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導致戰爭失敗和勝利的例子,劣勢國取得戰爭勝利的例子

時間 2022-03-28 22: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正反都可以用

歷史上有沒有因為天氣原因導致戰爭失敗的例子 10

2樓:三維奶茶

有很多啊

拿破倫,希特拉攻俄

1樓的,赤壁之戰並非是天氣原因

因為當時刮東南風是蠻正常的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入侵日本!

當初元朝水師準備進攻日本勝利在望時,突然來了一場大颱風,致使元朝水師幾乎全軍覆滅!此乃元軍開國來的最大失敗!這場颱風日本被日本人稱為「神風」!

二戰中日本「神風」特攻隊的名字就是取於此!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諸葛亮火燒司馬懿,卻因為突然下雨而功敗垂成~~~~~

5樓:鬱悶的華

有的是,而且很多很多。

6樓:百小度

我覺得最典型的的例子還是

拿破崙 敗走滑鐵盧

這場戰爭如果不是由於起霧的話

歷史就會改變了

7樓:3拍撈

我想起了火燒上方谷.........

劣勢國取得戰爭勝利的例子

求中國歷史上軍隊因為對氣候不適應而導致戰爭失敗的例子

8樓:熊熊綺懷

最典型的赤壁之戰,還有元軍進攻成都的戰役

9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就是一例。實際上曹軍是因為不適應南方氣候發生瘟疫而自行燒船撤軍的,三國演義為了神化諸葛亮而編造了情節。

孫子兵法中認為決定戰爭的主要因素有哪幾個方面,舉例談談如何理解

10樓:蛙家居

《孫子兵法》中的「五事」是決定其戰略高度的關鍵要素。

1、《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2、《孫子兵法》內容如下:

第一篇《始計篇》

講的是廟算,即出兵前在廟堂上比較敵我的各種條件,估算戰事勝負的可能性,並制訂作戰計畫。《始計篇》也簡稱《計篇》,是《孫子兵法》的第一篇,「計」本義是計算、估計,在這裡指戰前的戰略謀劃。作為《孫子兵法》的首篇,在一定程度可以視為孫子卓越軍事思想的高度濃縮和精闢概括,它從巨集觀上對決定戰爭勝負的政治、軍事等各項基本條件進行比較、分析和研究,並對戰爭的發展程序和最終結局進行**,尤其強調用兵前的周密謀劃對戰爭勝負的決定作用。

其中,「慎戰」是孫子指導戰爭實踐的基本主張,「五事七計」是他用以**戰爭勝負的基本要素,「兵者,詭道也」則指出了用兵的要領,運用智謀。「慎戰」、「五事七計」、「詭道十二術」等都是我國古代最早的戰略概念,屬「廟算」的具體內容。

第二篇《作戰篇》

講的是廟算後的戰爭動員及取用於敵,勝敵益強。「作」是「製造」「興起」之意。「作戰」這裡不是指戰爭,而是指戰爭前的準備和籌畫,屬於「未戰而廟算」的範疇。

本篇繼《計篇》之後,在「慎戰論」思想的指導下,著重分析了戰爭與經濟的關係,戰爭依賴於經濟,但會對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第三篇《謀攻篇》

講的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

二、作戰指揮(第四篇至第六篇):

第四篇《軍形篇》

講的是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

第五篇《兵勢篇》

講的是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

第六篇《虛實篇》

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以多勝少。

三、戰場機變(第七篇至第九篇):

第七篇《軍爭篇》

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

第八篇《九變篇》

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

第九篇《行軍篇》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

四、軍事地理(第十篇至第十一篇):

第十篇《地形篇》

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第十一篇《九地篇》

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五、特殊戰法(第十二篇至第十三篇):

第十二篇《火攻篇》

講的是以火助攻與「慎戰」思想。

第十三篇《用間篇》

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

11樓:溜到被人舔

綜觀孫子的論述,他認為決定戰爭勝負的因素,有如下各項:

(一)政治

在《孫子·計篇》中,孫武提出,關係到戰爭勝負的有五方面的情況,其中「一曰道」。他把「道」放在諸種因素的首位,認為在戰爭中是起著決定作用的。

(二)經濟

孫武認為,乙個國家的經濟狀況是戰爭勝負的重要依據(三)軍事

雙方軍事力量的強弱對戰爭的勝負起著主要的作用,這是乙個普通常識。

歷史上,那些是由於天氣變化而導致戰爭發生根本性扭轉的戰役?

12樓:我讀與我看和我聽

霧:劉邦在「白登之圍」時,利用大霧天氣得以成功逃跑,這一戰讓劉邦意識到匈奴戰力強大,於是對匈奴的外交政策由戰改和,開啟了漢朝公主「和親」的歷史。

雨天:三國時期魏蜀在樊城大戰,樊城兩面臨河靠崗,關羽發現魏軍盡數駐紮在低窪之地,便利用該地區秋雨連綿、漢水秋汛的時機,率軍攻打魏軍。最後魏軍不戰而降,是為「水淹七軍」。

低溫天氣:公元986年發生的一場宋遼戰爭,則是宋軍栽在了弓箭上,但這一次問題不是出在雨,是低溫。當時正值隆冬,宋遼在河北一帶交戰,宋軍士兵由於天寒無法操控弓弩,被遼軍大敗。

寒冬:2023年5月9日,在歐洲大陸上取得了一系列輝煌勝利的拿破崙離開巴黎,率領60萬大軍浩浩蕩蕩地遠征俄羅斯。法軍憑藉先進的戰法、猛烈的炮火長驅直入,在短短的幾個月內直搗莫斯科。

幾周後,寒冷的空氣給拿破崙大軍帶來了致命的詛咒。在飢寒交迫下,2023年冬天拿破崙大軍被迫從莫斯科撤退,沿途數十萬士兵被活活凍死。到12月初,60萬拿破崙大軍只剩下了不到1萬人。

這次失敗標誌著拿破崙帝國衰落的開始,也使得俄羅斯作為乙個歐洲強國的地位逐漸樹立起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1、208年,赤壁之戰中,孫劉聯軍受益於風向的變化,火燒曹操戰船,大獲全勝。

2、元朝征日戰爭中,日本憑藉颱風,兩次擊敗元**隊。

3、2023年,崖山海戰,元軍憑藉季風,擊潰宋軍,宋朝最終滅亡。

4、2023年,英格蘭海軍消滅西班牙海軍無敵艦隊的海戰中,憑藉風向的變化,英國海軍一舉擊潰無敵艦隊,奠定了英國的海上霸主地位。

5、2023年諾曼第戰役中,憑藉惡劣的天氣,盟軍登陸部隊躲過納粹的偵察,成功登陸。

14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由天氣造成而且最著名的莫過於拿破崙的滑鐵盧戰役了,由於天氣下大雨,部隊無法正常推進,就從而無法合圍敵軍,前線情報也無法快速的傳達到後方指揮部,造成拿破崙判斷失誤。法國的炮兵也無法發揮大炮的威力,因為法國大炮的炮彈打到爛泥裡無法**!還有就是二戰時期遠東戰場的莫斯科保衛戰,寒冷的冬天直接將德軍成建制的消滅了,戰後統計,僅凍死的德軍就超過60萬,但這次戰役的失利主要是決策者失誤,戰前輕視對手,沒有按預定時間攻陷莫斯科,在進攻失利,嚴寒又到來的情況下,希特拉又不允許部隊撤退,把已經攻占的地方再讓出,加之缺乏後勤保障,士兵沒有禦寒的衣服,槍枝沒有防凍油,裝甲車輛沒有防凍液,造成了士兵大量凍死,槍枝車輛無法使用。

這裡的天氣只是起到了乙個重要因素的作用!

15樓:忠鋒一代

最經典的是赤壁之戰

這才叫由於天氣扭轉戰局

其他的還真沒有起到扭轉戰局的作用

16樓:本人帥死

赤壁之戰

風向突然轉為東風 為孫劉聯軍火攻提供了必要條件史達林格勒保衛戰

零下四十度的酷寒 使德軍極為不適應 甚至槍都凍上了 而蘇軍適應自家的氣候 奮力反擊 取得了偉大勝利 打破了德軍不戰勝的神話 成為了二戰的轉折點

17樓:策略出來

最著名的 赤壁之戰 借東風

不清醒不冷靜導致的失敗例子,古代名人缺乏耐心導致失敗的例子,詳細一點

呼延掣 俗話說 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為人處世,學會適當地謙讓,不僅不會招致危險,反而是尋求安寧的有效方式。否則,遇事不冷靜,爭雄鬥狠,動輒大打出手,就可能面臨法律的嚴懲。被告人杜某因區區小事出手傷人,不僅要坐牢,還要賠償受害人的經濟損失,代價之沉重,令人扼腕嘆息。以前,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

天資聰敏卻不勤奮導致失敗的例子,除傷仲永都行

倩兒 天資聰敏卻不勤奮導致失敗的例子 南朝文學家江淹,家境貧困,讀書刻苦,自小寫得一手好文章,人稱江郎。江郎吟詩寫文時文思泉湧,常有奇言佳句出現,漸漸成為名噪一時的文學家。江郎曾任宣城太守,當他罷職回家的時候,停船在禪靈寺,夜裡他夢見一個自稱張景陽的人說 以前我送給你一匹錦緞,現在該到還我的時候了。...

諸葛亮七擒孟獲勝利的原因和北伐失敗的原因

諸葛亮之所以北伐失敗,總結最重要的三點原因 其一,國力差距,曹魏地處北方,農業發達,軍民身體素質好。其二,北伐路途遙遠,蜀軍糧草不濟。其三,諸葛亮手下人才不濟。劉備逝世於白帝城後,丞相諸葛亮受託孤重任輔佐後主劉禪。經過一番休養生息,蜀國國力逐漸恢復,諸葛亮說服吳國孫權,吳蜀結盟為他北伐中原做準備。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