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武警,警察的關係,中國海警到底是警察還是軍人

時間 2021-08-11 16:06:15

1樓:朱博律師

警察是具有司法權或同時具有執法權和司法權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我國的警察分為人民警察(民警)和司法警察(法警)兩大類,由於五個系統組成。公安系統、監獄**系統、****系統的警察是民警,也就是行使行政執法權和部分司法權的警察;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警察是法警,也就是協助法官、檢察官行使司法權而沒有執法權的警察。

武警是裁軍的產物,武警部隊的五個警種有四個(內衛、水電、**、交通)的前身都是陸軍,武警森林部隊是武裝森林警察改編過來的(只是具有一定的警察性質),轉隸後的任務性質和編制都沒有實質性的變化,也就是說他們和軍隊一樣都是沒有任何執法權或司法權的,被冠名為“武裝警察”只是一種手段而已。

海警評授武警警,我個人理解其實就是軍人,根據《國家海洋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海監、漁政、緝私和邊防部門劃入的公務員將一律按照《解放軍選調地方幹部轉現役工作規定》、《公安現役部隊接收地方幹部的規定》,轉為現役幹部,並評授武警警銜,享受解放軍現役軍官待遇。

2樓:張簡廣英權甲

武警全稱武裝警察部隊,主要擔負國內安全保衛任務,是中國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務制度、紀律要求、佇列基礎訓練和政治思想工作等,執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有關條令、條例和規定。

記住!武警是部隊!它並不是警察,只不過執行與警察類似的任務!而警察是公務員。

海警是武警邊防部隊的一個組成部分。

3樓:

警察是公務員,武警是武裝現役部隊,海警是隸屬武警的一個武警警種。

中國海警到底是警察還是軍人

4樓:有點意思si兒

海警部隊負責的是近海治安、刑事等案件進行偵查,同時打擊走私、偷渡、販毒等各種海上的違法犯罪活動。所以說,海警做著警察的工作,其實質還是武警部隊下屬邊防部隊的一部分,也就是軍人。

但是2023年3月,國家印發了這樣的政策——《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從這時起,屬於公安部領導的海警隊伍便要全部轉隸於武警部隊。

按照先移交、後整編的方式,中國海警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及相關職能全部劃歸武警部隊,這樣的話,軍警便真正實現了分離,從此軍人便真正成為軍人。

5樓:翰林學庫

中國海警新標示已經啟用,新的警徽,新的塗裝,都不錯,既同國際接軌,讓他國一目瞭然,也體現中國特色。對映的,中國海警的**應該是什麼樣式呢?

新中國海警隊伍**繁多,既有公務員、武警邊防隊伍、警察隊伍,也有事業單位建制人員。如何既能夠不傷害大多數人的利益,又能夠保證戰鬥力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直觀的反映,可以簡單的體現在服裝上。

一、如果著武警邊防服裝

穿武警服裝,是現役人員,當然戰鬥力是最強的,紀律性也是最佳的。但一來武警的橄欖綠不適合海上執勤,二來武警化也是不可能的,武警過兩三年就要退役,那這些幹了小半輩子甚至大半輩子的公務員怎麼辦?要知道,現在的海警主體是海監、漁政這些公務員。

二、如果著警察服裝

這就意味著,所有人員全部公務員化,或者公務員加協管員化。這樣的好處是,去軍事化,在鬥爭中空間更大,壞處是,戰鬥力會有所下降,公務員大多數可是要幹一輩子的,一來公務員不可能長期接受軍事化訓練,紀律性也要鬆散些,二來公務員肯定不會像武警官兵一樣敢於拚命,這也是人之常情。總之,全部公務員化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第二海軍的作用。

但綜合而言,公務員化是最能保證所有人利益的。

三、如果著裝多元化

也就是說,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性質的人員執行任務。如在島嶼爭奪、搶險救災上用武警現役人員,體現軍事化手段,在漁業管理、緝私管理上用公務員,體現行政執法手段。服裝自然各穿各的,畢竟性質差異很大。

但這樣一來,機構改革的目的和意義也就不存在了。

我看,最後結果還得公務員加協管員加志願者,這一最具中國特色的隊伍組織形式來整合幾支隊伍。服裝嘛,穿警察的藏藍色**太厚重,不符合海上活動簡便、適水性好、易識別的特點。所以,建議:

用海警的紅、藍色為基礎色調,以紅色為主(便於落水識別),以明朝鄭和時期服飾為基礎設計元素,不佩肩牌,不穿厚重的服裝,頭上不戴大簷帽,復古為明朝烏紗帽(不帶帽翅),讓東亞的人一見就知道是衙門執法,也有中國特色,同時開創漢服**化的先河。

6樓:半盒夏

算公安現役,就是公安序列,武警編制,著武警**。法律上算軍人,同時具有警察身份。普通的公安警察是同時具有公務員身份和警察身份。

不過很多解放軍不認為公安現役算軍人,大部隊有優越感。

7樓:灰色de星期一

海警隸屬武警,全稱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

8樓:匿名使用者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將國家海洋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將武警部隊擔負民事屬性任務的**、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相關職能部門並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同時撤收武警部隊海關執勤兵力,徹底理順武警部隊領導管理和指揮使用關係。

因此說改革後的中國海警是服兵役的真正軍人,部隊納入**軍委管理,只是從事的工作任務與其它軍人不同。

現在中國有關於武警的電視劇嗎,中國武警電視劇有哪些

1 絕密押運 絕密押運 是一部由 電視臺文藝中心影視部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 武警部隊政治部宣傳部和四川廣播電視集團聯合出品的軍事題材電視劇,由孔笙執導,王斑,李晨,嵇波,李東翰等主演。該劇講述了新加入武警九中隊的陶濤在經歷懷疑,誤會後努力奮鬥,最終成功的故事。該劇於2008年9月18日在 一套首次播...

武警黃金部隊是幹啥的,中國武警黃金部隊是幹什麼的

我們國家的部隊有著不同的劃分,除了解放軍部隊之外還存在武警部隊。而武警部隊也是存在不同的兵種的。其中有乙個兵種就讓人感到十分的奇怪,因為這個兵種簡直可以稱得上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部隊主要負責國家 礦產勘查和重點 礦山 產區的警戒任務。武警 部隊組建於1979年,是一支經濟建設...

守監獄的是武警還是警察,守衛監獄的是什麼兵種是徵兵時候的武警還是地方的警察

遠焱廢氣治理裝置 目前守衛監獄的是武警部隊下面的中隊.是徵兵時候的武警.武警負責監獄的外圍監守,內部管理是公安部門的警察.徵兵就是徵武警,警察不算軍隊系列。嚴格地說,中國武警也不能算做是軍隊,只不過是部隊管理體制下的警察罷了。在 兵役法 中,定義的很清楚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服現役的稱現役軍人。武警是武...