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平均法計算公式是什麼,加權平均法如何計算

時間 2021-08-11 18:16:26

1樓:註冊會計師

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是什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怎麼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加權平均法是指企業以庫存材料的數量為權數,平均計算其單位成本,以此作為發出材料存貨的計價標準的一種方法。加權平均單位成本,一般於月末計算,因此,又有「月末一次加權平均」之稱。其計算公式:

① 加權平均單位成本=(月初結存材料實際成本 本月收入材料實際成本)÷(月初結存材料數量 本月收入材料數量)

②發出材料實際成本=發現材料數量×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例:現庫存材料明細賬所列圓鋼為例,計算如下:

加權平均單位成本=(3200 12800)÷(800 3000)=4.21(元/千克) 會.計奧.網

本月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1100×4.21=4631(元) 會,計奧網

採用加權平均法,核算簡單,計算的平均單位成本比較合理,存貨成本分攤較適中。但由於平均單位成本集中在月本一次計算,發貨憑證的計價、彙總與登記等工作,也都必須因此而集中在月末進行,這既加重了月末核算的工作量,又影響核算的及時性。為了克服上述缺點,人們又提出了另一種加權平均法,即移動加權平均法。

會.計

加權平均法如何計算

3樓:註冊會計師

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是什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怎麼算的

4樓:秒懂百科

移動加權平均法:計算材料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 加權平均單價=全部商品總金額÷全部商品數量以上加權平均單價=(30×100+10×120+20×120)÷(30+10+20)=110

以上是舉例,加權平均法是一種商品不同進價計算平均價的,不同商品不能用加權平均法計算,必須單獨計算。像以上a商品不能和b商品用加權平均法計算單價。

6樓:

ab兩個產品要分開算,而不是放一起加權平均

a產品期初數量30,購入20,**30,期末餘留20個。**的成本按期初成本計算,即結轉30*100=3000成本,期末餘額為3000+20*120-30*100=2400,單價120

7樓:匿名使用者

每期是資料相加,有幾期除以幾。

加權平均法單價計算公式

8樓:高頓

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是什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怎麼算的

9樓:淺笑有梨渦

加權平均法是指標綜合的基本方法,具有兩種形式,分別為加法規則與乘法規則。

加權平均法又稱"綜合加權平均法"、"全月一次加權平均法"。存貨成本,計算出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以此為基礎計算乙個月發出存貨的成本和期末存貨的成本的一種方法。

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結存存貨成本+購入存貨成本)/(結存存貨數量+購入存貨數量)

庫存存貨成本=庫存存貨數量×存貨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本期發出存貨的數量×存貨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或=期初存貨成本+本期收入存貨成本-期末存貨成本

加權平均法,在市場**裡,就是在求平均數時,根據觀察期各資料重要性的不同,分別給以不同的權數加以平均的方法。

其特點是:所求得的平均數,已包含了長期趨勢變動

拓展資料:

加權平均法,利用過去若干個按照時間順序排列起來的同一變數的觀測值並以時間順序數為權數,計算出觀測值的加權算術平均數,以這一數字作為**未來期間該變數**值的一種趨勢**法。

加權平均法可根據本期期初結存存貨的數量和金額與本期存入存貨的數量和金額,在期末以此計算本期存貨的加權平均單價,作為本期發出存貨和期末結存存貨的**,一次性計算本期發出存貨的實際成本。

10樓:demon陌

月末平均單價=(月初庫存材料金額

+本月購進各批材料金額)/(月出庫存材料數量+本月購進各批材料數量)

發出材料成本=發出材料數量×月末平均單價

拓展資料:

加權平均法,利用過去若干個按照時間順序排列起來的同一變數的觀測值並以時間順序數為權數,計算出觀測值的加權算術平均數,以這一數字作為**未來期間該變數**值的一種趨勢**法。

加權平均法可根據本期期初結存存貨的數量和金額與本期存入存貨的數量和金額,在期末以此計算本期存貨的加權平均單價,作為本期發出存貨和期末結存存貨的**,一次性計算本期發出存貨的實際成本。

加權平均法是指標綜合的基本方法,具有兩種形式,分別為加法規則與乘法規則。

加權平均法又稱「綜合加權平均法」、「全月一次加權平均法」。存貨成本,計算出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以此為基礎計算乙個月發出存貨的成本和期末存貨的成本的一種方法。

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結存存貨成本+購入存貨成本)/(結存存貨數量+購入存貨數量);

庫存存貨成本=庫存存貨數量×存貨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本期發出存貨的數量×存貨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或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期初存貨成本+本期收入存貨成本-期末存貨成本。

加權平均法,在市場**裡,就是在求平均數時,根據觀察期各資料重要性的不同,分別給以不同的權數加以平均的方法。

11樓:楓橋映月夜泊

公式:1.加權平均法,利用過去若干個按照時間順序排列起來的同一變數的觀測值並以時間順序數為權數,計算出觀測值的加權算術平均數,以這一數字作為**未來期間該變數**值的一種趨勢**法。

2.考慮到計算出的加權平均單價不一定是整數,往往要小數點後四捨五入,為了保持賬面數字之間的平衡關係,一般採用倒擠成本法計算發出存貨的成本。

3.採用加權平均法只在月末一次計算加權平均單價,比較簡單,有利於簡化成本計算工作,但由於平時無法從賬上提供發出和結存存貨的單價及金額,因此不利於存貨成本的日常管理與控制。

12樓:最愛圖圖乖

月末計算單價嗎? 某產品上月庫存總價為a ,數量為b, 本月入庫總價為c,數量為d,加權後,某產品的加權後的單價為(a+c)/(b+d),這個月你出庫,和月末庫存計算時都按這個單價。

加權平均法如何計算?

13樓:高頓

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是什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怎麼算的

14樓:輝蘭箕羅

①加權平均單位成本=(月初結存材料實際成本本月收入材料實際成本)÷(月初結存材料數量本月收入材料數量)

易找財稅

ezqy.com

②發出材料實際成本=發出材料數量×加權平均單位成本採用加權平均法,核算簡單,計算的平均單位成本比較合理,存貨成本分攤較適中。但由於平均單位成本集中在月本一次計算,發貨憑證的計價、彙總與登記等工作,也都必須因此而集中在月末進行,這既加重了月末核算的工作量,又影響核算的及時性。為了克服上述缺點,人們又提出了另一種加權平均法,即移動加權平均法。

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200*200+120*210+400*215)/(200+120+400)=210

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240+300)*210=113400月末結餘存貨成本=200*200+120*210+400*215-113400=37800

15樓:拓跋秀榮鞏寅

加權平均法計算發出材料和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又可分為月末回加權平均法和移動加權平均法。

一、月末加權平均法的計算方法如下:

月末平均單價=(40000+25200+86000)/(200+120+240+400+300)=120

發出材料成本=(240+300)*120=64800

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40000+25200+86000)-(240+300)*120=37800

月末加權平均法:是指在月末,將某種材料期初結存數量和本月收入數量為權數,用來計算出該材料的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具體地說,這種方法是將某材料的月初庫存金額與本月購入的金額之和除以月初庫存數量與本月購進數量之和,所求得的該種材料月末平均單價,即作為本月發出材料成本的單價,其計算公式如下:

月末平均單價=(月初庫存材料金額+本月購進各批材料金額)/(月出庫存材料數量+本月購進各批材料數量)

月末加權平均法的優點是計算手續簡便。缺點是:第一,採用這種方法,必須要到月末才能計算出全月的加權平均單價,這顯然不利於核算的及時性;第二,按照月末加權平均單價計算的期末庫存材料價值,與現行成本相比,有比較大的差異。

當物價呈現上公升趨勢時,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將低於現行成本;反之,當物價呈現下降趨勢時,那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又將高於現行

二、移動加權平均法的計算方式與月末加權平均法差不多,不同的是移動加權平均法是在每次入庫時要計算一下材料的加權平均單價,下次的出庫就以個單價計算發出材料和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同,具體的操作步驟比月末加權法複雜一點,在此就不再詳述。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會計軟體都會對材料的加權平均單價自動計算,發出材料時查一下明細賬的單價,以此做好憑證後就會顯示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具體操作上,採用對月末加權平均法核算的,要先將入庫的憑證全部輸入,最後再查詢單價一筆筆地做發出憑證;採用對月末加權平均法核算的,則按進出庫的時間先後順序計賬,每次出庫時查詢一下結存單價。

16樓:匿名使用者

加權平均法:是指在月末,將某種材料期初結存數量和本月收入數量為權數,用來計算出該材料的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具體地說,這種方法是將某材料的月初庫存金額與本月購入的金額之和除以月初庫存數量與本月購進數量之和,所求得的該種材料月末平均單價,即作為本月發出材料成本的單價,其計算公式如下:

月末平均單價=(月初庫存材料金額+本月購進各批材料金額)/(月出庫存材料數量+本月購進各批材料數量)

發出材料成本=發出材料數量×月末平均單價

加權平均法的優點是計算手續簡便。缺點是:第一,採用這種方法,必須要到月末才能計算出全月的加權平均單價,這顯然不利於核算的及時性;第二,按照月末加權平均單價計算的期末庫存材料價值,與現行成本相比,有比較大的差異。

當物價呈現上公升趨勢時,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將低於現行成本;反之,當物價呈現下降趨勢時,那麼,月末一次加權平均單價又將高於現行

17樓:勞秀梅檀午

加權平均法又分為一次加權平均和移動加權平均法一次加權平均法:單位材料成本=(200*200+120*210+400*215)/200+120+400=210

發出產品成本=(240+300)*210=113400結存成本=180*210=37800

移動加權平均法:6日單位成本=(200*200+120*210)/200+120=203.75

10日發出產品成本=240*203.75=4890021日單位成本=(16300+400*215)/80+400=213.125

27日發出產品成本=300*213.125=63937.5本月發出產品成本=48900+63937.

5=112837.5本月結存產品成本=151200-112837.5=38362.5

如何算出平均價,求公式,加權平均法單價計算公式

劉心財 如果算術平均價就用這些,嗯,總體的數量去除一種的分數就得是一個平均價。 我來也 資料結構格式沒有行列標號的!目標效果要求也沒有說清楚,想要公式!怎麼可能有? 大仙爾兒 話平均法也是相當的,呃,簡單把這幾個加起來,然後除以相對應的數量就可以了。 佴林 嗯,如何算出天價?求公式算平均價就要哦,幾...

計算器如何求加權平均數,計算器如何求加權平均數!

首湛斛正浩 如 a b c d 1 2 3 9 加權平均數 ax1 bx2 cx3 dx9 1 2 3 9 如果比值相加剛好等於10就更容易了. 上邪忍 比如說算80 50 70 40 90 60的算術平均數1.開啟計算器。2.依次按 mode 2 shift mode 1 至此,完成模式選擇和清零...

權重計算方法,加權平均法如何計算?

虎侃社會 1 權重可通過劃分多個層次指標進行判斷和計算,常用的方法包括層次分析法 模糊法 模糊層次分析法和專家評價法等。2 有題可以,授課老師的平均分 10 9 2 9.5 分 同學的平均分 10 8 2 9分。根據權重分別是4 3 2 1,可以計算出甲同學測評分數為 9 0.4 9.5 0.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