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類的水解有關的知識,化學鹽類的水解知識點

時間 2022-07-23 10:20:1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弱酸或弱鹼形成鹽類才水解~~水解是一種平衡,受勒夏德勒原理影響內~~在比較時注意那個多或少容可以根據水解方程式比較,在緩衝溶液中的也一樣,其實就是一種平衡的轉化到溶液中而已。

至於除雜是水解產生絮狀沉澱的吸附,還有雙水解的反應是充分的~~至於那些會水解~樓上很詳細

鹽的水解重要知識如何更好理解

2樓:西索渡巳

1,所謂鹽的水解就是一類特別的化合物:鹽,溶解在水裡分解成離子 2,溶解得越充分,那溶液裡面離子就越多對吧,那就是離子濃度嘍 3,ph問題就是看溶液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酸性的ph小於7,鹼性的ph大於7 在鹽的水解中呢,只需要看化學式就知道溶液酸性還是鹼性了 強酸弱鹼鹽,如硫酸銅,金屬離子(銅)如果形成氫氧化物的話是弱鹼,酸根離子(硫酸)形成酸的話是強酸,它的溶液就是酸性。反過來,強鹼弱酸鹽,如碳酸鈉,金屬離子(鈉)如果形成氫氧化物的話是強鹼,酸根離子(碳酸)形成酸的話是弱酸,它的溶液就是鹼性。

4、電離,就是可溶物溶於水分解成離子狀態的過程 5,水解強弱嘛,溶得多就強吧,可以這麼理解 強鹼弱酸鹽或強酸弱鹼鹽即為單水解鹽,在這裡,所發生的水解只有陰離子或陽離子一種;例如:醋酸鈉、氯化銨。 弱酸弱鹼鹽即為雙水解鹽,在這裡,陰、陽離子同時發生水解,例如:

碳酸銨、醋酸銨。 1.從水的電離平衡移動入手,認識鹽的水解實質 鹽溶於水電離出來的某種離子,使水的電離平衡發生移動,是鹽溶液呈現不同酸鹼性的原因。 (1)弱鹼強酸鹽的水解 在 溶液中,存在 的電離和水的電離 電離出來的 可以跟水電離出來的 結合成弱電解質 ,使 下降,水的電離平衡向正向移動,從而造成溶液中的 溶液呈現酸性。

水解過程可以表示如下: 從 水解的例項可以看出,弱鹼強酸鹽電離出的弱鹼陽離子,跟 電離出來的 結合為弱電解質分子,使水的電離平衡向正方向移動, 不斷增大,直至建立新的平衡,溶液呈現酸性。 (2)弱酸強鹼鹽的水解 在 溶液中的弱酸根陰離子, 與 電離出來的 結合成弱電解質 分子,使 的電離平衡向正向移動, 不斷增大,直至建立起新的平衡,溶液呈現鹼性。

的水解過程可以表示如下: 2.掌握鹽的水解規律 鹽的水解是由鹽電離出來的弱離子的性質決定的,學習時要掌握各種不同鹽類的水解規律。 (1)弱鹼強酸鹽 可溶性的弱鹼強酸鹽,如 、 、 等能發生水解反應,水解後溶液呈現酸性。

(2)弱酸強鹼鹽 可溶性的弱酸強鹼鹽,如 、 、 、 等能發生水解反應,水解後溶液呈現鹼性。 (3)弱酸弱鹼鹽 可溶性的弱酸弱鹼鹽,如 、 、 等很容易發生水解反應,水解後溶液的酸鹼性取決於該鹽水解生成的弱酸、弱鹼的相對強弱。 (4)強酸強鹼鹽 各種強酸強鹼鹽均不能發生水解反應,溶液仍為中性。

為了便於記憶,可以把鹽的水解規律簡要概括如下: 誰弱誰水解,誰強顯誰性; 兩強不水解,溶液呈中性; 兩弱易水解,酸鹼相對性。 3.正確書寫鹽類水解的離子方程式 鹽類水解屬於離子反應,可以按照離子方程式的書寫規範,寫出正確的離子方程式。

例如,硫酸銅水解的離子方程式可按以下三個步驟寫出: 第一步 寫出 水解的化學方程式 第二步 把易溶於水的強電解質改寫為離子形式 第三步 消去反應式兩邊相同的離子( ) 上述這個鹽類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揭示了 水解的實質,是 使水的電離平衡破壞,生成 弱鹼分子和 ,使溶液呈現酸性,比鹽類水解的化學方程式有更大的優越性。 書寫鹽類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時,要注意以下三點:

(1)要寫可逆號「 」,不能寫等號。 (2)難溶化合物不寫沉澱符號「↓」。 (3)氣體物質不寫氣體符號「↑」。

怎樣才能又迅速、又準確地書寫鹽類水解的離子方程式呢? (1)弱鹼強酸鹽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弱鹼陽離子的水解,弱鹼陽離子所帶電荷數,就是水分子的係數,也是氫離子的係數。例如, 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

又如, 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 (2)弱酸強鹼鹽類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弱酸根離子與水分子反應,生成弱酸分子和氫氧根離子。一元弱酸根離子水解時,各微粒的係數都是「1」。

例如, 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 多元弱酸根離子的水解是分步進行的,水解的離子方程式也要分步書寫。例如,碳酸鈉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

(一步水解) (二步水解) 又如,硫化鈉水解的離子方程式是: (一步水解) (二步水解) 4.抓好鹽類水解平衡的移動 鹽類水解是個可逆反應,水解過程是個吸熱反應,運用平衡移動原理,改變外界條件,便可以控制鹽類水解的方向。 (1)公升溫促使鹽類水解,降溫抑制水解 用沸水(相當於加熱至100℃)溶解 ,可以增強溶液的鹼性 在含有 的溶液裡,通入過熱水蒸氣,可以使 以 的形式沉澱出來,從而達到除去 的目的。

(過熱) 在配製 、 等重金屬鹽溶液時,為了防止 、 的水解,必須用冷水溶解,並不得加熱。 (2)降低ph抑制弱鹼強酸鹽的水解 弱鹼強酸鹽水解,溶液呈酸性,加入強酸,降低ph,可抑制這些鹽的水解。例如,配製 溶液時,要加入少量鹽酸,防止 的水解;又知,配製 溶液時,要加入少量硫酸,抑制 的水解。

(3)不斷減少 ,使弱鹼強酸鹽水解得以完成 在 溶液中加入 粉時, 與 水解出的 不斷反應,使 的水解平衡不斷向右移動,生成 沉澱 ① ② 將①②兩個反應相加時,得到這個反應的總離子方程式 (4)兩鹽的水解產物相互反應 弱鹼強酸鹽水解產生的 與弱酸強鹼鹽水解產生的 相互結合為 ,使兩鹽的水解反應得以完成。例如, 溶液與 溶液混合,發生的反應為: ① ② ③ 將①②③三個反應相加,便可得到 溶液與 溶液混合時發生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可溶性的鋁鹽、鐵鹽跟可溶性碳酸鹽、酸式碳酸鹽溶液混合時,均發生兩鹽水解產物的相互作用,生成 或 沉澱和 氣體。在此種情況下的離子反應方程式,要寫等號「=」, 、 要寫沉澱號「↓」, 要寫氣體號「↑」。 補充:

完了 有些**沒弄得上來,這個 http://www.gzs.

這是**你去看看吧

高中化學鹽類的水解,都有什麼重要規律及其詳解,必採納,速度

什麼是鹽類的水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如nacl在水中水解成鈉離子和氯離子。跟電離一樣

鹽類的水解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基本正確,很有天分。

在溶液中鹽的離子跟水所電離出來的h+或oh-生成弱電解質的過程叫做鹽類的水解。並使水的電離平衡向正方向移動,從而促進水的的電離。鹽類的水解所需條件:

鹽必須溶於水,鹽必須能電離出弱酸根離子或弱鹼陽離子。

如何用鹽類的水解的知識比較ph大小

5樓:余剛素安寒

在濃度同樣的情況下硫酸銨能提供更多的銨根離子因而與水合魚水氫氧根離子結合

會形成更多的h+

而硫化鈉水解成鹼性

因為帶負電的硫離子是弱酸離子

溶液顯鹼性

因而ph值大於7

關於鹽類水解的問題,化學中關於鹽類水解的問題

你的思路是對的。配製其它易水解的鹽的溶液時,都按類似操作。實際上你的思路跟你同學的解釋是一樣的。因為硫酸鋅在水中會發生水解作用,而把硫酸鋅晶體加在稀硫酸溶液中的話,稀硫酸中的氫離子可以通過增加溶液中的氫離子濃度抑制硫酸鋅的水解。如果不這樣的話,直接用水配置的話出來的溶液中會有晶體存在,實際的容易讓濃...

鹽類的水解的疑惑

碳酸氫鈉在水溶液中既存水解也存在電離,水解的化學方程式為 nahco3 h2o h2co3 naoh 電離的方程式為 nahco3 na hco3 hco3 h co3 2 水的電離方程式為 h2o h oh 由此可知 碳酸氫鈉水溶液中所含的氫離子包括水電離和碳酸氫鈉的電離,所以寫碳酸氫鈉溶液的質子...

關於鹽類的水解的一些問題,鹽類的水解的問題

馬高祖 1 應該是越弱越水解,弱 指該鹽中的弱酸根或弱鹼陽離子所對應的弱酸或弱鹼,如 ch3coona中 弱 指的就是ch3coo 對應的弱酸ch3cooh。2 越弱越水解 因為水解的實質是鹽溶液中的電離出的弱酸根離子 或弱鹼陽離子 與水電離出的氫氧根 或氫離子 結合而生成弱電解質的反應。因此若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