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壁厚分級表引用哪個GB標準,鋼管壁厚標準

時間 2021-08-11 15:48:39

1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用無縫鋼管壁厚分級按照標準gb/t8162-2008分級。

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壁厚分級按照標準gb/t8163-2008分級。

高壓鍋爐用無縫鋼管壁厚分級按照標準gb/t5310-2008分級。

低中壓鍋爐用無縫鋼管壁厚分級按照標準gb/t3087-2008分級。

鋼管(steel pipe)生產技術的發始於自行車製造業的興起、19 世紀初期石油的開發、兩次世界大戰期間艦船、鍋爐、飛機的製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火電鍋爐的製造,化學工業的發展以及石油天然氣的鑽採和運輸等,都有力地推動著鋼管工業在品種、產量和質量上的發展。

鋼管不僅用於輸送流體和粉狀固體、交換熱能、製造機械零件和容器,它還是一種經濟鋼材。用鋼管制造建築結構網架、支柱和機械支架,可以減 輕重量,節省金屬20~40%,而且可實現工廠化機械化施工。用鋼管制造公路橋樑不但可節省鋼材、簡化施工,而且可大大減少塗保護層的面積,節約投資和維護費用。

鋼管分類

按生產方法分類

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兩大類:無縫鋼管和有縫鋼管。

1. 無縫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熱軋無縫管、冷拔管、精密鋼管、熱擴管、冷旋壓管和擠壓管等。

無縫鋼管用優質碳素鋼或合金鋼製成,有熱軋、冷軋(拔)之分。

2.焊接鋼管因其焊接工藝不同而分為爐焊管、電焊(電阻焊)管和自動電弧焊管,因其焊接形式的不同分為直縫焊管和螺旋焊管兩種,因其端部形狀又分為圓形焊管和異型(方、扁等)焊管。

焊接鋼管是由捲成管形的鋼板以對縫或螺旋縫焊接而成,在製造方法上,又分為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螺旋縫電焊鋼管、直接卷焊鋼管、電焊管等。無縫鋼管可用於各種行業的液體氣壓管道和氣體管道等。焊接管道可用於輸水管道、煤氣管道、暖氣管道、電器管道等。

按材質分類

鋼管按制管材質(即鋼種)可分為:碳素管和合金管、不鏽鋼管等。

碳素管又可分為普通碳素鋼管和優質碳素結構管。

合金管又可分為:低合金管、合金結構管、高合金管、高強度管。軸承管、耐熱耐酸不鏽管、精密合金(如可伐合金)管以及高溫合金管等。

按連線方式分類

鋼管按管端聯接方式可分為:光管(管端不帶螺紋)和車絲管(管端帶有螺紋)。

車絲管又分為:普通車絲管和管端加厚車絲管。

加厚車絲管還可分為:外加厚(帶外螺紋)、內加厚(帶內螺紋)和內外加厚(帶內外螺紋)等地車絲管。

車絲管若按螺紋型式也可分為:普通圓柱或圓錐螺紋和特殊螺紋等地車絲管。

另外,根據使用者需要,車絲管一般均配有管接頭交貨。

按鍍塗特徵分類

鋼管按表面鍍塗特徵可分為:黑管(不鍍塗)和鍍塗層管。

鍍層管有鍍鋅管、鍍鋁管、鍍鉻管、滲鋁管以及其他合金層得鋼管。

塗層管有外塗層管、內塗層管、內外塗層管。通常採用的塗料有塑料、環氧樹脂、煤焦油環氧樹脂以及各種玻璃型的防腐塗層料。鍍鋅管又分為kbg管,jdg管,螺紋管等

按用途分類

1.管道用管。如:水、煤氣管、蒸汽管道用無縫管、石油輸送管、石油天然氣幹線用管。農業灌溉用水龍頭帶管和噴灌用管等。

2.熱工裝置用管。如一般鍋爐用的沸水管、過熱蒸汽管,機車鍋爐用的過熱管、大煙管、小煙管、拱磚管以及高溫高壓鍋爐管等。

3.機械工業用管。如航空結構管(圓管、橢圓管、平橢圓管),汽車半軸管、車軸管、汽車拖拉機結構管、拖拉機的油冷卻器用管、農機用方形管與矩形管、變壓器用管以及軸承用管等。

4.石油地質鑽探用管。如:石油鑽探管、石油鑽桿(方鑽桿與六角鑽桿)、鑽挺、石油油管、石油套管及各種管接頭、地質鑽探管(岩心管、套管、主動鑽桿、鑽挺、按箍及銷接頭等)。

5.化學工業用管。如:石油裂化管,化工裝置熱交換器及管道用管、不鏽耐酸管、化肥用高壓管以及輸送化工介質用管等。

6.其他各部門用管。如:容器用管(高壓氣瓶用管與一般容器管),儀表儀器用管、手錶殼用管、注射針頭及其醫療器械用管等。

按斷面形狀分類

鋼管產品的鋼種與品種規格極為繁多,其效能要求也是各種各樣的。所有這些應隨著使用者要求或工作條件的變化而加以區分。通常,鋼管產品按斷面形狀、生產方法、制管材質、聯接方式、鍍塗特徵與用途等進行分類。

鋼管按橫斷面形狀可分為:圓鋼管和異形鋼管。

異形鋼管是指各種非圓環形斷面的鋼管。其中主要有:方形管、矩形管、橢圓管、平橢管、半圓管、六角形管、六角內圓管、不等邊六角形管、等邊三角形管、五角梅花管、八角形管,凸字形管、雙凸形管。

雙凹形管、多凹形管、瓜子形管、扁形管、菱形管、星形管、平行四邊形管、帶肋管、滴狀管、內翅片管、扭異管、b型管、d型管以及多層管等。

鋼管按縱斷面形狀又分為:等斷面鋼管和變斷面鋼管。變斷面(或變截面)鋼管是指沿管長方向上的斷面形狀、內外直徑及壁厚等發生週期性或非週期性變化的鋼管。

其主要有:外錐形管、內錐形管、外階梯管、內階梯管、週期斷面管、波紋管、螺旋管、帶散熱片的鋼管以及帶複線的槍管等。

2樓:子聃

問題提的太籠統了,也就是說內容太多沒法作完整的回答;

許多行業,各部委都有自己的規定,又有對不同的管材作了具體的,如有縫管,無縫管就是兩個不同的系統。 最好的辦法見議在網上搜一 下gb/t8162想知道什麼內容在從中選一下。如果能具體的提管子的種類,才能有準確的答案。

鋼管壁厚標準

3樓:whom莪

鋼管壁厚標準有三種衡量方式:

1、 以鋼管壁厚尺寸表示,即“管外徑×壁厚”,如φ89x4鋼管壁厚不可能各處相同,在其橫截面及縱向管體上客觀存在壁厚不等現象,即壁厚不均。為了控制這種不均勻性,在有的鋼管標準中規定了壁厚不均的允許指標,一般規定不超過壁厚公差的80%。

2、 以管子表號baisch表示:

對於碳鋼管du壁厚有:sch10、zhi20、30、40、60、80、100、120、140等10個等級(若數字後面加s,表示不鏽鋼管)。對於不鏽鋼壁厚系列有:

5s、10s、40s、80s四個等級。

3、 以管子重量表示,如std(標準重量),xs(加厚管),xxs(特厚管)。

4樓:wjia佳醬

主要有三種表示方法:

1) 以管子表號(sch)表示:

對於碳鋼管壁厚有:sch10、20、30、40、60、80、100、120、140、160等10個等級(若數字後面加s,表示不鏽鋼管)

對於不鏽鋼壁厚系列有:5s、10s、40s、80s四個等級2) 以管子重量表示,如std(標準重量),xs(加厚管),xxs(特厚管)

3) 以鋼管壁厚尺寸表示,即“管外徑×壁厚”,如φ89x4鋼管壁厚不可能各處相同,在其橫截面及縱向管體上客觀存在壁厚不等現象,即壁厚不均。為了控制這種不均勻性,在有的鋼管標準中規定了壁厚不均的允許指標,一般規定不超過壁厚公差的80%(經供需雙方協商後執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鋼管的壁厚等級系列的表示方法在不同標準中所表示的方法各不相同。主要有三種表示方法:

1) 以管子表號(sch)表示:

對於碳鋼管壁厚有:sch10、20、30、40、60、80、100、120、140、160等10個等級(若數字後面加s,表示不鏽鋼管); 對於不鏽鋼壁厚系列有:5s、10s、40s、80s四個等級

2) 以管子重量表示,如std(標準重量),xs(加厚管),xxs(特厚管)

3) 以鋼管壁厚尺寸表示,即“管外徑×壁厚”,如φ89x4。

鋼管壁厚gb標準:

6樓:冷拔管

管壁厚等級表示方法

鋼管的壁厚等級系列的表示方法在不同標準中所表示的方法各不相同。主要有三種表示方法:

1) 以管子表號(sch)表示:

對於碳鋼管壁厚有:sch10、20、30、40、60、80、100、120、140、160等10個等級(若數字後面加s,表示不鏽鋼管);

對於不鏽鋼壁厚系列有:5s、10s、40s、80s四個等級

2) 以管子重量表示,如std(標準重量),xs(加厚管),xxs(特厚管)

3) 以鋼管壁厚尺寸表示,即“管外徑×壁厚”,如φ89x4

鋼管壁厚分級表(gb標準)

更多詳情見:www.hejin-guan.cn

7樓:獨行沒趣

熱軋無縫管外徑一般大於 32mm,壁厚2.5-75mm,冷軋無縫鋼管處徑可以到6mm,壁厚可到0.25mm,薄壁管外徑可到5mm,壁厚小於0.25mm,冷軋比熱軋尺寸精度高。

8樓:

我做了一個常用的管道壁厚的表,也許能用上

包括外徑、壁厚、重量

9樓:門謹拱醉香

你好:標準重量管(standard

wall或standard

weight):"sw"或"std"。

scheule

number-"sch.no")

sch+數字序號抗拉強度單位為n/mm2

熱鍍鋅鋼管的國標厚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鍍鋅鋼管厚度國家標準如下圖:熱鍍鋅管,為提高鋼管的耐腐蝕效能,對一般鋼管進行鍍鋅。鍍鋅鋼管分熱鍍鋅和電鍍鋅兩種,熱鍍鋅鍍鋅層厚,電鍍鋅成本低,表面不是很光滑。

公稱壁厚:mm2.0、2.5、2.8、3.2、3.5、3.8、4.0、4.5;

係數:c1.064、1.051、1.045、1.040、1.036、1.034、1.032、1.028。

注:鋼材力學效能是保證鋼材最終使用效能(機械效能)的重要指標,它取決於鋼的化學成分和熱處理制度。在鋼管標準中,根據不同的使用要求,規定了拉伸效能(抗拉強度、屈服強度或屈服點、伸長率)以及硬度、韌性指標,還有使用者要求的高、低溫效能等。

鍍鋅管鋼的牌號:q215a;q215b;q235a;q235b。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子的壁厚和管徑有直接的關係,還有壁厚等級,需要那個標準,可以檢視有縫管或焊管的國家標準,進行對照。

現行的焊管標準比較多,直縫焊管的標準有:gb/t3091-2008 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

gb/t9711 石油天然氣鋼管。

12樓:人生如夕陽

鍍鋅鋼管厚度國家標準如下圖:

13樓:河傳楊穎

具體標準如下:

鍍鋅鋼管分為冷鍍鋅管、熱鍍鋅管,鍍鋅帶鋼管前者已被禁用,後者還被國家提倡暫時能使用。鍍鋅鋼管表面有熱浸鍍或電鍍鋅層的焊接鋼管。鍍鋅可增加鋼管的抗腐蝕能力,延長使用壽命。

鍍鋅鋼管表面有熱浸鍍或電鍍鋅層的焊接鋼管。鍍鋅可增加鋼管的抗腐蝕能力,延長使用壽命。

鍍鋅管的用途很廣,除作輸水、煤氣、油等一般低壓力流體的管線管外,還用作石油工業特別是海洋油田的油井管、輸油管,化工焦化裝置的油加熱器、冷凝冷卻器、煤餾洗油交換器用管,以及棧橋管樁、礦山坑道的支撐架用管等。

1、鍍鋅層的均勻性:鋼管試樣在硫酸銅溶液中連續浸漬5次不得變紅(鍍銅色)。

2、表面質量:鍍鋅鋼管的表面應有完整的鍍鋅層,不得有未鍍上的黑斑和氣泡存在,允許有不大的粗糙面和區域性鋅瘤存在。

3、鍍鋅層重量:根據需方要求,鍍鋅鋼管可作鋅層重量測定,其平均值應不小於500g/平方米,其中任何試樣不得小於480g/平方米。

方管壁厚允許偏差,國標鋼管壁厚正負偏差標準規定是多少?

中國國家標準中規定壓力容器用低合金鋼鋼板一般厚度負偏差為 0.3mm,碳鋼為 0.8mm,高合金鋼熱軋厚鋼板厚度負偏差為 0.3mm,高合金鋼熱軋鋼板及鋼帶則隨鋼板厚度和精度等級有所不同,但最高不大於 0.3mm。鋼材厚度允許偏差在有的鋼材中只有厚度負偏差,有的既有上偏差也有下偏差 如 gb2451...

焊接鋼管壁厚對照表

明理記 焊接鋼管壁厚對照表如下 擴充套件資料 焊接鋼管的焊接技巧 一 前提是要打磨 必須把焊接處的鍍鋅層打磨掉,否則會產生氣泡 沙眼 假焊等。還會使焊縫變脆,剛性下降。二 鍍鋅鋼的焊接特點 鍍鋅鋼一般是在低碳鋼外鍍一層鋅,鍍鋅層一般在20um厚。鋅的熔點在419 c,沸點908 c左右。在焊接中,鋅...

鍍鋅鋼管壁厚的允許偏差是什麼規範?

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 t3091 2008允許鍍鋅鋼管壁厚偏差是正負10 公稱壁厚 mm 係數引數 c 注 鋼材力學效能是保證鋼材最終使用效能 機械效能 的重要指標,它取決於鋼的化學成分和熱處理制度。在鋼管標準中,根據不同的使用要求,規定了拉伸效能 抗拉強度 屈服強度或屈服點 伸長率 以及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