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3D列印出來的商品,會侵犯著作權嗎

時間 2021-09-13 21:22:47

1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3d列印被稱為“具有工業革命意義的製造技術”,不同於傳統的製造技術,3d列印技術具有生產週期短、原料消耗少、產品精度高、個性化生產等諸多優勢。3d列印技術在不斷髮展的同時,也對智慧財產權法進行著衝擊,本文主要從三個方面簡單談一下3d列印領域涉及著作權、專利和商標等智慧財產權問題。

3d列印與著作權

3d列印侵權問題中,關係最密切的當屬著作權問題,這是由於3d列印本身實質上是一種複製,而著作權法所要禁止的恰恰就是非法複製。

在判斷3d列印是否侵權時,可以關注一下3d列印的方式。目前,3d列印主要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進行:第一,從立體到立體,即通過電腦中的3d立體模型,列印出立體物品;第二,從文字到立體,即通過在電腦中輸入一段文字描述,進而列印出對應的物品;第三,從平面到立體,即將電腦中的平面設計圖形通過程式列印成立體物品。

現在的問題是,這三種列印方式是否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複製”呢?

首先,從立體到立體,都屬於典型的著作權法意義上的複製,哪怕是縮印、擴印等改變比例的方式,都不影響複製的成立。因此,這種未經作者許可方式所進行的複製將可能構成侵權。

其次,從文字到立體的方法,一般不會認定為著作權法上的複製。著作權法保護的是“表達”,而文字與立體均屬於兩種不同形式的表達方式,所以不涉及彼此複製的問題,正因為如此,此種3d列印方式一般也不涉及侵權問題。

最後,從平面到立體的方法,由於我國著作權法對此問題避而未談,在實踐中爭議頗大。“列印”純粹傳達藝術美感的物品屬於對設計圖從平面到立體的複製行為;“列印”兼具藝術美感和實用功能的物品屬於對具有藝術美感的部分從平面到立體的複製行為;而“列印”在產品設計圖、工程設計圖,不屬於從平面到立體的複製行為。例如:

“復旦開圓案”中,被告在未經合法授權的情形下,將平面的生肖**形象轉換成立體的儲蓄罐,被法院認定為侵犯了原告的複製權。然而,在“摩托羅拉著作權案”中,法院卻認定,摩托羅拉公司按照印刷線路板設計圖生產印刷線路板的行為是生產工業產品的行為,不屬於著作權法意義上的複製行為。

如果參考《伯爾尼公約》對“複製”的規定,它包括“任何方式”、“任何形式”的複製,這種“開放性”的措辭顯然對著作權保護提出了較高的要求。《著作權法》(修改草案送審稿)將複製行為擴大為“以數字化等方式將作品固定在有形載體上”的行為。可以理解為,不管以“什麼方式”通過“什麼形式”的複製,只要是不具有創造性的重複性表達,重新再現了作品內容,都應當認定為複製行為。

2樓:這很撩妹

會,當立體原始檔的實用性與藝術性可以分離,則該立體原始檔為受著作權法保護,3d列印侵犯著作權。

3樓:

產品的造型和創意將會層出不窮,越來越多你從未見過和甚至超出認知的產品紛至沓來;人類的創意潛力會被更加廣泛的開發出來,3d列印的產品將會帶你進入更多豐富多彩的世界。

4樓:小田

這不能算是侵犯著作權,3d列印出來的商品是在更科技的發展。

5樓:一夜十三郎

不會,文字引數為思想範疇,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因此,通過引數,產生從文字到立體的列印行為,不會侵犯著作權。

6樓:田小田

不會。3d列印技術的產生是在促進更加高科技產品的發展。

7樓:

3d列印之於藝術一方面是促進,一方面也是破壞。促進在於不斷激發更多的作品,破壞在於打破傳統藝術家也可以用另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畢將為人類的文明創造更多的價值。

8樓:c2百賬號

不會,用平面原始檔進行杯子的3d列印,最終生產的杯子仍然是原始檔中杯子的另一種表達形式,因此3d列印產品不會侵犯平面原始檔的著作權。

9樓:姑娘姑娘我的愛

會啊,只要人家標註了你列印就會侵犯。

10樓:

會啊,只要原著說了 就算是侵犯。

11樓:田

我認為不算,因為這只是一種藝術品。

用3d印表機列印動漫手辦會有版權問題嗎

12樓:彩藝數碼科技****

會的。沒有經過作者的同時,擅自使用別人的,並且用於商業性質的,是有版權問題的。

只要不用於商業用途就不算侵權嗎

13樓:經期衛士

1、有侵權的事實即行為人未經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僅供個人使用那麼就是不構成侵權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得註明原作者的姓名,這才不算是侵權。

復印出來的顏色一半深一半淺,印表機列印出來的東西一半字型顏色淺一半深

陌路情感諮詢 硒鼓元件故障,建議更換。影印是有中間層次的畫面,圖形,依原樣大小或按一定比例放大 縮小的平面影象複製品,影印採用非印刷成像的方法,快速準確,清晰地再現原稿內容。影印機影印的速度快,操作簡便,與傳統的鉛字印刷,蠟紙油印,膠印等的主要區別是無需經過其他製版等中間手段,而能直接從原稿獲得影印...

什麼是3d印表機如何使用3d印表機

彩盛uv印表機 3d印表機又叫uv印表機。3d印表機操作4個小步驟 1 電腦排程影象,運用photoshop或coreidraw ai等影象處理軟體製作或處理好需求列印的影象和文字,並調整好大小,有必要保證影象清楚。2 處理好質料。一般來說塑料類,塑膠類,皮革類是不需求處理,但是玻璃 瓷磚這種附著力...

印表機列印出來有嚴重的色差!

經驗而言,列印出色差應該從顯示器調整說起,因為顯示器輸出的色差你肉眼是看不出來的,需要調整的,這樣你才能看到色差在 才可以進行調整。個人調過一台顯示器,如果要調整出印刷的樣子,顯示器看起來不是很舒服的,而且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清洗墨盒,不行換個新的墨盒試試。印表機列印出來有嚴重的色差!1 用原裝墨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