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版本的發行版和核心版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7 19:01:23

1樓:匿名使用者

linux核心版本的分類

linux核心版本有兩種:穩定版和開發版 ,linux核心版本號由3組數字組成:第乙個組數字.第二組數字.第三組數字

第乙個組數字:目前發布的核心主版本。

第二個組數字:偶數表示穩定版本;奇數表示開發中版本。

第三個組數字:錯誤修補的次數。

例1: 2.6.18-128.elsmp ,

第乙個組數字: 2 , 主版本號

第二個組數字: 6 , 次版本號,表示穩定版本(因為有偶數)

第三個組數字 18 , 修訂版本號 ,

表示修改的次數,頭兩個數字合在一齊可以描述核心系列。如穩定版的2.6.

0,它是2.6版核心系列。128:

表示這個當前版本的第5次微調patch, 而elsmp指出了當前核心是為elsmp特別調校的 el : enterprise linux ; smp : 表示支援多處理器 , 表示該核心版本支援多處理器。

linux發行版:

就linux的本質來說,它只是作業系統的核心,負責控制硬體、管理檔案系統、程式程序等,並不給使用者提供各種工具和應用軟體。所謂工欲善其事,被必先利其器,一套在優秀的作業系統核心,若沒有強大的應用軟體可以使用,如c/c++編譯器、c/c++庫、系統管理工具、網路工具、辦公軟體、多**軟體、繪圖軟體等,也無法發揮它強大的功能,使用者也無法僅僅使用這個系統核心進行工作,因此人們以linux核心為中心,再整合搭配各種各樣的系統管理軟體或應用工具軟體組成一套完整的作業系統,如此的組合便稱為linux發行版。

常見linux發行版如下

(1)ubuntu: 多數使用者的忠實選擇

與很多linux版本相比,ubuntu僅能算是linux家族的新生代小屁孩,但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相比之前的版本,它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ubuntu的創始人mark shuttleworth是一位兼備財富與激情的南非企業家,他建立並推廣了這種以「為人而生的linux」(linux for humans)為口號的ubuntu。市面上的各種linux系統都各具特色,或資源豐富,或易於上手,或特定功能強大。

而ubuntu的定位是:為易用性而設計。目前ubuntu在龐大的linux發燒友社群支援下,正不斷迅猛發展。

因為有來自社群的廣泛支援和關注,所以推薦新手們選用ubuntu系統來踏上linux之旅。得益於眾多的開發者和使用者,你將能得到100%的硬體支援,而且可以輕鬆搜尋到想學習的內容或想更改的設定。

ubuntu也有很多「變形版」可供選用。它們的核心基本相同,但桌面環境各異。感興趣的童鞋,也可以嘗試具有kde桌面環境的kubuntu,以及適用於上網本等低配電腦的xfce桌面環境——xubuntu,另外還有許多其他的ubuntu衍生版本可供選擇。

(2)linux mint:更易於新手使用

與ubuntu相比,linux mint多少缺乏一些核心軟體和設計靈感。但它與windows、macs等作業系統更加類似,因此對於從其他系統跳槽過來的粉絲們就能輕鬆使用。linux mint的目標是提供一種更完整的即刻可用體驗,因此它預設整合了作業系統的所有常規功能,如***、***以及flash等。

而且其選單設定也更像windows的開始選單,讓人倍感親切,另外系統中還有很多為新手準備的智慧型選項。

(3)fedora:可信賴的選擇

fedora是紅帽企業linux的個人桌面分支,是由fedora開發團隊推出並定期更新的強大作業系統。fedora中整合有linux的最前沿技術,並能廣泛支援包括powerpc架構處理器在內的多種硬體。fedora和ubuntu的使用並非完全不同,但乙個重要區別就是軟體包安裝程式(用於快速從發行版系統伺服器上獲取並安裝應用程式)。

總體來說,我個人認為fedora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4)arch linux:從零開始的工程

安裝arch linux時,最好別選午休之類的小塊時間,因為你必須靜下心來仔細研究才能完成整個安裝。這個安裝過程是學習linux系統的絕佳機會。通過配置系統設定,優化系統效能的過程,你將對linux產生更加深刻的理解。

(5)opensuse

(6)debian

(7)sabayon

2樓:

核心是系統核,發行版是每個社團增加了外圍資源(比如使用者介面,系統安裝,程式更新),所以各發行版的核心可以一致,但發行版採取的各種使用者應用方式可能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解釋就是 發行版是乙個裝了就可以用的系統,核心版就是發行版所使用的核心的版本,單純的核心並不是完整的作業系統。

怎麼理解linux的核心版本和發行版本?

4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是系統最底層的核心

代表系統支援什麼的能力,無法直接被使用者使用發行版是為人使用的乙個程式合集

這樣才能完成實際的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linux的核心版本,負責和硬體打交道,是linux的核心,可以看成是手機的安卓核心。

linux的髮型版本是linux核心加上各種軟體套件組成,可以看成是使用安卓核心開發出來的華為手機和小公尺手機。

開發人員、運維人員、測試人員使用的linux就是這個發行版本而不會是核心版本。如果你在傳智播客學過測試,這些知識你都能了解到的。

linux的核心版本和發行版本的對應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核心同版本並沒有一定的規定的, 當然由該公司決定啦.

核心還核心, 佢系決定左呢個linux系統的支援情況. 版本只不過系內部更新了, 比之前的版本為新, 所以才出乙個版本號.

所以有時乙個核心號可能會有幾個版本的機會...

不同公司亦會用唔同的核心來定自己linux的版本號, 所以當選擇linux時, 核心號亦都系乙個重要的注意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帶原始碼公開,各發行版本的核心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如何檢視linux核心版本及發行版本

8樓:4終

1、開啟linux面板。

2、輸入"uname -a ",可顯示電腦以及作業系統的相關資訊。

3、輸入"cat /proc/version",說明正在執行的核心版本。

4、輸入"cat /etc/issue", 顯示的是發行版本資訊。

5、lsb_release -a (適用於所有的linux,包括redhat、suse、debian等發行版,但是在debian下要安裝lsb)。

9樓:烏鴉小小七

一、檢視linux核心版本號

1:登入linux,在終端輸入 cat /proc/version

2:登入linux,在終端輸入 uname -a 即列出linux的核心版本號 。

3: 在linux終端輸入 unmae -a 即可檢視linux的核心版本號。三種方法執行效果如下圖所示:

二、檢視linux版本資訊

1:登入到linux伺服器執行 lsb_release-a 命令,即可檢視所有版本資訊。

2:登入到linux執行 cat /etc/issue (切記cat後要空一格)即可看到版本資訊

初學linux用哪個版本

這個還得看你裝linux目的是什麼?單純使用的話就裝ubuntu,現在比較火,使用容易些,用的人也多,不過如果以後想做這linux方面的開發估計會比較難,現在還沒有用ubuntu做伺服器的吧好像。俺沒用過不知道最新版本 想學習的話就裝fedora,最新的fedora 11,業界應用很多,主要優勢它是...

linu如何檢視shell版本,linux 如何檢視shell版本

幻翼高達 需要準備的材料分別是 電腦 linux連線工具。1 首先連線上linux主機,進入等待輸入指令的linux命令列狀態。2 輸入 bash version,按回車。3 此時列印出的 version 4.2.46 1 release 就是該shell的版本。 吉祥二進位制 1 檢視當前系統支援...

什麼版本Linux比較好用

1,linux 主要作為linux發行版,的一部分而使用。這些發行版由個人,鬆散組織的團隊,以及商業機構和志願者組織編寫。2,主流和常用的linux版本主要有 1 redhat 版本5.5和6.0最新 培訓 學習 應用 知名度最高的linux發行版本,2 debian 版本5.0和6.0最新 在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