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國家線及34所自主劃線高校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29 20:26:13

1樓:

考研國家線是教育部依據碩士生培養目標,結合年度招生計劃、生源情況及總體初試成績情況,確定報考統考、mba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考生進入複試的基本要求標準,其中包括應試科目總分要求和單科分數要求。應屆本科畢業生和非應屆畢業生實行統一的進入複試基本分數要求。

34所即在招收碩士研究生的過程中可以自主劃定複試分數線的高校,一共有34所高校,因此簡稱“34所”。這個名詞是從2023年開始的,到現在有15年的歷史了。國家出臺這個政策的目的是給予這些大學在招生的時候有更多的優勢,能夠讓學校在選擇人才的時候有更大的自主權。

學校根據報考自己學校考生的情況和計劃招生的人數來確定分數線,學校確定後上報教育部備案就可以了。參看這些年的情況,“34所”的分數線都在國家分數線公佈之前公佈,時間最長的可以相差兩週。

2樓:雍雍不平庸

考研國家線:國家線是教育部依據碩士生培養目標,結合年度招生計劃、生源情況及總體初試成績情況,確定報考統考、mba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考生進入複試的基本要求標準,其中包括應試科目總分要求和單科分數要求。應屆本科畢業生和非應屆畢業生實行統一的進入複試基本分數要求。

34所自主劃線高校:教育部批准34所院校可以自主確定分數線(自劃線),自劃線學校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旬前後公佈。學校分數線是各招生單位在國家線的基礎上,根據本校有關專業生源餘缺確定的複試資格線,一般學校直接採用了國家線。

自主劃定分數線政策開始於02年。國家出臺這個政策旨在讓學校自己選擇人才培養。具體的方式就是,初試的分數線由各個有自主劃線權的學校自己劃定,而不用參考國家統一劃定的分數線,即學校可以根據報考自己學校考生的情況和計劃招生的人數來確定分數線。

34所自主劃線高校分別是: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山東大學 復旦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天津大學 南開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吉林大學 同濟大學 南京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東北大學 東南大學 浙江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廈門大學 湖南大學 武漢大學 蘭州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中山大學 中南大學 重慶大學 四川大學

拓展回答:

考研國家線劃分為a、b兩類,a類分數線最高,其次是b類地區。這兩類地區的分數線通常會相差2~10分。

分割槽概念:國家按照一區、二區確定考生參加複試基本分數要求,

一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

二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國家線和學校分數線的區別:

國家線即全國碩士研究生考生進入複試基本分數要求,是基礎分數線,要有資格參加複試必須過了這條線。國家線一般在每年的3月底4月初公佈。

學校分數線(簡稱學校線)是各招生單位在國家線的基礎上,根據本校有關專業生源餘缺確定的複試資格線,一般學校直接採用了國家線。另教育部批准34所院校可以自主確定分數線(自劃線),自劃線學校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旬前後公佈。

2023年碩士研究生初試成績已陸續公佈,部分考生已經知道自己的考研成績,根據近年的公佈時間,預計2023年考研國家線將於3月中下旬公佈。

3樓:year我不餓

考研複試分數線分為國家線和34所自劃線高校分數線,國家線是國家確定的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自劃線高校複試分數線,是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單位可自主確定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及其他學術要求。

教育部按照一區、二區制定並公佈參加全國統考和聯考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報考地處一區、二區招生單位的考生,分別為a類考生和b類考生。

自主劃線是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單位可自主確定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及其他學術要求。

院校線是各招生單位在國家線的基礎上,根據本校有關專業生源餘缺確定的複試資格線,有些學校直接採用了國家線。

考研國家線總體上分為學術型複試分數線和專業學位類分數線,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學術和專碩複試線。另外,教育部根據全國不同地區經濟發展情況和教育水平等,把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分為兩類,分別為a類和b類。前者分數線高後者稍低,一般相差2—10分。

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國家線是國家對於研究生招生院校統一劃定的線,你所考專業必須要過國家劃的那個專業學科線才有機會考上,否則就是落榜。當然過了國家線也不一定能被報考學校錄取,報考學校也會在過了國家線的學生中根據從高到低的分數一般按一比一點二人數來參加複試,那些過了國家線而沒有達到報考院校劃的複試線的可以通過調劑其他學校。

34所自主劃線的高校的專業劃線是不受國家線的限制的,也就是說可以根據報考本校的人數的多少來調整分數線而不受國家線限制。單科線可以低於國家線。換句話說他們是單獨公佈自己的分數線。

國家線是對其他三十四所院校外的高校統一劃定一個分數線。

34所自主劃線高校是什麼意思?

“34所”即在招收碩士研究生的過程中可以自主劃定複試分數線的高校,一共有34所高校,因此簡稱“34所”。這個名詞是從2023年開始的,到現在有15年的歷史了。國家出臺這個政策的目的是給予這些大學在招生的時候有更多的優勢,能夠讓學校在選擇人才的時候有更大的自主權。

學校根據報考自己學校考生的情況和計劃招生的人數來確定分數線,學校確定後上報教育部備案就可以了。參看這些年的情況,“34所”的分數線都在國家分數線公佈之前公佈,時間最長的可以相差兩週。

34所自主劃線高校複試分數線一定比國家線先出嗎?

一般而言,“34所”由於分數線公佈得早,其複試要比其他院校要早。對於考生來說,這個時間差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那些需要調劑的同學。舉例說明,a報考“34所”之一的北京大學,在3月10日知道自己未能達到北大的自劃分數線後,就可著手進行調劑,而不是如非“34所”高校的學生要在3月25日前後,知道自己是否能過國家線,方能著手進行調劑。

5樓:扶瀾微步

意思是如果達到了國家線才是基本符合要求

如果要考34所自主高校,還要打到更好的成績

6樓:南京衍坤mba培訓

自主劃線是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單位可自主確定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及其他學術要求。

目前,只有34所高校有權自主劃線。34所自劃線高校複試工作先於其他高校進行,可以將未通過一志願複試線的考生及時調劑至其他高校,使其他招生單位和考生的調劑更加主動。

7樓:山東中公考研

你好,分數線包含兩種,分別為國家線與34所自主劃線一、國家線

考研國家線:國家確定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包括總分數線和單科線。

國家線的分類: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可分為兩類,分別為一區(10個)和二區(21個)

二區: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一區與二區相比:總分數線高10分,單科線高3-10分;

二、34所自主劃線

什麼是自主劃線?

自主劃線是經教育局批准的部分招生單位,可自主確定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及其他學術要求,複試時間一般鹹魚其他高校進行。目前只有34所高校有權自主劃線。

8樓:

國家線是305分,自劃線就是指各個學校自己規定的分數線,是按照當屆學生考的分數排名來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國家線是國家規定分數線

34所自主劃線是學校自己當家劃的分數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考研成績有個國家線單科成績都有要求,但是這個線會低一些,在這條線出來之後又34所高校可以在參考這條線的基礎上自己劃定自己學校的招生分數,會比國家線高一些,其他的高校基本按國家線訂,明白了嗎?

11樓:楊永強

根據自己學校的要求 自己定的分數線 一般都高於國家線很多

12樓:浩海吉玉

先解釋34所自主劃線高校是指:

清華大學2.北京大學3.中國人民大學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5.北京理工大學 6.中國農業大學7.

北京師範大學8南開大學  9.天津大學 10.大連理工大學 11.

東北大學12.吉林大學 13.哈爾濱工業大學14.

復旦大學 15.同濟大學16.上海交通大學17.

南京大學 18.東南大學19.浙江大學 20.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21.廈門大學 22.山東大學23.

武漢大學24.華中科技大學25.湖南大學26.

中南大學 27.中山大學28.華南理工大學29.

四川大學30.電子科技大學31.重慶大學 32.

西安交通大學 33.西北工業大學34.蘭州大學

這三十四所高校的分數線和單科線是自己劃線的。

國家線是指除了這三十四所之外所有學校外,國家教育部劃的線,其他學校得過國家線就能進入複試,這就是自主劃線和國家線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國家線是國家對於研究生招生院校統一劃定的線,你所考專業必須要過國家劃的那個專業學科線才有機會考上,否則就是落榜。當然過了國家線也不一定能被報考學校錄取,報考學校也會在過了國家線的學生中根據從高到低的分數一般按一比一點二人數來參加複試,那些過了國家線而沒有達到報考院校劃的複試線的可以通過調劑其他學校。

34所自主劃線的高校的專業劃線是不受國家線的限制的,也就是說可以根據報考本校的人數的多少來調整分數線而不受國家線限制。單科線可以低於國家線。換句話說他們是單獨公佈自己的分數線。

國家線是對其他三十四所院校外的高校統一劃定一個分數線。

14樓:

4所自主劃線院校的分數線一般先於國家線公佈。自主劃定分數線是2023年開始。國家出臺這個政策的原意是讓學校自己選擇人才培養

15樓:長魚皖衲

考研國家線及30所自主劃線高校,這個也就是說考研是有一個國家的一個最低錄取分數線和34所四級能夠規劃的學校的一個。分數線。

全國34所自主劃線的研究生高校,考研國家線及34所自主劃線高校 是什麼意思

華是沐老師 34所mba mpa自主劃線高校複試分數線北京 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清華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上海 復旦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同濟大學 天津 天津大學 南開大學 廣東 中山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吉林 吉林大學 山東 山東大學 湖北 武漢大學 華...

考研統考專業國家線與自主劃線高校的複試分數線之間什麼關係

聰明的小毛 國家線是非34所以外的學校必須遵循的分數線34所自主劃線學校 可以自行制定分數線 可高可低與國家線理論上過了複試線就能複試 但要具體看學校報考情況 如過報考人數太多 那麼會單獨再劃線 過了國家線不一定能進複試 要具體看 絮瀟寒 計算機專業屬於全國統考的,全國專業課題是一樣的。985共三十...

考研政治沒寫滿選擇20左右能過國家線34麼

1 首先得看你是不是每道題都寫了,寫了比不寫那是好多倍 2 其次看你考的 如果考的北京,夠嗆,北京判分向來比較嚴,比其他城市能低出5 10分 3 政治有個特點 寫的多不代表就能得高分,全是廢話或者把要說的重點沒有放在醒目位置,依然不得高分或者直接不得分,必須將重點內容醒目放置,少說廢話,如果要說,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