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蟲小技的意思是什麼,你的雕蟲小技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52:48

1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雕蟲小技的意思是: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多指文字技巧。

拼音:diāo chóng xiǎo jì出自:《北史·李渾傳》:“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釋義:雕蟲小技,我不如你;國家朝廷的典章制度,你不如我示例:這點雕蟲小技,瞞不過他的眼睛。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指文字技巧

近義詞:奇伎淫巧、蟲篆之技

反義詞:雄才大略

意思是:傑出的才智和巨集大的謀略。

拼音:xióng cái dà lüè

出自:《漢書·武帝紀贊》:“如武帝之雄才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釋義:如果以漢武帝的雄才大略,不改變漢文帝、漢景帝時的儉樸作風,愛護百姓,既使是《詩經》、《尚書》上所稱道的古代聖王也不過如此!

示例:戰局的演變,顯示了指揮員的雄才大略。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2樓:鄭州首大醫院

雕蟲小技,比喻微小的技能,也用來謙稱自己寫的詩作或文章。出處《隋書·李德林傳》:“經國大體,是 賈生 、 晁初 之儔;雕蟲小技,殆 相如 、 子云 之輩。

”《新唐書·張玄素傳》:“雕蟲小技,正可閒召,代博弈,不宜屢也。騎射畋遊,褻戲酣歌,悅耳目,移情靈,不可以御。

”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藝能·摹印》:“故 吳 門人輒宗 雲美 , 天都 人輒宗 穆清 , 武林 人輒宗 龍泓 ,至今不改。乃知雕蟲小技,亦有風氣運會,存乎其間。”

3樓:

雕蟲小技

diāo chóng xiǎo jì〖解釋〗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出處〗《北史·李渾傳》:“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示例〗這些玩意兒,盡是些~,不過解悶消閒。我講的是長槍大戟,東蕩西馳的本領。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4樓:匿名使用者

雕蟲小技釋義:

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拼音] [diāo chóng xiǎo jì][出處] 漢·楊雄《法言·吾子》:“或問:‘吾子少而好賦?

’曰:‘然。童子雕蟲篆刻。

’俄而曰:‘壯夫不為也。’”

你的雕蟲小技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來雕蟲小技 [diāo chóng xiǎo jì] 生詞本基本釋源義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出 處漢·楊雄《法言·吾子》:“或問:‘吾子少而好賦?’曰:‘然。童子雕蟲篆刻。’俄而曰:‘壯夫不為也。’”

例 句大學者也寫小文章,並自謙為~。如語言學家王力的《龍蟲並雕齋文集》便是。

近反義詞反義詞雄才大略

刁蟲小技是什麼意思

6樓:玉之傾城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應該是“雕蟲小技”

【解釋】:雕:雕刻;蟲:

內指鳥蟲書容,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出自】:《北史·李渾傳》:“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示例】:這些玩意兒,盡是些~,不過解悶消閒。我講的是長槍大戟,東蕩西馳的本領。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指文字技巧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雕蟲小技du[diāo chóng xiǎo jì][同義詞

zhi]雕蟲篆刻

[反義詞]雄才大略

[解釋dao]雕:雕刻;內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容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例句]這些玩意兒,盡是些~,不過解悶消閒。我講的是長槍大戟,東蕩西馳的本領。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指文字技巧

8樓:哥們如此低調

【解釋】: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回

【出自】:《北

答史·李渾傳》:“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示例】:這些玩意兒,盡是些~,不過解悶消閒。我講的是長槍大戟,東蕩西馳的本領。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指文字技巧

9樓:洋果凍爽歪歪

雕蟲抄小技,比喻微小的技能,也襲用來謙稱自己寫的詩作或文章。出處《隋書·李德林傳》:“經國大體,是 賈生 、 晁初 之儔;雕蟲小技,殆 相如 、 子云 之輩。

”《新唐書·張玄素傳》:“雕蟲小技,正可閒召,代博弈,不宜屢也。騎射畋遊,褻戲酣歌,悅耳目,移情靈,不可以御。

”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藝能·摹印》:“故 吳 門人輒宗 雲美 , 天都 人輒宗 穆清 , 武林 人輒宗 龍泓 ,至今不改。乃知雕蟲小技,亦有風氣運會,存乎其間。”

10樓:不急不求神

說別人就是鄙視 你這點水平也來顯擺 自己說自己就是謙虛

名揚遐邇,雕蟲小技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11樓:本蘭肥冬

名揚遐邇又作聞名遐邇

解釋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出處《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雕蟲小技

解釋雕:刻;蟲:鳥蟲書,古代的字型;技:技能。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

出處《隋書·李德林傳》:“雕蟲小技,殆相如、子云之輩。”

滿意請您採納~

雕蟲小技的意思,你的雕蟲小技什麼意思

粽子媽媽愛整理 雕蟲小技的意思是 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多指文字技巧。拼音 di o ch ng xi o j 出自 北史 李渾傳 雕蟲小技,我不如卿 國典朝章,卿不如我。釋義 雕蟲小技,我不如你 國家朝廷的典章制度,你不如我示例 這點雕蟲小技,瞞不過他的眼睛。語法 偏正式,作主語 賓語 指文字技巧 ...

“發小”是什麼意思,“發小”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嘛

zhurenyan水瓶 發小指從小就在一起玩耍的朋友。讀音為f xi o,是指父輩互相認識,從小一起伴隨長大的玩伴,長大後又經常在一起的朋友,常用於口語。發小之間的友誼,其或可是不亞於親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發小並非每人皆可遇到。成年後,這些 發小 可能成為了無話不談的知己,常來常往的頻率甚至超過了同...

燒錄機「光雕」是什麼意思,光雕燒錄機的光雕是什麼意思?

光雕技術從本質上來說其實並非一種刻盤技術,而是一種利用專用的帶光雕技術的燒錄機在專用的光雕盤上進行標籤標題等文字或圖象 印刷 的技術.它與刻出來的盤的讀盤效果並無關係.它的優點在於方便的為所刻出來的盤立即加以永久的準確標籤.根據你的情況,可能是先前為您刻盤時所採用的刻盤格式與您家vcd 機不相容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