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竟爭對手合作,如何與競爭對手合作

時間 2021-07-21 02:12:53

1樓:please鈾

侵犯行為對人毫無幸福可言。 但是,在商業社會,同行是冤家,除了與競爭對手“死嗑”,還有其他選擇嗎? 林肯的話或許是很好的建議:

消滅敵人最好的辦法就是把競爭對手變成自己的朋友,那麼我們或許真的能一勞永逸。 當市場要求企業不斷加快創新速度,當全球化的壓力越來越大,短兵相接的競爭對手也可以在不損害各自的競爭優勢的前提下,結成戰略聯盟。通過合作,雙方不僅可以共同分擔產品開發的成本與風險,獲取規模經濟效益,還能共享資源與人才。

企業不會因此一勞永逸,但卻可以省下不少精力。 要怎樣把競爭對手變成合作伙伴呢?最簡單的答案是:

“共同利益”。 舉例來說,當初,通用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都分別覬覦著電氣混合動力型汽車這一快速增長的新市場,但是這兩個汽車巨頭又同時面臨著與豐田和本田的一場硬仗,豐田和本田都在早期進入該市場並處於領先地位。因此,它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來加快產品開發的速度,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內向市場推出具有競爭力的混合動力技術。

最後,它們找到的方法是合作。 除了通用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還有通用汽車和福特公司,日立和松下電器,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英國航天系統公司(bae),通用汽車和豐田,鐵姆肯公司(timken)和skf集團……這些多對製造商的共同之處是,每一對企業都是在市場上短兵相接的直接對手,它們同時又是合作伙伴,一起肩並肩地開發新產品,分享新理念和新技術,合作開拓市場。

2樓:鳳代厹

文/風青楊 為什麼要合作?希臘的船業大亨歐納西斯說過,要想成功,你需要朋友;要想非常成功,你需要的是比你更強大的對手!就連大自然的物種與物種之間,互相都在合作。

植物製造了有機物和氧氣;微生物分解動物屍體和植物敗葉,使各種礦質元素復歸於土壤,植物才有了生長的肥力;昆蟲為植物傳播了花粉,其它動物則為植物傳播了種子…… 我們都知道合作的重要性,但是什麼阻礙了我們與對方的合作。前一段時間受邀為一家傢俱公司的經銷售做《整合營銷之道》培訓課程時,學員問我最多的三個問題是:如何與人合作、與什麼樣的人合作、 第一,什麼樣的合作思維有利於合作?

心態決定命運,用什麼樣的方式與人建立合作關係。決定了合作成功的可能性。根據我的觀察,看看三種人不同的思維模式的不同結果。

第一種思維模式:只要對合作對方有好處的事情我就不做。這種人雖然不算太多,但我在培訓行業卻屢屢碰見。

不論自己的企業在同地區同行業排名第幾,他都非常強勢的認為,只要不與對手合作,不給竟爭對手好處和發展的機會,自己即使什麼都不做,也可以長期存在下去。他們把每個人都當做竟爭對手和敵人。 這種思維模式的人不僅很難找到合作伙伴,而且企業的發展更像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只有不斷的創新和整合資源,才能在新的市場環境中生存下來。 第二種人的思維模式:對我有好處的事情我就做。

這種思維模式比之第一種,稍有進步。因為他們是守株待兔的方式,在等合作的機會。當一個合作擺在他們面前,他們首先考慮是否有利於自己。

而且偏向於看得見的短期利益。 第三種人的思維模式:雙方都有好處的事情我才去合作,這是雙贏的模式。

雙贏模式的最大優點,就是比較主動。他們不斷的在尋找合作機會,但是如果想要對方與自己合作,首先要想的是我能給對方帶來什麼。當你能滿足對方的需求時,對方才會考慮與你合作的可能。

這種模式是最容易雙方共同達成的方式。 第二,企業的發展和人才的培養需要合作意識。 劉邦在鞏固政權和走向統一的道路上,除了極盡“能忍”和“用詐”之能事外,他的知人善任更是奪得天下的成**寶。

劉邦奪得天下後,在洛陽南宮大宴群臣,問眾臣:各位愛卿,可知我是如何得天下的?其中王陵等說:

“陛下對將士賞罰分明,禍福與共;項羽妒賢嫉能,有功不賞,得地不封,所以將士離心,終失天下。” 劉邦卻說:“你們知其一不是其二。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充實國家,安撫百姓,寬籌糧餉,我不如蕭何:統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我不如韓信。

三者皆人中豪傑,我能用之,所以我取得天下。項羽僅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所以失敗。”由此可見,劉邦在南征北戰、統一天下得過程中,是計與謀並用的,確有其文滔武略、恢巨集大氣、排程有方的帝王氣派。

第三,如何與竟爭對手合作 竟爭與合作是互相轉化的,合作的前提一加一大於二。看中國歷史我們不難發現,從戰國時期的七國紛爭,最後秦始皇一統天下,到三國時期,面對強大的曹操的進攻,孫權與劉備聯合,共抗曹操。至近代中國,軍閥割據,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共同北伐。

北伐後期,國共兩黨由合作變為競爭。西安事變以後,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抗戰勝利以後,又轉入全面內戰的竟爭轉入。

因此講,合作和競爭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第四,與誰合作? 不妨借鑑曾國藩的交友智慧。

曾國藩在論“交友”時說,要“八交九不交”:所謂“八交”是指:勝己者;盛德者;趣味者;肯吃虧者;直言者;志趣廣大者;惠在當厄者,體人者。

所謂“九不交”則指:志不同者;諛人者;恩怨顛倒者;好佔便宜者;全無性情者;不孝不悌者;愚人者;落井下石者;德薄者。

3樓:鬢髮白了

竟爭與合作是互相轉化的,合作的前提一加一大於二。看中國歷史我們不難發現,從戰國時期的七國紛爭,最後秦始皇一統天下,到三國時期,面對強大的曹操的進攻,孫權與劉備聯合,共抗曹操。至近代中國,軍閥割據,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共同北伐。

北伐後期,國共兩黨由合作變為競爭。西安事變以後,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抗戰勝利以後,又轉入全面內戰的竟爭轉入。

因此講,合作和競爭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如何與競爭對手合作

如何處理與競爭對手的關係?

4樓:梅潔

果競爭對手掉進河裡就要淹死,你該怎樣辦?

麥當勞開創人克洛克給出的答案是:拿起水龍頭,塞進他的嘴裡……這是已經乃至當下一些企業面臨競爭時通常運用的霸氣十足的行為。

這種王道的行為在奧天時生物學家康?洛倫茨眼中,顯得不那麼明智。他以為,植物往往採用要挾和虛張氣勢的戰略,獲勝者會尊重降服的表示,只需對方服輸,就善罷甘休,絕對一定要置對手於死地。

生物的退化需要在“霸道”和“王道”間堅持一種均衡。

著名生物**家威爾遜也告戒人們:進犯行為對人毫無幸福可言。

但是,在商業社會,同行是冤家,除了與競爭對手“死嗑”,還有其他選擇嗎?

林肯的話或許是很好的建議:消滅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競爭對手變成個人的冤家,那麼我們或許真的能與日俱增。

當市場要求企業不時放慢創新速度,當全球化的壓力越來越大,短兵相接的競爭對手也可以在不損害各自的競爭劣勢的前提下,結成戰略聯盟。經過協作,單方不只可以共同分擔產品開發的本錢與風險,獲取規模經濟效益,還能共享資源與人才。企業不會因而與日俱增,但卻可以省下不少精神。

要怎樣把競爭對手變成協作同伴呢?最複雜的答案是:“共同利益”。

舉例來說,現在,通用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都辨別覬覦著電氣混合動力型汽車這一疾速增長的新市場,但是這兩個汽車巨頭又同時面臨著與豐田和本田的一場硬仗,豐田和本田都在晚期進入該市場並處於搶先位置。因而,它們必需找到一種辦法來放慢產品開發的速度,以便在最短的工夫外向市場推出具有競爭力的混合動力技術。 最初,它們找到的辦法是協作。

除了通用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還有通用汽車和福特公司,日立和松下電器,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英國航天系統公司(bae),通用汽車和豐田,鐵姆肯公司(timken)和skf集團……這些多對製造商的共同之處是,每一對企業都是在市場上短兵相接的直接對手,它們同時又是協作同伴,一同肩並肩地開發新產品,分享新理念和新技術,協作開闢市場。

與競爭對手協作的益處是,分擔本錢、讓本人變得更強。

鐵姆肯公司旗下的工業集團總裁阿諾德(mike arnold)以為:“企業能夠有力單獨承當做某些專案的本錢,但是假如與其他企業協作,就可以由大家共同分擔這些本錢。競爭對手之間的聯手協作並不會損害各自的競爭優勢。

”該工業集團就選擇和競爭對手協作,協作物件包括像skf這樣的軸承製造商。單方經過協作共享物流和電子商務等系統。“當市場不景氣時,很多製造商都會墮入窘境。

但是經過協作,即使是市場低迷,我們仍然可以進步產能,同時分擔本錢和風險。”

5樓:夏天肥魚

要想處理好與競爭對手的關係,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第一、審時度勢,既然不是朋友,那麼最低不能變成敵人,很多的競爭當事人,其實沒有想清楚這件事情,既然有了競爭的關係,那麼說明彼此都有可取之處。如果足夠強大,就沒有人可代替的了,與其花時間在勾心鬥角上,不如專注業務之上。

第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一個競爭對手的出現並不是偶然,一定是必然的,因為對方一定付出了很多,如果你知道他的優勢以及可取之處,與其花時間去算計,不如學習人家的精髓,不斷優化自己化被動為主動,化壓力變為前行的動力這才是明智之舉。

第四、盡情的散發你的氣場,其實很多的職場人,在有對手之後變得更加畏畏縮縮,我覺得大可不必,很多時候成功你都會有感覺的,假如你覺得你會成功,你冥冥之中就會有一種感覺的,所以這就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感覺。

第五、有句話說的很好,:後來者居上。很多的當事人突然發現身邊的某個人突然間如此的出色,可能一般採取的措施是仇視或者是消極的態度對待,所以在這緊要關頭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心態擺正。

所謂“合作共贏”就是指交易雙方或共事雙方或多方在完成一項交易活動或共擔一項任務的過程中互惠互利、相得益彰,能夠實現雙方或多方的共同收益。“合作”是指雙方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項任務;“共贏”是指合作的雙方或多方能夠共同獲得利益。

合作共贏是指必須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要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把既符合我國利益、又能促進共同發展,作為處理與各國經貿關係的基本準則。

要進一步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促進生產要素跨境流動和優化配置的體制和政策,在擴大對外開放中,切實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如何乾掉職場競爭對手,職場上如何對待競爭對手

所謂人望高處,你想盡辦法向上爬公升,無非是希望出類拔萃,名利雙收,這也是無可厚非之事。但這並不是你個人的事情,當你節節上公升之際,你必須要與同事競爭,自己才可能穩步攀爬成功的階梯。不過,若你是乙個自律的人,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力爭上游,最後獲得美好的成果,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專家特別為想公升職的...

在職場上怎樣戰勝對手,職場上如何對待競爭對手

簡單的就是 相信自己 我行 想問一下.怎麼貼上去的 用自己的實力來證明是最棒的 職場上如何對待競爭對手 人言職場如戰場,不知道身在職場的你,聽到這句話,是一種怎樣的感覺,表達了自己內心一直無法言語的苦楚和無奈?同在同乙個公司做事,大家都是同事朋友,只有你自己把他定義為對手,眼中難免會有敵意。其實,你...

如何與蔬菜代辦談合作

帶您解析蔬菜 壽光市祥佳果蔬專業合作社位於壽光市紀臺鎮,這裡地勢平坦,水土資源豐富,日照時間長,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交通運輸優勢。蔬菜是當地的主導產業,種植的黃瓜 茄子 辣椒等蔬菜品種在省內外大型蔬菜批發市場享有盛譽,具有十分廣闊的發展前景。2018年11月,由孟祥佳帶領的海歸留學生一起建立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