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導會帶給人們什麼,超導技術給人們帶來了哪些便利?

時間 2021-08-11 17:55:51

1樓:易書科技

人們對「超導」寄予了厚望,期望它能在未來「成龍成風」,造福於人類。那超導到底有什麼本領呢?

超導可以讓人們不用動載火箭就可以發射太空梭。在不久的將來,在南太平洋某個小島上,一架新型的太空梭正在滑向天空。這架太空梭是利用超導磁浮的原理自行發射的。

發射裝置為一座斜塔,斜塔高約2100公尺,水平方向總長為3600公尺。太空梭沿著斜塔的斜坡滑行到了1600公尺的高度時,時速能夠達到620千公尺。這時,太空梭就可以沿著切線的方向衝向太空了。

太空梭公升空的動力全都來自於太陽能電池,太空梭所發出的電能漸漸貯存在超導貯存裝置裡面,需要的時候它可以在瞬間釋放巨大的電能。

超導可以使人們不利用螺旋槳而使船超高速航行。在日本造船振興財團的筑波研究所裡,科學家們正在進行電磁動力船模型的水槽試驗。模擬試驗船長2公尺,寬38厘公尺,裝備著以液氦製冷的超導體,可以產生1.

3特斯拉的強磁場。超導體產生的磁場可以在海水裡產生電流。如此一來,就能對海水產生作用力了,可以把海水推向後方,船也隨之向前行進。

這種新型船遇到的難題就是超導體的重量。不過,只要科學家們實現了室溫超導,那時就不需要冷卻裝置了,這個難題也就解決了。

電磁動力船噪音非常低,振動很小,不需要發動機與螺旋槳,因為它的動力是由磁場的強度以及電流的大小所決定的,所以在理論上電磁動力船能超高速航行。

一位科學家指出,利用超導開發的地磁懸浮高速列車,時速能夠達到500千公尺,用它來裝備的「新幹線」,從東京至大阪,只需1個小時。

罐頭食品與罐裝液化氣是人們都了解的。電能否用罐來儲存呢?科學家們認為,只要實現了常溫超導,電力儲存罐也將會發明出來。

日本九州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可以製作把10萬焦耳的電能貯存在罐中的裝置了。

超導體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日本科技廳曾經**:2023年,時速達到500千公尺的超導磁懸浮列車將會投入使用;2023年,超導發電機等一些超導電力裝置會得到廣泛應用;2023年,室溫超導體也會開發成功的;2023年,超導體輸電可以實現實用化水平……

看來,未來超導體肯定會給人們帶來更加美好的前景。

超導技術給人們帶來了哪些便利?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利用超導材料製成的儀器可以探測很微弱的磁場,因而可偵察遙遠的目標,如潛艇、坦克的活動。而超導體開關對某些輻射非常敏感,可探測微弱的紅外線輻射,為軍事指揮作出正確判斷並提供直接的依據,為探測天外飛行器,如衛星或宇宙不明飛行物提供高靈敏度的資訊。

使用超導材料製作計算機元件可使計算機的體積大大縮小,功耗顯著降級,運用超導資料處理器可以使計算機獲得高速處理能力,其速度是現有大型電子計算機運算速度的15倍。

用超導技術製成的核潛艇的超輕型推進系統能使核潛艇的速度和**裝載量增加一倍,而核潛艇的自身重量減小一半,可謂一舉兩得;火箭發射的初期必須在發射架上滑行,由於機械接觸,速度越快,振動越激烈,容易損壞發射架,因此必須限制火箭的發射速度。而利用超導抗磁性產生的懸浮技術,使火箭通過電線圈沿軌道發射,可以產生強大的電磁力,從而使火箭全速公升空。

超導磁懸浮列車是人們最早想到的超導技術應用。20多年前人們就設想利用超導技術製造懸浮列車,實現鐵路運輸的高速化。現在中國、日本、德國、俄羅斯、英國、法國等國都已製造成功陸地上最快的交通工具——超導懸浮列車,這種列車懸浮在超導「磁墊」路基上,時速高達400km—500km,如從北京到上海只要3個多小時。

已經投入使用的電動汽車由蓄電池組和電動機組成。由於蓄電池的儲電能力有限,所以此類汽車一次行程較短。利用高溫超導體可以極大減少蓄電池的功率損失,提高儲電容量,增加供電能力。

這樣,電動汽車將可能風行世界,對減少大氣汙染和簡化汽車結構,無疑將是十分有利的。

超導電車的設想是,將超導材料製成的超導電纜埋於道路表層,在電車底部安裝若干個超導線圈,當電車沿道路行駛時,由於電磁感應使超導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從而推動電車行進。這種既無架空線,又無軌道,且電力耗損極小的超導電車將極大擴充套件電車的使用範疇,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利用超導技術設計的電磁推進船,完全改變了現有船舶的推進機構。

電磁推進船既沒有迴轉部分,又無需使用螺旋推進器,只需改變超導磁場的磁感應強度或電流強度,就可以變換船舶的航行速度。

此外用超導材料製成的超導發電機、超導變壓器能極大地減少能源損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以在電力領域為人類提供更多的能源。

小調查:超導體如果應用於實際,會給人類社會帶來哪些好處

3樓:█花仔

由於超導現象是零電阻,沒有電能的消耗,所以在未來世界被應用在不是利用電能熱效應工作的許多地方.

答:在電廠發電、輸送電力、貯存電力等方面若採用超導材料,就可以大大降低由於電阻引起的電能損耗.如果用來製造電子元件,由於沒有電阻,不必考慮散熱的問題,元件尺寸可以大大縮小,進一步實現電子裝置的微型化.

4樓:臺佩蘭

高唱入雲不要也很有不如意hdbehtev測個廣告

戰爭會帶給人們哪些傷害?

超導技術對社會產生了哪些影響?

如果將超導現象用於實際,給人類帶來的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沒電阻,可以低壓傳輸電力沒有損失(不用複雜昂貴的變壓器)

2、磁懸浮列車 ,沒電阻可以產生強大的電流,進而產生強大的磁力

3、計算機可以獲得更快的速度而不用考慮散熱的問題,可以造出功率更大的電動機,以及人造太陽的需要。

6樓:明雅容

當電流通過金屬時,金屬會發熱。用熔點高的金屬絲製成的電熱原件,當有電流通過時,電能將轉換為熱能,從而獲得高溫。ni-cr、ni-cr-fe、ni-cr-al等合金以及w、mo、pt等金屬就是常用的電熱元件材料。

電流通過金屬(或合金)而使金屬發熱是由於金屬內部存在著電阻,電阻具有阻礙電流通過的性質。人們早已知道,金屬的電阻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電阻的增大反過來又促進金屬的發熱,如此惡性迴圈,用金屬導線送電時,傳輸的電流因而受到限制,如銅導線在自然冷卻的條件下,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密度為2~6a/mm2;電流再大,會因發熱過多而有燒壞導線的危險。金屬的這一弱點,促使人們去研究低溫時金屬電阻的變化。

金屬材料的電阻通常隨溫度的降低而減小。20世紀初,科學家發現汞冷卻到低於4.2k時,電阻突然消失,導電性幾乎是無限大的,當外加磁場接近固態汞隨後又撤去後,電磁感應產生的電流會在金屬汞內部長久地流動而不會衰減,這種現象稱為超導現象。

具有超導性質的物體稱為超導體。超導體電阻突然消失的溫度稱為臨界溫度(tc)。在臨界溫度以下時,超導體的電阻為零,也就是電流在超導體中通過時沒有任何損失。

超導體的最突出的性質是它們處於超導狀態時,材料內部的電阻為零,電流通過時不發熱,每平方公釐允許通過的電流可達到數萬安培。超導體的另一性質就是將超導體放入磁場中,超導體內部產生的磁感應強度為零,具有完全的抗磁性。

目前,已發現近30種元素的單質,8000多種化合物和合金具有超導效能。超導材料大致可分為純金屬,合金和化合物三類。具有最高臨界溫度(tc)的純金屬是鑭,tc=12.

5k;合金型目前主要有銀鈦合金,tc=9.5k;化合物型主要有銀三錫,tc=18.3k;釩三鎵,tc=16.

5k。2023年以來,高溫超導體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2023年發現,在氧化物超導材料中有的在240k出現超導跡象。由鑭、鍶、銅和氧組成的陶瓷材料在287k的室溫下存在超導現象,這為超導材料的應用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超導材料可製成大功率發電機、磁流發電機、超導儲能器、超導電纜、超導磁懸浮列車等。用超導材料製成的裝置,具有體積小,使用效能高,成本低的優點。

超導體若能應用到社會生活中,會給人類帶來很大的好處,各國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尋找能夠在室溫下工作的超導

7樓:雪花

a、電爐絲需要將電能轉化為內能,電阻為0無法將電能轉化為內能.b、燈絲必須在白熾狀態下才能正常發光,電阻為0無法將電能轉化為內能,無法放熱.

c、保險絲是利用電流的熱效應,當電流過大時,自動熔斷來保護電路的.電阻為0無法將電能轉化為內能,無法熔斷.

d、用超導體做電動機中的線圈,可以減小由電能到內能的損耗,提高工作效率.

故選d.

若能將超導體材料用於生產之中,會給人類帶來的好處是(  )a.大大降低遠距離輸電時的電能損失b.可製

8樓:第二名

a、由於超導體電阻為零,無法將電能轉化為內能,所以用於發電、輸送電力的線路是非常好的材料,可以大大降低電能的損耗,符合題意;

b、利用超導材料的抗磁性,可以製作高速超導磁懸浮列車,符合題意;

c、利用超導線圈磁體可以將發電機的磁場強度提高到5萬~6萬高斯,並且幾乎沒有能量損失.超導發電機的單機發電容量比常規發電機提高5~10倍,而體積卻減少1/2,整機重量減輕1/3,發電效率提高50%.符合題意;

d、在電廠發電、輸送電力、貯存電力等方面若能採用超導材料,就可以大降低由於電阻引起的電能損耗,如果用超材料來製造電子元件,由於沒有電阻,不必考慮散熱問題,元件尺寸可以大大縮小,進一步實驗電子裝置的微型化.這都說明了超導材料可以給人類節約大量能源,符合題意;

故選abcd.

接吻會帶給人們什麼樣的壞處,接吻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接吻對於我們來說非常熟悉,在我們小的時候就常常享受媽媽的吻 長大了,又嚐到戀人給的甜甜的吻 到老了,還有孩子們給的吻!吻對於我們來說是最美好的代表,可這回我給大家列舉了十項接吻的壞處,這些壞處的確存在,大家可要看仔細喲!一 kiss能傳染病毒 kiss中,兩人如果有一人感冒,或者有個什麼肝炎什麼肺結...

網路對人們社交有什麼好處,網路帶給人們的好處是什麼

小螞蟻 在網路的虛擬環境下,你可以接觸到各種層次各種職業的人,從而知道在這個社會上不同層次不同職業以及更多各種不同的人有著怎樣思想 這些對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社交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網路幫助你了解了他們的世界,那麼實際接觸起來就更容易啦 孤帆一影 網路是一把雙刃刀,好好利用的話,開拓你的視野 陳柏至 親...

空氣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好處,空氣能給人們的生活帶來那些好處

小小魚丸最厲害 空氣給人類帶來的益處有 地球有了大氣,人類和各種生物才能呼吸。由於大氣層既能讓陽光透過,又能適當地儲存住地球上的一定熱量,才能調節好地球上的溫度,使萬物欣欣向榮。大氣又像是地球的盔甲。能夠有效阻止隕星襲擊地面。在大氣的上方有一層臭氧,這是一種無色卻有特殊臭味的氣體。太陽的紫外線和星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