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四大名著的成語,歇後語和俗語請幫我

時間 2021-06-26 05:01:53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哀哀欲絕 哀痛欲絕 挨凍受餓 安身樂業 安心樂業 安心樂意 熬油費火 巴高望上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百裡挑一

2.水滸傳:

鞍馬勞倦 巴山度嶺 百依百隨 搬口弄舌 報仇雪恥 杯蛇鬼車 閉口無言 不按君臣 不避水火 不打不相識 不懷好意 不識局面 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3.三國演義

安身之地 昂然直入 傲慢少禮 傲睨得志 傲睨自若 傲賢慢士 懊悔無及 把薪助火 班師回朝 半籌莫展 寶刀不老 飽學之士 背若芒刺 倍道而進 別作良圖 兵精糧足 秉燭待旦 撥雲霧見青天 不成體統 不置褒貶 步罡踏斗 才薄智淺 殘暴不仁 蒼生塗炭 長驅直進 尺寸可取 赤膊上陣 赤身露體 赤身** 躊躇不決

4.西遊記:

安神定魄 安心定志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百下百著 半路出家

《水滸傳》

不打不相識 保國安民 不懷好意 搬口弄舌 閉口無言 兵強將勇 不三不四 不識局面 逼上梁山 不識泰山 不世之業 百無一能 百依百隨 表壯不如理壯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撐岸就船 從長計較 從長商議 徹裡徹外 徹裡至外 成群作隊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垂首喪氣 喘息未定 藏蹤躡跡 德薄才疏大敗虧輸 獨出心裁

《西遊記》

三頭六臂 拖男契女 三五成群 長年累月 福星高照 一本正經,萬事不求人, 好自為之. 黃河之上水天來, 源遠流長, 天真爛漫. 一不做二不休,手下留情.

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 妖言惑眾,少見多怪,火眼金睛 死心塌地.光天化日膽戰心驚

《紅樓夢》

機關算盡太聰明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劉姥姥進大觀園 金玉良緣 多愁善感 青雲直上 風花雪月 玉潔冰清通古博今 涎皮賴臉 河東獅吼 老成持重 風塵碌碌 無可如何 錦衣紈褲 飫甘饜 晨夕風露 階柳庭花 了然不惑 自怨自嘆 高談快論榮華富貴利物濟美中不足 好事多魔 樂極悲生 人非物換 靜極思動 無中生有安身樂業離合悲歡 青天白日 青紅皂白 炎涼世態 不可勝數自相矛盾不近人情

《三國演義》

一手包辦 一舉兩得 一臂之力一親芳澤 七步成詩 三顧茅廬 下筆成章 不出所料 不由分說不知所云 不容偏廢乘虛而入 五內如焚 人生如寄 仰人鼻息 伯仲之間 位極人臣 作奸犯科 偃旗息鼓 出言不遜 初出茅廬 刮目相待 危在旦夕

1.紅樓夢

哀哀欲絕 哀痛欲絕 挨凍受餓 安身樂業 安心樂業

安心樂意 熬油費火 巴高望上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百裡挑一

2.水滸傳:

鞍馬勞倦 巴山度嶺 百依百隨 搬口弄舌 報仇雪恥

杯蛇鬼車 閉口無言 不按君臣 不避水火 不打不相識

不懷好意 不識局面 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3.三國演義

安身之地 昂然直入 傲慢少禮 傲睨得志 傲睨自若

傲賢慢士 懊悔無及 把薪助火 班師回朝 半籌莫展

寶刀不老 飽學之士 背若芒刺 倍道而進 別作良圖

兵精糧足 秉燭待旦 撥雲霧見青天 不成體統 不置褒貶

步罡踏斗 才薄智淺 殘暴不仁 蒼生塗炭 長驅直進

尺寸可取 赤膊上陣 赤身露體 赤身** 躊躇不決

4.西遊記:

安神定魄 安心定志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百下百著 半路出家

草船借箭——滿載而歸

草船借箭——自有妙計

草船借箭——巧用天時

草船借箭——用人的箭射人的靶

草船借箭——有誤(霧)

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裡——心腹之患

晁蓋的軍師——無(誤)用

林黛玉葬花——自嘆命薄

關公鬥李逵——大刀闊斧

張飛穿針——大眼對小眼

孔明誇諸葛亮——自誇自

關二爺的鬍子——然(髯)也

關公的臉——紅到頭了

關公的眼睛——睜不開

林沖買寶刀——中了詭計

林沖誤闖白虎堂——單刀直入

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林沖棒打洪教頭——專找破綻下手

林沖看守草料場——英雄無用武之地

林沖上梁山——逼出來的

豬八戒見高小姐——改換了頭面

豬八戒見了白骨精——垂涎三尺

豬八戒拉著西施拜天地——壓根不配

豬八戒招親——凡心難丟

豬八戒進了女兒國——不想走了

黑旋風劈宋公明——錯看(砍)了人

唐僧看書——一本正經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周瑜擺手——嘟嘟(都督)叫

諸葛亮皺眉頭——計上心來

劉姥姥出大觀園——滿載而歸

賈寶玉的丫環——喜(襲)人

王熙鳳害死尤二姐——心狠手毒

諸葛亮哭周瑜——假悲假嘆

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唐三藏念緊箍咒——痛苦在後(猴)頭

孫猴子吃蟠桃——自食其果

盧俊義上梁山——不請自來

張順浪中斗李逵——以長攻短

(一)紅樓夢中的歇後語

1膊折了往袖子裡藏——自掩苦處(第7回 焦大)

2坐山觀虎鬥——坐收其利(第16回 王熙鳳)

3借劍殺人——不露痕跡(第16回 王熙鳳)

4引風吹火——費力不多(第16回 王熙鳳)

5站幹岸——-不沾事(溼)(第16回 王熙鳳)

6推倒油瓶不扶——懶到家了(第16回 王熙鳳)

7狗咬呂洞賓——不識好歹(第25回 彩霞)

8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宴席(第26回 紅玉)

9丈八的燈台——照見人家,照不見自家(第19回 李嬤嬤 )

10黃鷹抓住了鷂子的腳——扣了環了(第30回 王熙鳳)

11金簪子掉在井裡頭——有你的只是有你的(第30回 金釧)

12九國販駱駝的——到處兜攬生意(第46回 鴛鴦)

13宋徽宗的鷹,趙子昂的馬——都是好畫兒(第46回 鴛鴦)

14狀元痘兒灌的漿兒——又滿是喜事(第46回 鴛鴦)

15黃柏木作磐槌子——外頭體面裡頭苦(第53回 賈珍)

16聾子放炮仗——散了(第54回 王熙鳳)

17梅香拜把子——都是奴兒(第60回 芳官)

18倉老鼠和老鴰去借糧——守著的沒有,飛著的有(第61回 柳氏)

19清水下雜麵——你吃我看見(第65回 尤三姐)

20見提著影戲人子上場——好歹別戳破這層紙(第65回 尤三姐)

21耗子尾巴上長瘡——多少膿血兒(第68回 王熙鳳)

22頂樑骨走了真魂——嚇得要命(第68回 王熙鳳)

23鋸了嘴子的葫蘆——沒口齒(第68回 王熙鳳)

24小蔥拌豆腐——清的清白的白(第74回 王夫人)

25可著頭做帽子——要一點富餘也不能(第75回 鴛鴦)

26羊群裡跑出駱駝來了——就只你大(第88回 賈母)

27含著骨頭露著肉——吞吞吐吐(第88回 王熙鳳)

28焦了尾巴稍子——絕後(第117回 眾人 )

(二)西遊記中的歇後語

1蛇頭上蒼蠅——自來的衣食(第28回 妖怪)

2乍入蘆芋——不知深淺(第32回 孫悟空)

3皮笊籬——一撈個罄盡(第39回 孫悟空)

4糟鼻子不吃酒——枉擔其名(第39回 豬八戒)

5磨磚砌的喉嚨——又光又溜(第47回 眾僮僕)

6尖擔擔柴——兩頭脫(第57回 豬八戒)

7吃了磨刀水的——秀氣在內(第67回 孫悟空)

8狗咬尿泡——空歡喜(第71回 作者)

9鐵刷帚刷銅鍋——家家挺硬(第77回 作者)

10大海浬翻了豆腐船——湯裡來,水裡去(第81回 豬八戒)

11和尚拖木頭——做出了寺(第83回 哪吒太子)

12販古董的——識貨(第86回 小妖)

13蒼蠅包網兒——好大麵皮(第87回 葛仙翁)

14三錢銀子買個毛驢——自誇騎得(第93回 沙僧)

15皮肉粗糙,骨骼堅強——各有一得可取(第93回 豬八戒)

(三)水滸傳中的歇後語

1賊去了關門——遲了(第5回 周通)

2甕中捉鱉——手到拿來(第18回 劉高)

3閻羅王面前——沒放回的鬼(第21回 閻婆惜)

4花木瓜——空好看(第24回 潘金蓮)

5馬蹄刀木勺裡切菜——水洩不露(第24回 鄆哥)

6孫武子教女兵——十捉九著(第24回 王婆)

7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第26回 作者)

8披麻救火——惹焰燒身 (第21回 作者)

9燈蛾撲火——惹焰燒身(第27回 作者)

10一佛出世,二佛涅磐——死去活來(第39回 作者)

11割貓兒尾拌貓兒飯——自供自(第62回 蔡福)

12佛面上去刮金——刻薄(第83回 軍校)

13雪獅子向火——酥了半邊(第101回 作者)

(四)三國演義中的歇後語

1掩目而捕燕雀——是自欺也(第2回 陳琳)

2駑馬戀棧豆——必不能用也(第107回 蔣濟)

這賊配軍卻不是作死!倒來戲弄老娘!正是「燈蛾撲火,惹焰燒身。」(《水滸傳》27回)

八戒點頭道:「我理會的。但你去,討得討不得,次早回來,不要弄做『尖擔擔柴兩頭脫』也。」沙僧遂念了訣,駕起雲光,直奔東勝神州而去。(《西遊記》57回)

「那寶玉是個丈八的燈台——照見人家,照不見自家。只知嫌人家髒,這是他的屋子,由著你們糟蹋,越不成體統了。」(《紅樓夢》1回)                      彩霞咬著牙,向他頭上戳一指頭,道:

「沒良心的!狗咬呂洞賓——不識好歹。」(《紅樓夢》25回)

雖然入不得武成廟,端的強似孫武子教女兵,十捉九著。(《水滸傳》24回)

做公人的,哪個貓兒不吃腥?閻羅王面前須沒放回的鬼。(《水滸傳》21回)

打得宋江一佛出世,二佛涅磐,(死去活來)皮開肉綻,鮮血淋漓。(《水滸傳》39回)

行者道:「老官兒,既然曉得老孫的手段,快把金丹拿出來,與我四六分分,還是你的造化哩;不然,就送你個『皮笊籬——一撈個罄盡』。」(《西遊記》39回)

主薄陳琳曰:「不可!俗云:『掩目而捕燕雀』,是自欺也。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況國家大事乎?」(《三國演義》2回)

他卻暗想:「我若把功曹的言語實告誦**,**他不濟事,必就哭了;假若不與他實說,蒙著頭,帶著他走,常言道:『乍入蘆芋,不知深淺』——倘或被妖魔撈去,卻又不要老孫費心?

……」(《西遊記》32回

鳳姐兒笑道:「外頭已經四更,以我說,老祖宗也乏了,咱們也該『聾子放炮仗——散了』罷。」(《紅樓夢》54回)

人報司馬懿,懿大驚:「『智囊』洩矣!如之奈何?」蔣濟曰:「駑馬戀棧豆,必不能用也。」(《三國演義》107回)

行者笑道:「該與不該,煩為引奏引奏,看老孫的人情如何。」葛仙翁道:「俗語雲:『蒼蠅包網兒,好大麵皮!』」(《西遊記》87回)

鳳姐笑道:「我說他們不用人費心,自己就會好的。老祖宗不信,一定叫我去說合。

我及至到那裡要說合,誰知兩個人倒在一處賠不是了。對笑對訴,倒像「『黃鷹抓住了鷂子的腳』,兩個都扣了環了,**還要人去說合。」(《紅樓夢》30回)

紅玉道:「也犯不著氣他們。俗語說得好,『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宴席』,誰守誰一輩子呢?不過三年五載,各人幹各人的去了。那時誰還管誰呢?」(《紅樓夢》26回)

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水滸傳》26回)

行者笑道:「老官兒,你估不出人來。我小自小,結實,都是『吃了磨刀水的,秀氣在內』哩!」 (《西遊記》67回)

賈母道:「我不信,不然就也是你鬧了鬼了。如今你還了得,『羊群裡跑出駱駝來了——就只你大』。你又會做文章了。」(《紅樓夢》88回)

王慶看到好處,不覺心頭撞鹿,骨軟觔麻,好似雪獅子向火,霎時間酥了半邊。(《水滸傳》101回)

八戒道:「你這黑子不知趣!醜自醜,還有些風味。自古道:『皮肉粗糙,骨骼堅強,各有一得可取。』」(《西遊記》93回)

柳氏啐道:「……可是你舅母姨娘兩三個親戚都管著,怎不和他們要的,到和我來要。這可是『倉老鼠和老鴰去借糧——守著的沒有,飛著的有』。」(《紅樓夢》61回)

賈珍笑道:「所以他們莊稼老實人,外明不知裡暗的事,黃柏木作磐槌子——外頭體面裡頭苦。」(《紅樓夢》53回)

八戒道:「這正是俗語雲:『大海浬翻了豆腐船,湯裡來,水裡去。』如今難得他扇子,如何保得**過山?且回去,轉路走他娘罷!」(《西遊記》81回)

鳳姐道:「不是這麼說。你手裡窄,我很知道,我何苦白白兒使你的?你要我收下這個東西,須先和我說明白了。要是這麼含著骨頭露著肉(吞吞吐吐)的,我倒不收。」(《紅樓夢》88回)

那妖聞言,呵聲笑道:「這叫做個『蛇頭上蒼蠅,自來的衣食』你眾小的們!疾忙趕上也,與我拿將來!我這裡重重有賞。」(《西遊記》28回)

鳳姐道:「……你是知道的,咱們家所有的這些管家奶奶們,哪一位是好纏的?錯一點他們就笑話打趣,偏一點他們就指桑說槐地抱怨。

『坐山觀虎鬥』,『借劍殺人』,『引風吹火』,『站幹岸兒』,『推倒油瓶不扶』,都是全掛子的武藝。」(《紅樓夢》16回)

描寫四大名著的歇後語,有關四大名著的歇後語

豬八戒照鏡子 裡外不是人。豬八戒的武藝 倒打一耙。唐僧看書 一本正經。劉姥姥進大觀園 眼花繚亂。王熙鳳害死尤二姐 心狠手毒。劉姥姥出大觀園 滿載而歸。林沖上梁山 逼出來的。林沖誤入白玉堂 單刀直入。林沖到了野豬林 絕處逢生。周瑜討荊州 吃力不討好。周瑜打黃蓋 兩廂情願。張飛穿針 大眼瞪小眼。紅樓夢裡...

四大名著歇後語50條?四大名著歇後語各10個

周瑜打黃蓋 乙個願打,乙個願挨。劉姥姥進大觀園 眼花繚亂。三個臭皮匠 頂個諸葛亮。王婆賣瓜 自賣自誇。豬八戒照鏡子 裡外不是人。關公面前耍大刀 自不量力。劉姥姥坐席 出洋相。狗咬呂洞賓 不識好歹。孫悟空打豬八戒 倒打一耙。劉備借荊州 有借無還。豬八戒戴眼鏡 假斯文。張飛吃秤砣 鐵了心。孔明的計謀 神...

四大名著中人物的歇後語,四大名著的歇後語各乙個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歇後語。草船借箭 滿載而歸。草船借箭 自有妙計。草船借箭 巧用天時。草船借箭 用人的箭射人的靶。草船借箭 有誤 霧 孔明大擺空城計 化險為夷。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裡 心腹之患。晁蓋的軍師 無 誤 用。林黛玉葬花 自嘆命薄。關公鬥李逵 大刀闊斧。張飛穿針 大眼對小眼。孔明誇諸葛亮 自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