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巴金先生的《家》提出問題,並自己解答

時間 2021-05-04 13:39:50

1樓:反反覆**

第乙個問題,與《家》並稱巴金三部曲的另外兩部著作是什麼?答,《春》,《秋》。第二個問題,《家》描寫的故事發生什麼時期?

答,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期。第三個問題,《家》高家的兄弟三人分別叫什麼名字?答,高覺新,高覺民,高覺慧!

2樓:扶風人西官村

聊天是一門藝術。和男朋友聊天也是如此,需要有乙個共同的話題,才能聊的下去。平時的看看書,多了解實事新聞,聊天的時候就有話題了。

彼此之間可以多增加一些互動。聊天是一門藝術。和男朋友聊天也是如此,需要有乙個共同的話題,才能聊的下去。

平時的看看書,多了解實事新聞,聊天的時候就有話題了。彼此之間可以多增加一些互動。聊天是一門藝術。

和男朋友聊天也是如此,需要有乙個共同的話題,才能聊的下去。平時的看看書,多了解實事新聞,聊天的時候就有話題了。彼此之間可以多增加一些互動。

交友軟體只是個人人可用的平台,使用者行行色色,如果想通過交友,那就得學會大浪淘沙,不要什麼事都當真的,因為這個平台上真假難辨,要先交談,後交友,在交談中識別真偽,在交友過程中觀察警惕,個人行為,需要自我保護。交友軟體只是個人人可用的平台,使用者行行色色,如果想通過交友,那就得學會大浪淘沙,不要什麼事都當真的,因為這個平台上真假難辨,要先交談,後交友,在交談中識別真偽,在交友過程中觀察警惕,個人行為,需要自我保護。交友軟體只是個人人可用的平台,使用者行行色色,如果想通過交友,那就得學會大浪淘沙,不要什麼事都當真的,因為這個平台上真假難辨,要先交談,後交友,在交談中識別真偽,在交友過程中觀察警惕,個人行為,需要自我保護。

交友軟體只是個人人可用的平台,使用者行行色色,如果想通過交友,那就得學會大浪淘沙,不要什麼事都當真的,因為這個平台上真假難辨,要先交談,後交友,在交談中識別真偽,在交友過程中觀察警惕,個人行為,需要自我保護。交友軟體只是個人人可用的平台,使用者行行色色,如果想通過交友,那就得學會大浪淘沙,不要什麼事都當真的,因為這個平台上真假難辨,要先交談,後交友,在交談中識別真偽,在交友過程中觀察警惕,個人行為,需要自我保護。

3樓:浩越塵

這個不太確定,有可能是是情侶、朋友、同學、同事,但總歸是關係不錯,而且對對方都不討厭。這種關係可以發展,也可能止步,甚至可能會倒退,一切取決於雙方的發展。這個不太確定,有可能是是情侶、朋友、同學、同事,但總歸是關係不錯,而且對對方都不討厭。

這種關係可以發展,也可能止步,甚至可能會倒退,一切取決於雙方的發展。這個不太確定,有可能是是情侶、朋友、同學、同事,但總歸是關係不錯,而且對對方都不討厭。這種關係可以發展,也可能止步,甚至可能會倒退,一切取決於雙方的發展。

這個不太確定,有可能是是情侶、朋友、同學、同事,但總歸是關係不錯,而且對對方都不討厭。這種關係可以發展,也可能止步,甚至可能會倒退,一切取決於雙方的發展。這個不太確定,有可能是是情侶、朋友、同學、同事,但總歸是關係不錯,而且對對方都不討厭。

這種關係可以發展,也可能止步,甚至可能會倒退,一切取決於雙方的發展。這個不太確定,有可能是是情侶、朋友、同學、同事,但總歸是關係不錯,而且對對方都不討厭。這種關係可以發展,也可能止步,甚至可能會倒退,一切取決於雙方的發展。

4樓:航海技術

似乎李七夜充滿了磁力,她看著李七夜,眼睛都不眨一下。

對巴金《家》的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所寫故事、人物、場景、園林的幽與美,梅花的色與香,缺乏陽光的古屋,連吐在地上的濃痰,讀者不但熟悉,並且有好多東西,直到今天還附在父輩和自己的身上。

「激流」這兩個字,頗能表達五四運動前後中國社會劇烈和巨大的變革,從家族本位社會向個人和國家本位社會的變革。首先是個人的覺醒,之後是個人從休戚相關、福禍與共的大家族的束縛(在悠久的年月安是中國人的安樂窩,在新時代的風暴裡則成了牢籠)掙脫出來,面對國家和社會。《家》給予這一從舊到新的變革提供了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

這一大變革到今天已臨末期,但是還沒有完全過去,因此這部書的火焰還沒有熄滅,許多讀者還可以從《家》裡拾取自己的哀歡。

假如我們單從題材的風上,變革的典型來肯定《家》這部**,未免太不公道,太輕視它了。其實自新文學誕生以來,大多數的**,都在描寫上述的變革,可是為什麼《家》獨擁有最多讀者,而且歷久不衰呢?我們必須化點功夫去探求。

這裡先概述一下全書的梗概。……

**一開頭寫風雪中那「黑洞」似的公館,結尾寫覺慧如鳥脫籠似的離家,搭上往上海的船,望著一江東去的秋水,他寫道:

「這水,這可祝福的水啊,它會把他從住了十八年的家帶到那未知的城市和未知的人群中間去。」

這一開頭一結尾,頗有藝術匠心,在讀完全書之後,使人不能立刻離開書中的世界。

《家》雖然有不少缺點值得推敲,卻不愧是三十年代長篇**的名著,足以和其它諸大家並耀爭輝。

《家》的主要缺點是通篇缺乏藝術錘煉。我手頭的這部《家》,是一九五一年的修訂本,已改去「用字不妥當的地方」及「刪去一些累贅的字句」,可是若干章節讀來仍感到難以下嚥。總括說來這部**,描寫和敘述參半,「難以下嚥」多在敘述的部分。

許多對話,太急於表達思想,而失去口語的活氣和韻味,讀來好象聽演講。

這些缺點與當時巴金的文學觀點有關。他無數次的表白:「文學是什麼?

我不知道,而且我始終就不曾想知道……我不曾讀過一本文學的書。」又:「我不是為做作家才來寫**,是過去的生活逼著我拿起筆來。

」可知他對文學的粗暴和輕蔑。這當然是一種無知的幻稚。不論你出於什麼動機寫**,只要你當做文學作品出版,投進文學的世界,你就要受藝術尺度的衡量。

正因為在寫《家》時(當時二十八歲),巴金還對文學這樣蒙昧無知,居然寫出這樣一部不朽的作品,可見他天賦之高。這部**的魅力在左列幾點:

(一)作者抓住了那個變革時代的焦點,抓住在變革中舊和新的人物典型,同時用一連串的典型衝突事件,表達了變革「激流」的澎湃。《家》是激流年代的一首長歌。換個方式說,《家》的角色、情節和主題三者的配搭甚是勻稱、和諧。

由於整體的結構完整,遂使部分文字的生澀和粗糙顯得有重要了。

(二)新文學誕生以來的**,十部之中有九部,在寫作時都懷有乙個文學以外的目標,巴金也未能免俗,但是《家》是為紀念他大哥寫的,他必須放下自己的「目的」,盡量接近真實。因此成為一部人情味最純、生活味最濃的**。

(三)巴金一九五一年在《家》的《後記》最後一行寫道:

我始終記住:青春是美麗的東西,而且這一直是鼓舞我的源泉。

在他一切的作品中都滿溢著純潔的青春氣息。《家》尤其濃厚。這種氣息反映一顆單純的心靈,讀他的**,你毫不感到是在絞汁寫出來的,是唱出來的,呻吟出來的,是自然的天籲。

這不是藝術,而是天賦。如他所說:「永生在青春的原野」。

(四)巴金在一九三一年四月寫的《激流》總序,短短只有一千字,具有同樣意思的話重複了三次:(1):「這裡面有愛,有恨,」(2)「我有我的愛,有我的恨,」(3)「……可以看見那一股由愛與恨,歡樂與受苦……」。

他在其它作品中,和作品的序言或後記中,無數次的重複類似的話。讀者或許誤解他是乙個愛恨分明的人,不,他是愛得深,恨得淺,愛得如火燒,恨得如雪融的人。換言之,他愛得認真,恨得軟弱。

這因為他的恨根源於愛。因此在《家》裡,我們覺得可愛的人十分可愛,可恨的人只感到可憫(含有同情的憐憫)。這裡使人記起「哀而不傷、怨而有怒」那兩句話,《家》具有這兩種恰到好處之美。

6樓:小松部落格

兩代人的目光——關於《追月樓》與《家》的分析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巴金沒什麼好,自己寫好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初中就看過了現在有點印象不深了,但是很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巴金的文章,我認為很注重心理描寫,看家的時候,覺得有很多深思的地方,值得研究

巴金先生《家》的主要故事情節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巴金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生動地展示了青年一代的覺醒忽然封建勢力的沒落,是文學史上的里程碑。

覺新是這部**裡塑造得最成功的乙個人物。由於他處在長房長孫的位置,因此,為維護這個四世界同堂大家庭的「和睦相處」,他凡事都採取「不抵抗主義」。他與他的梅表妹有一段美好的戀情,但是在這個封建大家庭裡,婚姻大事是不由得他們作主的。

他的父親為他做了親,他沒有反抗,有的只是默默地接受父親為他安排的一切。雖然他的內心十分痛苦,但他不敢說乙個「不」字。而後他與妻子瑞鈺成了親。

祖父死後,陳姨太以「血光之災」為由,不許瑞鈺在家生孩子,叫覺新送她到城外去。這事對覺新來說猶如晴天霹靂,但他還是接受了,結果封建迷信吞噬了她的生命。而在這之前,他的梅表妹也因為他,鬱鬱寡歡而死。

然而對於這一切悲劇的發生,他無力反抗,甘願繼續痛苦地過著「舊式」的生活。

**中的另乙個典型角色覺慧,覺新的弟弟,卻有著與他哥哥完全不同的性格。**典型地塑造了覺慧這個大膽幼稚的叛逆者的人物形象。他積極參加了學生聯合會組織的的反帝反封建活動,猛烈抨擊封建家庭。

在婚姻問題上,他敢於衝破封建等級觀念,毅然和丫頭鳴鳳相愛。對於長輩們裝神弄鬼等迷信行為,他也敢於大膽反抗。最後,他義無返顧地走出了家庭。

《家》還重點描寫了幾個有著不幸遭遇的女子形象——梅、鳴鳳和瑞珏。這三個女子雖然性格不同——梅悒鬱,瑞珏賢慧,鳴鳳善良卻柔中有剛;她們的社會地位也不同,但她們的悲劇結局卻是相同的。作品通過對這幾位女子悲劇遭際的描寫,進一步控訴了封建禮教以及封建道德對弱小、無辜、善良的人們的**,強化了全書主旨。

《家》是一部充分體現了巴金創作成就和風格的優秀作品,它充分顯示出了巴金在現代文學**創作領域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關於巴金的《家》有幾個問題。!! 30

11樓:甲克蟲樂隊

內容簡介:

以20年代初期中國內地城市四川成都為背景,辛亥革命以後有個官僚地主家庭高公館,**真實地寫出了高家這個很有代表性的封建大家庭腐爛、潰敗的歷史。

主題:**以新民主主義革命為歷史背景,貫穿以高氏三兄弟的愛情悲劇,沿著高家這個舊中國典型的封建家庭的衰敗直至崩潰的紋路,深刻的揭露了封建禮教的蠻橫與粗暴。

理解:**是以愛情故事為情節發展的主幹的,作品寫了覺慧與鳴鳳,覺新與梅,李瑞鈺,覺民與琴等幾對青年愛情上的不同遭遇,以及他們所選擇的不同的生活道路,批判的矛頭集中指向作為封建統治核心的**主義,同時它也號召青年反抗封建**,投入社會革命的洪流。

巴金家讀後感,巴金的《家》讀後感

經過乙個寒假的時間,我終於將巴金的 家 讀完,這是一本反映了乙個時代變遷的書。家 以巴金嫻熟的藝術手法,塑造了眾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個形象都寫得有血有肉 個性鮮明 栩栩如生。巴金老爺爺透過對乙個大家庭的描寫折射出對舊社會舊制度的厭惡與憎恨,家只是當時社會的乙個縮影,通過家來痛斥了人與人在交往中黑暗 ...

巴金先生的文學作品有哪些,巴金的作品有哪些?

滅亡 激流三部曲 家 春 秋 霧 雨 電 愛情三部曲 抗戰三部曲 憩園 第四病室 寒夜 死去 的太陽 海底夢 春天裡的秋天 沙丁 萌芽 新生 利娜 短篇 集 復仇 光明 電椅 抹布 將軍 沉默 神 鬼 人 淪落 發的故事 長生塔 小人小事 還魂草 英雄的故 事 明珠與玉姬 李大海 散文集 海行 旅途...

巴金的名著《家》的概括,巴金《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啟明星 中的人物有七十來個,其中既有專橫,衰老的高老太爺,荒淫殘忍的假道學馮樂山,腐化墮落的五老爺克定,又有敢於向死向封建 的剛烈丫頭鳴鳳,溫順馴良的梅芬,善良厚道的長孫媳瑞鈺等 以及受新潮思想 嚮往自由平等的覺慧 覺民 琴等青年覺悟者和叛逆者的形象。其實,家 一書是寫在中國社會劇烈大變革時期一代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