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萬用表檢測整流橋的好壞

時間 2021-07-23 07:14:18

1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極其簡單的事情:整流橋由四支二極體組成的,測量每一支二極體的正反向電阻即可。

四個二極體在整流橋上有標誌的,你不懂可以請專業電工幫忙測量。

2樓:紅水河龍王

整流橋堆裡面有四個二極體,平面封裝的橋堆,中間兩腳接交流電源,左右兩邊腳分別是輸出正、負極。用萬用表×10k檔兩步測量:①紅表筆接正輸出腳,黑表筆分別接中間兩腳,都是導通的,對調兩表筆電阻都是無限大;②黑表筆接負輸出腳,紅表筆分別接中間兩腳,都是導通的,對調兩表筆電阻都是無限大。

如果以上兩步四次測量有一次測量結果不符合要求,都是壞的。

3樓:猜猜從此不再

如何用萬用表測試整流橋

整流橋是把四隻整流二極體按橋式結構連線並用塑料封裝在一起的,它與用四隻整流二極體組成的橋式整流器的結構和作用均相同,整流橋—對腳為直流電壓縮出端,有正、負之分.—般接負載或經濾波、穩壓後接負載。供給負載直流能量。橋堆的除錯和維修方法如下。

圖1 整流橋外形及內部結構

1、逐個測量法

一隻正常的二極體它的正向電阻較小,而反向電阻較大,用萬用表可以大致測量其質量的好壞。如圖2所示,萬用表置r×1k檔,用紅黑表筆分別與二極體的兩個電極相接,測員它的正、反向電阻值,兩者相差放大越好。即正向電阻要小,反向電阻要大。

如果正反向電阻都是∞,說明二極體內部斷線開路;如果正反向電阻均為零,則為兩個電極之間短路(pn結擊穿);如果測得正、反向電阻很接近,說明二極體失去單向導電性(或稱為失效),不能使用。常見的普通二極體用r×1k檔測得的正常電阻值見表1。(注意:

測試二極體時可能需要將二極體與其工作電路分離)

圖2 用萬用表測試二極體好壞

表12、簡易測量法

上述方法檢測整流橋堆詳細可靠,但測試過程較繁瑣。這裡再介紹一種簡單方法,只得測三次即可確定橋堆的好壞。如圖1(b)所示,將萬用表置r×10k檔.測量交流電源輸入端②腳、④腳間的正反向電阻,由電路結構可知,無論兩表筆怎樣連線測量,對於一隻效能良好的橋堆,其②腳、④腳間的正反向電阻均應很大,因每次測量總有二極體是反向運用狀態;假如測得正反向電阻較小(如只有幾千歐)時,則說明嬌堆中有一隻或多隻二極體有擊穿或漏電現象,不能再使用了。

僅靠上述測量還不能判斷橋堆中某隻二極體是否有開路性放降相正向電阻變大的故障,對此還應測試直流輸出端①腳、③腳間的正向電阻,方法是:萬用表置r×1k檔,紅表筆接③腳.黑表筆接①腳,如果此時測出的正向電阻略比單隻二極體正向電阻大,說明橋準正常,如果正向電阻接近單隻二極體的正向電阻,說明橋堰中有一隻或兩隻(兩臀)二極體擊穿;如果正向電阻較大,比兩隻二極體正向電阻大很多,說明橋準中的二極體有正向電阻變大或有開路性故障。

3、橋準管腳位置的判別

由圖1可知,管腳位置已標明在橋堆的外殼上,一看便可確定,但有的橋堆標記不清,或標記有錯誤時,就不能盲目接入電路,否則會燒燬橋堆和其它元器件,對比就須用萬用表判定橋堆管腳的準確位置。判別方法是:先找出直流輸出正極(即③腳)端,假定某隻腳為③腳.萬用表置r×1k檔,紅表筆按③腳,用黑表筆分別去接①腳、②腳、④腳,如果三次均有較小阻值(導通電阻)則說明假定是正確的,即③腳為橋堆的直流輸出正極,如果三次測試中,有一腳通或全不通,則說明假定是錯納,需另假定②腳重新測試,直到找到真正的②腳為止。

找到③腳後,其餘備腳便好確定了:仍用紅表筆接③腳,用黑表筆分別測試另三隻腳的正向電阻,其中阻值最大的那隻腳印為直流電壓輸出端的負極,剩下兩隻腳為交流輸入端,沒有正負極性之分。(這裡使用的指標式萬用表,如果您使用的是數字萬用表,還可以用二極體測試檔,但注意數字式萬用表紅表筆接內電池正極,所以表筆順序與上述方法相反)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整流橋,怎樣用萬用表檢測整流橋的好壞?

用數字萬用表的測量二極體的檔位測量.1 紅錶筆接 黑錶筆分別接兩個 測出的量大約在500多 不同整流橋數值不一樣 2 黑錶筆接 紅錶筆分別接兩個 測出的量要大於1000多或無窮大.3 黑錶筆接 紅錶筆分別接兩個 測出的量大約在500多 不同整流橋數值不一樣 4 紅錶筆接 黑錶筆分別接兩個 測出的量要...

萬用表怎樣量加熱管好壞,怎樣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電容的好壞

sch啦啦 用萬用表測電熱絲的好壞很簡單 將萬用表設在1k歐姆擋位,兩觸筆分別接電熱絲的兩端,指標動至中間某數值說明電熱絲是正常的,指標到頭說明電熱絲有短路,指標不動說明電熱絲有斷路,短路和斷路都有問題,不能正常使用。擴充套件資料 加熱管是在無縫金屬管內 碳鋼管 鈦管 不鏽鋼管 銅管 裝入電熱絲,空...

怎樣用萬用表檢測電子元器件

天蠍小灰馬 首先要知道器件的特性,比如電阻,萬用表調到電阻檔,兩個表筆,分別接在電阻兩端,萬用表顯示 1 有兩種可能,一是電阻燒壞了,二是萬用表調的檔位小了,比如電阻 阻值是20m的,調到200k檔,那肯定顯示 1 測電容有兩種常用方法,1是,萬用表上有直接測試電容的,萬用表調到電容檔,將電容兩端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