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戰的作戰樣式有哪些,什麼是太空戰

時間 2021-08-13 11:40:5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以宇宙空間為主要戰場,以軍用航天器為主要作戰力量,以奪取空間的控制權為主要目的“天戰”,其作戰形態雖然仍屬於以偵察?預警?通訊和導航等作戰保障,為陸戰?

海戰和空戰提供軍事支援的“軟性戰爭”範疇,但是,隨著軍事技術的發展和高技術兵器的廣泛運用,太空作戰將呈現出形形色色的作戰樣式?

太空保障戰

是運用太空被動式**系統,為各戰場上的軍事行動提供各種保障的軍事活動?包括使用各種具有偵察能力的航天器,為地面部隊或太空部隊提供可靠的?有價值的敵地面和太空資訊:

利用通訊衛星進行遠距離情報?指揮等資訊的快速傳輸;利用運載火箭?太空梭等運載工具,在地面與外層空間進行物資?

人員輸送以及為太空部隊提供?儲備所需要**裝備,並對太空**裝備進行保養?維修等一系列軍事活動?

太空封鎖戰

是指主要使用天基**系統,對進入太空或經過太空戰場的敵航天器進行封鎖打擊,以阻止敵方向太空戰場增援,孤立敵太空部隊的作戰行動?其具體作戰行動有:封鎖?

攔截敵運載火箭?航天運載工具,阻止敵沿航天通道向太空戰場增援;利用太空**,在外層空間破壞和摧毀敵方的導彈等?

太空破襲戰

主要是指對敵太空戰場中的衛星?空間站?軌道平臺等空間**裝備進行襲擊和破壞的作戰行動?

其作戰樣式有反衛星作戰?反空間站作戰?天對天作戰?

地對天作戰等?其中反衛星作戰將是常見的樣式,即以攔截衛星和反衛星導彈?天基動能**和定向能**,摧毀或破壞敵方的衛星?

太空防禦戰

是指為保護己方在太空戰場中的各種軍用或民用航天器的安全,而在外層間進行的防衛性作戰行動?其主要的作戰手段將有以下幾種:積極摧毀敵天基攻擊性**系統;採用**技術降低敵偵察系統的作用;以機動變軌方式躲避敵主動式太空**的偵察和打擊;運用高技術手段主動進行防護等等?

太空突擊戰

是指天基作戰部隊利用太空戰場的自然優勢,運用太空**裝備對敵地面?海上和空中的軍事目標,直接進行打擊和破壞的攻勢作戰行動?

太空電子戰

是指利用太空戰場電子戰**裝備,削弱?阻止敵方使用電磁頻譜,保護己方使用電磁頻譜而進行的電子對抗行動?主要分為電子進攻戰和電子防禦戰?

電子進攻戰,是採用電子戰偵察?干擾和主動摧毀措施,干擾?壓制和提防敵方太空各種衛星?

**系統中電子系統的軍事行動?電子防禦戰,是利用反電子戰偵察?反電子干擾和反火力摧毀等電子戰綜合措施,保障己方太空**的電子技術系統正常工作的軍事行動?

2樓:美食專業選手

太空戰的樣式有機械站,資訊站等等。

什麼是太空戰?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空戰是指利用天基**系統,以爭奪制天權為目的的作戰行動,是以地球的外層空間為戰場所進行的攻與防的作戰?它既包括作戰雙方天基**系統之間的格鬥,也包括天基**系統對地面和空中目標的打擊,以及從地面對天基系統發動的攻擊?其目的就是剝奪對方對太空的使用權?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戰爭的領域範圍不斷擴充套件?從最初的陸地逐步發展到海洋,又從海洋發展到空中,再發展到外層空間?美軍指出,天空和海洋是20世紀的戰場,而太空將成為21世紀的戰場?

太空已成為現代化戰爭的戰略制高點,在未來戰爭中,誰奪取了制天權,控制了太空,誰就可以進一步奪取制空權和制海權,並最終贏得戰爭的勝利?

隨著軍用航天技術的日益成熟,世界一些軍事強國競相將軍事觸角伸向太空,使太空成為繼陸?海?空三維戰場後的又一個嶄新的戰場?

一種以宇宙空間為主要戰場,以軍用航天器為主要作戰力量,以奪取空間控制權為主要目的的新的作戰樣式?

太空戰場的開闢和建立,特別是天基作戰平臺和天基**系統的不斷髮展與完善,催生了一支嶄新的軍種,那就是天軍?早在20多年前,以美國和前前蘇聯為代表的一些發達國家,就在積極**建立天軍的可能性和途徑?

20世紀60年代初期,美國將原來主要用於對付遠端戰略轟炸機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擴充套件成為以對付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為主的防空防天系統,其作戰區域由大氣層擴充套件到外層空間,使空間監視?戰略預警和攻擊判定成為其主要任務?

前前蘇聯也成立了空間防禦司令部?這些組織機構的出現,可以看作是“天軍”誕生的雛形?

20世紀80年代以後,天軍的籌建活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美國和蘇聯不僅組建了軍事航天司令部,而且相繼建立了一定規模的“天軍”?如美國已擁有一個航天師?

5架太空梭和近百名航天員?而蘇聯也擁有數百名專門擔負反導?防天任務的高階“航天士兵”?

從發展趨勢上看,“天軍”將成為未來太空戰場的主力軍,並可在奪取“制天權”的戰爭中發揮以下作用?

首先,“天軍”可以遂行偵察?預警任務?軍用衛星在太空執行偵察?

預警等軍事活動,只能機械地執行規定的程式,受自然因素影響較大?利用太空部隊遂行偵察?探測等任務,則可根據太空戰場的實際,隨機分析判斷情況,並適時進行處置?

顯然,利用太空部隊執行太空偵察?探測?預警等作戰任務,有著更大的優勢?

其次,“天軍”可以用來摧毀軍用衛星?太空基地?軍用衛星作為軍隊在太空中的“眼睛”?

“耳朵”,對部隊的軍事行動有著巨大的支援作用?特別是以空間站和天基**系統組成的作戰平臺,是太空作戰賴以依託的“制高點”?奪取太空戰場的主動權,必須首先著眼於摧毀對方的軍用衛星和太空基地?

而完成這一任務,太空部隊具有絕對的優勢?

另外,“天軍”能夠攻擊地面軍事目標?太空戰場的重要使命是服務於地面戰場,為地面作戰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由於太空部隊能居高臨下控制地面戰場,特別是能準確控制和打擊地面戰場上的軍事目標,對於推進地面戰場的作戰程序,取得作戰勝利具有重要的作用?

為此,未來太空戰場,太空部隊將成為運用太空**裝備對地面?海上和空中軍事目標直接進行打擊和破壞的主力?

此外,太空部隊還將擔負指揮?通訊?導航以及蒐集氣象資料等多種軍事任務?

美國航天部隊的一位將軍曾說過,未來的太空部隊,將同時承擔太空戰場和地面戰場的雙重作戰任務?因此,太空部隊將成為一支不容忽視的“兩棲”作戰力量?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美國和蘇聯太空爭霸了幾十年,逐漸將陸海空戰場擴充套件到外層空間,使戰爭的“時空觀”發生了重大變化?由於太空戰場上的軍事活動不受地球?國界?

天候等因素的影響,作戰的雙方可以在軌道機動能力允許的範圍內採取全方位的作戰行動,這就使作戰達到了真正意義上的靈活度和協調性?

特別是在未來的資訊化戰爭中,位於太空戰場上的各種偵察?預警?通訊衛星,將作為軍隊指揮自動化系統的核心部件,成為對方首先攻擊的目標?

作戰雙方為獲得陸海空立體戰場上的主動權,必將首先搶佔太空戰場這一“制高點”?

世界上一些軍事大國,為了滿足其政治?經濟和軍事利益的需要,決不會放棄對太空戰場的爭奪?特別是隨著高新技術廣泛運用於軍事領域,軍隊增兵太空,爭奪太空的能力極大地提高,實施太空作戰已非難事?

因此,未來在太空戰場上的爭奪,將會突破以往單純在技術兵器方面的較量,而重點運用太空部隊,採取太空破襲?太空突擊?太空封鎖等戰法,在廣闊的外層空間進行軍事大較量?

屆時,一場前所未有的太空大戰將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世界戰爭的舞臺

空天戰場特徵,是研究空天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發展空天兵器?制定空天戰略?組建空天部隊的客觀基礎和理論依據?這是本世紀軍事理論變革的重要問題之一?

屬於“太空戰”作戰方式的有(),太空作戰有哪四種形式

藍色傻乎乎 c航天地面基地攻擊戰 d太空反衛星站 a屬於防空反導作戰 nmd b屬於資訊戰,不要以為掛了太空倆字就是太空戰。 寞雪寒冰 其實都有 爭奪制天權的基本戰法包括以下幾種 空間反導戰 反導戰是太空作戰的初級階段,當前已受到世界各軍事大國的高度重視。它是一種主要針對各種導彈進行的攔截作戰。目前...

天文台是幹什麼用的,「太空天文台」有什麼作用?

天文台是指研究和觀測天文現象的機構。西元前2600年,古埃及為了觀測天狼星,建立了迄今為止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堩文台 前2000年,巴比倫也建立了天文台。中國在大約2500年前,也開始有天文台,當稱為清台 靈台 觀象台。古代許堚國家的天文台常常不但是天文觀測的堺所,也是運用占星學的場所,也因此天文台一般...

現在什麼遊戲不需要太花時間的,有哪些好玩的遊戲,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經歷的。手遊和單機遊戲。

1小智星最開心 如果最不花時間的。是小遊戲。然後是競技遊戲。浪費時間的就是養成遊戲。和練級遊戲。不過現在手機玩遊戲也可以。也不佔空間。想玩的時候拿手機出來玩玩就好了 郭 我也推薦魔獸世界,每天1 2個小時,不管是做任務升級,還是和朋友一起副本,都有獨特的魅力,如果真想玩遊戲,就這個吧,其他的你很快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