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的實際大小和佔用空間是什麼關係?為什麼佔用空間要比實際大小大

時間 2021-09-02 12:06:44

1樓:海天盛

例如:子區域就像一個大房間,叢集就像裡面的子房間。住在這個房間裡的人是儲存檔案的人。

叢集分割槽更大,更大,房子裡的房間之間即分為大,一個人住在一個大房間,會浪費空間,這是原因,佔有空間的大小要比較大的實際檔案很多。

在硬碟的通用檔案系統ft32中,一個50g分割槽的叢集將有32kb,如果用來儲存歌詞和記憶等小檔案,這將是非常浪費的。

改進的方法,可以分為更小的,叢集也會相應地更小。最好的方法是切換到ntfs檔案系統,在這個檔案系統中,您可以自定義“叢集”的大小。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搞清楚檔案的實際大小和佔用空間的關係,首先要清楚硬碟分割槽的一個概念:簇。簇是硬碟上資料的最小儲存單位空間一個檔案如果小於一個簇,那它還是要佔用這個簇的,並且是佔夠整個簇的空間。

如果大於一個簇,就會在硬碟上分散起來存放,這就是所謂的磁碟碎片。

二、舉個例子,一個分割槽就像一個大房間,一個簇如同裡面的一個個分房間,房間裡住的人就是儲存的檔案資料。分割槽越大,簇就越大,也就是屋裡的房間分得越大,一個人住一間大房,會浪費空間,這也就是佔用空間要比實際檔案的大小要大很多的原因。

三、在硬碟常用的檔案系統ft32情況下,50g的分割槽,一個簇就有32kb,如果用來存放歌詞、記事本等小檔案,會很浪費的。

四、改進的辦法,可以將分割槽劃分得小一些,簇就會相應小一些。最好的辦法是改用ntfs檔案系統,可以自定義“簇”的大小。

3樓:

就像寄存東西一樣,有物品和包裝盒,包裝盒必須得比物品大。此關係類似與實際大小和佔用空間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硬碟的磁碟扇區有關.打個淺顯的比喻,就像一杯半的水卻佔有了兩個杯子一樣.好好理解一下.

請問檔案的大小和佔用空間不一樣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由於檔案系統是採用簇作為檔案儲存的基本單位,每一個簇只能被1個檔案佔用;

2、簇的大小是硬碟分割槽在高階格式化時決定的,例如目前固態硬碟要求採用4k的簇大小;

3、舉例說明:下**件大小隻有6個位元組,當仍然需要佔用1個簇的空間,下圖也說明該分割槽採用了4kb的簇的大小。

6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位元組並不是儲存檔案的最小單元。作業系統將硬碟劃分為若干個簇,然後以簇作為最小單位儲存檔案。每個簇的大小因為作業系統和分割槽大小而不同。

例如win9x/fat16分割槽,如果分割槽小於512m,每個簇為8k;大於512m,每個簇為16k。如果一個檔案為1k,那麼在小於512m的分割槽,它佔用8k;在大於512m的分割槽,它佔用16k。大於一個檔案,檔案大小和佔用空間之間的差距很小。

但對於一個目錄中的多個檔案,這種差別可能非常大。所以你要是計算佔用空間,先調getdiskfreespace獲得磁碟的簇的大小。 然後利用檔案大小除以簇的大小並將小數進位得到佔用的簇數,然後再乘以簇的大小就可以獲得獲得檔案佔用的空間.

大小和佔用空間不一樣是很正常的,硬碟分割槽的最小是以4k為計算單位的。就是說好像一個一個格子一樣,這些格子比較大。即使是一個檔案寫了一個字,它的大小不足1k,但是顯示佔用空間為4k。

所以特別是一些小檔案很多的東西。大小加起來不大,可是佔用空間往往比較懸殊。

7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對檔案進行了壓縮

為什麼檔案的大小和實際所佔用的磁碟空間大小不一樣啊?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檔案所佔用的空間包括檔案本身以及相關的一些碎片及讀寫操作等等,所以實際上檔案的大小一般情況下來說都是小於所佔用的空間,這個跟你檔案系統沒有太大的關係,幾乎所有的系統都是這樣情況

9樓:

佔用空間應該大於實際大小的,資料在簇上不是滿滿的裝著的,有的並未放滿,但剩下的空間又不能分配給其它資料,所以系統認為這裡已佔用了。碎片整理程式就是讓它們放的更合理,而達到優化目地的。

檔案大小為什麼和占用空間不一樣,請問檔案的大小和占用空間不一樣是怎麼回事?

1 這是由於檔案系統是採用簇作為檔案儲存的基本單位,每乙個簇只能被1個檔案占用 2 簇的大小是硬碟分割槽在高階格式化時決定的,例如目前固態硬碟要求採用4k的簇大小 3 舉例說明 下 件大小只有6個位元組,當仍然需要占用1個簇的空間,下圖也說明該分割槽採用了4kb的簇的大小。 各種專家 你可以理解為電...

硬碟的空間占用與實際占用為什麼差那麼多

這個問題是多方面的如果你沒有看錯的話應該是這樣子的。第一碎片太多第二好多臨時檔案沒有被刪除也就是你沒有正確的刪檔案造成系統沒有釋放空問,第三是不是你有一些檔案被隱了了沒有選到 因為你說 我全選所有的檔案查屬性後 系統盤c 這樣子是不科學的呵呵 我的回答不知道是不是令你滿意! 磁碟格式化以後可以選擇f...

為什麼磁碟裡所有檔案大小和已用空間不一樣

竹說 出現磁碟裡所有檔案大小和已用空間不一樣,一般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 1 windows系統還原使用了部分空間。windows系統還原會使用部分空間使用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但無論系統還原佔用多少磁碟空間,該資料夾的大小都顯示為0,系統還原使用的空間在磁碟屬性中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