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國家a,b,c區是什麼意思,考研國家A,B,C區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59:0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按地區不同的分數線有所不同。一區高於二區高於三區

a類考生:報考地處一區招生單位的考生(注意不是你本科學校所在地!下同)。

b類考生:①報考地處二區招生單位的考生;或者②目前在二區工作且定向或委託培養回原單位的考生。

c類考生:①報考地處三區招生單位的考生;或者②目前在三區工作且定向或委託培養回原單位的考生。

一區系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 11省(市);

二區系 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山西、江西、安徽、重慶、四川、陝西10省(市);

三區系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0省(區)。

高考每個省有自己的分數線,咱們國家這麼大,地區發展不平衡這麼辦也是沒辦法的事。考研也一樣只是沒分那麼細,分了三個區。除了abc區,還有34所高校自主劃線,與他們所在分割槽無關,這些基本就是最好的學校了。

複試的話是由學校自己決定分數線,不過大多數學校複試只是走個形式,所以還是以初試為主。我覺得論學校排名a區學校未必就比b區的高很多,更多的還是因為地域招生所限,比如我所在的遼寧07年以前還在a區,08年被降入b區,因為07年遼寧很多高校都未招滿!只能降級錄取。

2樓:牛頓在中國

教育部對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初試分數線按地區進行了分割槽,

a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11個省(直轄市),

b區包括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10個省(直轄市),

c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個省(自治區)。

有時候也叫一區、二區和三區。三個區劃定的分數線不一樣。通常是一區比二區高5分,二區比三區高5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按你所報考的學校的地理位置劃分的。

考研a區b區c區是什麼?現在還是這樣分嗎?

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2023年前國家按照一區、二區、三區確定考生參加複試基本分數線要求。一區二區三區分別也就是a區b區c區。

一區(a區)系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11省(市);

二區(b區)系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10省(市);

三區(c區)系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2)從2023年起國家按照一區、二區確定考生參加複試基本分數要求。原二區併入一區,原三區變為二區。

一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21省(直轄市);

二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0省(自治區)。

擴充套件資料

選拔要求因層次、地域、學科、專業的不同而有所區別。考研國家線劃定分為a、b類,其中一區實行a類線,二區實行b類線。

每年,教育部將按照一區、二區制定並公佈參加全國統考和聯考考生進入複試的筆試分數線,即所謂的國家線,英語、數學、政治、專業課均有國家線,總分亦有國家線。

一般情況,一區國家線高於二區。相應地,報考院校在一區的考生稱為a類考生,報考院校在二區的考生稱為b類考生。a區考研分數最高,b區其次,c區最低。

5樓:風鈴漫晚

a區系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11省(市);

b區系河北

、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10省(市);

c區系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0省(區)。

a區線最高、b區中間、c區最低。 一般情況a區高於b區10-15分左右。b區高於c區10分左右。

從2023年以後取消了abc三區的劃分,改為一區和二區兩區劃分。

其中一區實行a類線,二區實行b類線。一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陝西。

二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

6樓:共枕夕陽醉美人

考研a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

考研b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總的來說b區的國家線單科會比a區低5分左右,總分線會比a區低10分左右。

現在c區取消了,原來的c區是現在的b區,原來的ab區是現在的a區。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報考學校的所在省份位於a區,那麼分數線,就按照a區的來(34所自主招生院校自主劃線)

原來是這樣分的,現在不是了。現在叫一區、二區

原考研三區:

a區系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11省(市);

b區系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10省(市);

c區系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0省(區)。

合併後的分割槽:

一區: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

二區: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8樓:山東中公考研

考研地區根據報考院校所在地總體分為兩大類,國家按照一類、二類確定考生參加複試基本分數要求。

一類: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21個省(市);

二類: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0個省(區)。

每類地區考研要求分數線是不一樣的,一類對應a區線,二類對應b區線,其中a區要求較高,b區較低。

研究生考試分的a區,b區,c區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a區b區c區表示對國內不同地區的劃分。

研究生考試中對不同地區的人群進行不同的測評,分割槽如下:

a區: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

b區: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

c區: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

擴充套件資料

統一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簡稱“研究生入學考試”。 它是指由教育主管部門和錄取機構選拔研究生組織的相關考試的總稱。 它包括國家考試主管部門和錄取單位組織的初步和第二次考試。

思想政治理論,外語,大學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國家統一命題,專業課程主要由錄取單位自己提出(部分專業通過國家聯合考試命題)。 研究生招生有兩種型別:全日制和兼職。

培訓模式分為兩種型別:學術碩士和專業研究生。

10樓:hs霍先生

研究生考試選拔要求因層次、地域、學科、專業的不同而有所區別。

考研國家線劃定分為a、b、c類。

a區系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11省(市);

b區系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10省(市);

c區系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a區的國家線最高,b區的國家線次之,c區的國家線最低。

報考c區最不容易落榜。

擴充套件資料

考研複習注重效率和方法,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複習要有計劃性。除了一張學校安排的課表外,還應有一份自己安排的課餘的時間表,結合實際情況,制定每週課餘時間的學習課表,做到什麼時間該做什麼心中有數,才不會造成顧此失彼。這種計劃性的安排應與相關科目的教學保持一致性,但千萬不能被相關科目的頻繁考試打亂陣腳。

被動的應付平時的小測驗,也就無計劃性可言。

第二,複習要有的放矢。這裡的"矢"一指考試說明規定的相關知識點,二指自己的薄弱科目或某科目的薄弱環節。複習時可先進行系統的單元練習,第一輪結束後就應著重整套題,整份試卷的練習。

訓練後注重錯誤的蒐集和分析。

第三,複習要有系統性。應理清本學科的基本知識體系,並努力構建相應的解題思路和技巧的網路。回過頭來重新系統複習具有典型意義的例題,易錯題,抓住這些題目的切入點,歸納這些題目的命題立意和命題手段,概括解題的基本思路,是行之有效的複習方法。

11樓:搜虎哈哈

研究生考試中所說的a,b,c區是指考生所在地區的劃分,具體介紹如下:

1.一般而言,a區所組成的省份有11個省(市),分別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

2.而b區則是由10個省(市)組成,分別是: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

3.最後是c區,也就是除去a,b區的剩餘省份(市,區),即: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

4.從往年的考研分數來看,由於a,b,c區的劃分從一定程度上是根據教育程度的不同來劃分,所以一般a區的考研分數最高,b區次之,最後是c區。(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指的分數是指國家線,自主劃線的學校是不包括的)。

12樓:興大仙

a區和b區是根據國家線來劃定的,其中一區實行a類線,二區實行b類線。

我也是建議報a區的,不行還可以調劑,而且今年分數線大降啊。樓主可以對比一下08年和09年的分數線。

a 類地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11省(市);

b類地區:包括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10省(市);

c類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注: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原屬a類地區,現調整為b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a 類地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11省(市);

b類地區:包括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10省(市);

c類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注: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原屬a類地區,現調整為b類。 a區都是些好城市,報考的人肯定多,所以,a區的分數〉b區〉c區,一般會高個5分的樣子考c區的冷門專業肯定就不容易落榜不過建議還是考個a區或b區的,不行還是可以調劑的嘛!!

考研的服從調劑是什麼意思,考研調劑是什麼意思?

塔木裡子 專業服從的範圍是當年招生學校在某省市投放計畫錄取未滿額的專業,因此這名考生只能被調整到b專業。若b專業額滿,則退檔,等待徵集志願錄取或下一批次志願錄取。跨專業調劑需要達到國家錄取分數線,專業課相近並且是調劑院校在未招夠的情況下才能接受,還有要達到調劑學校的要求。要積極聯絡調劑學校的專業導師...

關於考研的ABC區問題,考研abc區有什麼區別

abc區是相對於你報考的學校而言的,不是你現在在廣西上學就屬於c區的。a,b,c區的區別是,a區是經濟發達,地理位置優越的省市,b區次之。c區是那些位置偏遠,經濟落後的省市,條件苦,大家不願意去,所以國家線低。不過從2012年開始a區和b區合併了,現在只有a區 原來a區和b區 和b區 原來的c區 湖...

考研破格複試什麼意思?考研能進複試是什麼意思

考研破格錄取是針對一些特殊人才進行的特殊錄取方式,其主要概念如下 破格錄取研究生是指初試成績未達到參加複試的基本要求,但業務能力強 專業成績相對突出,只是總分或某一單科成績略低於複試要求 一般在5分之內 的考生。隨著時代發展,破格錄取的範圍也在發生著變化,廣義上指高等院校或有關單位為了錄取到特長生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