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芽傳輸的原理是什麼,藍芽是什麼原理

時間 2021-08-30 10:59:07

1樓:啞然

藍芽使用跳頻技術,將傳輸的資料分割成資料包,通過79個指定的藍芽頻道分別傳輸資料包。

每個頻道的頻寬為1 mhz。藍芽4.0使用2 mhz 間距,可容納40個頻道。第一個頻道始於2402 mhz,每1 mhz一個頻道,至2480 mhz。

有了適配跳頻(adaptive frequency-hopping,簡稱afh)功能,通常每秒跳1600次。

藍芽2.0+edr 使得 π/4-dqpsk和 8dpsk 調製在相容裝置中的使用變為可能。執行gfsk的裝置據說可以以基礎速率(basic rate,簡稱br)執行,瞬時速率可達1mbit/s。

增強資料率(enhanced data rate,簡稱edr)一詞用於描述π/4-dpsk 和 8dpsk 方案, 分別可達2 和 3mbit/s。

在藍芽無線電技術中,兩種模式(br和edr) 的結合統稱為“br/edr射頻”。

藍芽的通訊連線:

藍芽核心規格提供兩個或以上的微微網連線以形成分散式網路,讓特定的裝置在這些微微網中自動同時地分別扮演主和從的角色。

資料傳輸可隨時在主裝置和其他裝置之間進行(應用極少的廣播模式除外)。主裝置可選擇要訪問的從裝置。

主裝置可以與七個從裝置相連線,但是從裝置卻很難與一個以上的主裝置相連。規格對於散射網中的行為要求是模糊的。

許多usb藍芽介面卡或“軟體狗”是可用的,其中一些還包括一個irda介面卡。

2樓:是

1、主從關係:

藍芽技術規定每一對裝置之間進行藍芽通訊時,必須一個為主角色,另一為從角色,才能進行通訊,通訊時,必須由主端進行查詢,發起配對,建鏈成功後,雙方即可收發資料。理論上,一個藍芽主端裝置,可同時與7個藍芽從端裝置進行通訊。

一個具備藍芽通訊功能的裝置,

可以在兩個角色間切換,平時工作在從模式,等待其它主裝置來連線,需要時,轉換為主模式,向其它裝置發起呼叫。一個藍芽裝置以主模式發起呼叫時,需要知道對方的藍芽地址,配對密碼等資訊,配對完成後,可直接發起呼叫。

2、呼叫過程:

藍芽主端裝置發起呼叫,首先是查詢,找出周圍處於可被查詢的藍芽裝置。主端裝置找到從端藍芽裝置後,與從端藍芽裝置進行配對,此時需要輸入從端裝置的pin碼,也有裝置不需要輸入pin碼。

配對完成後,從端藍芽裝置會記錄主端裝置的信任資訊,此時主端即可向從端裝置發起呼叫,已配對的裝置在下次呼叫時,不再需要重新配對。已配對的裝置,做為從端的藍芽耳機也可以發起建鏈請求,但做資料通訊的藍芽模組一般不發起呼叫。

鏈路建立成功後,主從兩端之間即可進行雙向的資料或語音通訊。在通訊狀態下,主端和從端裝置都可以發起斷鏈,斷開藍芽鏈路。

3、資料傳輸

藍芽資料傳輸應用中,一對一串列埠資料通訊是最常見的應用之一,藍芽裝置在出廠前即提前設好兩個藍芽裝置之間的配對資訊,主端預存有從端裝置的pin碼、地址等,兩端裝置加電即自動建鏈,透明串列埠傳輸,無需外圍電路干預。

一對一應用中從端裝置可以設為兩種型別,一是靜默狀態,即只能與指定的主端通訊,不被別的藍芽裝置查詢;二是開發狀態,既可被指定主端查詢,也可以被別的藍芽裝置查詢建鏈。

擴充套件資料

1、藍芽各種版本的區別:

藍芽1.0 :傳輸速率約1m/s。

藍芽2.0+edr:傳輸速率約2-3m/s,其中2.1+edr是最經典的藍芽,最大的特點是安全簡易配對。

藍芽3.0+hs(高傳輸藍芽):高傳輸24m/s,只有標註了"+hs"商標的裝置才是真正支援802.11高速資料傳輸。

藍芽4.0(低功耗藍芽):它包括經典藍芽、高速藍芽和藍芽低功耗協議,在3.

0基礎上功耗更低,主要面向對功耗需求極低、用鈕釦電池供電的應用。其中4.1增加了物聯**性,支援批量資料交換率共存,4.

2的最大特性是可以讓多個藍芽智慧裝置通過一個終端接入區域網或網際網路。

2、藍芽裝置的分類

根據藍芽裝置不同的主要功能可以分為以下4種:

藍芽接收器:功能是接收藍芽訊號,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讓有線耳機/音響變成藍芽耳機/音響,讓不具備藍芽功能車載音響,變成藍芽音響。

藍芽發射器:功能是發射藍芽訊號,運用於一般家用,比如發射器與電視連線後,可以將聲音傳給藍芽耳機,而不影響他人。

藍芽接收+發射:顧名思義就是接收器和發射器的結合,讓裝置可以接收和接收藍芽訊號。

usb藍芽介面卡:通過插入裝置的usb口接收藍芽訊號,比如連線藍芽鼠鍵、藍芽耳機,還能插入桌上型電腦使用,安裝驅動,將普通電腦成變成帶藍芽功能的電腦。

3樓:

具體請看這裡

藍芽無線裝置實現序列通訊是通過無線射頻連結,利用藍芽模組實現。藍芽模組主要由無線收發單元、鏈路控制單元和鏈路管理及主機i/o這3個單元組成。就藍芽射頻模組來說,為了在提高收發效能的同時減小器件的體積和成本,各公司都採用了自己特有的一些技術,從而使藍芽射頻模組的結構都不盡相同。

但就其基本原理來說,藍芽射頻模組一般由接收模組、傳送模組和合成器這三個模組組成。 當射頻模組在接收模式下時,訊號由天線接收,經過濾波器和收發控制開關進入接收模組。接收模組首先通過巴倫將從收發控制模組傳來的不平衡訊號轉為平衡訊號(這樣可以得到較高的共模抑制比);然後通過一個低噪放大器將接收的微弱訊號放大,最後在解調電路中與從合成器提供的本振訊號作用,將載波訊號解調輸出。

當射頻模組在傳送模式下,資料由基帶模組輸入,在合成器中進行載波調製,調製後的訊號進入傳送模組。在傳送模組中,收發控制線選通低噪放大器,將調製訊號放大,並由巴倫轉為非平衡訊號輸出至收發控制開關。再由收發控制線選通至濾波器,通過天線向外傳送。

合成器是收發模組中最關鍵的部分。合成器在頻道選擇和接收模式時採用鎖相環技術。在接收模式下,鎖相環路閉合,用於提供接收模組解調訊號所需穩定的本振。

在傳送模式下,鎖相環路開路,調製訊號直接載入到vco上對載波進行調製。此時載波頻率由環路濾波器輸出電壓保持。通常合成器的工作頻率僅為發射頻率的一半,以減少與射頻放大器的耦合。

*************************=== 藍芽無線技術是一種短距離通訊系統

4樓:

硬體傳輸耳機,不要管理

藍芽是什麼原理

「藍芽」是什麼,什麼是藍芽?

所謂藍芽 bluetooth 技術,實際上是一種短距離無線電技術,利用 藍芽 技術,能夠有效地簡化掌上電腦 膝上型電腦和移動 手機等移動通訊終端裝置之間的通訊,也能夠成功地簡化以上這些裝置與網際網路internet之間的通訊,從而使這些現代通訊裝置與網際網路之間的資料傳輸變得更加迅速高效,為無線通訊...

藍芽廣告的優勢是什麼,藍芽廣告的優勢是什麼

藍芽廣告優勢分析 中國目前有超過五億手機使用者,在市場上已有超過一億六千萬個手機備有藍芽通訊技術。而且正以每年18 的市場增長率不停上公升。藍芽是唯一能夠精確距離無線傳送多 資料的技術 包括 企業無線 且傳輸過程並不會產生任何的費用。異於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藍芽資料傳輸的速度最高已達到每秒1mb ...

藍芽有什麼作用,藍芽是什麼 有什麼用

藍芽是什麼?有什麼用 藍芽是一種短距的無線通訊技術,可實現固定裝置 移動裝置之間的資料交換。一般將藍芽之前的br edr藍芽稱為傳統藍芽,而將藍芽規範下的le藍芽稱為低功耗藍芽。藍芽作用 傳輸 以及檔案。不用受到網路的限制,不過也只適合用於檔案 數量較少時 藍芽是一種短距的無線通訊技術,可實現固定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