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電晶體放大電路,根據各極電位如何判斷管腳E,B,C極,並

時間 2021-09-15 09:53:2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先看a管,從這三個電壓可以發現,都是正電壓,所以該管是npn的三極體。其中有兩個電壓差為0.2v,因為該三極體處於放大狀態,所以vbe=0,2v的只有鍺管,所其中+3.

2v電壓的這個極就是b,+3v的就是e了,那剩下的+9v的那個極自然就是c了。

再來看b管,三個電壓都是負的,所以可以判斷這個三極體是pnp管。再看這三個電壓,因為其中有兩個電壓為-6v和-6.7v,壓差為0.

7v所以,可以判斷此三極體為矽管,因為只有矽管處在放大狀態時的vbe=0.7v,所以,-6v的那個極為b,-6.7v的那個極就是e,剩下的就是c了。

另外,你也可以根據三極體處在放大狀態時,發射結正偏,集電結反偏來判斷,這裡就不在說明了,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問我。

不知道你滿不滿意!!!

2樓:

a管:ube=0.2,則為鍺管,9為c管腳,三者比較c最大,則為npn結。

b管:ube=0.7,則為矽管,_11為c管腳,三者比較c最小,則為pnp結。

如何在知道三極體三個極的電壓下判斷它的b,e,c腳?還有判斷npn,pnp?

3樓:老瓢蟲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

為了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我們總結出四句口訣:“三顛倒,找基極;pn結,定管型;順箭頭,偏轉大;測不準,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

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圖1是它們的電路符號和等效電路。

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100或r×1k擋位。圖2繪出了萬用電表歐姆擋的等效電路。由圖可見,紅表筆所連線的是表內電池的負極,黑表筆則連線著表內電池的正極。

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測試的第一步是判斷哪個管腳是基極。這時,我們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表兩支表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接著,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

在這三次顛倒測量中,必然有兩次測量結果相近:即顛倒測量中表針一次偏轉大,一次偏轉小;剩下一次必然是顛倒測量前後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這一次未測的那隻管腳就是我們要尋找的基極(參看圖1、圖2不難理解它的道理)。

二、 pn結,定管型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型別(圖1)。將萬用表的黑表筆接觸基極,紅表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三、 順箭頭,偏轉大

找出了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我們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

(1) 對於npn型三極體,穿透電流的測量電路如圖3所示。根據這個原理,用萬用電表的黑、紅表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表筆→c極→b極→e極→紅表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

(2) 對於pnp型的三極體,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黑表筆→e極→b極→c極→紅表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參看圖1、圖3可知)。

四、 測不出,動嘴巴

若在“順箭頭,偏轉大”的測量過程中,若由於顛倒前後的兩次測量指標偏轉均太小難以區分時,就要“動嘴巴”了。具體方法是:在“順箭頭,偏轉大”的兩次測量中,用兩隻手分別捏住兩表筆與管腳的結合部,用嘴巴含住(或用舌頭抵住)基電極b,仍用“順箭頭,偏轉大”的判別方法即可區分開集電極c與發射極e。

其中人體起到直流偏置電阻的作用,目的是使效果更加明顯。

4樓:子龍1號

只能粗略判斷,有多種工作狀態,知道哪種就好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電路里,較多為npn你可以通過假設來推斷。

通過三個電極的電位,怎樣判斷是pnp還是npn?怎樣確定三個電極分別是e、d、c? 5

5樓:假面

首先,這是一個放大電路。在放大電路中,電晶體無論是pnp型(電壓關係:ve>vb>vc),還是npn型(電壓關係:

vc>vb>ve),vb都是中間量,即基級b,再通過導通壓降找到發射極e,從而得出集電極c。最後通過vc、vb、ve大小關係得出三極體的型別。

在pnp技術出現之前,中斷和i/o埠的分配是由人手工進行的,例如想要這塊音效卡佔用中斷5,就需要找一個小跳線在卡上標著中斷5的針腳上一插。這樣的操作需要使用者瞭解中斷和i/o埠的知識,並且能夠自己分配中斷地址而不發生衝突,對普通使用者提出這樣的要求是不切實際的。

6樓:匿名使用者

npn,三個級分別為:c,e,b

7樓:湧豐羽

可以看三個管腳上接的電阻,找阻值最小的那個電阻,此管腳是npn的集電極或者是pnp的發射極,你可以畫出外圍電路,基極偏置電阻,負載電阻和反饋電阻, 我感覺這個管子應該是pnp型,9v為集電極,2.5v為基極,3.2v為發射極,但是如果這樣的話此電路處於飽和狀態,並不是放大電路的靜態工作值,是不是你量錯電壓了

8樓:

首先,可以確定是npn型的bjt,如果是鍺bjt則vbe的絕對值=0.2v,如果是矽bjt則vbe的絕對值=0.7v,所以可以判斷9v的是集電極,因為在放大區,所以要滿足集電極c電壓高於基極b電壓,即集電極反偏,基極b電壓高於發射極e電壓正偏,即發射極正偏。

所以,3.2v是基極,2.5v是發射極。

3 三極體兩級放大電路中連線有幾種方式 各是什麼

朋國 三極體兩級放大電路中連線有幾種方式各是什麼?三種連線方式,繼電機發射方式積極發射方式,發射機發射方式。 筱筱老師 解答 兩級放大電路中連線它有四種方法可以連線,可以在嗯這三個機構換算的連線 有好幾種 阻容耦合 直接耦合 變壓器耦合 光電耦合。後面兩種用的較少,前面兩種更常見。 稀樹草原狼 不冷...

請問高手們,這樣兩個三極體組成的是什麼電路,多謝

小溪 此兩個三極體構成一個帶限流保護的發光二極體驅動電路。左邊一個三極體是限流保護三極體,右邊一個三極體是驅動三極體。當外加觸發電壓uin增加,驅動三極體ib ic增大,點亮發光二極體。若uin繼續上升,驅動三極體的ib會上升,導致ic電流繼續增大,如該電流不加限制,超過適當值將損壞發光二極體。為此...

這兩個圖中的三極體,起的作用相同嗎,是放大作用還是開關作用啊?請各位大蝦指導!謝謝

判定一個三極體起什麼作用,需看它的基極接的是什麼樣的訊號或電平。1 對低頻 音訊 中頻訊號進行放大時,基極一般接一個上偏置電阻,使三極體工作在乙類放大狀態,對訊號的上下半周都進行放大或通過提高靜態電流來提高放大能力 對高頻訊號而言,基極一般接一個下偏置電阻使三極體工作在丙類放大狀態,以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