不是馬。比喻不倫不類,什麼也不象。

非親非故 故:老友。不是親屬,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沒有什麼關係。

非同兒戲 比喻事情很重要,不是鬧著玩的。

非同小可 小可:尋常的。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非我族類 族類:同族的人。指不是跟自己一條心的人。

非昔是今 昔:過去。今:現在。認為過去是錯誤的,現在是正確的。

非異人任 異人:別人;任:承擔。不是別人的責任。表示某事應由自己負責。

6樓:伍珍麼學義

勃然奮勵

勃然:奮發的樣子;奮:奮發;勵:激勵。奮發起來,激勵自己。

蹈厲奮發

蹈:踩,引伸為做,實行;厲:猛烈,迅疾;奮:振作;發:激勵。精神振奮,行動迅猛。

奮不顧身

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奮發蹈厲

奮:振作;發:激勵;蹈:踩,引伸為做,實行;厲:猛烈,迅疾。精神振奮,行動迅猛。

奮發圖強

圖:謀求。振作精神,以求強盛。

奮發有為

精神振作,有所作為。

奮袂而起

奮袂:揮袖。袖子一揮站起來。形容奮然而起。

奮起直追

振作起來,緊緊趕上去。

奮勇當先

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

貫頤奮戟

頤:下巴。兩手捧頤而直入敵陣。形容英勇無畏。

艱苦奮鬥

不怕艱難困苦,堅持英勇鬥爭。

浴血奮戰

形容頑強地拼死戰鬥。

振奮人心

振奮:振作奮發。使人們振作奮發。

自告奮勇

告:稱說,表示。主動要求擔任某項艱鉅的任務。

踔厲奮發

形容精神振奮,鬥志昂揚。

發奮圖強

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奮筆疾書

奮筆:提起筆來。指精神昂揚地揮筆快速書寫。

奮筆直書

奮筆:提起筆來。指精神昂揚地揮筆快速書寫。同「奮筆疾書」。

奮不顧命

猶奮不顧身。

奮發踔厲

奮發有為,意氣昂揚。

奮身不顧

猶奮不顧身。

奮武揚威

振奮勇氣,施展威風。

鼓吻奮爪

猶言張牙舞爪。形容猛獸兇惡可怕。也比喻猖狂兇惡。

揆文奮武

施行文教,振奮武事。

螳螂奮臂

猶螳臂當車。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韜光俟奮

指掩藏才智,待時奮起。

匪夷匪惠

夷:殷末周初的伯夷;惠: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既不是伯夷,又不是柳下惠;不具備這兩位賢人的品德。形容才...

高山仰止

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懷瑾握瑜

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積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嫉閒妒能

嫉、妒:因別人好而忌恨。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

敬老尊賢

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敬賢禮士

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酒色財氣

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

舉善薦賢

賢:胡才能,有道德的。保舉推薦品德好、有才能的人。

年高德劭

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弄璋之喜

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

青天白日

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

如坐春風

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萬古長存

萬古:千秋萬代。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有關馬和動物的成語,有關動物的成語30條,其中牛,馬,雞的各5條

精神布道者 馬馬虎虎 龍馬精神 牛馬不如 牛溲馬勃 劍心通銘 畫蛇添足 狗血淋頭 馬到功成,老馬識途,有關動物的成語30條,其中牛,馬,雞的各5條 和動物有關的成語 動物有關的成語,你們知道嗎 你好嘛 和動物有關的成語 鼠目寸光 牛鬼蛇神 虎視眈眈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 ...

請熱心人幫我指條明路,特別迷茫,請大家幫幫我指條明路,我現在該怎麼辦!情況如下 50

蠟筆小新喔說動漫 你好,好了,我明白,你的問題是 婆媳關係不融洽的問題,具體表現為你的婆婆不滿意你提前不打招呼就搬家等。建議 1.擺脫婆媳傳統觀念,兒媳婦怕婆婆,婆婆刁難兒媳婦。這種觀念應該擯棄,你不應該因感覺而認為婆婆不滿意,總之令你的情緒很糟糕。當然你雖心中這樣,但不可露於外表。女人的鐵腕在於態...

請大家給我成語,138條美句,請大家給我714個成語,138條美句!

你不取名字行嗎 沒有分,幫你找太累,還是等你加了分以後再說吧 香甜果果 這麼大的量!還一分也沒有!你缺不缺德呀。成語句子 句子中帶有成語的 要150個 親姐妹之間的唯美句子 夏侯有福第亥 1.回憶過去,多麼慶幸那時有你,幸福的,浪漫的,與你分享。心痛的,難過的,你抱著我,所以盡避經歷了那麼多,我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