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路由器的問題,一個關於路由器的問題 10

時間 2021-09-06 19:47:00

1樓:武當單挑王

原來是何種上網方式?

路由器要解釋路由器的概念,首先要介紹什麼是路由。所謂“路由”,是指把資料從一個地方傳送到另一個地方的行為和動作,而路由器,正是執行這種行為動作的機器,它的英文名稱為router。 路由器的基本功能如下:

第一,網路互連:路由器支援各種區域網和廣域網介面,主要用於互連區域網和廣域網,實現不同網路互相通訊;

第二,資料處理:提供包括分組過濾、分組**、優先順序、複用、加密、壓縮和防火牆等功能;

第三,網路管理:路由器提供包括路由器配置管理、效能管理、容錯管理和流量控制等功能。

簡單的講,路由器主要有以下幾種功能:

第一,網路互連,路由器支援各種區域網和廣域網介面,主要用於互連區域網和廣域網,實現不同網路互相通訊;

第二,資料處理,提供包括分組過濾、分組**、優先順序、複用、加密、壓縮和防火牆等功能;

第三,網路管理,路由器提供包括配置管理、效能管理、容錯管理和流量控制等功能。

為了完成“路由”的工作,在路由器中儲存著各種傳輸路徑的相關資料--路由表(routing table),供路由選擇時使用。路由表中儲存著子網的標誌資訊、網上路由器的個數和下一個路由器的名字等內容。路由表可以是由系統管理員固定設定好的,也可以由系統動態修改,可以由路由器自動調整,也可以由主機控制。

在路由器中涉及到兩個有關地址的名字概念,那就是:靜態路由表和動態路由表。由系統管理員事先設定好固定的路由表稱之為靜態(static)路由表,一般是在系統安裝時就根據網路的配置情況預先設定的,它不會隨未來網路結構的改變而改變。

動態(dynamic)路由表是路由器根據網路系統的運**況而自動調整的路由表。路由器根據路由選擇協議(routing protocol)提供的功能,自動學習和記憶網路運**況,在需要時自動計算資料傳輸的最佳路徑。

為了簡單地說明路由器的工作原理,現在我們假設有這樣一個簡單的網路。如圖所示,a、b、c、d四個網路通過路由器連線在一起。

現在我們來看一下在如圖所示網路環境下路由器又是如何發揮其路由、資料**作用的。現假設網路a中一個使用者a1要向c網路中的c3使用者傳送一個請求訊號時,訊號傳遞的步驟如下:

第1步:使用者a1將目的使用者c3的地址c3,連同資料資訊以資料幀的形式通過集線器或交換機以廣播的形式傳送給同一網路中的所有節點,當路由器a5埠偵聽到這個地址後,分析得知所發目的節點不是本網段的,需要路由**,就把資料幀接收下來。

第2步:路由器a5埠接收到使用者a1的資料幀後,先從報頭中取出目的使用者c3的ip地址,並根據路由表計算出發往使用者c3的最佳路徑。因為從分析得知到c3的網路id號與路由器的c5網路id號相同,所以由路由器的a5埠直接發向路由器的c5埠應是訊號傳遞的最佳途經。

第3步:路由器的c5埠再次取出目的使用者c3的ip地址,找出c3的ip地址中的主機id號,如果在網路中有交換機則可先發給交換機,由交換機根據mac地址表找出具體的網路節點位置;如果沒有交換機裝置則根據其ip地址中的主機id直接把資料幀傳送給使用者c3,這樣一個完整的資料通訊**過程也完成了。

從上面可以看出,不管網路有多麼複雜,路由器其實所作的工作就是這麼幾步,所以整個路由器的工作原理基本都差不多。當然在實際的網路中還遠比上圖所示的要複雜許多,實際的步驟也不會像上述那麼簡單,但總的過程是這樣的。

增加路由器涉及的基本協議

路由器英文名稱為router,是一種用於連線多個網路或網段的網路裝置。這些網路可以是幾個使用不同協議和體系結構的網路(比如網際網路與區域網),可以是幾個不同網段的網路(比如大型網際網路中不同部門的網路),當資料資訊從一個部門網路傳輸到另外一個部門網路時,可以用路由器完成。現在,家庭區域網也越來越多地採用路由器寬頻共享的方式上網。

路由器在連線不同網路或網段時,可以對這些網路之間的資料資訊進行“翻譯”,然後“翻譯”成雙方都能“讀”懂的資料,這樣就可以實現不同網路或網段間的互聯互通。同時,它還具有判斷網路地址和選擇路徑的功能以及過濾和分隔網路資訊流的功能。目前,路由器已成為各種骨幹網路內部之間、骨幹網之間以及骨幹網和網際網路之間連線的樞紐。

nat:全稱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網路地址轉換),路由器通過nat功能可以將區域網內部的ip地址轉換為合法的ip地址並進行internet的訪問。比如,區域網內部有個ip地址為192.

168.0.1的計算機,當然通過該ip地址可以和內網其他的計算機通訊;但是如果該計算機要訪問外部internet網路,那麼就需要通過nat功能將192.

168.0.1轉換為合法的廣域網ip地址,比如210.

113.25.100。

dhcp:全稱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通過dhcp功能,路由器可以為網路內的主機動態指定ip地址,而不需要每個使用者去設定靜態ip地址,並將tcp/ip配置引數分發給區域網內合法的網路客戶端。

ddns:全稱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動態域名解析系統),通常稱為“動態dns”,因為對於普通的寬頻上網使用的都是isp(網路服務商)提供的動態ip地址。如果在區域網內建立了某個伺服器需要internet使用者進行訪問,那麼,可以通過路由器的ddns功能將動態ip地址解析為一個固定的域名,比如www.

cpcw.com,這樣internet使用者就可以通過該固定域名對內網伺服器進行訪問。

pppoe:全稱ppp over ethernet(乙太網上的點對點協議),通過pppoe技術,可以讓寬頻調變解調器(比如adsl modem)使用者獲得寬頻網的個人身份驗證訪問,能為每個使用者建立虛擬撥號連線,這樣就可以高速連線到internet。路由器具備該功能,可以實現pppoe的自動撥號連線,這樣與路由器連線的使用者可以自動連線到internet。

icmp:全稱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訊息協議),該協議是tcp/ip協議集中的一個子協議,主要用於在主機與路由器之間傳遞控制資訊,包括報告錯誤、交換受限控制和狀態資訊等。

總的來說,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層次不同

最初的的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一開始就設計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由於交換機工作在osi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所以它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路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資訊,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慧的**決策。

(2)資料**所依據的物件不同

交換機是利用實體地址或者說mac地址來確定**資料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路的id號(即ip地址)來確定資料**的地址。ip地址是在軟體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裝置所在的網路,有時這些第三層的地址也稱為協議地址或者網路地址。

mac地址通常是硬體自帶的,由網絡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而ip地址則通常由網路管理員或系統自動分配。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衝突域,不能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

由交換機連線的網段仍屬於同一個廣播域,廣播資料包會在交換機連線的所有網段上傳播,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通訊擁擠和安全漏洞。連線到路由器上的網段會被分配成不同的廣播域,廣播資料不會穿過路由器。雖然第三層以上交換機具有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廣播域,但是各子廣播域之間是不能通訊交流的,它們之間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

路由器僅僅**特定地址的資料包,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包傳送和未知目標網路資料包的傳送,從而可以防止廣播風暴。

交換機一般用於lan-wan的連線,交換機歸於網橋,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有些交換機也可實現第三層的交換。 路由器用於wan-wan之間的連線,可以解決異性網路之間**分組,作用於網路層。他們只是從一條線路上接受輸入分組,然後向另一條線路**。

這兩條線路可能分屬於不同的網路,並採用不同協議。相比較而言,路由器的功能較交換機要強大,但速度相對也慢,**昂貴,第三層交換機既有交換機線速**報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廣泛應用。

目前個人比較多寬頻接入方式就是adsl,因此筆者就adsl的接入來簡單的說明一下。現在購買的adsl貓大多具有路由功能(很多的時候廠家在出廠時將路由功能遮蔽了,因為電信安裝時大多是不啟用路由功能的,啟用dhcp。開啟adsl的路由功能),如果個人上網或少數幾臺通過adsl本身就可以了,如果電腦比較多你只需要再購買一個或多個集線器或者交換機。

考慮到如今集線器與交換機的 **相差十分小,不是特殊的原因,請購買一個交換機。不必去追求**,因為如今產品同質化十分嚴重,我最便宜的交換機現在沒有任 何問題。給你一個參考**,建議你購買一個8口的,以滿足擴充需求,一般的**100元左右。

接上交換機,所有電腦再接到交換機上就行了。餘下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把各個機器的網線插入交換機的介面,將貓的網線插入uplink介面。然後設定路由功能,dhcp等, 就可以共享上網了。

看完以上的解說讀者應該對交換機、集線器、路由器有了一些瞭解,目前的使用主要還是以交換機、路由器的組合使用為主,具體的組合方式可根據具體的網路情況和需求來確定。

路由器是網際網路絡中必不可少的網路裝置之一,路由器是一種連線多個網路或網段的網路裝置,它能將不同網路或網段之間的資料資訊進行“翻譯”,以使它們能夠相互“讀”懂對方的資料,從而構成一個更大的網路。 路由器有兩大典型功能,即資料通道功能和控制功能。資料通道功能包括**決定、背板**以及輸出鏈路排程等,一般由特定的硬體來完成;控制功能一般用軟體來實現,包括與相鄰路由器之間的資訊交換、系統配置、系統管理等。

路由器設定問題,關於路由器設定問題?

看說明書。路由器的ip是不是192.168.0.1 有的是192.168.1.1 在ie的位址列上輸入ip回車,會出來乙個密碼和使用者名稱一般用名admin密碼也是admin 說明書上有 第一次進路由器裡面會有嚮導,選 ppoe 然後打上你上網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確定再找到 dhcp,點上自動分配...

路由器設定問題,關於路由器設定問題?

此答案屬於 和諧 個人,複製可恥 路由器按下面的資料設定,就可以實現共享上網了 如果你使用路由器組建區域網,實現網路共享裝置 就一般情況而言 連線和設定方法如下 此答案屬於 和諧 個人,複製可恥 1 將你的寬頻貓出來的網線 rj 45 連線到路由器的wan,其餘各計算機連線網路線 rj 45 連線到...

關於路由器的問題!關於無線路由器的問題!

ip設定的有問題。你可以和他的筆記本設定成 子網掩碼 預設閘道器 dhcp 伺服器 獲得了租約 2009 8 31 18 33 12租約過期 2009 8 31 20 33 12dns 伺服器 202.不一定要看我的寫,注意ip最後乙個 100的 位置別和他的本本一樣,其他的全一樣,就ok樂。看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