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的作用及微控制器的用途有哪些?具體點哦

時間 2021-08-30 10: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最簡單就這樣理解吧。plc是乙個裝置,微控制器是乙個晶元.其實,plc是有大量的微控制器構成的,其內部都是微控制器。

兩種東西我都用過,超過十年了,以前總有人想用微控制器自己開發控制系統,其穩定性要比市場上的plc差的很遠。

還有它們針對的用途不同,如果穩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比較高,比如是工業用的,就一定要用plc。如果做一些成批的家用電器的控制產品等,當然可以用微控制器,很便宜。

希望以上的回到對你有幫助。

2樓:

將微處理器(cpu)、儲存器(rom和ram等)、輸出/輸入口(i/o口)、定時/計數器、中斷系統等整合在一塊積體電路晶元上。稱之為單片微型計算機,簡稱微控制器(mcu)。

微控制器的主要應用領域

由於微控制器有許多優點,因此其應用領域之廣,幾乎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微控制器應用的主要領域有:

1) 智慧型化家用電器:各種家用電器普遍採用微控制器智慧型化控制代替傳統的電子線路控制,公升級換代,提高檔次。如洗衣機、空調、電視機、錄影機、微波爐、電冰箱、電飯煲以及各種視聽裝置等。

2) 辦公自動化裝置:現****公室使用的大量通訊和辦公裝置多數嵌入了微控制器。如印表機、影印機、傳真機、繪圖機、考勤機、**以及通用計算機中的鍵盤解碼、磁碟驅動等。

3) 商業營銷裝置:在商業營銷系統中已廣泛使用的電子稱、收款機、條形碼閱讀器、ic卡刷卡機、計程車計價器以及倉儲安全監測系統、商場保安系統、空氣調節系統、冷凍保險系統等都採用了微控制器控制。

4) 工業自動化控制:工業自動化控制是最早採用微控制器控制的領域之一。如各種測控系統、過程控制、機電一體化、plc等。在化工、建築、冶金等各種工業領域都要用到微控制器控制。

5) 智慧型化儀表:採用微控制器的智慧型化儀表大大提公升了儀表的檔次,強化了功能。如資料處理和儲存、故障診斷、聯網集控等。

6) 智慧型化通訊產品:最突出的是手機,當然手機內的晶元屬專用型微控制器。

7) 汽車電子產品:現代汽車的集中顯示系統、動力監測控制系統、自動駕駛系統、通訊系統和執行監視器(黑匣子)等都離不開微控制器。

8) 航空航天系統和國防軍事、尖端**等領域:微控制器的應用更是不言而喻。

微控制器應用的意義不僅在於它的廣闊範圍及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意義在

於,微控制器的應用從根本上改變了控制系統傳統的設計思想和設計方法。以前採用硬體電路實現的大部分控制功能,正在用微控制器通過軟體方法來實現。以前自動控制中的pid調節,現在可以用微控制器實現具有智慧型化的數字計算控制、模糊控制和自適應控制。

這種以軟體取代硬體並能提高系統效能的控制技術稱為微控技術。隨著微控制器應用的推廣,微控制技術將不斷發展完善。

微控制器主要用途是什麼?

3樓:靠名真tm難起

微控制器廣泛應用於儀器儀表、家用電器、醫用裝置、航空航天、專用裝置的智慧型化管理及過程控制等領域,大致可分如下幾個範疇:

1、智慧型儀器

微控制器具有體積小、功耗低、控制功能強、擴充套件靈活、微型化和使用方便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儀器儀表中,結合不同型別的感測器,可實現諸如電壓、電流、功率、頻率、濕度、溫度、流量、速度、厚度、角度、長度、硬度、元素、壓力等物理量的測量。採用微控制器控制使得儀器儀表數位化、智慧型化、微型化,且功能比起採用電子或數位電路更加強大。

2、工業控制

微控制器具有體積小、控制功能強、功耗低、環境適應能力強、擴充套件靈活和使用方便等優點,用微控制器可以構成形式多樣的控制系統、資料採集系統、通訊系統、訊號檢測系統、無線感知系統、測控系統、機械人等應用控制系統。例如工廠流水線的智慧型化管理,電梯智慧型化控制、各種報警系統,與計算機聯網構成二級控制系統等。

3、家用電器

4、網路和通訊

現代的微控制器普遍具備通訊介面,可以很方便地與計算機進行資料通訊,為在計算機網路和通訊裝置間的應用提供了極好的物質條件,通訊裝置基本上都實現了微控制器智慧型控制,從手機,**機、小型程式控制交換機、樓宇自動通訊呼叫系統、列車無線通訊、再到日常工作中隨處可見的移動**,集群移動通訊,無線電對講機等。

5、裝置領域

微控制器在醫用裝置中的用途亦相當廣泛,例如醫用呼吸機,各種分析儀,監護儀,超聲診斷裝置及病床呼叫系統等等。

6、模組化系統

某些專用微控制器設計用於實現特定功能,從而在各種電路中進行模組化應用,而不要求使用人員了解其內部結構。如**整合微控制器,看似簡單的功能,微縮在純電子晶元中(有別於磁帶機的原理),就需要複雜的類似於計算機的原理。如:

**訊號以數字的形式存於儲存器中(類似於rom),由微控制器讀出,轉化為模擬**電訊號(類似於音效卡)。

7、汽車電子

微控制器在汽車電子中的應用非常廣泛,例如汽車中的發動機控制器,基於can匯流排的汽車發動機智慧型電子控制器、gps導航系統、abs防抱死系統、制動系統、胎壓檢測等。

4樓:斯帕狄

微控制器的主要用途有:

1、智慧型儀器

微控制器具有體積小、功耗低、控制功能強、擴充套件靈活、微型化和使用方便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儀器儀表中。例如精密的測量裝置(電壓表、各種分析儀)。

2、工業控制

用微控制器可以構成形式多樣的控制系統、資料採集系統、通訊系統、訊號檢測系統、無線感知系統、測控系統、機械人等應用控制系統。例如工廠流水線的智慧型化管理,電梯智慧型化控制、與計算機聯網構成二級控制系統等。

3、家用電器

4、網路和通訊

現代的微控制器普遍具備通訊介面,可以很方便地與計算機進行資料通訊,通訊裝置基本上都實現了微控制器智慧型控制,日常工作中隨處可見的移動**,集群移動通訊,無線電對講機等。

5、汽車電子

例如汽車中的發動機控制器,基於can匯流排的汽車發動機智慧型電子控制器、gps導航系統、abs防抱死系統、制動系統、胎壓檢測等。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微控制器主要用途如下:

1、智慧型儀器

微控制器具有體積小、功耗低、控制功能強、

擴充套件靈活、微型化和使用方便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儀器儀表中,結合不同型別的感測器。

2、工業控制

微控制器具有體積小、控制功能強、功耗低、環境適應能力強、擴充套件靈活和使用方便等優點。

3、家用電器

4、網路和通訊

現代的微控制器普遍具備通訊介面,可以很方便地與計算機進行資料通訊,為在計算機網路和通訊裝置間的應用提供了極好的物質條件,通訊裝置基本上都實現了微控制器智慧型控制。

5、裝置領域

微控制器在醫用裝置中的用途亦相當廣泛,例如醫用呼吸機,各種分析儀,監護儀,超聲診斷裝置及病床呼叫系統等等。

微控制器又稱單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乙個邏輯功能的晶元,而是把乙個計算機系統整合到乙個晶元上。相當於乙個微型的計算機,和計算機相比,微控制器只缺少了i/o裝置。

6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的應用

1、微控制器在智慧型儀表中的應用微控制器廣泛地用於各種儀器儀表,使儀器儀表智慧型化,並可以提高測量的自動化程度和精度,簡化儀器儀表的硬體結構,提高其效能**比。

2、微控制器在機電一體化中的應用機電一體化是械工業發展的方向。機電一體化產品是指整合機械技術、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於一體,具有智慧型化特徵的機電產品。

例如微機控制的車床、鑽床等。微控制器作為產品中的控制器,能充分發揮它的體積小、可靠性高、功能強等優點,可大大提高機器的自動化、智慧型化程度。

3、微控制器在實時控制中的應用微控制器廣泛地用於各種實時控制系統中。例如,在工業測控、航空航天、尖端**、機械人等各種實時控制系統中,都可以用微控制器作為控制器。微控制器的實時資料處理能力和控制功能,可使系統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提高系統的工作效率和產品質量。

4、微控制器在分布式多機系統中的應用在比較複雜的系統中,常採用分布式多機系統。多機系統一般由若干臺功能各異的微控制器組成,各自完成特定的任務,它們通過序列通訊相互聯絡、協調工作。

微控制器在這種系統中往往作為乙個終端機,安裝在系統的某些節點上,對現場資訊進行實時的測量和控制。微控制器的高可靠性和強抗干擾能力,使它可以置於惡劣環境的前端工作。

5、微控制器在人類生活中的應用自從微控制器誕生以後,它就步入了人類生活,如洗衣機、電冰箱、電子玩具、收錄機等家用電器配上微控制器後,提高了智慧型化程度,增加了功能,倍受人們喜愛。微控制器將使人類生活更加方便、舒適、豐富多彩。

綜合所述,微控制器已成為計算機發展和應用的乙個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微控制器應用的重要意義還在於,它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的控制系統設計思想和設計方法。

從前必須由模擬電路或數位電路實現的大部分功能,現在已能用微控制器通過軟體方法來實現了。這種軟體代替硬體的控制技術也稱為微控制技術,是傳統控制技術的一次革命。

擴充套件資料

微控制器的組成:

它通過內部匯流排把計算機的各主要部件接為一體,其內部匯流排包括位址匯流排、資料匯流排和控制匯流排。其中,位址匯流排的作用是在進行資料交換時提供位址,cpu通過它們將位址輸出到儲存器或i/o介面;資料匯流排的作用是在cpu與儲存器或i/o介面之間。

或儲存器與外設之間交換資料;控制匯流排包括cpu發出的控制訊號線和外部送入cpu的應答訊號線等。

微控制器的特點由於微控制器的這種結構形式及它所採取的半導體工藝,使其具有很多顯著的特點,因而在各個領域都得到了迅猛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說簡單點就是在它工作時。各個管腳在不同時間內輸入和輸出不同的高低電壓。來控制其他晶元來工作。

我們學的程式設計就是讓晶元知道輸入的電壓有什麼用,然後根據這些電壓來判斷該輸出什麼電壓。來達到自動化控制

8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又稱單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乙個邏輯功能的晶元,而是把乙個計算機系統整合到乙個晶元上。概括的講:一塊晶元就成了一台計算機。

它的體積小、質量輕、**便宜、為學習、應用和開發提供了便利條件。同時,學習使用微控制器了解計算機原理與結構的最佳選擇。

可以說,二十世紀跨越了三個「電」的時代,即電氣時代、電子時代和現已進入的電腦時代。不過,這種電腦,通常是指個人計算機,簡稱pc機。它由主機、鍵盤、顯示器等組成(如圖1所示)。

還有一類計算機,大多數人卻不怎麼熟悉。這種計算機就是把智慧型賦予各種機械的微控制器(亦稱微控制器,如圖2所示)。顧名思義,這種計算機的最小系統只用了一片積體電路,即可進行簡單運算和控制。

因為它體積小,通常都藏在被控機械的「肚子」裡。它在整個裝置中,起著有如人類頭腦的作用,它出了毛病,整個裝置就癱瘓了。現在,這種微控制器的使用領域已十分廣泛,如智慧型儀表、實時工控、通訊裝置、導航系統、家用電器等。

各種產品一旦用上了微控制器,就能起到使產品公升級換代的功效,常在產品名稱前冠以形容詞——「智慧型」,如智慧型洗衣機等。現在有些工廠的技術人員或其它業餘電子開發者搞出來的某些產品,不是電路太複雜,就是功能太簡單且極易被仿製。究其原因,可能就卡在產品未使用微控制器或其它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上。

在計算機出現以前,有不少能工巧匠做出了不少精巧的機械。 進入電器時代後,人們借助電氣技術實現了自動控制機械,自動生 產線甚至自動工廠,並且大大地發展了控制理論。然而,在一些大 中型系統中自動化結果均不理想。

只有在計算機出現後,人們才見 到了希望的曙光。如今借助計算機逐漸實現了人類的夢想。但是, 計算機出現後的相當長的時間裡,計算機作為科學**,在科學的 神聖殿堂裡默默地工作,而工業現場的測控領域並沒有得到真正的 應用。

只有在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出現後,計算機才真正 地從科學的神聖殿堂走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廣大工程技術人員現代 化技術革新,技術革命的有利**。目前,微控制器在民用和工業測 控領域得到最廣泛的應用。彩電,冰箱,空調,錄影機,vcd,遙 控器,遊戲機,電飯煲等無處不見微控制器的影子,微控制器早已深深 地溶入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微控制器能大大地提高這些產品的智慧型性,易用性及節能性等主要效能指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舒適和方便的同時,在工農業生產 上也極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微控制器按用途大體上可分為兩大類:

1--通用型微控制器

2--專用型微控制器

專用型微控制器是指用途比較專一,出廠時程式已經一次性固化好, 不能再修改的微控制器。例如電子錶裡的微控制器就是其中的一種。 其生產成本很低。

通用型微控制器的用途很廣泛,使用不同的介面電路及編制不同的應用程式就可完成不同的功能。小到家用電器儀器儀表,大到機器裝置和整套生產線都可用微控制器來實現自動化控制

微控制器問題,微控制器問題 25

船長 12mhz 12 1s 1ms 1000065536 10000 55536 d8f0mov tmod,01h t0工作方式1mov tl0,0f0h t0初值mov th0,0d8 h t0初值setb tr0 啟動t0 setb et0 允許t0中斷 setb ea 開總中斷 龍宇防盜監控...

微控制器微控制器要學到什麼程度才能從事微控制器工作微控制器工作一般做些什麼具體舉例啊

樓上樓下那些自稱招聘到處發廣告的,你非要去信?一堆培訓機構的託,成天如附骨之蛆的發廣告拉人全國上下天南海北的跑。肉麻的鼓吹低門檻高就業的神話。賣學歷發證書撒工作,要什麼都有,沒有基礎沒有條件也上,滿足所有想象力的讚美之詞,現身說法 道聽途說,自己 朋友 親戚多麼感激涕零五體投地。他們一個個都翹首盼著...

微控制器 sfr定義,微控制器sfr和sbit有什麼區別

老友記愛學習 我是一名微控制器工程師,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問題發生,其實弄懂一個sfr,其它的也就懂了,我已經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把它寫在了一個貼子上,感興趣的可以瀏覽一下。sfr到底是什麼 http tieba.baidu.com p 5004194830 p0 p3 psw acc等這些暫存器在sfr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