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頭的結構和原理是什麼,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丹煦舜萍韻

常見的咪頭是種駐極體話筒

將電介質放在電場中就會被極化。許多電介質的極化是與外電場同時存在同時消失的

駐極體。也有一些電介質,受強外電場作用後其極化現象不隨外電場去除而完全消失,出現極化電荷「永久」存在於電介質表面和體內的現象。這種在強外電場等因素作用下,極化並能「永久」保持極化狀態的電介質,稱為駐極體

聲電轉換的關鍵元件是駐極體振動膜。它是一片極薄的塑料膜片,在其中一面蒸發上一層純金薄膜。然後再經過高壓電場駐極後,兩面分別駐有異性電荷。

膜片的蒸金面向外,與金屬外殼相連通。膜片的另一面與金屬極板之間用薄的絕緣襯圈隔離開。這樣,蒸金膜與金屬極板之間就形成乙個電容。

當駐駐極體話筒結構圖

極體膜片遇到聲波振動時,引起電容兩端的電場發生變化,從而產生了隨聲波變化而變化的交變電壓。駐極體膜片與金屬極板之間的電容量比較小,一般為幾十pf。因而它的輸出阻抗值很高(xc=1/2~tfc),約幾十兆歐以上。

這樣高的阻抗是不能直接與音訊放大器相匹配的。所以在話筒內接入乙隻結型場效應晶體三極體來進行阻抗變換。場效電晶體的特點是輸入阻抗極高、雜訊係數低。

普通場效電晶體有源極(s)、柵極(g)和漏極(d)三個極。這裡使用的是在內部源極和柵極間再復合乙隻二極體的專用場效電晶體。接二極體的目的是在場效電晶體受強訊號衝擊時起保護作用。

場效電晶體的柵極接金屬極板。這樣,駐極體話筒的輸出線便有三根。即源極s,一般用藍色塑線,漏極d,一般用紅色塑料線和連線金屬外殼的編織遮蔽線。

2樓:海天2笑

咪頭咪頭,是將聲音頻號轉換為電訊號的能量轉換器件,是和喇叭正好相反的乙個器件(電→聲)。是聲音裝置的兩個終端,咪頭是輸入,喇叭是輸出。又名麥克風,話筒,傳聲器,咪膽等。

咪頭的分類:

1、從工作原理上分:

炭精粒式

電磁式電容式駐極體電容式(以下介紹以駐極體式為主)

壓電晶體式,壓電陶瓷式

二氧化矽式等

2、從尺寸大小分,駐極體式又可分為若干種.

φ9.7系列產品 φ8系列產品 φ6系列產品

φ4.5系列產品 φ4系列產品 φ3系列產品

每個系列中又有不同的高度

3、從咪頭的方向性,可分為全向,單向,雙向(又稱為消噪式)

4、從極化方式上分,振膜式,背極式,前極式

從結構上分又可以分為柵極點焊式,柵極壓接式,極環連線式等

5、從對外連線方式分

普通焊點式:l型

帶pin腳式:p型

同心圓式: s型

三、駐極體傳聲器的結構

以全向mic,振膜式極環連線式為例

1、防塵網:

保護咪頭,防止灰塵落到振膜上,防止外部物體刺破振膜,還有短時間的防水作用。

2、外殼:

整個咪頭的支撐件,其它件封裝在外殼之中,是傳聲器的接地點,還可以起到電磁遮蔽的作用。

3、振膜:是乙個聲-電轉換的主要零件,是乙個繃緊的特氟窿塑料薄膜粘在乙個金屬薄圓環上,薄膜與金屬環接觸的一面鍍有一層很薄的金屬層,薄膜可以充有電荷,也是組成乙個可變電容的乙個電極板,而且是可以振動的極板。

4、墊片:

支撐電容兩極板之間的距離,留有間隙,為振膜振動提供乙個空間,從而改變電容量。

5、背極板:

電容的另乙個電極,並且連線到了fet(場效電晶體)的g(柵)極上。

6、銅環:

連線極板與fet(場效電晶體)的g(柵)極,並且起到支撐作用。

7、腔體:

固定極板和極環,從而防止極板和極環對外殼短路(fet(場效電晶體)的s(源極),g(柵)極短路)。

8、pcb元件:

裝有fet,電容等器件,同時也起到固定其它件的作用。

9、pin:有的傳聲器在pcb上帶有pin(腳),可以通過pin與其他pcb焊接在一起,起連線另外前極式,背極式在結構上也略有不同。

四、咪頭的電原理圖:

fet(場效電晶體)mic的主要器件,起到阻抗變換或放大的作用,

c;是乙個可以通過膜片震動而改變電容量的電容,聲電轉換的主要部件。

c1,c2是為了防止射頻干擾而設定的,可以分別對兩個射頻頻段的干擾起到抑制作用。

rl:負載電阻,它的大小決定靈敏度的高低。

vs:工作電壓,mic提供工作電壓

:co:隔直電容,訊號輸出端.

五、駐極體咪頭的工作原理:

由靜電學可知,對於平行板電容器,有如下的關係式:c=ε.s/l ……①即電容的容量與介質的介電常數成正比,與兩個極板的面積成正比,與兩個極板之間的距離成反比。

另外,當乙個電容器充有q量的電荷,那麼電容器兩個極板要形成一定的電壓,有如下關係式:c=q/v ……②

對於乙個駐極體咪頭,內部存在乙個由振膜,墊片和極板組成的電容器,因為膜片上充有電荷,並且是乙個塑料膜,因此當膜片受到聲壓強的作用,膜片要產生振動,從而改變了膜片與極板之間的距離,從而改變了電容器兩個極板之間的距離,產生了乙個δd的變化,因此由公式①可知,必然要產生乙個δc的變化,由公式②又知,由於δc的變化,充電電荷又是固定不變的,因此必然產生乙個δv的變化。

這樣初步完成了乙個由聲訊號到電訊號的轉換。

由於這個訊號非常微弱,內阻非常高,不能直接使用,因此還要進行阻抗變換和放大。

fet場效電晶體是乙個電壓控制項,漏極的輸出電流受源極與柵極電壓的控制。

由於電容器的兩個極是接到fet的s極和g極的,因此相當於fet的s極與g極之間加了乙個δv的變化量,fet的漏極電流i就產生乙個δid的變化量,因此這個電流的變化量就在電阻rl上產生乙個δvd的變化量,這個電壓的變化量就可以通過電容c0輸出,這個電壓的變化量是由聲壓引起的,因此整個咪頭就完成了乙個聲電的轉換過程。

六、咪頭的主要技術指標:

咪頭的測試條件;mic的使用應規定其工作電壓和負載電阻,不同的使用條件,其靈敏度的大小有很大的影響

電壓 電阻

1、消耗電流:即咪頭的工作電流

主要是fet在vsg=0時的電流,根據fet的分檔,可以做成不同工作電流的傳聲器。但是對於工作電壓低、負載電阻大的情況下,對於工作電流就有嚴格的要求,由電原理圖可知

vs=vsd+id×rl id = (vs- vsd)/ rl

式中 id fet 在vsg等於零時的電流

rl為負載電阻

vsd,即fet的s與d之間的電壓降

vs為標準工作電壓

總的要求 100μa〈ids〈500μa

2、靈敏度:單位聲壓強下所能產生電壓大小的能力。

單位:v/pa 或 dbv/pa 有的公司使用是dbv/μbar

-40 dbv/pa=-60dbv/μbar

0 dbv/pa=1v/pa

聲壓強pa=1n/m2

3、輸出阻抗:基本相當於負載電阻rl(1-70%)之間。

4、方向性及頻響特性曲線:

a、全向: mic的靈敏度是在相同的距離下在任何方向上相等,全向mic的結構是pcb上全部密封,因此,聲壓只有從mic的音孔進入,因此是屬於壓強型傳聲器。

頻率特性圖:

b、單向 單向mic 具有方向性,如果mic的音孔正對聲源時為0度,那麼在0度時靈敏度最高,180度時靈敏度最低,在全方位上呈心型圖,單向mic的結構與全向mic不同,它是在pcb上開有一些孔,聲音可以從音孔和pcb的開孔進入,而且mic的內部還裝有吸音材料,因此是介於壓強和壓差之間的mic。

頻率特性圖:

c、消噪型:是屬於壓差式mic,它與單向mic不同之處在於內部沒有吸音材料,它的方向型圖是乙個8字型

頻率特性:

5、頻率範圍:

全向: 50~12000hz 20~16000hz

單向:100~12000hz 100~16000hz

消噪:100~10000hz

6、最大聲壓級:是指mic的失真在3%時的聲壓級,聲壓級定義:20μpa=0dbspl

maxspl為115dbspla spl聲壓級 a為a計權

7、s/n訊雜比:即mic的靈敏度與在相同條件下傳聲器本身的雜訊之比,詳見產品手冊,雜訊主要是fet本身的雜訊 .

錄音器的咪頭正負極接反了不能用,錄音器的咪頭的負極是和遮蔽線連線,會造成無聲音。

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______

3樓:愚人談娛樂

20世紀初,麥克風由最初通過電阻轉換聲電發展為電感、電容式轉換,大量新的麥克風技術逐漸發展起來,這其中包括鋁帶動圈等麥克風,以及當前廣泛使用的電容麥克風和駐極體麥克風。

圈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以人聲通過空氣使震膜振動,然後在震膜上的電磁線圈繞組和環繞在動圈麥頭的磁鐵形成磁力場切割,形成微弱的波動電流。電流輸送到擴音器,再以相反的過程把波動電流變成聲音。

4樓:臆躠05d4罖

當對著麥克風唱歌時,產生的聲音使膜片振動,與膜片相連的線圈也跟著一起振動,線圈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能產生隨著聲音變化而變化的電流,經過放大後,通過揚聲器還原成聲音.因此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

故答案為:電磁感應.

5樓:塞飛雨亢友

當聲波作用在話筒的振膜上,使之振動時,粘接在振膜上的音圈在磁路氣隙中也相應地振動,切割磁力線,在音圈中產生感應電動勢。但話筒輸出的電動勢很低,通常都在話筒的輸出端配接乙隻公升壓變壓器,以便與音響裝置配接

6樓:禮痴梅牛棟

以人聲通過空氣使震膜震動,然後在震膜上的線圈繞組和環繞在動圈麥頭的磁鐵形成磁力場切割,形成微弱的電流。

駐極體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

以人聲通過空氣使震膜震動,從而然後上震膜和下金屬鐵片的距離產生變化,使其電容改變,形成電流阻抗。

擴充套件資料

維護:麥克風是多**教室非常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雖然它使用簡單,**也相對便宜,但其作用舉足輕重。麥克風是多**裝置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裝置之一,如果使用不當,會大大降低其壽命,影響多**教室的正常使用。

其維護保養要注意以下常識:

1、正確安裝與拆卸連線線與麥克風。把xlr插頭(俗稱卡儂頭)插入麥克風,旋轉插頭使上面的扣鍵與麥克風上的槽口對準,然後將插頭推入麥克風,直至扣鍵定位。

麥克風與連線線分開時,可握住插頭,同時按住壓扣鍵,然後將插頭從麥克風拉出。切勿在沒有對準或按下壓扣鍵的情況下強行進行接入和分開的操作。

2、麥克風在使用中出現「嘯叫聲」,可能是由於手罩住了麥克風頭部或麥克風太接近擴音器造成的,正確的解決方法是:首先降低音量,拉開同擴音器的距離,盡量避免麥克風與擴音器相對,然後再調節到合適的音量。

3、麥克風是一種高靈敏度的音響裝置,必須注意輕放輕拿,避免從高處掉下。撞擊可能會造成麥克風靈敏度降低甚至損壞。

4、不要對麥克風用力吹氣或用手拍打其頭部以試音,正確的試音方法是對準麥克風以正常口氣說話。

5、對麥克風開關鍵的推拉要注意力度適中,推拉到位。如果在使用中發現有極大的噪音,可能是由於開關鍵未推拉到位或接觸不好造成的,正確的做法是重新推拉開關。若是接觸不好,應及早維修。

6、會議用麥克風或無線話筒長期不用,應該取出電池,待使用時再安裝。在使用過程中如果出現聲音斷續的情況,可能是由於電池電力不足造成的,要及時更換新電池。

7、不用時,將麥克風存放在乾燥清潔的場所,避免在溫度、濕度過高的場所存放和使用,以免影響麥克風的靈敏度和音色。

解決雜音:

麥克風有雜音,第一歸結為**音質問題,一些劣質的聲音本身就包含雜音的刺耳效果,你可以選擇取消試聽此聲音,然後選擇更換其他**即可。

可能會出現硬體故障,檢查麥克風是否完好無缺,是否有異物落入其中,是否震動紙邊緣已經剝落、損壞。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你可以對麥克風進行維修或者更換麥克風即可。

也有可能是電路中交流成分過大,這個時候很可能是音箱電源的濾波電路出現了故障,特別是濾波電容。還有就是電源問題,可能是電源導致的電流聲,屬正常現象。

麥克風和電腦主機間連線如果有問題,則把麥克風和電腦主機連線斷掉,再重新正確連線,並檢視有無接觸不良現象。

麥克風處於加強狀態可能出現此問題,只需把麥克風加強去掉即可,因為有的音效卡不支援。

檢視您周圍有沒有磁場和帶聲波的物質,如手機、電扇等裝置,把帶磁場的電器裝置拿開即可解決此問題。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麥克風

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麥克風的原理是什麼?

愚人談娛樂 20世紀初,麥克風由最初通過電阻轉換聲電發展為電感 電容式轉換,大量新的麥克風技術逐漸發展起來,這其中包括鋁帶動圈等麥克風,以及當前廣泛使用的電容麥克風和駐極體麥克風。圈麥克風的工作原理是以人聲通過空氣使震膜振動,然後在震膜上的電磁線圈繞組和環繞在動圈麥頭的磁鐵形成磁力場切割,形成微弱的...

為什麼我的麥克風沒有聲音,為什麼我的麥克風沒有聲音? 10

禮秋芹己香 先看你的麥是接在前置還是後置口,如果是插前置請看看 音訊i 0 選項中 禁用前面板插孔檢測 是不是被關閉了。如果是插後置,請把 禁用前面板插孔檢測 開啟。 拜玉英褚風 1 聲音控制 屬性 勾選底下的麥克風 2 聲音控制 選項 選擇 高階選項 3 麥克風底下有個高階按鈕,勾選底下的 1mi...

電腦麥克風收音頭型別電容式,是什麼意思

電容式麥克風 麥克風電容式麥克風有兩塊金屬極板,其中一塊表面塗有駐極體薄膜 多數為聚全氟乙丙烯 並將其接地,另一極板接在場效應電晶體的柵極上,柵極與源極之間接有乙個二極體。當駐極體膜片本身帶有電荷,表面電荷地電量為q,板極間地電容量為c,則在極頭上產生地電壓u q c,當受到振動或受到氣流地摩擦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