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體系包括哪些具體內容,管理體系具體內容包含哪些?

時間 2021-09-06 06:21:20

1樓:sunny佳爺

第一個模組:發展戰略

必須規劃企業的發展戰略,這是企業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個模組:核心流程

企業在戰略規劃確定、目標市場鎖定的前提下,用一個什麼樣的核心業務流程運轉,才能最大限度地佔有企業的目標市場。

第三個模組:組織結構

影響企業行為,將直接決定企業運作的功能是否健全。

第四個模組:工作流程

現代企業管理流程先於、重於和大於部門的設定。

第五個模組:崗位描述企業要把部門內每一個崗位的價值分析出來。

第六個模組:績效管理

績效考核不等於績效管理。績效管理是一個系統,績效考核只是其中的一個工具。先進的績效考核法是目標考核法。

第七個模組:激勵機制

激勵應該包含在整個企業管理的全過程中,而不僅僅是事後激勵,還應有事前、事中激勵等。

企業管理體系是對企業管理活動的制度安排,包括公司經營目的和觀念,公司目標與戰略,公司的管理組織以及各業務職能領域活動的規定。

企業管理體系的規範性是要求企業管理體系呈穩定和動態的統一的,長年一成不變的規範不一定是適應的規範,經常變化的規範也不一定是好規範,應該根據企業發展的需要而實現相對的穩定和動態的變化。

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企業管理體系應是具有相應的穩定週期與動態時期,這種穩定週期與動態時期是受企業的行業性質、產業特徵、企業人員素質、企業環境、企業家的個人因素等相關因素綜合影響的。企業應該依據這些影響因素的變化,控制和調節的企業管理體系的穩定性與動態性。導致規範性的企業管理體系動態變化時的因素一般有三種情況:

1、企業經營環境、經營產品、經營範圍、全員素質等是要經常發生變化的,這些因素的變化相應會引發組織結構、職能部門、崗位及其員工隊伍、技能的變化,繼而會導致使用、執行原有的企業管理體系中規範、規則的主體發生變化,企業管理體系及其所含的規範、規則因素必然須因執行主題的變化而相應改變或進行修改、完善。

2、產品結構、新技術的應用導致生產流程、操作流程的變化,生產流程、操作程式相關的崗位及其員工的技能必然要隨之變化,與之相關的企業管理體系及其所含的規範、規則、程式等因素必然須因此而改變或進行修改、完善。

3、因為發展戰略及競爭策略的原因,企業需要不斷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增加市場份額,當原有的管理體系及其所含的規範、規則、程式成為限制提高生產或工作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等的主要要素時,就有必要重塑企業機制,改進原有企業管理體系中不適應的規範、規則、程式。

2樓:慧聚財經

企業的管理體系有很多,一般包括:

1、戰略管理體系

戰略管理體系是對企業經營活動買行的總體性管理,是企業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進行越一系列管理決策與行動,涉及企業的組織結構、人員崗位、管理流程、績效評價、資訊支撐系統等。

2、一體化管理體系

一體化管理體系又稱為綜合管理體系,是指兩個或三個管理體系並存,將公共要素整合在一起,兩個或三個體系在統一的管理構架下執行的模式。

3、6s管理體系

6s管理體系是將集團內部多元化的業務及資產劃分為責任單位並作為利潤中心進行專業化管理的一種體系,其組織領導及監督實施機構是集團董事會下設的6s委員會。

4、環境管理體系

環境管理體系是一個組織內全面管理體系的組成部分,它包括為制定、實施、實現、評審和保持環境方針所需的組織機構、規劃活動、機構職責、慣例、程式、過程和資源。

5、成本管理體系

成本管理體系是指在成本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成本管理體系是所有管理體系中的一個體系,管理體系是建立方針和目標並實現這些目標的體系。

3樓:逯偉防

根據企業的規模大小,可以建立適當的管理體系,其內容可以包括但不限於:

財務管理體系;

質量管理體系(iso9000)

環境管理體系(iso14000);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ohsas18001);

薪酬管理體系;

戰略管理體系;

營銷管理體系;

風險管理體系;

專業性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iso22000)、等;

其中以質量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專業性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等比較通行,可以由第三方的認證機構進行符合性稽核確認。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的目標

管理的原則(方針)

管理的方案(管理手冊)

方案執行的方式(程式檔案、相關制度)

執行過程中具體的操作(作業檔案、相關標準)所有活動的軌跡(記錄檔案)

執行的有效性(監督、測量、分析、評價、提升)

5樓:慎令婧

企業管理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大的方面:

1、戰略管理

2、組織結構管理

3、生產運營管理

4、人力資源管理

5、財務管理

6、市場營銷管理

7、行政管理

每個項裡又包括多項細節內容,需要詳細的可以在網上找。

管理體系具體內容包含哪些?

6樓:質量保證工作者

建立方針和目標並實施的體系為管理體系。管理體系包括內容很多,有質量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職業健康管理體系、財務管理體系、計量管理體系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企業戰略、組織、人力資源管理、業務、資訊、文化等

質量手冊一般包括哪些內容?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又指那些東東啊?

8樓:陌默無文

一、質量手冊

質量手冊包括:公司介紹、組織架構、質量方針、質量目標、對各個程式的部分引用說明等。是一個公司質量體系的靈魂和中心指導綱要。

質量手冊是組織質量管理的綱領性檔案,應納入組織標準體系內,質量手冊的封面應按組織管理標準的統一封面格式編制。一般應包括檔案編號、手冊名稱、組織名稱、釋出及實施日期等。

質量手冊的編號應按組織管理標準的統一編號辦法進行。通常編號由組織代號、部門代號、 標準性質代號、標準順序號和年代號等五個部分組成。

二、質量體系檔案

質量體系檔案包括:一階檔案:質量手冊;二階檔案:程式檔案;三階檔案:作業指導書、規範、外來檔案等;四階檔案:表單、記錄等。

質量體系檔案應該能夠反映一個組織質量體系的系統特徵,應對影響產品或服務質量形成過程的技術、管理和人員等因素的控製作出統一的規定。不同檔案在各個層次和檔案質量方面應做到層次清楚、介面明確、結構合理、協調有序、要素和內容的取捨得當。

9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手冊一般包括這幾項內容:前言;企業簡介;手冊介紹;頒佈令;質量方針和目標;組織機構;質量體系要求;質量手冊管理細則;附錄。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一般包括:質量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書、產品質量標準、檢測技術規範與標準方法、質量計劃、質量記錄、檢測報告等。

擴充套件內容

質量管理體系(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qms)是指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質量管理體系是組織內部建立的、為實現質量目標所必需的、系統的質量管理模式,是組織的一項戰略決策。

iso9001:2015標準是由iso(國際標準化組織)/tc176/sc2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技術委員會質量體系分委員會制定的質量管理系列標準之一。

任何組織都需要管理。當管理與質量有關時,則為質量管理。質量管理是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通常包括制定質量方針、目標以及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

實現質量管理的方針目標,有效地開展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就叫質量管理體系。它可以有效進行質量改進。iso 9000是國際上通用的質量管理體系。

10樓:野子

質量手冊的內容:

1.前言:

2.企業簡介:簡要描述企業名稱、企業規模、企業歷史沿革;隸屬關係;所有制性質;主要產品情況(產品名稱、系列型號、);採用的標準、主要銷售地區;企業地址、通訊方式等內容。

3.手冊介紹:介紹本質量手冊所依據的標準及所引用的標準;手冊的適用範圍;必要時可說明有關術語、符號、縮略語。

4.頒佈令:以簡練的文字說明該公司質量手冊已按選定的標準編制完畢,並予以批准釋出和實施。頒佈令必須以公司最高管理者的身份敘述,並予親筆手籤姓名、日期。

5.質量方針和目標。

6.組織機構:行政組織機構圖、質量保證組織機構圖指以圖示方式描繪出本組織內人員之間的相互關係。質量職能分配表指以**方式明確體現各質量體系要素的主要負責部門、若干相關部門。

7.質量體系要求:根據質量體系標準的要求,結合該公司的實際情況,簡要闡述對每個質量體系要素實施控制的內容、要求和措施。力求語言簡明扼要、精煉準確,必要時可引用相應的程式檔案。

8.質量手冊管理細則:簡要闡明質量手冊的編制、稽核、批准情況;質量手冊修改、換版規則;質量手冊管理、控制規則等。

9.附錄:質量手冊涉及之附錄均放於此(如必要時,可附體系檔案目錄、質量手冊修改控制頁等),其編號方式為附錄a、附錄b,以此順延。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內容:

質量體系檔案一般包括:質量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書、產品質量標準、檢測技術規範與標準方法、質量計劃、質量記錄、檢測報告等。

拓展資料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編寫原則:

1.質量體系檔案要具有系統性和協調性。

2.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寫要符合法規性的要求。

3.質量體系檔案應具有較高的增值性。

4.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和適用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一個動態的、高增值的轉換過程。

5.質量體系檔案要符合適宜性的要求。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編寫方法:

在有效建立質量體系的基礎上,才能將質量體系檔案化。其檔案化的具體過程一般分三個階段:培訓學習階段、調查策劃階段和質量體系檔案編寫階段。

11樓: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一、如何建立質量管理體系

1.要認真學習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清晰的管理層次

質量管理工作紛繁複雜,長期以來難以形成清晰的管理層次。特別是隨著企業規模的加大,涉及的部門增多,質量管理的層次更為複雜。因此,必須建立清晰明確的質量管理層次。

2.要建立金字塔式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在建立質量體系檔案時,要按照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理論企業的實際要求,將管理體系檔案分為四層,構成一個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的金字塔。

3.制定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的主要依據

(1)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

(2)啤酒生產規範;

(3)相關的國家法律法規。

4.要制訂質量管理體系的第

二、三層次檔案

質量管理體系的第二層次檔案包括“過程控制程式”、“監視和測量控制程式”等操作性檔案。質量管理體系的第三層包括作業指導書及其它規定和制度。

二、制訂質量管理體系檔案要注意的問題

在iso9000:2000標準中提出了八項質量管理原則,它吸收了全面質量管理的精髓,是全球質量管理的經驗總結,是管理工作的科學理論和指導思想。鴻博諮詢公司認為在制定質量管理體系檔案時,要按照iso9000標準要求,將八項管理原則融入到質量管理的範疇,貫穿於質量管理體系檔案中,並結合企業的實際要求,編寫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堅持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的宗旨,強化為客戶服務的理念

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的原則之一是以客戶為中心。鴻博諮詢公司認為所謂的服務理念,是指一個企業在長期的經營活動中,形成的一系列的有關服務的意識、規範、原則、思維方式的總和。考核體系要更加科學,更加貼近客戶需求。

2.將iso9000的過程控制方法融入質量管理體系檔案中

在iso9000:2000質量管理體系的八項原則中,有兩項與“過程方法”相關。鴻博諮詢公司認為過程方法的目的是獲得持續改進的動態迴圈,並使企業有效地提高服務質量和控制成本。

在質量管理體系檔案中,要制訂質量客戶投訴處理規定,鴻博諮詢公司認為明確質量管理部門和市場部門處理客戶投訴的工作流程,強調為市場服務的理念。質量管理部門不僅要關注產品的質量指標,而且要關注客戶的投訴,及時處理客戶投訴的質量問題。

3.將iso9000的pdca迴圈控制融入到質量管理體系檔案中

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中的pdca(策劃-實施-檢查-改進)是一個動態迴圈過程,是一個閉環控制過程。在工作中要強化工作流程的閉環控制。一個閉環流程既可能是一個具體事件,也可能是一個過程,它包括:

策劃、實施、檢查、改進四個子過程。鴻博諮詢公司認為一個閉環流程可能在一個部門內部,也可能跨在幾個部門之間。在部門之間不僅要保證正向渠道的暢通,而且要注意反饋渠道的暢通,只有兩個渠道都暢通,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控制流程。

每一次迴圈的結束,都會有新的收穫,每一次迴圈的開始,都站在一個新的起點,形成了良性迴圈。

三、質量體系的執行出現“亞健康”現象的原因

當前,大多數的啤酒企業都已搭上了質量管理體系的班車,有些啤酒企業從此走上了良性發展之路,而有些企業,雖然通過了質量體系認證,但企業的質量管理水平和經營業績卻沒有提高,從而導致體系的執行出現“亞健康”,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體系疲勞化,流於形式主義。不少獲證企業求證心切,照抄照搬標準或“範本”條款。

2.證書成了“假文憑”,體系退化。有章不循,內審走過場,管理評審形式化。

3.體系空殼執行,沒有實際針對目標。質量方針和目標與企業的日常運作相脫節現象十分嚴重,導致企業領導和員工對質量管理體系產生質疑,最終導致質量體系執行出現“亞健康”現象的發生。

四、如何走出質量體系“亞健康”的泥潭

在通過了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的企業中,有的企業產品質量大幅度的提高,經濟效益十分顯著;而有的企業卻面貌依舊,產品質量平平。究其原因,除體系本身的客觀原因外,主要還是企業自身的原因造成的。

鄭州市眾智質量認證諮詢****成立於2023年6月28日。質量管理體系的核心是“程式”,即按規定的標準來約束自己的行為,這就要求企業的所有人員依法行事,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且持之以恆。

經管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20,經濟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經管是經濟與管理的縮寫,如果沒猜錯的話,你進入大學是在經管大類中學習。內容上,經濟與管理類的都會涉及,雖然只是粗略。經濟類方面,會修微觀經濟學,還有一些數學知識 管理方面就是各種管理課程,但一般偏向於公共管理這一塊。樓主,你這問題太過寬泛,真不知道怎麼解釋給你,經管有很多專業,你先看看好了!工程管理...

公司質量管理體系應包括哪些過程,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包括哪些內容

一 選擇認證公司 認證公司是第三方機構,如bsi,dnv,tuv cqc等。可以前往並有效地審核貴公司質量管理體系,如果符合標準,這些機構將頒發證書。由於種種市場原因,選擇認證公司可能是乙個複雜的過程。考慮的因素包括 工廠經驗,地理範圍,和服務水準。關鍵是找到最適合你需要的認證機構。二 撰寫手冊 質...

質量管理體系內容有哪些,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這問題太大了,在企業經營過程中所有和質量有關的都包括在體系內容中,如 銷售過程 生產過程 採購過程 企業戰略管理等。建議去看iso9001體系檔案。 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鄭州市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向大家介紹質量管理體系的內容包含 專案施工質量目標。必須明確並符合質量總目標的要求。專案質量目標的分解主要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