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電路圖注意事項有什麼,畫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

時間 2021-08-11 15:50:01

1樓:匿名使用者

畫電路圖題型大約可分為以下幾種:

1、看實物畫出電路圖。2、看圖連元件作圖。3、根據要求設計電路。4、識別錯誤電路,並畫出正確的圖。一般考試就以上四種作圖,下面就它們的作圖方法詳細說明。

(一)看實物畫電路圖,關鍵是在看圖,圖看不明白,就無法作好圖,中考有個內部規定,混聯作圖是不要求的,那麼你心裡應該明白實物圖實際上只有兩種電路,一種串聯,另一種是併聯,串聯電路非常容易識別,先找電源正極,用鉛筆尖沿電流方向順序前進直到電源負極為止。明確每個元件的位置,然後作圖。順序是:

先畫電池組,按元件排列順序規範作圖,橫平豎直,轉彎處不得有元件若有電壓表要準確判斷它測的是哪能一段電路的電壓,在檢查電路無誤的情況下,將電壓表並在被測電路兩端。對併聯電路,判斷方法如下,從電源正極出發,沿電流方向找到分叉點,並標出中文「分」字,(遇到電壓表不理它,當斷開沒有處理)用兩支鉛筆從分點開始沿電流方向前進,直至兩支筆尖匯合,這個點就是匯合點。並標出中文「合」字。

首先要清楚有幾條支路,每條支路中有幾個元件,分別是什麼。特別要注意分點到電源正極之間為干路,分點到電源負極之間也是干路,看一看干路中分別有哪些元件,在都明確的基礎上開始作電路圖,具體步驟如下:先畫電池組,分別畫出兩段幹路,干路中有什麼畫什麼。

在分點和合點之間分別畫支路,有幾條畫幾條(多數情況下只有兩條支路),並準確將每條支路中的元件按順序畫規範,作圖要求橫平豎直,鉛筆作圖檢查無誤後,將電壓表畫到被測電路的兩端。

(二)看電路圖連元件作圖

方法:先看圖識電路:混聯不讓考,只有串,併聯兩種,串聯容易識別重點是併聯。

若是併聯電路,在電路較長上找出分點和合點並標出。並明確每個元件所處位置。(首先弄清楚干路中有無開並和電流錶)連實物圖,先連好電池組,找出電源正極,從正極出發,連乾路元件,找到分點後,分支路連線,千萬不能亂畫,順序作圖。

直到合點,然後再畫另一條支路[注意導線不得交叉,導線必須畫到接線柱上(開關,電流錶,電壓表等)接電流錶,電壓表的要注意正負接線柱]遇到滑動變阻器,必須一上,一下作圖,檢查電路無誤後,最後將電壓表接在被測電路兩端。

(三)設計電路方法如下:

首先讀題、審題、明電路,(混聯不要求)一般只有兩種電路,串聯和併聯,串聯比較容易,關鍵在併聯要注意干路中的開關和電流錶管全部電路,支路中的電流錶和開關只管本支路的用電器,明確後分支路作圖,最後電壓表並在被測用電器兩端。完畢檢查電路,電路作圖必須用鉛筆,橫平豎直,轉彎處不得畫元件,作圖應規範。

(四)識別錯誤電路一般錯誤發生有下列幾種情況:

1、是否產生電源短路,也就是電流不經過用電器直接回到電源負極;

2、是否產生區域性短接,被區域性短路的用電器不能工作;

3、是否電壓表、電流錶和正負接線柱錯接了,或者量程選的不合適(過大或過小了);

4、滑動變阻器錯接了

2樓:

既要滿足接線工的要求,又要滿足以後維護插線的需要。這是最基本的兩個原則,也是要注意的地方。再其他的,其實就可以拿別人電路圖來參考一下。

如果是用來設計專案的電路圖,就還要先滿足工藝條件的情況下,來畫電路圖。

1、要畫得橫平豎直。

2、用規定的符號。

3、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

4、連線處注意打「點」。

畫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

3樓:愛

畫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是:

電路圖與實物元件的順序要一致。

電路圖要用規定的元件符號來畫。

連線橫平豎直,拐角處必須是直角。

元件不能畫在拐角處。

導線與電路元件必須連線,不能斷開。

交叉相聯通的導線要加上實心的點。

設計電路,就是按照要求確定電路中的各個元件的位置。其方法是:先將開關和用電器對應地連線起來,要能分析出開關是控制哪個用電器的,在電路中起什麼作用(是控制幹路,還是控制支路);再將開關和所控制的用電器串聯起來,若開關是在干路中,應與電源串聯。

然後通過分析,判斷出用電器之間是串聯,還是併聯。在分析的基礎上,正確畫出電路圖。作圖時,電路元件要按照規定的符號畫出來。

最後,根據題中要求,按照所作出的電路圖,逐項檢查,看是否合乎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串聯、併聯畫好電路圖應注意的事項1、完整地反映電路的組成,即要把電源、用電器、導線和開關都畫在電路之中,不能遺漏某一電路器件。2、規範地使用器件符號。 3、合理地安排器件符號的位置,應盡可能使器件均勻地分布在電路中,畫成的電路圖應清楚美觀。

4、平直地描繪連線導線,通常用橫平、豎直的線段代表連線導線,轉彎處一般取直角,使電路圖畫得簡潔、工整。 識別串、併聯電路的方法  識別串、併聯電路可以從電路中有無支路入手分析:串聯電路沒有其它支路, 併聯電路中有幾個支路。

也可以從電路的通斷來判別:串聯電路中,斷開任意乙個用電器,整個電路就被切斷;而在併聯電路中,斷開任意一條支路,其餘支路仍然是通的。設計電路的方法  設計電路,就是按照要求確定電路中的各個元件的位置。

其方法是:先將開關和用電器對應地連線起來,要能分析出開關是控制哪個用電器的,在電路中起什麼作用(是控制幹路,還是控制支路);再將開關和所控制的用電器串聯起來,若開關是在干路中,應與電源串聯。然後通過分析,判斷出用電器之間是串聯,還是併聯。

在分析的基礎上,正確畫出電路圖。作圖時,電路元件要按照規定的符號畫出來。最後,根據題中要求,按照所作出的電路圖,逐項檢查,看是否合乎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畫圖時一定要避免完全短路電流錶要串聯在電路中電壓表要併聯在電路中電流錶,電壓表一定要「正進負出」連線實物圖時要避免導線交叉電流錶不能直接接在電源兩級之間電壓表可以直接接在電源兩端,測電源電壓

6樓:匿名使用者

1,電路圖最好呈長方形,各元件要均勻分布在各邊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

2,電路圖中的各元件的連線順序要與實物圖中的順序對應3,畫電路圖時,要注意電路所處的狀態,開關是斷開還是閉合

畫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是什麼?

7樓:愛

電路圖與實物元件的順序要一致。

電路圖要用規定的元件符號來畫。

連線橫平豎直,拐角處必須是直角。

元件不能畫在拐角處。

導線與電路元件必須連線,不能斷開。

交叉相聯通的導線要加上實心的點。

設計電路,就是按照要求確定電路中的各個元件的位置。其方法是:先將開關和用電器對應地連線起來,要能分析出開關是控制哪個用電器的,在電路中起什麼作用(是控制幹路,還是控制支路);再將開關和所控制的用電器串聯起來,若開關是在干路中,應與電源串聯。

然後通過分析,判斷出用電器之間是串聯,還是併聯。在分析的基礎上,正確畫出電路圖。作圖時,電路元件要按照規定的符號畫出來。

最後,根據題中要求,按照所作出的電路圖,逐項檢查,看是否合乎要求。

畫電路圖要注意什麼 對於電路圖的要求是什麼

8樓:豆村長de草

電路圖最好呈長方形,各元件要均勻分布在各邊,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電路圖中的各元件的連線順序要與實物圖中的順序對應。畫電路圖時,要注意電路所處的狀態,開關是斷開還是閉合。

併聯電路,在電路較長上找出分點和合點並標出。並明確每個元件所處位置。(首先弄清楚干路中有無開並和電流錶)連實物圖,先連好電池組,找出電源正極,從正極出發,連乾路元件,找到分點後,分支路連線,千萬不能亂畫,順序作圖。

直到合點,然後再畫另一條支路[注意導線不得交叉,導線必須畫到接線柱上(開關,電流錶,電壓表等)接電流錶,電壓表的要注意正負接線柱]遇到滑動變阻器,必須一上,一下作圖,檢查電路無誤後,最後將電壓表接在被測電路兩端。

9樓:一生乙個乖雨飛

一、要注意如下內容

1、電路圖最好呈長方形,各元件要均勻分布在各邊,元件不要畫在拐角處。

2、電路圖中的各元件的連線順序要與實物圖中的順序對應。

3、畫電路圖時,要注意電路所處的狀態,開關是斷開還是閉合。

對於電路圖的要求如下

二、畫好電路圖,應符合下列要求

(1)應完整地反映電路的組成,即要把電源、用電器、導線和開關都畫在電路之中,不能遺漏某一種電路元件,要特別注意電源的極性及導線交叉時是否相連。

(2)規範地使用電路元件的符號,熟悉課本中電路元件的符號,並在畫電路圖時正確地使用它們。

(3)合理地安排電路元件的符號,應盡可能讓這些元件符號均勻地分布在電路圖中,使畫成的電路圖清楚美觀。

(4)整個電路圖要平直地描繪平直導線,通常用橫平豎直的線段代表連線導線,轉彎處一般取直角,導線與元件連線要對稱、不能斷開,使電路圖簡潔工整。

(5)一般應從電源正極開始按電流方向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畫電路圖要注意以下幾點:

1、元件分布要均勻,不要畫在拐角處;

2、整個電路最好呈長方形,導線要橫平豎直,有稜有角;

3、按照實物圖元件擺放順序畫電路圖,有字母的,標出相應的字母;

4、必須用電路符號表示元件,不能用實物圖形;

5、注意連線處不要形成開路,節點要點好;

畫好的電路圖應滿足以下要求:

1、如果是串聯電路,按一定的次序從電源的正極向電源的負極畫出,遇到什麼就畫什麼,直到完成;

2、如果是併聯電路,應採取分路完成的方法——將電路分解成幾條路,然後一條一條完成連線;如果是併聯電路,還要注意相交且相連的點要用明顯的黑點描出。

擴充套件資料:

電路圖有原理圖、方框圖、裝配圖和印板圖等。

原理圖:

又被叫做「電原理圖」。這種圖,由於它直接體現了電子電路的結構和工作原理,所以一般用在設計、分析電路中。分析電路時,通過識別圖紙上所畫的各種電路元件符號,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線方式,就可以了解電路實際工作時的原理,原理圖就是用來體現電子電路的工作原理的一種工具。

方框圖:

簡稱框圖,方框圖是一種用方框和連線來表示電路工作原理和構成概況的電路圖。從根本上說,這也是一種原理圖,不過在這種圖紙中,除了方框和連線,幾乎就沒有別的符號了。

它和上面的原理圖主要的區別就在於原理圖上詳細地繪製了電路的全部的元器件和它們的連線方式,而方框圖只是簡單地將電路按照功能劃分為幾個部分,將每乙個部分描繪成乙個方框,在方框中加上簡單的文字說明,在方框間用連線(有時用帶箭頭的連線)說明各個方框之間的關係。

所以方框圖只能用來體現電路的大致工作原理,而原理圖除了詳細地表明電路的工作原理之外,還可以用來作為採集元件、製作電路的依據。

裝配圖:

它是為了進行電路裝配而採用的一種圖紙,圖上的符號往往是電路元件的實物的外形圖。我們只要照著圖上畫的樣子,依樣畫葫蘆地把一些電路元器件連線起來就能夠完成電路的裝配。

這種電路圖一般是供初學者使用的。 裝配圖根據裝配模板的不同而各不一樣,大多數作為電子產品的場合,用的都是下面要介紹的印刷線路板,所以印板圖是裝配圖的主要形式。

在初學電子知識時,為了能早一點接觸電子技術,我們選用了螺孔板作為基本的安裝模板,因此安裝圖也就變成另一種模式。

印板圖:

印板圖的全名是「印刷電路板圖」或「印刷線路板圖」,它和裝配圖其實屬於同一類的電路圖,都是供裝配實際電路使用的。

印刷電路板是在一塊絕緣板上先復上一層金屬箔,再將電路不需要的金屬箔腐蝕掉,剩下的部分金屬箔作為電路元器件之間的連線線,然後將電路中的元器件安裝在這塊絕緣板上,利用板上剩餘的金屬箔作為元器件之間導電的連線,完成電路的連線。

由於這種電路板的一面或兩面覆的金屬是銅皮,所以印刷電路板又叫「覆銅板」。

印板圖的元件分布往往和原理圖中大不一樣。這主要是因為,在印刷電路板的設計中,主要考慮所有元件的分布和連線是否合理,要考慮元件體積、散熱、抗干擾、抗耦合等等諸多因素,綜合這些因素設計出來的印刷電路板,從外**很難和原理圖完全一致;而實際上卻能更好地實現電路的功能。

隨著科技發展,現在印刷線路板的製作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除了單面板、雙面板外,還有多面板,已經大量運用到日常生活、工業生產、國防建設、航天事業等許多領域。

在上面介紹的四種形式的電路圖中,電原理圖是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能夠看懂原理圖,也就基本掌握了電路的原理,繪製方框圖,設計裝配圖、印板圖這都比較容易了。掌握了原理圖,進行電器的維修、設計,也是十分方便的。因此,關鍵是掌握原理圖。

怎麼用畫電路圖,求高手,怎麼用word畫電路圖,求高手

即墨小田田 畫電路圖 1 用 直線 工具畫出電路圖的輪廓,見圖5 a 2 把電阻編輯成適當大小,拷貝三個備用,其中兩個翻轉成垂直狀,然後一個個移到電路輪廓圖 中,每移動一個以前,先把原來的圖形 組合 一次,使繪圖操作時的物件始終只有兩個,這樣在不容易對齊的時候可以採用 微調座標線 的命令調整水平間距...

電路模型圖和電路圖有什麼區別啊,電路圖和電路原理圖有什麼區別啊

巢醉冬脫旎 電路模型圖 可能有兩種理解 1 電路產品的實物效果,即3d效果圖或者平面效果圖,用來表述該電路在實際使用中的功能和效果 如廠家的宣傳演示 2 是通過表述電路中各個模組的功能和他們之間的聯絡,來表述電路工作的一個工作流程,有點類似編寫程式時畫的簡要流程圖,通過這種模型,我們就可以更好地瞭解...

電路圖中導線可以相交嗎,在作電路圖的時候,畫的導線到底能不能交叉?

一律不允許相交 否則老師連看都不看 你必須饒圈 而且得錯開 反正不能有接觸 為了漂亮吧 我們物理老師老說物理是門很美的科學 有可能是認為 電路亂了 分不清是串是並了 但即使電路很簡單 很明顯也不允許 這是預設的 行內的規矩 電路圖 對 可以打點 因為要畫等效電路 經常改動是不可 避免的。 泡影果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