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相四線制電路中,什麼是相電壓?什麼是線電壓?關係如何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

線電壓:相線與相線之間的電壓,比如,a、b、c三相,a相與b相之間電壓,a相與c相之間電壓,b相與c相之間電壓就是線電壓。也就是工作中說的"相間電壓"。

相電壓:是指三相電源或三相負載每一相兩端的電壓。三相四線制供電網中,每相火線和零線之間電壓就是相電壓。

例如:日常低壓供電三相四線系統中,線電壓380v,相電壓220v。線電壓等於根號三倍相電壓。

380v=√3×220v。

關係:三相四線制電路中線電壓等於根號三倍相電壓。380v=√3×220v。對於負載來說,負載做三角形連線時,線電壓等於相電壓。

擴充套件資料

通常用的三相電可以這樣理解:三個不同的二極發電機,發的都是交流電,電流電壓都是正弦波,但是這三個發電機的轉動發電順序不同,各自的正弦波在同一瞬間的值也不一樣,一個如果是零度的正弦波,第二個就是120度,第三個就是240度(-120度)。

當然第三個與第一個也相差120度。它們的這種差值是固定的,這種角度的差值就叫相位差,所謂三相電,就是存在三個相位差的電源。

2樓:雨說情感

線電壓:三相輸電線各線(火線)間的電壓叫線電壓,線電壓的大小為相電壓的1.73倍。

相電壓:三相輸電線(火線)與中性線間的電壓叫相電壓。

線電壓是指多相供電系統中兩線之間的電壓,對於三相電就是三相引出線的相間電壓,這三相引出線就是火線,任意兩根火線之間的電壓是380v。

相電壓是指任意一相(火線)與零線之間的電壓,為220v,也就是一根火線與零線之間的電壓。雖然三相電壓任意一相(火線)與零線之間的電壓為220v。但是任意兩相之間的相位差為120度。

擴充套件資料

三相交流發電機向外供電時,把三組線圈的末端x、y、z聯在一起,從聯接點引出一條線,這條線叫零線,也叫中性線。再從線圈繞組另一端a、b、c各引出一條線。這樣就構成了三相四線制(三根火線、一根零線),這種聯接方法叫星形聯接法。

因為三相四線制供電能同時供出220v、380v兩種不同的電壓,因而得到廣泛應用。星形接法用y表示,也叫y接法。若不引出中線,用三條線向外供電則稱三相三線制。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四線是,四線是指三根火線和一根零線,相電壓是一根火線和零線之間的電壓,中國是220v,線電壓是任意兩個火線之間的電壓,380v, 線電壓是相電壓的根號3倍~ 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相四線制電路中有三條相線(火線)及一條零線。

相電壓是相線(火線)與零線之間的電壓,我國規定相電壓為220v。

線電壓是相線(火線)與相線(火線)之間的電壓,我國規定相電壓為380v

相電壓x 1.73=線電壓

5樓:泰和數控

三相四線制的電網:

1.三根相線中任意一根相線與零線間的電壓稱相電壓 。

2、三根相線中任意兩根間的電壓稱線電壓。線電壓是兩個相相電壓的向量和,三相電壓的相位相差120度。

3.線電壓與相電壓的大小關係是:線電壓=根號3倍的相電壓。 我國低壓電網相電壓220v,線電壓是380v。‍

什麼是三相四線制電源?對稱三相四線制中的線電壓與相電壓在數值和相位上有什麼關係。 20

6樓:匿名使用者

能產生幅bai值相等、頻率相等、du相位互差120°電勢的發電zhi機稱為三相發

dao電機;

以三相發電機作為電回源,稱為三答

相電源;

以三相電源供電的電路,稱為三相電路;

u、v、w稱為三相,相與相之間的電壓是線電壓,電壓為380v;

相與中性線之間稱為相電壓,電壓是220v。

三相電源與單相電源的區別:發電機發出的電源都是三相的,三相電源的每一相與其中性點都可以構成一個單相迴路為使用者提供電力能源。注意在這裡交流回路中不能稱做正極或負極,應該叫線端(民用電中稱火線)和中性線(民用電中稱零線)。

在低壓配電網中,輸電線路一般採用三相四線制,其中三條線路分別代表a,b,c三相,不**,另一條是中性線n(區別於零線,在進入使用者的單相輸電線路中,有兩條線,一條我們稱為火線,另一條我們稱為零線,零線正常情況下要通過電流以構成單相線路中電流的迴路,而三相系統中,三相自成迴路,正常情況下中性線是無電流的),故稱三相四線制;在380v低壓配電網中為了從380v相間電壓中獲得220v線間電壓而設n線,有的場合也可以用來進行零序電流檢測,以便進行三相供電平衡的監控。

7樓:超級繁華果果

把三相繞組的未端u2v2w2聯接成一個公共端點,再把三相繞組首端u1、u2、w1分別引出三根導線回叫相線的這種供答電系統稱做三相四線制對稱三相線電動勢有效值相等頻率相同各相之間的相位差為2π/3。線電壓是相電壓的倍線電壓的相位超前相應相電壓π/6。

8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是指三條火線 ,代號分別為u.v.w三條線 而另一條為零線 帶號為n 相電壓專是指三條火線分別與零線之間屬的電壓為220v 線電壓是指三條火線中任意兩條之間的電壓為380v 線電壓與相電壓之間的關係為-----線電壓=根號3倍相電壓

9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四線制 是三個火線一根零線 線電壓與相電壓的關係是1.732倍 也就是根號三倍的關係 線電壓是 火線與火線之間的壓差 120角的關係 相電壓時火線與零線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四線制:三個相續(a、b、c或u、v、w),四根電線(三個相續的三根電線加上一根中線)

數值上:線電壓是相電壓的根號3倍

相位上:線電壓落後相電壓30度

在三相四線制電路中,如果其中一項出現短路或開路,電路將會發生什麼現象,是否影響

電機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能工作,或轉動無力且噪音大。小型電機啟動時缺相,如果沒有負荷就會不均勻的慢轉,同時發熱,若不及時停車,不用多長時間就會燒燬。如果帶上負荷啟動,就轉不起來,同樣也會燒燬。 這種故障叫做缺相。如果沒有缺相保護迴路,後果還是比較嚴重的。電機缺相的現象及危害 電機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

三相四線供電系統中,相電壓和線電壓分別指()之間的電壓

三相電源常用的有星形連線 即y形 和三角形連線 即 形 從電源的3個始端引出的三條線稱為端線 俗稱火線 任意兩根端線之間的電壓稱為線電壓。星形連線時線電壓為相電壓的倍 3個線電壓間的相位差仍為120 它們比3個相電壓各超前30 星形連線有乙個公共點,稱為中性點。三角形連線時線電壓與相電壓相等,且3個...

三相四線制零線電流問題,三相四線制零線電流問題

同志,你學過電路基礎嗎?你的基礎概念就有問題。首先,三相電路分三線制 四線制 五線制等。1有中性線 零線 為4線制,是用於不對稱三相電路系統中的,中線阻抗必須在規定界限 看什麼接地系統 內。有中線是為了避免負載 或其它原因 不對稱引起的中性點偏移而造成有的負載過電壓,而有的欠壓。民用電一般是有中性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