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圖紙符號大全,建築圖紙鋼筋符號

時間 2021-08-11 16:22:1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滿地**60

在建築設計圖中,l表示是樑、ll表示是連續樑、ql表示圈樑、jl表示基礎樑、tl表示是梯樑、dl表示是地樑,z表示柱、gz表示構造柱、kz表示框架柱,m表示是門、c表示是窗。@表示鋼筋間距φ表示鋼筋型號,

下面談談一些經驗,

1、正規的建築設計,要有設計者簽名,建築圖紙負責人簽名,審定者簽名,校對人簽名,並加蓋出圖章,註冊執業章。2、建築設計圖紙中,長度一般以mm為,有加以說明的除外;看圖時注意結合“建築用料說明”與其他圖紙進行綜合。“建築用料說明”中,在各小項的前面有打上“√”的,為該設計所採用的做法。

沒有打勾的,非該設計所採用的做法。3、如在建築設計圖中:“c20鋼筋砼jl(240400)配4φ16絡φ6@200箍。

”解讀為:強度為c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基礎樑,寬240mm,高400mm,配4條直徑16釐(16mm)螺紋的主鋼筋,每間隔200mm箍一個直徑6釐的鋼筋長方形環絡。(長方形環絡長約340--350 mm,寬約180mm--190mm)。

4、如在建築設計圖中:“c20砼小柱(240240)配4φ12箍]6@200。”其中,“]6@200”為不規範標註,應為“φ6@200”。

解讀為:強度為c20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小樑,截面為長240mm,寬240mm,配4條直徑12釐(12mm)螺紋的主鋼筋,每間隔200mm箍一個直徑6釐鋼筋的長方形絡。小柱高度看該工程所標示的層高減去圈樑的高度後加上板面的厚度,因為圈樑與板面是澆築在一起。

2樓:匿名使用者

n表示抗扭筋,配2根直徑16毫米的鋼筋

建築圖紙鋼筋符號

3樓:demon陌

建築圖紙鋼筋符號表示方法如下:

φ10@100/200(2) 表示箍筋為φ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雙肢箍。

φ10@100/200(4) 表示箍筋為φ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四肢箍。

φ8@200(2) 表示箍筋為φ8,間距為200,雙肢箍。

φ8@100(4)/150(2) 表示箍筋為φ8,加密區間距100,四肢箍,非加密區間距150,雙肢箍。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符號,指的是鋼筋引數符號等。鋼材理論重量計算的計量單位為公斤( kg )。鋼筋加工製作時,要將鋼筋加工表與設計圖複核,檢查下料表是否有錯誤和遺漏。

每種鋼筋要按下料表檢查是否達到要求,經過這兩道檢查後,再按下料表放出實樣,試製合格後方可成批製作,加工好的鋼筋要掛牌堆放整齊有序。

鋼筋製作

對鋼筋加工製作時,要將鋼筋加工表與設計圖複核,檢查下料表是否有錯誤和遺漏,每種鋼筋要按下料表檢查是否達到要求,經過這兩道檢查後,再按下料表放出實樣,試製合格後方可成批製作,加工好的鋼筋要掛牌堆放整齊有序。

施工中如需要鋼筋代換時,必須充分了解設計意圖和代換材料效能,嚴格遵守現行鋼筋砼設計規範的各種規定,並不得以等面積的高強度鋼筋代換低強度的鋼筋。凡重要部位的鋼筋代換,須徵得甲方、設計單位同意,並有書面通知時方可代換。

(1)鋼筋表面應潔淨,粘著的油汙、泥土、浮鏽使用前必須清理乾淨,可結合冷拉工藝除鏽。

(2)鋼筋調直,可用機械或人工調直。經調直後的鋼筋不得有區域性彎曲、死彎、小波浪形,其表面傷痕不應使鋼筋截面減小5%。

(3)鋼筋切斷應根據鋼筋號、直徑、長度和數量,長短搭配,先斷長料後斷短料,儘量減少和縮短鋼筋短頭,以節約鋼材。

(4)鋼筋彎鉤或彎曲:

①鋼筋彎鉤。形式有三種,分別為半圓彎鉤、直彎鉤及斜彎鉤。鋼筋彎曲後,彎曲處內皮收縮、外皮延伸、軸線長度不變,彎曲處形成圓弧,彎起後尺寸不大於下料尺寸,應考慮彎曲調整值。

鋼筋彎心直徑為2.5d,平直部分為3d。鋼筋彎鉤增加長度的理論計算值:對轉半圓彎鉤為6.25d,對直彎鉤為3.5d,對斜彎鉤為4.9d。

②彎起鋼筋。中間部位彎折處的彎曲直徑d,不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③箍筋。箍筋的末端應作彎鉤,彎鉤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箍筋調整,即為彎鉤增加長度和彎曲調整值兩項之差或和,根據箍筋量外包尺寸或內包尺寸而定。

④鋼筋下料長度應根據構件尺寸、混凝土保護層厚度,鋼筋彎曲調整值和彎鉤增加長度等規定綜合考慮。

a. 直鋼筋下料長度=構件長度—保護層厚度+彎鉤增加長度

b. 彎起鋼筋下料長度=直段長度+斜彎長度-彎曲調整值+彎鉤增加長度

c. 箍筋下料長度=箍筋內周長+箍筋調整值+彎鉤增加長度

建築立面圖是將建築的不同側表面,投影到鉛直投影面上而得到的正投影圖。建築剖面圖是依據建築平面圖上標明的剖切位置和投影方向,假定用鉛垂方向的切平面將建築切開後面得到的正投影圖。

建築平面圖是假想在房屋的窗臺以上作水平剖切後,移去上面部分作剩餘部分的正投影而得到的水平剖面圖。建築工程施工圖簡稱“施工圖”,是表示工程專案總體 佈局,建築物的外部形狀、內部佈置、結構構造、內外裝修、材料做法以及裝置、施工等要求的圖樣。

它主要表現建築的外貌形狀,反映屋面、門窗、陽臺、雨篷、臺階等的形式和位置,建築垂直方向各部分高度,建築的藝術造型效果和外部裝飾做法等。根據建築型體的複雜程度,建築立面圖的數量也有所不同。

一般分為正立面、背立面和側立面,也可按建築的朝向分為南立面、北立面、東立面、西立面,還可以 按軸線編號來命名立面圖名稱,這對平面形狀複雜的建築尤為適宜。在施工中,建築立面圖主要是作建築外部裝修的依據。

4樓:於昌斌的

一、樑的表示方法:

1.樑上主筋和樑下部筋的表示;

(1).3ф22;3ф20 表示上部鋼筋為3ф22,下部鋼筋為3ф20.

(2).2ф12;3ф18 表示上部鋼筋為2ф12,下部鋼筋為3ф18.

(3).4ф25;4ф25 表示上部鋼筋為4ф25,下部鋼筋為4ф25.

(4).3ф25;5ф25 表示上部鋼筋為3ф25,下部鋼筋為5ф25.

2.樑上部鋼筋表示方法:(標在樑上支座處)

(1).2ф20 表示兩根ф20的鋼筋,通長佈置,用於雙支箍。

(2).2ф22+(4ф12) 表示2ф22為通長,4ф12架立筋,用於四肢箍。

(3).6ф25 4/2 表示上部鋼筋上排為4ф25,下排為2ф25。

(4).2ф22+2ф22 表示只有一排鋼筋,兩根在角部,兩根在中部,均勻佈置。

3.樑腰中鋼筋表示方法:

(1).g2ф12 表示樑兩側的構造鋼筋,每側一根ф12。

(2).g4ф14 表示樑兩側的構造鋼筋,每側兩根ф14。

(3).n2ф22 表示樑兩側的抗扭鋼筋,每側一根ф22。

(4).n4ф18 表示樑兩側的抗扭鋼筋,每側兩根ф18。

4.樑下部鋼筋表示方法(標在樑的下部)

(1).4ф25 表示只有一排主筋(即受力筋),4ф25全部伸入支座內。

(2).6ф25 2/4 表示有兩排鋼筋,上排為2ф25,下排為4ф25,全部伸入支座。

(3).6ф25(-2)/4 表示有兩排鋼筋,上排為2ф25,不伸入支座,下排為4ф25,全部伸入支座。

(4).2ф25+3ф22(-3)/5ф25 表示有兩排鋼筋,上排為5根,2ф25,伸入支座,3ф22,不伸入支座,下排為5ф25,通長佈置,全部伸入支座。

擴充套件資料:

1、鋼筋工程,應區別現澆、預製構件、不同鋼種和規格,分別按設計長度乘以單位重量,以噸計算。

2、計算鋼筋工程量時,設計已規定鋼筋塔接長度的,按規定塔接長度計算;設計未規定塔接長度的,已包括在鋼筋的損耗率之內,不另計算塔接長度。鋼筋電渣壓力焊接、套筒擠壓等接頭,以個計算。

3、先張法預應力鋼筋,按構件外形尺寸計算長度,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按設計圖規定的預應力鋼筋預留孔道長度,並區別不同的錨具型別,分別按下列規定計算:

(1)低合金鋼筋兩端採用螺桿錨具時,預應力的鋼筋按預留孔道長度減0.35m,螺桿另行計算。

(2)低合金鋼筋一端採用徽頭插片,另一端螺桿錨具時,預應力鋼筋長度按預留孔道長度計算,螺桿另行計算。

(3)低合金鋼筋一端採用徽頭插片,另一端採用幫條錨具時,預應力鋼筋增加0.15m,兩端採用幫條錨具時預應力鋼筋共增加0.3m計算。

(4)低合金鋼筋採用後張矽自錨時,預應力鋼筋長度增加0.35m計算。

(5)低合金鋼筋或鋼絞線採用jm,xm,qm型錨具孔道長度在20m以內時,預應力鋼筋長度增加lm;孔道長度20m以上時預應力鋼筋長度增加1.8m計算。

(6)碳素鋼絲採用錐形錨具,孔道長在20m以內時,預應力鋼筋長度增加lm;孔道長在20m以上時,預應力鋼筋長度增加1.8m.

(7)碳素鋼絲兩端採用鐓粗頭時,預應力鋼絲長度增加0.35m計算。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獨家記你yt

熱扎鋼筋等級和直徑符號按力學效能分:hpb235級鋼筋(一級螺紋鋼(舊稱)及其符號),hpb為hot-rolledplainbar的英文縮寫,即熱軋光圓鋼筋hrb335級鋼筋(二級螺紋鋼(舊稱)及其符號)、hrb400級鋼筋(**螺紋鋼(舊稱)及其符號)h、r、b分別為熱軋(hotrolled)、帶肋(ribbed)、鋼筋(bars)三個詞的英文首位字母。rrb400級鋼筋(四級螺紋鋼及其符號)(remained-heat-treatmentribbed-steelbar餘熱處理帶肋鋼筋)帶肋鋼筋指鋼筋表面通過熱軋工藝軋製出變形以增加與混凝土之間的咬合力,包括表面帶肋鋼筋、螺旋紋鋼筋、人字紋鋼筋、月牙紋鋼筋等

三、符號標註方法1.鋼筋的根數+φ+直徑數和等級例:6φ150其中:

6:表示鋼筋的根數φ:表示鋼筋等級直徑符號150:

表示鋼筋直徑2.標註鋼筋的等級+直徑數+@+相鄰鋼筋的中心距例:φ8@100:

圓為8間距為100的鋼筋符號其中:φ:表示鋼筋等級直徑符號8:

表示鋼筋直徑@:相等中心距符號100:相鄰鋼筋的中心距(≤200mm)3.

表示一個圓的直徑的方法是:φ加表示這個圓的字母。如φo,φa,後面連線=。

如φo=9釐米。鋼筋的標註一般在施工過程中,我們還是會對所需鋼筋的數量和大小,以及鋼筋間的直徑做一個表示,表示方法就是以上的這種表示方法了,在施工過程中才能做得比較完善。一般鋼筋的表示方法以上是一般的鋼筋的表示符號,那鋼筋常用的構件代號又有哪些呢?

接下來繼續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上圖

如何看懂建築圖紙,怎樣看建築圖紙?

day小小的手掌 作為乙個設計繪圖人員,需要的不只是快速高效以及讓人讚嘆的繪圖能力,也需要很全面的綜合能力,看的了電氣路線,懂的了建築構建,還有就是知曉各種的建築圖示,確實不是一件很容易就可以做到很好成績的乙個工作,其中自然少不了不斷辛苦的求索以及學習啦。一 建築圖紙看圖流程 1.先看現場平面布置圖...

建築圖紙中的斷面什麼意思,建築圖紙中每個字母代表什麼意思啊

月似當時 建築圖紙中的斷面是在建築施工圖中,樑 柱 屋架 基礎等構件,用假想的剖切面將其割切開 按剖切符號所標註的位置 用正投影的方法,只將被剖切到的輪廓繪出剖切面。畫在檢視外面的斷面圖稱為移出斷面圖 移出斷面圖的輪廓線用粗實線畫出,並儘量畫在剖切符號或剖切面跡線的延長線上,必要時也可將移出斷面圖配...

怎麼識建築圖,如何快速看懂建築圖紙

平面圖是基礎,是確定大體的佈置。然後在結合立面圖,剖面圖,總平面來看,思考的時候要從立體的角度考慮,相互推敲著看。建議先畫幾張圖,慢慢的就理解啦。goodluck。別忘採納哦提交回答 小臺階 建築圖識圖,分為土建與專業施工圖 土建又分建築施工圖與結構施工圖 專業施工圖分為給排水 採暖與通風 電氣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