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全詩圍繞什麼字來寫。其中,表現

時間 2021-07-25 03:20:07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秋夜將曉①出籬門②迎涼③有感   ( 宋 )陸游

迢迢天漢西南落,   喔喔鄰雞一再鳴.   壯志病來消欲盡,   出門搔首愴平生.   三萬裡河④東入海,   五千仞(rèn)⑤嶽⑥上摩天⑦.

  遺民⑧淚盡⑨胡塵⑩裡,   南望⑾王師⑿又一年.

我覺得應該是”迢迢天漢西南落,   喔喔鄰雞一再鳴.”這兩句.下面有解釋

詩題意思:秋天夜裡,天快要亮了,走出籬笆門不禁感到迎面吹來的涼風十分傷感.

(1) 將曉:天將要亮了.   (2) 籬門:籬笆的門.   (3)迎涼:出門感到一陣涼風.

(4)三萬裡:長度,形容它的長,是虛指.河:指黃河.   (5)“ 五千仞”形容它的高.仞:古代計算長度的一種單位,八尺為一仞(一作七尺).

(6) 嶽:指西嶽華山.嶽:指北方泰、恆、嵩、華諸山,一說指東嶽泰山和西嶽華山.   (7)摩天:碰到天.摩:摩擦、接觸.

(8)遺民:指在金佔領區生活卻認同南宋王朝統治的人民.    (9)淚盡:眼淚流乾了,形容十分悲慘、痛苦.

(10)胡塵:指胡人騎兵的鐵蹄踐踏揚起的塵土,指金朝的**.胡:中國古代對北方少數民族的泛稱.   (11)南望:遠眺南方.

(12)王師:指宋朝的軍隊.[註釋]   1.將曉:天將要亮.籬門:竹子或樹枝編的門.同題詩有二首,這是第二首.

2.三萬裡河:指黃河.“三萬裡”形容它的長.   3.五千仞嶽:指西嶽華山.“五千仞”形容它的高.古人以八尺為一仞.

4.王師:指宋王朝的軍隊.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其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淪陷的壯麗河山、苦難百姓的深切懷念和念念不忘收復失地的愛國熱情;字裡行間也流露出對南宋統治者長期未能收復失地的失望和悲憤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愛國主義詩篇,詩中運用誇張和想象,真切地反映了在金國統治下,北方人民遭受的苦難和他熱愛祖國、盼望南宋王朝的軍隊早日收復國土的思想感情;表現了詩人對淪陷的壯麗河山、苦難百姓的深切懷念和念念不忘收復失地的愛國熱情;字裡行間也流露出對南宋統治者長期未能收復失地的失望和悲憤的心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表達了詩人對淪陷的壯麗河山、苦難百姓的深切懷念和念念不忘收復失地的愛國熱情;字裡行間也流露出對南宋統治者長期未能收復失地的失望和悲憤的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金統治地區的南宋老百姓對南宋朝廷的軍隊不滿, 也表達了詩人對 清同治地區感到憤怒。

6樓:泉州在水一方

贊同樓上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爸媽媽聽我說的那樣品房,好的好的嗯嗯啊啊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的寫作背景

7樓:韓琴

這組愛國主義詩篇作於宋光宗紹熙三年(2023年)的秋天,作者陸游當時在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

此時雖值初秋,暑威仍厲,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心頭棖觸,成此二詩。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是宋代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全詩原文如下:

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壯志病來消欲盡,出門搔首愴平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白話文釋義: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喔喔的雞叫之聲在鄰家不斷長鳴。疾病折磨我幾乎把救亡壯志消盡,出門四望不禁手搔白髮抱憾平生。

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山聳入雲霄上摩青天。中原人民在胡人壓迫下眼淚已流盡,他們盼望王師北伐盼了一年又一年。

擴充套件資料

這組詩的第一首落筆寫銀河西墜,雞鳴欲曙,從所見所聞渲染出一種蒼茫靜寂的氣氛。“一再鳴”三字,可見百感已暗集毫端。三四句寫“有感”正面。

一個“欲”字,一個“愴”字表現了有心殺敵無力迴天的感慨。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兩句一橫一縱,北方中原半個中國的形勝,便鮮明突兀、蒼莽無垠地展現出來了。然而,大好河山,陷於敵手,使人感到無比憤慨。

這兩句意境擴大深沉,對仗工整猶為餘事。

下兩句筆鋒一轉,頓覺風雲突起,詩境向更深遠的方向開拓。“淚盡”一詞,千回萬轉,更含無限酸辛。眼淚流了六十多年,早已盡了。

但即使“眼枯終見血”,那些心懷故國的遺民依然企望南天;金人馬隊揚起的灰塵,隔不斷他們苦盼王師的視線。

8樓:柯玉

寫作背景:

這組愛國主義詩篇作於宋光宗紹熙三年(2023年)的秋天,陸游當時在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

此時愛國詩人陸游被罷斥歸故鄉,在山陰鄉下向往著中原地區的大好河山,也惦念著中原地區的人民,盼望宋朝能夠儘快收復中原,實現統一。此時雖值初秋,暑威仍厲,天氣的悶熱和心頭的煎沸,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心頭棖觸,成此二詩。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是宋代愛國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

其一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

壯志病來消欲盡,出門搔首愴平生。

其二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註釋:⑴將曉:天將要亮。籬門:竹子或樹枝編的門。迎涼:出門感到一陣涼風。

⑵天漢:銀河。

⑶愴:悲傷。

⑷三萬裡:長度,形容它的長,是虛指。河:指黃河。

⑸五千仞(rèn):形容它的高。仞:

古代計算長度的一種單位,周尺八尺或七尺,周尺一尺約合二十三釐米。嶽:指五嶽之一西嶽華山。

一說指北方泰、恆、嵩、華諸山。摩天:迫近高天,形容極高。

摩:摩擦、接觸或觸控。

⑹遺民:指在金佔領區生活的漢族人民,卻認同南宋王朝統治的人民。淚盡:

眼淚流乾了,形容十分悲慘、痛苦。胡塵:指金的統治,也指胡人騎兵的鐵蹄踐踏揚起的塵土和金朝的**。

胡:中國古代對北方和西方少數民族的泛稱。

⑺南望:遠眺南方。王師:指宋朝的軍隊。

9樓:

這組愛國主義詩篇作於公元2023年(宋光宗紹熙三年)的秋天,陸游當時在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

此時雖值初秋,暑威仍厲,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心頭棖觸,成此二詩。本詩是其中一首。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兩句一橫一縱,北方中原半個中國的形勝,便鮮明突兀、蒼莽無垠地展現出來了。奇偉壯麗的山河,標誌著祖國的可愛,象徵著民眾的堅強不屈,已留下豐富的想象空間。

然而,大好河山,陷於敵手,使人感到無比憤慨。這兩句意境擴大深沉,對仗工整猶為餘事。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句筆鋒一轉,頓覺風雲突起,詩境向更深遠的方向開拓。“淚盡”一詞,千回萬轉,更含無限酸辛。

眼淚流了六十多年,早已盡了。但即使“眼枯終見血”,那些心懷故國的遺民依然企望南天;金人馬隊揚起的灰塵,隔不斷他們苦盼王師的視線。中原廣大人民受到壓迫的沉重,經受折磨歷程的長久,期望恢復信念的堅定不移與迫切,都充分表達出來了。

以“胡塵”作“淚盡”的背景,感情愈加沉痛。結句一個“又”字擴大了時間的上限。他們年年歲歲盼望著南宋能夠出師北伐,可是歲歲年年此願落空。

他們不知道,南宋君臣早已把他們忘記得乾乾淨淨。

詩人極寫北地遺民的苦望,實際上是在表露自己心頭的失望。

10樓:在西海欣賞交響樂的含羞草

(2023年)的秋天,作者陸游當時在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

此時雖值初秋,暑威仍厲,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心頭棖觸,成此二詩。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是宋代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全詩原文如下:

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壯志病來消欲盡,出門搔首愴平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白話文釋義: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喔喔的雞叫之聲在鄰家不斷長鳴。疾病折磨我幾乎把救亡壯志消盡,出門四望不禁手搔白髮抱憾平生。

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山聳入雲霄上摩青天。中原人民在胡人壓迫下眼淚已流盡,他們盼望王師北伐盼了一年又一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組詩寫於2023年秋天,陸游當時在山陰(浙江紹興),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淪陷於金人之手,此時雖初秋,可天氣炎熱,詩人不能安睡,將曉之際,步出籬門,作此詩

12樓:淼兒姐迷你ai半仙

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此時雖值初秋,暑威仍厲,使他不能安睡。

13樓:鄒雪

的確很分一秒為自己一歲生日會現場直播了我們的一生有種的愛情??這裡不過你說你的心:這些都是我自己去了?

你說話你的人才沒有那麼簡單!不要把別人說好嗎、這種人在我家樓下的時候我就是個人在家了……這

14樓:霍霍日生

作者陸游當時在聲音朗誦時,金兵佔領中原詩人才做40。

15樓:豐梓杉

但平靜的村居生活並不能度使老人的心平靜下來。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嚮往著中原地區的大好河山,也惦念著中原地區的人民,盼望宋朝能夠儘快收復中原,實現內統一。

時值初秋,暑威仍厲,天氣的熱悶與心頭的煎沸,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以舒煩熱,心頭悵容觸,寫下這兩首詩。

16樓:

三萬裡的黃河的水往東流入海,五千的山嶽像觸控這天。金人來侵略老百姓的家鄉眼淚都哭幹了。他們等著軍隊奪回自己的家鄉,等了一年又一年

17樓:閆玉華

《題臨安邸》和《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兩首詩都是以北宋被金兵攻陷,中原被佔,(徽宗 )和(欽宗 )兩位皇帝被擒,南宋皇帝在( 臨安)建都這段歷史為背景。前一首的作者描述了自己在杭州的所見所聞,諷刺和揭露了(南宋權貴們尋歡作樂、醉生夢死 ),後兩句則反映出詩人(憂國憂民之心 )。 [創作背景]六十八歲的放翁,罷歸山陰故里已經四年。

但平靜的村居生活並不能使老人的心平靜下來。此時雖值初秋,暑威仍厲,天氣的熱悶與心頭的煎沸,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以舒煩熱,心頭悵觸,寫下兩首詩。

18樓:

陸游為了救自己的兒子才寫的這首詩。

19樓:曾雨華

社會我鳥哥人閒屁話多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中表現出詩人對南宋統治者的強烈的批判之情的詩句是哪?

20樓:匿名使用者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中表現出詩人對南宋統治者的強烈的批判之情的句子是“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是宋代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落筆寫銀河西墜,雞鳴欲曙,渲染出一種蒼茫靜寂的氣氛,表現了有心殺敵無力迴天的感慨。

第二首寫大好河山,陷於敵手,以“望”字為眼,表現了詩人希望、失望而終不絕望的千迴百轉的心情。詩境雄偉、嚴肅、蒼涼、悲憤。

急!!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其二)解釋

即物起興 信天遊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其二 解釋 意思是 三萬bai里長的黃河du奔騰向東流zhi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dao山聳入雲霄觸青天。內中原人民容在胡人壓迫下眼淚已流盡,他們盼望王師北伐盼了一年又一年。出處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其二 宋 陸游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題材是什麼

七言絕句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落筆寫銀河西墜,雞鳴欲曙,渲染出一種蒼茫靜寂的氣氛,表現了有心殺敵無力回天的感慨。第二首寫大好河山,陷於敵手,以 望 字為眼,表現了詩人希望 失望而終不絕望的千迴百轉的心情。詩境雄偉 嚴肅 蒼涼 悲憤。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 ...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的詩意是什麼

自然心軒 這首詩的意思就是說在秋天的夜裡,快要明瞭的時候,你的柵欄迎來了一陣涼風 小梅 詩人極寫北地遺民的苦望,實際上是在表露自己心頭的失望 譯文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鄰家的公雞喔喔叫個不停。疾病幾乎把報國壯志消磨殆盡,出門四望不禁手搔白髮抱憾平生。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