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效電晶體又稱為單極性管,因為什麼

時間 2021-07-02 23:12:51

1樓:匿名使用者

單極型電晶體是指僅有多數載流子參與導電,雙極型則有多數載流子和反極性的少數載流子導電。這裡對雙極型還可以理解,但對單極型就困惑了,怎會是僅為多數載流子導電呢?比如結型場效電晶體同樣有n型半導體和p型半導體構成,按理說肯定同時存在多子和少子問題,因為p和n型半導體肯定同時存在多子好少子的,那麼這些少子跑**去了?

請教大家

電晶體從結構上可分為兩種:單極型電晶體和雙機型電晶體。首先,要弄清楚兩種電晶體的工作原理。

雙極型電晶體中,以npn管為例,發射區向基區注入多子電子,形成多子電流 aie。集電區的少數載流子空穴在反壓下向基區漂移,形成少子電流icbo。所以在雙極型電晶體中,兩種載流子都要參與導電。

而在單極型電晶體中,以結型場效電晶體為例,它是在外加柵源電壓的情況下,用vgs控制pn結厚度,然後,在電壓vds的作用下,n溝道中的多子做漂移運動,從而形成漏電流。在這個過程中,只有多子參與了導電,少子並沒有起到作用。

單極型電晶體的提法是不太常見, 如果是指 j-fet, 我想你忽略了一個條件. 在 j-fet 的使用中, pn 結是反偏的, 其原理是用反偏電壓形成的電場來控制溝道電阻,或者說溝道中多數載流子的數量.pn 結反偏後只有少量的漏電流, 這是由工藝不良造成的. 其實 j-fet 的原理與 mosfet 的原理更接近, mosfet 使用絕緣柵電場控制溝道中的多數載流子數量.

溝道電流是多數載流子電流, 與 pn 結電流是不同的, 不存在多數載流子和少數載流子符合的問題.

2樓:朱哥講電子

場效電晶體是如何分類的。

3樓:凌霄暮靄

場效電晶體是利用電壓控制電場效應實現對輸出電流控制的放大器件,由於其輸入電流極小,故為電壓控制的電流器件,它工作時只有多數載流子參與導電,故稱為單極型三極體。

雙極型三極體是一種用基極電流去控制集電極電流的放大器件,它工作時有空穴和自由電子兩種載流子參與導電,利用兩種載流子在基區的複合作用達到控制集電極電流的目的,由於有兩種載流子參與導電,故稱為雙極型三極體。

mos管和三極體相比優缺點?

4樓:匿名使用者

mos的導通壓降下

導通電阻小

柵極驅動不需要電流,損耗小

驅動電路簡單

自帶保護二極體

熱阻特性好,適合大功率並聯

缺點開關速度不高,比較昂貴

三極體開關速度高

大型三極體的ic可以做的很大

缺點損耗大

驅動複雜

5樓:匿名使用者

mos管優點 操聲小 供耗小 散熱效果好,因此大規模積體電路多用他但是,

缺點 放大倍數小因此放大能力不如三極體

6樓:寂寞dё土賊

場效電晶體與**管的比較:

1)場效電晶體是電壓控制元件,而**管是電流控制元件;

2)場效電晶體是利用多數載流子導電,所以稱為單極性器件,而**管既有多子,也有少子導電,稱之為雙極性器件;

3)場效電晶體靈活性比**管好;

4)場效電晶體的製造工藝更適合於積體電路。

場效電晶體(fet)是利用電場效應控制電流大小的單極型半導體器件。在其輸入端基本不取電流或電流極小,具有輸入阻抗高、噪聲低、熱穩定性好、製造工藝簡單等特點,在大規模和超大規模積體電路中被廣泛應用。

fet和雙極型三極體相類似,電極對應關係是b®g、e®s、c®d;由fet組成的放大電路也和三極體放大電路相類似,三極體放大電路基極迴路需要一個偏置電流(偏流),而fet放大電路的場效電晶體柵極沒有電流,所以fet放大電路的柵極迴路需要一個合適的偏置電壓(偏壓)。

fet組成的放大電路和三極體放大電路的主要區別在於:場效電晶體是電壓控制型器件,靠柵源之間的電壓變化來控制漏極電流的變化,放大作用以跨導 來體現;三極體是電流控制型器件,靠基極電流的變化來控制集電極電流的變化,放大作用由電流放大倍數 來體現。

場效電晶體放大電路分為共源、共漏、共柵極三種組態。在分析三種組態時,可與雙極型三極體的共射、共集、共基對照,體會二者間的相似與區別之處。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類,不好比較。

場效電晶體幹什麼用的,場效電晶體工作原理是什麼?

場效應電晶體 field effect transistor縮寫 fet 簡稱場效電晶體。主要有兩種型別 junction fet jfet 和金屬 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fet,簡稱mos fet 由多數載流子參與導電,也稱為單極型電晶體。它屬...

場效電晶體在主機板中起什麼作用,主機板上的場效電晶體的問題

主要用途為dc to dc,簡單點說就是轉電源,比如把12v轉為1.2v這樣。不排除控制線路上有小型的mos管,測量方法主要是通電時檢查d極和s極壓降,很小可判斷正常,很大則損壞。1 場效電晶體是一種單極型電晶體,它只有一個p n結,在零偏壓的狀態下,它是導通的,如果在其柵極 g 和源極 s 之間加...

一般用什麼溝道的場效電晶體做開關管

淚海潰堤 n mosfet,p溝道的mos,電子遷移率大概只有n溝道的1 3。故而常用n溝道。開關電源是利用現代電力電子技術,控制開關管開通和關斷的時間比率,維持穩定輸出電壓的一種電源,開關電源一般由脈衝寬度調製 pwm 控制ic和mosfet構成。隨著電力電子技術的發展和創新,使得開關電源技術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