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櫃為什麼要進行電容補償?電容補償有何作用?如何補償

時間 2021-08-30 11:16:26

1樓:匿名使用者

1、電容補償就是無功補償或者功率因數補償,電力系統的用電裝置在使用時會產生無功功率,而且通常是電感性的。它會使電源的容量使用效率降低,而通過在系統中適當地增加電容的方式就可以得以改善。

2 、電容補償作用:配電櫃電容補償的電容和負載是並聯連線的,電容就和電庫一樣。當負載增大時,由於電源存在內阻,電源輸出電壓就會下降。

由於電容的兩端要維持原來的電壓,也就是電容內的電量要流出一部分,延緩了電壓的下降趨勢。

3.、方法:並聯電容器,產生電容電流抵消電感電流,將不做功的所謂無功電流減小到一定範圍以內。無功電源同有功電源一樣,是保證電能質量不可缺少的部分,在電力系統中應保持無功平衡。

擴充套件資料:

操作規程:

一、配電櫃為船舶配電中樞八產和裝置的正常運轉,任何無關人員不得扳動板上的開關。

二、發電機組啟動後,應利用動力屏升速開關手動緩慢加速,直到發電機進入正常工作狀態,電壓與頻率達到規定值,方可合閘送電。

三、配電板進入配電狀態後,不得隨意拔動動力屏升速開關,空氣斷路器的閉鎖開關非緊急情況不得使用。

四、發電機並聯執行要嚴格按照並車條件要求與規定進行操作,要注意出現逆功率(逆流)和並車失敗等現象。

五、停機時應先切斷發電機負荷,然後空載停車,不得帶負荷直接停機。

六、交插岸電時,應先切斷岸電屏各動力開關,然後檢查接線與相序的正確性,確認正確後,方可實施船岸電的轉換,嚴禁帶負荷操作。

七、配電櫃應定期進行清潔和維護保養工作,以便使裝置始終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八、發電機工作,輪機人員進行配電板操作時,應集中思想,謹慎操作,防止意外事故發生,否則將追究個人事故責任。

九、充放電板為船舶應急配電板,當班輪機人員應經常檢查其工作狀況,隨時保證低壓電力充足,並通過板上儀表掌握磁飽和穩壓器的工作狀況。

十、正常航行時,配電板上各路開關應處於接通,以保證發電機能隨時啟動及應照時能隨時投入使用。

2樓:憶

分析如下:

1、電機是感性負載,它需吸納電網的有功及無功電流執行的,電力電容器並接在三相電源終端是產生無功電流的,這個無功電流補償提供給感性負載耗用,減少電網輸送,使電網線損耗降低,並可提高終端線路電壓,也可以提高變壓器的效率。電容器內部並接有電阻放電,只是放電時間略長些。

2、電容補償原理:電容補償時電容和負載是並聯連線的,電容就和電庫一樣,當負載增大時,由於電源存在內阻,電源輸出電壓就會下降,由於電容的兩端要維持原來的電壓,也就是電容內的電量要流出一部分,延緩了電壓的下降趨勢,就是電容補償原理。

拓展資料:

電容的作用

1、電容在交流電路里可將電壓維持在較高的平均值。近峰值,高充低放,可改善增加電路電壓的穩定性。

2、對大電流負載的突發啟動給予電流補償,電力補償電容組可提供巨大的瞬間電流,可減少對電網的衝擊。

3、電路里大量的感性負載會使電網的相位產生偏差,(感性元件會使交流電流相位滯後,電壓相位超前90度),而電容在電路里的特性與電感正好相反,起補償作用。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電容補償是因為電力系統的用電裝置在使用時會產生無功功率,而且通常是電感性的,它會使電源的容量使用效率降低,而通過在系統中適當地增加電容的方式就可以得以改善。 電力電容補償也稱功率因數補償,(電壓補償,電流補償,相位補償的綜合)。

補償的基本原則

1.欠補償

補償的電容電流要求小於被抵消的電感電流。補償後仍存在一定數量的感性無功電流,令cosφ小於1但接近1。

2.全補償

按照感性實際負荷電流配置電容器,ic=il將感性電流用容性電流全部抵消掉,令cosφ等於1。

3.過補償

大量投入電容器,在全部抵消掉電感電流後,還剩餘一部分電容電流,此時原感性負載轉化為容性負荷性質。功率因數cosφ仍然小於1。

在以上的三種情況中,按電路規律進行分析後,確定補償的基本原則為欠補償最為合理。全補償在rlc混聯電路中,如若電感電流與電容電流相等時,系統中就會發生電流諧振,裝置中將產生幾倍於額定值的衝擊電流,危及系統和裝置安全。

過補償既不經濟也不合理,當系統負載性質轉換為容性時,在功率因數超過1以後,反而降低。而且在超過l的同時也可能引起電路電流諧振。以上兩種補償方式顯然都不可取。

補償的基本原則就是必須採用欠補償方式,補償後的功率因數則要求小於1,並且儘量接近1。為了防止諧振,一般將上限確定在0.95。

4樓:丿蕩丶蕩丶

1、因為電機是感性負載,它需吸納電網的有功及無功電流執行的,因此需要電容補償。

2、電力電容器並接在三相電源終端是產生無功電流的,這個無功電流補償提供給感性負載耗用,減少電網輸送,使電網線損耗降低,並可提高終端線路電壓,也可以提高變壓器的效率。電容器內部並接有電阻放電,只是放電時間略長些。

3、電容補償原理:電容補償時電容和負載是並聯連線的,電容就和電庫一樣,當負載增大時,由於電源存在內阻,電源輸出電壓就會下降,由於電容的兩端要維持原來的電壓,也就是電容內的電量要流出一部分,延緩了電壓的下降趨勢,就是電容補償原理。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來說,低壓電容補償櫃由櫃殼、母線、斷路器、隔離開關,熱繼電器、接觸器、避雷器、電容器、電抗器、一、二次導線、端子排、功率因數自動補償控制裝置、盤面儀表等組成。

負荷中非線性成份(諧波)的存在,會使電容電路中除工頻基波電流流過外,還有其它高頻(高次諧波)電流流過電容電路,使電容器產生過壓、過流、超容、超溫等情況而損壞,或電容器組投不上等情況;對這種場合,除可以選用專用“濾波電容器”增加自身的抵抗能力外(**要高些);還可以通過選配合適的電抗器組成濾波迴路,濾去某次較強的高次諧波;選擇額定電壓高一些的電容器,也是減少諧波事故的方法之一。

5樓:瀟瀟v殘月

一、電容補償原理:電容補償時電容和負載是並聯連線的,電容就和電庫一樣,當負載增大時,由於電源存在內阻,電源輸出電壓就會下降,由於電容的兩端要維持原來的電壓,也就是電容內的電量要流出一部分,延緩了電壓的下降趨勢,就是電容補償原理。

二、答案一樓已解釋

三、如何計算無功補償電容?

例提:知道負載電流1800a,電壓400v,功率因數0.4,問功率因數提高到0.95需要多少容量電容?

答:1》負載電流1800a的功率:

p=1.732×u×i×cosφ=1.732×0.4×1800×0.4≈500(kw)

功率因數從0.4提高到0.95時,每kw功率需電容補償量為1.963kvar,總電容補償量:qc=500×1.963≈982(kvar)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力系統中,電動機及其它有線圈的裝置用的很多,這類裝置除從線路中取得一部分電流做功外,還要從線路上消耗一部分不做功的電感電流,這就使得線路上的電流要額外的加大一些,功率因數就是用來衡量這一部分不做功的電流的,當電感電流為0時,功率因數等於1,當電感電流所佔比例逐漸增大時,功率因數逐漸下降,顯然,功率因數越低,線路額外負擔越大,發電機、電力變壓器及配電裝置的額外負擔也較大,這除了降低線路及電力裝置的利用率外,還會增加線路上的功率損耗,增大電壓損失,降低供電質量。為此,應當提高功率因數。提高功率因數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並聯電容器,產生電容電流抵消電感電流,將不做功的所謂無功電流減小到一定範圍以內。

無功電源同有功電源一樣,是保證電能質量不可缺少的部分,在電力系統中應保持無功平衡,否則,將會使系統電壓降低,裝置損壞,功率因數下降,嚴重時,會引起電壓崩潰,系統解裂,造成大面積停電事故,因此,解決電網無功容量不足,增裝無功補償裝置,提高網路的功率因數,對電網降損節電,安全可靠執行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7樓:青春無悔

1、相信很多朋友在平時接活的時候都會遇到過相似的問題,尤其是自己做的比較零散的獲得朋友,在58,趕集,電氣服務雲平臺上接活時,個人而言經驗就沒有那麼的豐富,電機是感性負載,它需吸納電網的有功及無功電流執行的,電力電容器並接在三相電源終端是產生無功電

流的,這個無功電流補償提供給感性負載耗用,減少電網輸送,使電網線損耗降低,並可提高終端線路電

壓,也可以提高變壓器的效率。電容器內部並接有電阻放電,只是放電時間略長些。

2、電容補償原理:電容補償時電容和負載是並聯連線的,電容就和電庫一樣,當負載增大時,由於電源存

在內阻,電源輸出電壓就會下降,由於電容的兩端要維持原來的電壓,也就是電容內的電量要流出一部

分,延緩了電壓的下降趨勢,就是電容補償原理。

3、如何計算無功補償電容?

例提:知道負載電流1800a,電壓400v,功率因數0.4,問功率因數提高到0.95需要多少容量電容?

答:1》負載電流1800a的功率:

p=1.732×u×i×cosφ=1.732×0.4×1800×0.4≈500(kw)

功率因數從0.4提高到0.95時,每kw功率需電容補償量為1.963kvar,總電容補償量:qc=500×1.963≈98

2(kvar)

配電櫃裡的電容是幹什麼用的?為什麼有的電櫃有電容?什麼樣的電櫃才會用電容?

8樓:喵姐說心理

配電櫃裡的電容是用作無功補償的,就是為了提升系統的功率因數,節約電能。凡是需要提升功率因數的地方都需要做無功補償,或者說需要電容櫃。無功電容補償櫃才會用電容。

在電力系統中,電動機及其它有線圈的裝置用的很多。這類裝置有一部分電流做功,還一部分不做功的電感電流。這使線路上的電流要額外大,功率因數就是用來衡量這部分不做功的電流。

發電機、電力變壓器及配電裝置的額外負擔也較大,這除了降低線路及電力裝置的利用率外,還會增加線路上的功率損耗,增大電壓損失,降低供電質量。

提高功率因數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並聯電容器,產生電容電流抵消電感電流,將不做功的所謂無功電流減小到一定範圍以內。無功電源同有功電源一樣,是保證電能質量不可缺少的部分,在電力系統中應保持無功平衡,否則,將會使系統電壓降低,裝置損壞,功率因數下降,嚴重時,會引起電壓崩潰,系統解裂,造成大面積停電事故。

配電櫃電容補償就是基於以上原因而進行的。配電櫃進行電容補償的意義就在解決電網無功容量不足、增裝無功補償裝置、提高網路的功率因數、降損節電,使電力系統安全執行。

如何計算無功補償配電櫃中電容的的容量 電流

計算容量顯然是誤算,應該 裝置容量x需要係數 1175 0.8 940kw,其視在功率 940 0.95 989.5kva,故選用1000kva的變壓器。功率因數0.95是補償之後,在這裡恐怕是按變壓器容量估算的,一般按20 30 選取,故選用300kvar的無功補償。如果要詳細計算無功補償需要根據...

計算無功補償配電櫃中電容容量和電流的方法有哪些

淘汰 計算容量顯然是誤算,應該 裝置容量x需要係數 1175 0.8 940kw,其視在功率 940 0.95 989.5kva,故選用1000kva的變壓器。功率因數0.95是補償之後,在這裡恐怕是按變壓器容量估算的,一般按20 30 選取,故選用300kvar的無功補償。如果要詳細計算無功補償需...

如何計算無功補償配電櫃中電容的的容量?變壓器容量為1250KVA,電容容量多大為好?要求功率因數為

無0悔0此0生 計算出你的負荷和你的實際功率因數 補償後的無功不應大於63kvar 陳堅道 一般負載的平均功率因數約在0.7附近,功率因數從0.7提高到0.95時 視在功率 s 1250 kva cos 1 0.7 sin 1 0.71 查函式表得 cos 2 0.95 sin 2 0.31 查函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