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潛艇在水下能認路,潛艇在水下是如何定位的呢

時間 2022-03-30 14:55:07

1樓:

主要靠導航裝置來控制. 潛艇的導航系統及裝置的作用是確保潛艇在水下的安全、航行、定位和作戰。目前在潛艇上使用的導航系統主要有:

天文導航系統、雷達導航系統、衛星導航系統、近程和遠端無線電導航系統、慣性導航系統和綜合導航系統等。前4種導航系統屬於非自主式導航系統,在使用過程中,均要求潛艇露出水面,才能接收到所需要的導航資訊;而後2種導航系統屬於完全自主式的導航系統,其工作不依賴於外界資訊,有利於提高潛艇的隱蔽性。不過,潛艇無論使用何種導航系統,其導航的結果決不會是百分之百的精確。

因此,對於潛艇導航而言,關鍵問題並不是防止誤差的出現,而是要盡可能地識別誤差的特性,隨時測量出誤差值,然後再對誤差進行修正。 在20世紀40年代時,潛艇的導航誤差大一些。潛艇在遠洋活動時,常常需要浮出海面並且由艇員利用手持六分儀來觀測太陽和其他天文星體,以便確定潛艇的艇位。

天氣不好時進行天文觀測是十分困難的。當潛艇在近海航行時,可用的潮汐資料也僅僅是根據以往潮汐資料的估算值。當時,潛艇的航程是由轉輪計程儀得出的。

但是,在潛艇進行低速航行時轉輪計程儀的效能很差,並且潮流的速度往往會超過潛艇的航速,從而造成更大的誤差。當一艘潛艇以3節的航速航行了72個小時之後,如果產生5%左右誤差的話,那麼潛艇將會產生20千公尺左右的實際位置誤差。如果潛艇的初始定位再不準確,誤差將會更大。

2樓:登入日

在潛艇周圍分布了很多聲納系統,聲納不斷發出聲納訊號,探測周圍情況,根據得到的說據和潛艇導航計算機內儲存的資料對比就可以判斷自己的航向、位置等情況。

3樓:藍巍智初晴

有超聲波,通過雷達監測環境

為什麼潛艇在水下能認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潛艇在茫茫大海下面航行,路是一定「看」不見的,可是,它卻不會迷路,**有島嶼、暗礁,**有裂溝,它都能知道得清清楚楚,應該繞的繞,應該過去的過去,一點都不會出差錯。  潛艇行進,有三種法子可以不迷路。一是航行的時候,清楚航行的路線與航行的速度,所以,只要依照航行的時間,推算一下就可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了。

  此外,用艇裡的潛望鏡、雷達、聲納、六分儀等觀測裝置,對岸上的目標,島嶼,和天體進行觀測,使用這些參照物,就可以確認自己的位置。就能準確地記錄出自己的位置。  第三種就是導航的方法,當岸上的導航台發出無線電訊號,潛艇就能接到訊號,也就能推算出自己的位置了。

這是許多方法裡最準確的辦法。

5樓:果然然

核潛艇在出航前,負責導航的軍官和部門,就已經制定出了一條預先航路,並把航路中的各種要素(如島嶼、淺灘、暗礁、水深、地質、海流、沉船等)事先標註在海圖上,潛艇出航一般都是按照既定的航路行駛的。但核潛艇在深水之中,無法觀察到外界的導航標誌,必須要有先進的水下導航儀器隨時定位,不斷地修正航路,才能確保不偏航。

潛艇的導航儀器比較多,但主要是依靠慣性導航系統。慣性導航系統是當前唯一能向核潛艇導航和**發射提供必要的全部資料的裝置,與其它導航方式比較,其優點除了精度高、自動化程度高外,最為突出的是工作完全獨立,它依靠自身的慣性元件進行導航,與外界任何參考物(如岸上的物標、星星、太陽、無線電波等)沒有任何關係,所以不受干擾和破壞,隱蔽性能好,在軍事應用上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潛艇在水下,就跟飛機在天上是乙個道理,現在的雷達裝置完全可以做到實時定位,準確跟蹤,保證目標不會丟失。不然,飛機在天上難道是看雲下面的陸地來推測自己在**?汽車都能用gps導航,潛水艇為什麼不可以呢?

只是潛水艇屬於軍備,所以有專用的導航裝置。

7樓:匿名使用者

靠聲納探測 計算聲納從發出去到碰到暗礁發射回來的時間 結合在水中的傳播速度可以知道障礙物的方位和距離 一般都會在和平時期進行海底探測繪製海底地形圖 以避開障礙物選擇最佳路線

8樓:樊枝亓夏萱

01 潛艇在水下認路有三種辦法:一是航行之前就已經規劃好了路線,根據航行的速度、時間,推算出自己的位置;二是利用潛艇裡的潛望鏡、雷達、聲吶、六分儀等觀測裝置,對岸上的目標、島嶼和天體進行觀測,確認自己的位置;三是依靠導航裝置來確保潛艇在水下的安全、航行和定位。

潛艇在茫茫大海下面航行,路是一定「看」不見的,可是,它卻不會迷路,**有島嶼、暗礁,**有裂溝,它都能知道得清清楚楚,應該繞的繞,應該過去的過去,一點都不會出差錯。潛艇行進,有三種法子可以不迷路。

方法一:

航行的時候,清楚航行的路線與航行的速度,所以,只要依照航行的時間,推算一下就可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了。

方法二:

潛艇能看清海面目標這主要是潛艇上裝備了潛望鏡、雷達、聲吶這些眾多「 耳目」的緣故。

潛望鏡是潛艇的「光學眼睛」。它是根據光學原理製成的觀察器材,由鏡筒和鏡片等組成。鏡筒長8~15公尺,鏡筒內按不同的角度裝有許多鏡片,可以反射物體的形象。

潛艇在水下,只要將潛望鏡的鏡頭伸出水面,潛艇指揮員通過潛望鏡的目鏡,就可以看到海面的目標。潛望鏡上裝有方位盤和測距裝置,只要發現目標,就可以測出目標的方位和距離。潛望鏡上還裝有照相機,可以對目標進行照相。

為了保持潛艇的隱蔽,因此只能偷偷地將潛望鏡公升出海面,觀察一會兒,又急忙縮回水中。因此,人們把潛望鏡稱為潛艇的「神秘的眼睛」。現代潛艇上,人們把潛望鏡看到的海面情況傳輸到艇內指揮艙的電視畫面上,這樣能夠看到海面情況的就不再是觀察者乙個人了。

另外,現代潛艇上的潛望鏡還具備了錄影的功能,從而使潛艇的「眼睛」更加現代化了。

雷達是潛艇的「電子眼睛」。雷達對海面目標進行觀察時,要將雷達天線伸出水面,向外發射電磁波。電磁波遇到目標後,回波就反映到雷達螢光屏上,通過螢光屏的顯示,就知道水面上目標的情況了,經過測量,能很容易地知道目標的多少以及方位和距離。

由於雷達觀察目標是需要向外發射電磁波的,很容易被敵人察覺,因此通常是嚴格限制使用的,一般只在特別需要的情況下,向著海面目標的方位瞬間發射電磁波,然後利用雷達螢光屏上的餘輝對目標進行測量。

聲吶是潛艇在水下大深度活動的主要「耳朵」。潛艇上裝備有主動式聲吶和被動式聲吶。它們利用聲波在水中的傳播,來探測水面和水下的目標。

主動式聲吶發射聲波後,聲波遇到目標就反射回來,聲吶接收器接收到回波後,就能知道目標的方位和距離了。被動式聲吶不發射聲波,靠接收敵艦船螺旋槳轉動或其他機械工作發出的聲響來發現敵人。被動式聲吶是隱蔽的觀察器材,潛艇在水下活動時,是要全時使用的。

正是有了這些功能各異的「耳目」,潛艇不管在水下什麼深度活動,總能「 看到」或「聽到」周圍海區目標的情況。

方法三:

潛艇的導航系統是確保潛艇在水下的安全、航行、定位和作戰。目前在潛艇上使用的導航系統主要有:天文導航系統、雷達導航系統、衛星導航系統、近程和遠端無線電導航系統、慣性導航系統和綜合導航系統等。

前4種導航系統屬於非自主式導航系統,在使用過程中,均要求潛艇露出水面,才能接收到所需要的導航資訊;而後2種導航系統屬於完全自主式的導航系統,其工作不依賴於外界資訊,有利於提高潛艇的隱蔽性。不過,潛艇無論使用何種導航系統,其導航的結果決不會是百分之百的精確。因此,對於潛艇導航而言,關鍵問題並不是防止誤差的出現,而是要盡可能地識別誤差的特性,隨時測量出誤差值,然後再對誤差進行修正。

為什麼潛艇在水下能認路

9樓:傅行雲時代

您好,先進的水下導航儀器隨時定位,不斷地修正航路,才能確保不偏航;希望幫到您,謝謝。

潛艇在水下是如何定位的呢?

10樓:悠亦思科普

潛艇主要是依靠慣性導航系統。慣與其它導航方式比較,其最為突出的特點是工作完全獨立,它依靠自身的慣性元件進行導航,與外界任何參考物沒有任何關係,所以隱蔽性能好,在軍事應用上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潛艇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又能潛入水底?

11樓:

潛艇內部有蓄水艙。

往蓄水艙裡注水,使重力大於浮力,潛艇就下沉。

排出一部份水,使重力等於浮力,潛艇就在水下懸浮。

把所有水都排出,使重力小於浮力,潛艇就上公升,浮在水面上。

原理跟魚差不多。

潛艇在海面航行阻力大還是在水下航行阻力大 為什麼

早期的常規潛艇在水面航行的時候多,艇體的形狀接近水面艦船,它的頭部比較尖,主要是為了減小衝浪時的面積,克服前進中的波浪阻力 即興波阻力 另外它還有水下部分的摩擦阻力 形狀阻力和附屬體阻力。注意 水上部分的空氣阻力與其它阻力相比很小,可忽略 這種艇型一旦到了水下,儘管沒有了興波阻力和空氣阻力,但其它阻...

潛艇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又能潛入水底

彩霞滿天光 一 潛水艇下潛上浮的原理 潛水艇控制下沉上浮是改變密度所達到的,潛艇下沉的時候從海裡面灌些海水進艇裡,導致艇的密度比海水大了,就開始下沉 在水下的時候想上浮需要使用壓縮空氣將艇內的海水排出去,潛艇的密度又比海水低了,就上浮了。二 潛艇的種類 潛艇按作戰使命分為攻擊型潛艇與戰略飛彈型潛艇 ...

屍下面水 蜀是什麼字(蜀在水下面)

屬 簡體字 屬 拼音 sh zh 注音 部首 屍,部外筆畫 18,總筆畫 21 五筆86 98 nilj 倉頡 sewi 鄭碼 xmri 筆順編號 513241342522135251214 四角號碼 772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c6c 基本字義 屬sh 其它字義 屬zh 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