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技成果轉化主要模式,技術轉移及成果轉化主要有哪些方式

時間 2021-06-18 23:32:42

1樓:文華氏生物

科技成果轉化的模式主要有直接和間接兩種方式,其劃分主要基於是否有第三方機構參與;這兩種方式也經常結合起來形成新的組合方式。

一、科技成果的直接轉化

科技成果的直接轉化主要是指科技成果的供給方自行轉化,或者供給方與需求方直接合作來進行科技成果轉化。科技成果直接轉化的主要方式有:

1、科技人員自己下海創辦企業;

2、高校、科研機構與企業開展產學研用合作或合同研究;

3、商校、研究機構與企業開展人才交流;

4、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溝通交流的網路平臺。

二、科技成果的間接轉化

科技成果的間接轉化主要是通過各類中介機構來開展的。機構型別和活動方式多種多樣:在體制上,有官辦的、民辦的,也有官民合辦的;在功能上,有大型多功能的機構,如既充當科技中介機構,又從事具體專案的開發等,也有小型單一功能的組織。

科技成果間接轉化的主要方式有:

1、通過專門機構實施科技成果轉化,如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技術轉移服務平臺、技術轉移公司、技術轉移機構、科技大市場、生產力促進中心等;

2、通過高校設立的科技成果轉化機構實施轉化,如高校科研處、成果轉化辦公室或者高校自己成立技術轉移公司等;

3、通過科技諮詢公司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活動。

文華氏成立以來,致力於醫學領域的高階學術服務,提供醫學科研服務,實驗培訓、科研寫作諮詢等,從基礎研究到資料蒐集、臨床資料統計分析,服務全面,涵蓋整個專案。能根據客戶提供的想法,提供專業的科技成果轉化指導。

技術轉移及成果轉化主要有哪些方式

2樓:金智創新

科技成果轉化按轉化方式可分為公開發表、提交報告、合作生產、轉讓和自主研發五類。

(一)公開發表

對於一般性科學理論,如原理、公式、定律、假說、模型等,通常以公開發表為轉化方式,表現為在各種期刊上以**、專著等形式發表。

(二)提交報告

精神建設方案和管理方案一般以提交報告為轉化方式。此類科技成果以報告的提交與驗收作為評價其是否轉化的標準。這種轉化方式強調的是收益,因此採用成果的機構的規模,以及採用機構使用成果後產生的效益是評價其轉化程度效果的標準。

(三)合作生產

合作生產的表現形式為產學研聯合體、校企聯合等,是目前主要的科技成果轉化方式,模式內各主體的內在差異性、相互需要和相互作用,促進了知識、資訊、技術、成果、人才、資金、管理在企業、高校和科研單位等角色之間的流動。因此,是否產生現實的經濟、社會效益是評價其轉化與否的標準,而產業化程度、成果收益與成果投入的比值等是評價其轉化效果的主要標準。

(四)轉讓

由於高校、科研院所等成果完成在在科技成果的開發和經營上存在人力、能力、機制等侷限性,使得成果完成者將成果轉讓給應用者成為目前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方式。該種轉化表現為在科技成果交易市場的成果交易,即成果完成者將成果的使用權和收益權轉讓給受讓方,交易雙方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獲取收益。因此,成果供需雙方是否實現成果轉讓的交易成為評價轉讓與否的標準,而評價其轉化程度與效果,則可以採用成果交易次數、成果收益/ 成果投入等指標。

(五)自主研發

自主研發是高校、科研院所或企業等主體依靠自身研究能力形成某個領域的科研成果,並將所研發的科技成果應用於實踐,通過其推廣應用從而產生實際收益。因此,自主研發的表現形式為成果的研究、開發、產業化或社會化,轉化程度的評價強調推廣後的實際收益。

科技成果轉化主要有哪些方式

3樓:金智創新

簡單的說截止到來目前為止,我國源科技成果轉化方式主要有兩種,

一、科研人員自行創業,或者是科研機構投資,將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為經濟價值。

二、就是通過有技術需求的企業,將前沿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發揮其提高生產力的作用。

4樓:證

科技bai

成果轉化主要有五種du

方式:①自行投資實zhi施轉化;②向他dao 人轉讓科技成回果;③許可他人

使用科答技成果;④以科技成果作為合作條件,與他人共同實施轉化;⑤以該科技成果作價投資,折算股份或者出資 比例。其中,第一種方式屬於科技成果持有人自行轉化,即高等院校、科研 院所或企業等主體將其研發的科技成果應用於本單位的生產活動,此方 式的特點是沒有中間環節,降低了成果轉化的交易成本,但僅適合於研發 生產鏈條較為完善的主體。第

二、第三種方式屬於轉移式轉化,即科技成 果持有人通過許可、轉讓的方式將科技成果的使用權或所有權轉移給技 術需求方,此方式是髙等院校、科研院所實現科技成果轉化的主要方式。 第

四、第五種方式屬於合作轉化方式,此方式有利於產、學、研單位以技術 為紐帶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機制。

如何提高科技成果的轉化能力

金智創新 一是激發創新主體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積極性。科研人員積極性不高,是導致我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率偏低的根本原因,金智創新認為,要想有效的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效率,需要積極探索有效的獎勵機制與模式,支援企業與高校 科研院所構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 新型研發機構等協同開展成果轉化。推動成果轉化與創新創業互...

基於制度變遷理論的科技成果轉化研究現狀

金智創新 一是促進高質量發展。大規模科研與大規模生產結合起來,創造出新產品 新產業 新崗位。美國矽谷的崛起,就是得益於國防部的科研投資和斯坦福大學的技術轉移。二是達成高強度戰略。面向國力競爭和國家戰略,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採取軍民融合的方式來推動科技創新,歐洲的 尤里卡計劃 伽利略計劃 地平線2020 ...

如何做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如何實現企業的科技成果轉化?

做科技成果轉化工作 是個偽命題。應從解決的問題的角度,選擇哪個科技成果可以解決現實問題。而不是拿乙個科技成果問別人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如何實現企業的科技成果轉化? 周先生 好的企業構思的重要性有哪些?答覆 以簡單的論述這個問題?1 以企業的戰略思想為目標,以優先轉變企業轉型公升級為指導意義,以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