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世界之最的橋,中國還有哪些著名的橋

時間 2021-09-03 02:44:25

1樓:智慧大鳥

(本人親自整理,拒絕複製)

世界上最長的橋:京滬高鐵丹昆特大橋,全長164.851公里;

世界上最長的十座橋有九座在中國,分別是(按世界排名)——no.1 京滬高鐵丹昆特大橋——164.851公里no.

2 臺灣高鐵高架橋——157.317公里no.3 京滬高鐵天津特大橋——123.

088公里no.4 京滬高鐵滄德特大橋——105.881公里no.

5 鄭西高鐵渭南渭河特大橋——79.732公里no.6 京廣高鐵張莊漳河特大橋——57.

64公里no.8 臺灣桃園機場捷運——54公里

no.9 京廣高鐵永定河特大橋——51.89公里no.

10 京滬高鐵北京特大橋——48.153公里(看名字你就知道這些橋全是最近幾年建成的)世界最長跨海大橋:青島膠州灣跨海大橋,全長41.

58公里;

世界第二長斜拉橋:蘇通長江大橋,主跨1088米;

世界第二長懸索橋:舟山西堠門大橋,主跨1650米;

世界最長拱橋:重慶朝天門長江大橋,主跨552米;

世界最高的橋:四渡河大橋,橋面高度560米;

世界最長跨河大橋:潤揚長江大橋,全長35.66公里;

世界最長跨峽谷懸索橋:湘西矮寨大橋,主跨1176米;

世界最長公路鐵路兩用懸索橋:香港青馬大橋,主跨1377米;

世界最長高原凍土鐵路橋:清水河大橋,全長11.4公里;

世界現存最古老石拱橋:趙州橋,公元610年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世界之最橋:

世界上跨徑最長的斜拉橋:蘇通大橋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全長36公里,其中橋長35.7公里,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km。總投資約107億元)

世界跨度最大的橋:澳門西灣大橋

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橋:清水河大橋(**)世界上最早的鐵索橋:霽虹橋

世界上最大的拱橋:盧浦大橋

中國還有哪些著名的橋

3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米,跨徑37.

02米,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一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2 千古風流一名橋--廣濟橋

廣濟橋,俗稱湘子橋,在潮州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居閩、粵交通要律,以“十八梭船廿四洲”的獨特風格,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等同居中國名橋之列,被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開合式橋樑”,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3 萬安古渡洛陽橋

漫步在福建惠安的洛陽橋上,彷彿與歷史進行一次對話。於是,巨大的石樑不再沉默,中亭與碑亭也平添幾分生動,石塔上飛翹的蓮花瓣和模糊的佛像浮雕也變得靈性盈盈,連筏形橋墩也活脫起來,用同一種古老的語言,講述很久很久以前關於橋的故事與傳說。

4 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臺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現代:1、東海大橋

我國東海大橋於2023年5月建成,起始於上海南匯區蘆潮港,北與滬蘆高速公路相連,南跨杭州灣北部海域,直達浙江嵊泗縣小洋山島,全長32.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之一。

2、廣西程陽風雨橋

廣西程陽風雨橋就是典型的侗族建築。這座橫跨林溪河的木石結構大橋建於2023年,河中有五個石砌大墩,橋面架杉木,鋪木板。橋長64.

4米,寬3.4米,高10.6米。

其驚人之處在於整座橋樑不用一釘一鉚,大小條木,鑿木相吻,以榫銜接,你不得不佩服侗族人巧奪天工的技藝。

3、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北起嘉興市海鹽、止於寧波市慈溪,於2023年5月1日正式通車。它全長36公里,超過東海大橋3公里多,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最長的跨海大橋。

4、上海盧浦大橋

盧浦大橋於2023年10月開工興建,2023年6月建成通車。盧浦大橋主橋長750米,主跨550米,堪稱“世界第一鋼結構拱橋”。同時,盧浦大橋還是目前世界上首座採用除合龍段之外,完全採用焊接工藝連線的一座跨江的特大型拱橋,現場焊接焊縫總長度達4萬多米。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橋?

5樓:夢幻尋夢

彈琴橋——在南橋鎮北數百米,原有座小石橋,名彈琴橋。相傳很早以前當地有個錢姓官宦,生養三女,小女彈得一手好琴。附近有個青年名韓重,也是彈琴高手。

日子一久,兩人知音相愛,可錢老爺不允,小女只得勸韓重進京城修琴藝,求得功名,好讓父親答應他倆婚事。韓灑淚而別。但錢強逼小女嫁於權貴,小女思念韓重,含恨而死。

不久,韓重歸來,得知情人已故,就盤坐於小石橋上,彈起傷心之曲,表達懷念。彈罷,抱琴投河而亡。

麻將橋——清道光年間,華治涇河上造了座橋,名麻將橋。此處以前沒有橋,行人十分不便。當地有個周姓老人,對民間賭博十分憎恨,邀集10多名有識之士,把賭場統統圍住,捉住賭徒,沒收財注,焚燬財具。

把沒收所得的賭款,建造了此橋。今已毀

十大名橋

1.五亭橋:位於江蘇揚州瘦西湖內,橋基由12條大青石砌成,橋身為拱圈形。由3種不同的圈洞聯合,共有15孔,孔孔相通,橋上置有五亭,而且亭與亭之間又以廊相連。

2.瀘定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的城西大渡河上,以9根鐵鏈鋪以木板構成,左右兩側各安兩根鐵鏈當扶手,鐵鏈粗如碗口,每根長150米左右,重約一噸。

3.玉帶橋:此橋位於北京頤和園內,全橋用漢白玉石建成,拱圈為蛋形,兩側雕刻精美的欄板和望柱,通體潔白、線條流暢。

遠望猶如一條玉帶點綴在碧波粼粼的昆明湖上,被遊客贊為“海上仙島”。

4.風雨橋:坐落在廣西三江縣的程陽村邊的林溪河上,全橋為石墩木面瓦頂結合而成。

橋上建有五座寶塔形狀的樓亭,可避風雨。整座橋無一鐵釘,全用桁槽銜接,它斜穿直套、縱橫交錯,十分精緻牢固。

5.安平橋:位於福建省晉江縣的安海鎮,建於宋代,當地人俗稱“五里橋”。

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五層六角磚砌成的寶塔一座,此橋為古代跨度最大的樑式石橋,有“天下無此長橋”的美稱。

6.趙州橋:位於河北省的趙縣城南洨河上,為一座空腹式的單孔圓弧石拱橋,橋面寬10米,兩邊42塊的橋欄板上,都有精刻的龍獸浮雕。

7.廣濟橋:俗稱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州的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集交通集市於一體的綜合橋,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可開關的活動式石橋,自古有“一里長橋一里市”之稱。

8.盧溝橋:坐落在北京廣安門西南約10公里之處,該橋因跨越在盧溝河上(今永定河)因而得名盧溝橋。

全橋均用白石建成,兩邊石欄雕柱各140根,石柱頭上雕有蹲伏形態各異石獅子485只。

9.十字橋(山西晉祠魚沼飛樑):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約15公里的晉祠內。

橋樑為十字形,建於魚沼之上,又名魚沼飛樑。全橋由立於沼中的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又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兩側有漢白玉石欄杆。

10.五音橋:位於河北省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此橋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時能發出叮叮咚咚的悅耳**,包括我國古代聲樂中宮、商、角、徵、羽五音,所以稱此為“五音橋”。

最高的橋

第一名:中國湖北巴東四渡河特大橋(高度:560米)

四渡河特大橋為單跨900米的鋼桁架加勁樑懸索橋,橋面寬24.5米,橋面採用單向坡,居世界第一。從塔頂至谷底高差560米,被譽為世界第一高橋,採用火箭拋繩系統進行先導索過深切峽谷,為創國內外首例,加勁樑吊裝採用跨徑為國內最大的900米纜索吊。

第二名:中國重慶黔江沿溪溝大橋(高度:280米)

沿溪溝大橋位於重慶黔江區水田鄉農橋村與正陽鎮之間,分左右兩幅,單幅全長560米,其中主橋長310米,主跨150米,橋面與谷底垂直高度為280米,比號稱“世界之最”的法國米洛大橋還高10米。

第三名:法國米洛大橋(高度:270米)

目前號稱“世界第一高橋”的是米洛大橋,位於法國南部塔恩河谷上,橋面距谷底垂直高度為270米。由英國設計師諾曼?弗斯特(norman foster)設計,在經過三年時間的施工後,於2023年12月17日竣工開通,時任法國**的希拉剋專程前往為其剪綵。

米洛高架橋創下的各項紀錄

橋長2460米。

寬度達32米的大橋連線起了米洛(millau)山谷和西南部的塔恩(tarn)河谷。

橋塔總高達343米。

塔恩河谷上方橋面高達270米。

整橋的最高橋墩高度達到破記錄的245米。

該橋有一個3.6萬噸重的鋼製橋面,相當於5個艾菲爾鐵塔的重量。

創新科技:橋墩建造過程中使用高效能混凝土材料。

米洛高架橋的抗震性極高,並且能夠抵禦各類嚴峻的氣候條件。

米洛大橋採用斜張橋形式,為四線道,橋樑以七支懸臂支柱支撐,橫跨塔恩河(tarn river),橋面高270公尺,懸臂支柱最高處達343公尺,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還高;大橋總長2.5公里,重3.6噸,自2023年12月動工,花費3 年時間完成,其高度、完工時間均創下世界第一,開車其上宛如行走在雲端。

6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中國有哪些世界之最的橋,中國的世界之最有哪些? 5

智慧大鳥 本人親自整理,拒絕複製 世界上最長的橋 京滬高鐵丹昆特大橋,全長164.851公里 世界上最長的十座橋有九座在中國,分別是 按世界排名 2020年修改 no.1 京滬高鐵丹昆特大橋 164.851公里no.2 臺灣高鐵彰化 高雄高架橋 157.317公里no.3 京滬高鐵天津特大橋 113...

我們中國有哪些世界之最,中國有哪些世界之最的橋?

中國現存最大的古建築群 故宮 中國最大的城市廣場 天安門廣場 中國現存海拔最高的宮殿 布達拉宮 中國現存的建於懸崖絕壁上最早的木結構建築群 懸空寺 中國現存最早儲存最好的石拱橋 趙州橋 最高的山脈 喜馬拉雅山 最大的圖書館 北京圖書館 最長的河 長江,長6300公里 最早的軍事著作 孫子兵法 最大的...

中國世界之最有哪些,中國的世界之最有哪些? 5

彤抒夕浩宕 1 中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 最大的湖泊 鹹 青海湖 3 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 4 最大的盆地 塔里木盆地 5 最熱的地方 吐魯番盆地 6 最大的島嶼 臺灣島 7 最低點是新疆吐魯番盆地中的艾丁湖 8 最長的河流 長江 9 最長最早的運河 京杭大運河 10 最大的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